端岛日记

2019-01-04 18:04:57

爱情

寡淡如水的情感

叶屿在生日那天哭了。

没出息。夏可达说。

然后叶屿就不再哭了,她彻底明白了男女间的一些事,就像前几天,她在实验室做试验时,不小心弄碎了一支温度计。

同事安慰说,你没有错,温度计也没有错,它碎,不是因为温度就是因为外力。

当时叶屿还似懂非懂,但现在,在夏可达的态度里,她懂了,这感情不也是这么回事儿吗?破碎的原因,不是因为自身的温度过高或是过低,就是因为外力。

其实差不多半年前,夏可达在和她说话时,也就没了什么柔情蜜意,通常都是些简短而又能把人伤透的话。

那一次,她在家休假,没有叫钟点工阿姨,穿了夏可达的一件旧衬衣,把家里细细地收拾了一遍,直到家具发光、地板发光,不为别的,因为夏可达后天就要出差回来了,她想看到他眼里也发光。

可是,夏可达回来了,对这些无视,她只好像个小女人般地撒娇说,可达,你难道没发现咱家变样了吗?

夏可达靠在沙发上,皱着眉对着客厅环顾了两眼,好歹是发现了她的成绩,说,很干净,像宾馆。

本来只是陈述句,但是她理解成了赞美,进而再撒娇说,我啊这两天可累坏了。

以为他至少会抱一下,可人家边松着领带边往卫生间走,半道丢下一句,不有钟点工吗?

打那以后,叶屿再也不做什么了。全都没趣,何苦来哉?

但是今天是她的生日,要是往年,倒不会这么冲动地去在意,可偏偏是三十岁啊!想一想,从恋爱到结婚,和他在一起都八年了。

八年了,要束花不过分吧?可是夏可达不给买,说是忘记了。她便哭了,仿佛是知道自己过了三十岁了,不能再像以前了,哭着说自己为什么哭?

她一句话不说,只是哭。夏可达也不猜了,只冷冷地丢下一句,没出息。

那么就有出息一点好了,独自伤心了一夜的叶屿,第二天一早就收拾东西走人了。

叶屿可不是回娘家,那样岂不是更没出息。

初恋怀抱的诱惑

叶屿是去昆明找梁奇了。

梁奇是她的初恋,有过最美好的时光的那一个,当年分手,是因为家里的原因,其实两人都跟生离死别似的。

现在她都三十了,家里也管不了了。

其实他俩一直都有联系,梁奇说他至今单身,他倒也实在,说,叶屿,我并不是无法真正忘记我们的过去,忘记你,而是我没那个心情去恋爱,所以就拖到现在。

就是这句话的诚恳,让叶屿觉得梁奇还是以前的梁奇,真诚、坦白,而且对她从来不藏心事。

而她自己,扪心自问,她也不是决定一辈子都把心放在跟梁奇的过去里,和夏可达结婚后,夏可达对她好,处处表现得爱她时,她心里便没有梁奇的影子,但是如果夏可达不好,那心里可角角落落的都是梁奇。

其实倒也不是生日那天非要束花不可,而是她实在是在家里发现了夏可达的可疑之处,根本就不用再证明什么的,百分百地,夏可达已经移情别恋了。

夏可达的每件衬衣上,都印过口红印,这不能说每次都是意外吧。夏可达的手机,他上卫生间都得带进去。叶屿有同学在移动公司做主管,她托她查过,与夏可达密切联系的号码机主叫胡珊,身份证号码里的出生年是1986年。

夏可达看见她做面膜时,讽刺地说过,老啦!再敷都白搭,不如随意点。

叶屿气得抓下面膜纸,就跑到美容院办了年卡,她觉得夏可达的居心挺坏,就是要让她没半点自信,然后明白他对她的无视。

叶屿想,她是老了,跟那什么珊珊比,真是老了。

如此,她在三十岁生日那天哭,还真有一半是为自己跨进三十的行列在哭。

就算没出息吧,她起码有出息地保留了尊严,知道夏可达的事知道得那么明白,就是不说一个字,跟夏可达闹别扭,闹得半夜起来吵架,也不提他背叛了自己。

装傻,有时候也是维护尊严,其实也叫有出息。

而去找初恋,则是更有尊严地对不爱自己的那个人宣告,我走,是我懒得爱你。

欢好弥补缺憾

梁奇来接她时,捧的是百合,一大束,朵朵开到极致,急于表达花语似的。

叶屿接过花,皱着眉头,不解地问,为什么要捧这个?你不是欢迎我来的吗?难道现在又希望我回去跟别人百合?

梁奇说,不对,是我们要百合。

这个男人,还是那么简单认真,叶屿竟然为这句话感动得不行。她很大的原因赌气跑来的,她都还没说这次来就一定会跟他白头到老、百年好合,他却已经这样在憧憬了。

这天晚上,两人缠绵悱恻,仿佛要把这些年的缺失给补回来。

第二天中午两人起床,叶屿看着地上的那些百合花,勾着梁奇的鼻子笑,说,坏人,我知道你为啥要用百合迎接我了?你也太辣了吧,花都被你变色了。

梁奇也笑,真的就又坏起来说,离一百还远呢,而且,是九十朵百合。

叶屿跳下床,坐在地板上,靠着床沿和梁奇说话,问他自己是辞了工作还是先不辞?

先在这边找找看,找着了更好的再辞。梁奇说。

因为这样的再见初恋的前奏,叶屿觉得昆明这城市,还真是个暧昧之都。

梁奇的样子,梁奇的激情,让叶屿只有一个感觉,那就是她若不来,他这辈子估计都是压抑和痛苦的。

其实还真是像别人说的那样,初恋是最好的,后来的,都在初恋的比较里被自己责备,责备后来者,责备自己对于初恋的放弃。

而她现在,算是看真切了,找到了最完美的归宿。这样想时,叶屿真是疼梁奇这些年一直把位置和激情留着给自己。

来昆明的第十天,她给夏可达打了电话提出离婚。明明白白地告诉他,自己是无法忘记初恋才离家出走的,她依然对夏可达移情别恋的事不提一字。

夏可达大概早就盼着这一天,没怎么这啊那的咆哮和唠叨,平静地答应了,只说让她有时间回去办手续。

决断地离婚

谁在甜蜜里,都会与蜜同稠的,不愿意走。

叶屿转眼就来昆明一个多月了。虽然一直在找工作,也有几家让她过去,但是总觉得没有原来的工作好而有些不愿意。

梁奇搂着她说,亲爱的,你干脆回去办了辞职,顺便办了离婚手续后回来再找工作。

叶屿看着他撒娇说,那要是我找不到好的工作呢?

梁奇的手坏坏地伸过来,找不着工作,就在家里给我生孩子养孩子。

叶屿不满地说,敢情是要让我做解放前的苦难妇女啊。

不是,是有我奋斗就够了,我要把你和孩子一起养,就当是疼养两个孩子啊。

叶屿的眼泪不争气地滚出来,她知道梁奇说的是真的,他也有能力做到。他在工作上很努力,现在是公司的上层,年薪五十万的。

叶屿买了回去的机票,不知什么原因,在飞机上就一直恶心。

到了后来,她便直接去了机场附近的一家小医院,她有几个同学都在那里。很快便找到原因,喜事,她怀孕了。

她知道是梁奇的,这意外的惊喜让她更加坚决起来,直接就去了研究所,办了辞职,然后回家等夏可达。

家里咋一看还是老样子,柜子还在老地方,沙发还是那样,但是女人总是敏感的,叶屿很快便知道夏可达在家里,是有其他女人陪伴的,大概就是那个珊珊吧。

本来想收拾一下,就当是最后再爱这个房一次,但是想到这个,她也懒得动了。就坐着,等夏可达回来了两个好去办离婚。

听到门琐响,她也没起身,等着夏可达坐过来说正事儿。

但是却听到一个陌生的声音,问她,你是谁?

彼此怀疑后,才弄明白,夏可达把房子租给这个人了。

反正房子是夏可达的婚前财产,她也没权力争什么,便走了出来,给夏可达打电话。

两小时后,两人去办了离婚。她没什么好说的,对于夏可达早背叛她的事,先前不提,现在更没意义提了。倒是夏可达,似乎有一大堆的话,要同她吃个饭。

吃饭时,夏可达告诉了她一件事,说他去年买了二套房,怕她有压力,就没告诉她。是走了关系的,公司里胡珊的哥哥是那家房产商,给打折了,相当于亲情价。

冷淡、小气、别恋等等夏可达表现出来的状况,都有了答案,但是叶屿也回不去了,那是梁奇的孩子呢。

欺骗之外

梁奇又来接机了,还是捧的百合。

叶屿笑他,说她投降好了。

梁奇附在耳边说,从此我天天送,一朵百合加一朵玫瑰还不行啊?

他的认真的样子,让叶屿心里忘记了跟夏可达分手的那一抹酸。或许老天就是要这么安排吧,谁跟谁,都是它安排的。

虽然还是有遗憾,但是老天算是对她宠爱了,让她有人这么爱着。从此就心安地过吧,有出息的人,不就是热爱自己的生活,不跑吗?

于是,她告诉梁奇自己怀孕的事。梁奇竟然高兴得将她举起来,然后又背起来,在大街上跑。还说要庆祝,却最好的餐厅吃饭。

不顾叶屿的阻拦,来到了价格不菲的法国餐厅。梁奇高兴,喝了很多酒,不停地和叶屿说自己的高兴,让叶屿都觉得自己做了好伟大的一件事,那种感觉很幸福的,幸福得想跟他百年好合。

一直到晚上十点,他们才走出餐厅,梁奇已经醉得不行,在出租车上,他还拉着叶屿的手,抚着叶屿的腹部在诉说。

叶屿看着窗外的夜色,深深地沉浸于幸福中。

但是她突然听到梁奇说,你知道她为什么跟我离婚吗?她说我有障碍,不能给她孩子,她说得完全是狗屁,我这不是有孩子了吗……

原来他是结过婚的,并不是什么为她坚守单身。

司机回过头看了他俩一眼,叶屿直觉得车窗外的灯光渐渐地没了,她的眼泪模糊了双眼,明明是听清了很多,看清了很多,却让眼泪很没出息地看不清很多。

梁奇还在醉中唠叨着,很有出息似地说着一个男人的成功,但在司机的眼里,他其实很没出息。

叶屿的心很痛,至此,一切甜蜜的理由竟然在他的醉话里可怕地揭露,让她的心痛到恨都不可以。

她终于在自己的折腾中明白,人在感情中,最有出息的事便是,爱时,真正地去爱,不爱时,真正地忘记。如若做不到,全叫没出息。

相关阅读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