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看她在笑

2020-03-06 17:18:50

青春

1

当黑夜来临的时候,有人打开了灯,有人却躲到了黑暗里。

陈静转到了高二三班的这一天,恰好赶上运动会,按她自己的意思,运动会这天就不去了,毕竟和同学都不熟,去了也怪尴尬的。

但是她的班主任坚持让她去参加,说是借此机会跟同学们混个脸熟。

挂了老师的电话,她开始收拾明天要穿的衣服,校服开学之后才会发,她只好挑了几件看着稍微新一点的,她很胖,合适的衣服不多,大多都宽松老气。

挑了一件黑色的宽松长袖小衫,配着一条黑色的,有点过长的牛仔裤,她把衣服叠好放在床边,脑海里放映着曾经发生的事,也幻想着以后发生的事,不知道新班级老师们讲课好不好,同学们好不好相处,会不会有好看的男孩子,会不会交到好朋友。

正不切实际的幻想着,屋外响起了争吵声。

又来了。

她以为自己习惯了家里时而冷漠,时而大吵的氛围,毕竟从懂事起,这便是家常便饭。

可是灌入耳膜的那些不堪的话语,她还是捂起了耳朵。她觉得她的心脏又疼起来了,牵连至嗓子,她连哼都哼不出声。

第二天,陈静起的很早,妈妈也起来了,热了头天晚上的剩菜,她妈把剩的茄子倒进了剩饭里,搅和匀之后,往嘴里扒拉了一大口。

她嘴里嚼着饭,浑浊的眼睛对着陈静,口吐不清的说:“静啊,今天开学,开学之后好好学习,别扯没用的,咱家没钱让你嚯嚯,你看咱家都穷成啥样了,你该懂事了。”

陈静低着头,一粒一粒往嘴里送着饭,小声的嗯了一声。

她妈又吃了一口糖蒜:“静啊,你也知道,以后你弟还得指着你呢,你可千万好好学习,以后能帮你弟,眼看着要高三了,你爸没出息,你可不能没出息。”

这是陈静听了无数次的话,伴着阵阵蒜臭味,她顿时没了胃口,说了句吃饱了,便回到了房间收拾东西。

运动会并不需要带书包,她装了一瓶凉白开,一把扇子,一卷剩的不多的卫生纸。

这是她新的开始,一个极其简陋的开始。

2

到了班级,同学们都搬凳子走的差不多了,班里只剩局促拘谨的陈静,还有矮矮的,和蔼的班主任。

他指着剩下的一个凳子,跟她说:“陈静,带着这个凳子,老师带你去操场。”

她脑洞很大,搬凳子的时候还在想,这个凳子的位置应该就是我的位置了,不知道同桌会是一个什么样的人,会是男生还是女生?

想着想着,就想到了操场上。

高二,正是玩的最欢的时候,没了高一的畏手畏脚,因为担忧高三的高压学习,他们便在高二,撒了欢的,想释放一些还没到来的压力。

所以当陈静到那群人旁边的时候,十足被那群闹腾的人忽视了。

别说她,连班任他们都给忽视了,一群人抢着不知道从哪抢来的薯条,在老师和自己头上递来递去。

甚至还掉老师头上不少薯条渣。

这对一向老老实实尊敬师长的陈静来说,像是犯了滔天的大错,她为他们担忧着,没来由的担忧着。

“得了得了,闹够没有!把吃的收收,一会主任来了骂你们,我可拦不住。”

一个女生嬉笑:“有您老刘在,五指山来了都不敢压我们这群泼猴。”那女生眉眼生动的像幅泼墨的画,吊着清爽的马尾,校服领子立着,但也挡不住修长的脖颈,笑起来眼睛弯弯的,像是会发光一样。

陈静从没看过这么好看的女生。

班任老刘被逗的笑起来:“蔚然啊蔚然,你这张嘴,可太皮了。”

被叫做蔚然的女生做个鬼脸,便搂着旁边的女孩子转身看热闹去了。

刘老师恍然拍了一下脑门,好像忘了什么事,拉着陈静的胳膊,穿过闹哄哄的同学,到了人群的中心。

“同学们,这是咱们班新来的同学,叫陈静,今天太吵,明天上课再让她自我介绍,大家带着她一起玩,让新同志尽快融入到我们这个集体之中,懂伐?”

陈静紧紧攥着书包带,眼睛盯着鞋尖,不知道该往哪看。

蔚然首先站了出来:“老刘放心,保证完成任务。”

接着便揽过她的肩膀,陈静更尴尬,连眼都不敢抬。

班任还要忙着组织,也没时间照看他们,便任由孩子们自己去闹了。

陈静被蔚然挎着,拎着孤零零的凳子,被带到了第一排。

蔚然对着她笑得亲切:“你好,陈静对吧,我叫李蔚然,第一排视野好,你就坐这里吧,我在你旁边有事可以找我。”

陈静依旧缩成一团,手脚局促的不知道该放哪好,但却没失了态,鼓起勇气抬头,对上了那双明亮的眼睛,回了一声谢谢。蔚然友好的拍了拍陈静的肩,便转头和旁边的女孩子闲聊起来。

蔚然旁边的女孩子似是与她极其要好,两人头对着头,讨论着什么,笑起来都是清脆的铃铛声。

不像自己,妈妈说,自己的笑像鸭子,嘎嘎嘎。

3

比赛很快开始了,先是短跑,三班正好对着终点线,哨声起,班里瞬间沸腾起来,大家嘴里喊着一个名字:成风。

蔚然喊的声最大,双手拍着桌子,激动的站了起来。

陈静离终点线太近了,她甚至能看到运动员穿过线时脚下带起的灰尘。

她也看见,第一名的男孩子周身围绕的光。

这是陈静第一次遇见成风,因为一场二百米比赛,她第一次知道,男孩子到底是怎么个好看法,她形容不出来,但是他出现的那一刻,他就是个发光体。他的眼睛在发光,头发在发光,运动背心在发光,还有脚上那双看不出牌子的鞋,都发着耀眼的光。

毫不夸张,内敛如陈静,都连她和他的未来都打算好了。

比赛结束,同学们一窝蜂围上了退场的成风,蔚然从桌子里掏出一瓶水,笑盈盈的朝他走了过去。

陈静像是个旁观者,坐在凳子上,被晒的睁不开眼,却依然用余光瞟着那个帅的像幅画的男孩子。

少女的心思啊,低着的眉眼里藏着多美好的故事。

成风被簇拥着回到了座位,他就坐在蔚然身后,在自己左后方,陈静顿时僵直了后背,总有一种他会在后边盯着自己的错觉,然而她每次余光扫过去,成风都只是和周围同学笑闹,半分眼神都没分给她。

唉,庆幸又沮丧。

她听力还是很好的,周围即便如此吵闹,她也听到他们在议论,一会儿成风还有个八百米,下午还有个一千五百米。

她觉得好神奇,竟然有人能跑完这远,自己连四百米跑下来都气喘吁吁。

她又这样,总是因为别人的事便立马联想到自己,然后便觉得自己一无是处,继而无比自卑,这些自卑时刻提醒着自己,什么都不配拥有。

不要惦记自己认为美好的人与事,这是她贫瘠的青春里,给自己最大的警告。

正愣着神,蔚然的突然唤她吓了她一跳,一抬头,发现蔚然,以及成风,都一脸好奇的看着她。

蔚然依旧是亲切俏皮的笑:“陈静,你想什么呢这么入神,叫了你好几次啦。”

“不……不好意思,有什么事么?”

“我想问你有没有纸巾,我忘记带了。”

陈静不善于与人交流,此时更是手足无措,她拿下来书包,一件一件往出取,水杯,扇子,杂七杂八,才在最下面拿出了那卷手纸。

手纸粘了书包最下边掉下来的碎屑,看起来那么脏,她怕秽了那么干净的姑娘的手,连递给她的勇气都没有。

成风一直看着她,见她畏缩,大喇喇的伸手拿过了手纸,撕下最外边脏的那块纸擦起了汗。

剩下的递给了蔚然,用陈静从来没听过的,清亮的,好听的声音说了一句:“谢谢。”

这男孩子穿着运动背心,头上扎着发带,不安分的手伸到了别人的椅背上,腿搭在旁边男同学的腿上,十足的大爷模样,可是这句谢谢,真挚无比。

陈静好像从阴沉沉的生活里看到了光亮,也明白了原来真的有人,经历着自己向往的青春。

八百米的时候,成风的几个兄弟帮他揉腿揉胳膊,他笑骂:“滚滚滚,碍眼又碍事,爷这精壮的身板儿一会儿被揉散了。”

蔚然虽然感觉与成风亲近,却没说过几句话,直到上场前,蔚然站起来叫住了走向赛场的成风,对着她竖起了大拇指。成风也笑着,回了她一个耶。

身后的同学都开始起哄,更有甚者吹起了口哨,蔚然红着脸坐了下来,抱着旁边的女孩子,把头埋的很深。

陈静看的清楚,她很羡慕蔚然,可以这样当着所有人的面如此坦诚,如此有底气,是自己永远也学不来的。

不出意外,成风依旧第一,脸不红,气不喘的蹦哒哒回来了。

路过陈静时,带起了一阵风,汗把衣服上的香味氤氲到空气中,是淡淡的洗衣粉的味道。

好累,又要绷直了后背,不知道给谁看,不知道谁会看,但就是害怕自己的一点失态,便会成为一些人的第一印象。

她战战兢兢的生活着,不仅是面对成风,面对任何人都是如此。

4

运动会很快结束了,成风在压轴的1500米里出尽了风头,落了第二名半圈还要多,他最后一圈的时候还是吃力了的,但是跑到三班位置的时候,还是笑嘻嘻的冲着这边竖起了大拇指。男同学们大喊:“风哥最帅!”

第二天,正式上课,她同刘老师一起进了班级,老师示意大家小点声:“昨天介绍过了这位新同学,现在请新同学进行自我介绍,鼓掌鼓掌。”

同学们比起她这位新来的陌生同学,更感兴趣的是老刘鼓掌的指令,他们鼓起了掌,笑着,闹着,眼神却是打量与戒备。

她怯懦:“大家好,我叫陈静,谢谢。”

简单的介绍完毕,老刘指了指倒数第三排的空座:“陈静,你先坐那儿,有什么问题及时跟老师说,你同桌成绩蛮好,不懂得就问。”

她抬眼,看见了她的同桌,李蔚然。

陈静走过打量的同学,走到了李蔚然的旁边。

她把空桌上的书本搬回了自己的桌子,笑着说:“好巧啊陈静,我们居然是同桌。”

陈静小声回:“嗯,好巧。”

蔚然回头问后桌:“泥鳅,成风怎么还没来,第一节可是大魔王的课。”

被叫做泥鳅的是个清秀白净的男孩子,头发略长,挡住了大半额头,颇有病态美少年的感觉。

他不在意的揉了揉眼:“昨天我俩去网吧打到半夜,他应该还没起。”

蔚然佯怒:“你们又去打游戏!小心我告诉阿姨去。”

泥鳅趴桌子上:“你家好像住海边。”

你管的也太多了。

蔚然气鼓鼓的转过身,对着陈静的时候又换上一脸笑意:“陈静,我们有点吵,不好意思呀。”

她指着身后趴着的男孩子:“这小子叫倪秋,我们都叫他泥鳅,人特好,特讨女生喜欢。”

泥鳅趴着说:“你好新同学。”

蔚然又指着泥鳅旁边的位置说:“这是成风的位置,他还没来,就是昨天跑步特厉害的那个。”

陈静看着蔚然的星星眼,点头:“嗯,我知道的。”

那样的男孩子,好像见了一面就很难忘记。

蔚然又介绍:“看见第一排的小姑娘没?大学霸,原来坐我旁边,嫌吵,不过也是我们这帮的,除了上课的时候也经常一起玩。”

陈静认识,是昨天与蔚然一直坐一起的女孩子,她记得那是个有梨涡,总是抿着嘴笑的女孩子,头发及肩,文静而秀气。

相关阅读

手机读故事网©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