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花的日子

2020-04-30 13:41:34

青春

1

二十五岁的林兰看着窗外春日里晃眼的日光,想起自己已经过完的这小半生,就如同这空气里翻滚漂浮的小尘埃,从来没有惊喜,每天按部就班的生活,碌碌无为的终结一生。

小时候上学也是班级里不上不下的中等生,没有优等生耀眼的成绩,也不会像爱捣蛋的差生一样令人烦扰,安安稳稳的上到大学毕业,找了一份还算过得去的体面工作,公司出租屋两点一线的生活,或许这样便算的完美。可林兰却觉得却失了点什么,双眼无神的躺在床上,望着天花板出神。

一阵微风吹过窗台,掀起了窗边的白色纱帘,林兰闭上眼睛,闻到一股熟悉的草木香气,不禁令她神往。在遥远的记忆里,有一个笑容灿烂的少年,他的身上,就有着这清新的草木香气,他从林兰身边跑了过去,转身对林兰招了招手,林兰却满面通红的往反方向走开了。

或许他们曾经相识,可林兰却想不起他的名字。

林兰想了想也不能浪费这一大好春光,于是起身简单梳妆,从衣柜角落里找出一件已不知年份的白衣裙,在镜子前面试了试,还合身,便利落地出门了。

2

林兰从外面回来的时候,太阳正要落山,夕阳的余晖落在公寓楼前。林兰看到公寓楼门口蜷着一只橘猫懒洋洋的晒着太阳,看到林兰走近也不惧生,眼皮抬了抬又闭上了。林兰突然好奇心起蹲在它面前用手逗弄着它,它也不恼,只是任由林兰抚摸。林兰被它的模样逗得笑了起来。

“嘿,原来你躲这晒太阳来了。”一声突兀的男声响起来,林兰收回了手,看到一个清秀的男生站在她面前,一阵熟悉的草木香味传来,“不好意思啊,我不知道这是你的猫。”林兰略带歉意的说道。

“喵~”林兰话音刚落,原本还在打盹的猫不满的叫了一声,似乎是在埋怨男生打断它与林兰的交流。

男生羞涩的笑着挠了挠头,“没关系没关系,”边说着边蹲下去抱猫,“它挺凶的,没抓伤你吧?”林兰笑着摇摇头。

“我是今天刚搬过来的,刚才在收拾东西,一没注意它就跑没了影,原来是躲这晒太阳来了,害我一顿好找。”男生抱着猫似埋怨般说道,怀里的猫似乎也听懂了男生的话,不满的喵了一声又从男生怀里蹿走了。

“诶!”男生惊呼出声,似乎没想到它会来这一招,慌乱的对林兰留下一句“不好意思啊,改天再聊吧。”便跑去找猫了。

林兰看着男生的背影,乐得笑起来。

3

第二天,林兰正准备出门上班,门铃响了。

从猫眼望出去,是那个男生?

打开门,一朵盆株送到眼前,林兰疑惑的看着对方。“送给你的,就当做新邻居的见面礼吧,以后请多关照。”男生爽朗的说着,灿烂的笑容映在清晨明媚的阳光里,林兰看的入了神,紧张地接过盆栽,“不用客气。”

林兰第一次感受到心跳的强烈,咚咚地,让她害怕对方会听到。她从不善与人交际,一时间竟不知所措起来。或许是看到了林兰的窘迫,男生继续说道:“我叫陆青,你呢?”

“林兰。”林兰低着头说道。

“名字挺好听的。”

林兰望着他,似乎没有想到他会称赞自己的名字,或许只是随口一说的呢,之前林兰从没认为自己的名字好听,但还是礼貌地笑着说了声谢谢。

“那不打扰你了,先走了。”说完笑着与林兰挥了挥手,离开了。林兰关上门,背靠在门上,思绪万千,手里握着那株小盆栽,这是第一次收到的别人的礼物,还是个很好看的男孩子。

之后林兰与陆青渐渐熟络了起来,才知道他在附近的大学观赏园艺与园林植物的研究生,难怪有时候见他手里总会有一株盆栽。

那株被林兰摆在窗台上的盆栽,已经冒出了一些花苞,包藏着少女的心事,慢慢生长着。

日子虽然还是一成不变的平淡无奇,但是有些东西却开始悄悄的在酝酿变化。比如林兰出门上班的时候打开门会发现有只猫趴在门口,或者林兰下班回来的时候会看见男生牵着猫出去散步,两人互相点头致意后又互相擦身而过,像是形成了一种默契般,林兰有时候甚至开始期待这种变化了。

而变化有时候带来的不一定都是惊喜,也有可能是意外。

因为在这一天,林兰出门的时候在楼梯口看到陆青搭着一个妆容精致的女生的肩膀走进了他家,两人交谈甚欢,女生怀里还抱着那只橘猫。林兰还像往常一般笑着点头,而这一次对方却似乎没有看见,径直从林兰身边走过,在这一刻,林兰大脑突然当机,随即而来便是为自己的一厢情愿而感到羞赧。

于是在这一天,林兰看着那株已经结出了小花苞的盆栽心烦意乱,暖春的天气变得有些阴沉沉的。

4

这段时间里,林兰有了一些前所未有的说不清的心情,有些困惑,有些迷茫,有些欣喜,也有些失落,矛盾又复杂,但都绕不开一个名字,陆青。

遥远的记忆里,似乎也曾有过如此复杂的心绪,那是一个穿着白衬衫的少年,笑着从她身边跑过,转头看她羞红的脸颊,少年在夏日的阳光里朝气蓬勃。

夏天就要来了吧。林兰这样想着,闭上眼睛,伸手挡住炫目的日光。空气中传来一阵清香的甜味,当林兰再次睁开眼时,心里涌起一股难以抑制的惊喜,一朵朵娇小玲珑的花朵低垂在枝叶间,如女子娇羞的模样。

林兰抱起盆株,正要向外走,打开门看到陆青正站在门外,她有些讶异。

“是不是开花了?”

林兰点点头,把花株端到面前,问道:“你怎么知道?”

“我猜的。”说完狡黠一笑。

“少贫,你研究这个的,肯定早就算好的。”林兰侧身示意他进门,自己则把花株摆回原位。“说吧,无事不登三宝殿,找我什么事。”

“这么直接的吗?我还没想好开场白呢!”陆青笑着看着林兰。

林兰看着他的的目光,脸不自觉的红了起来,连忙端起水杯假装喝水掩饰。

5

而下一秒,林兰差点没把水直接喷在他脸上,“什么,你让我假扮你女朋友见家长,太疯狂了吧!”

“只是假装,你不用这么大反应的。”陆青不急不慢悠悠地说道。

“不可能,拒绝,没得谈。”林兰的语气不容置疑。

陆青脸上的笑容有些尴尬,近乎央求道:“你也不用一下子拒绝三次吧,我也是被逼的没办法,江湖救急啊。”

林兰突然心生不忍,她看着他陷入犹豫,心里有个声音在不断的怂恿她答应他,但理智却告诉自己冷静。

看见林兰的犹豫不定,陆青乘胜追击,好一通恳求,林兰才答应下来。

晚上,林兰躺在床上翻来覆去睡不着,莫名其妙成为了别人的女朋友,虽然是假的,可他是陆青,林兰突然希望这一切都是真的。

自从遇见陆青之后,感觉生活里有了期待,在自己工作不顺心烦意乱的时候,她会想起陆青灿烂的笑容后又充满干劲,在自己开心的时刻,她会想与陆青一起分享,陆青也会在一旁安静地倾听,不知不觉,她每时每刻,都想与陆青一起,可她又敏感自卑,她的心里始终有一个刺,那一个曾经与陆青出双入对的女生,虽然陆青没说过什么,她只能暗自猜测但却始终没有勇气问出口,她为自己的平凡感到与陆青格格不入。

一整夜过去,林兰看着那株盆栽无眠,陆青说那株是铃兰花,是优良的观赏性盆栽,在法国还有“铃兰节”,它的花语是幸福归来。

那陆青,你会是我的幸福吗?

6

林兰不知道自己是怎样在完成这次见面的。全程脑子都是一片空白,对方问了些什么,自己说了些什么,都像做梦一般不真实。以至于现在,她和陆青两人一起走在回家的路上,她还是一脸迷茫。两只手紧紧的攥在一起,脚步飘飘地,像走在一团棉花上。

从进餐厅的第一眼,她就看到了那个与林望来往的女生,很漂亮,妆容精致,像个高贵优雅的天鹅,第一眼便让自己认知了自己是一只丑小鸭。她看到林兰之后只微微诧异了一下,便敛去了目光,换上一种温柔得体的微笑。接着陆青开始互相介绍,得知对方是他姐姐之后,林兰那不安跳动的心有一瞬恢复了平静,之后又更加紧张起来,就好像真的在见家长一般。

以至于陆青在餐桌下悄悄握紧她的手想安抚她,林兰都没有感受到。全程懵懵地点头摇头,任由陆青握着自己的手。

不知道走了多久,林兰感觉到自己的手背上覆着一只温暖的大手,林兰才怔怔地看向陆青。

“哟,这是恢复正常了?”陆青笑着看向林兰,语气里满是调侃。

“简直是胡闹,以后不要再让我帮忙做这种事了。这是欺骗!”林兰定了定心神,佯怒地说道,其实她根本不是想说这句话的,一说出口就后悔了,但她也放不下面子来跟他道歉,气氛开始变得僵硬。

陆青没说什么,只轻轻一笑,“想听我说一个故事么?”

林兰诧异地看着他,陆青接着说:“不要拒绝,我想说这个故事给你听。”林兰看着陆青拉着自己的手走到路边的花圃前坐下,忘了去挣开他的手,只在心里编排他。

7

“你是否曾有过心动的人?”陆青坐下后直接开口,林兰诧异地看着他,一时语塞。陆青也不去看林兰,就像在自言自语般:“我有过。”

“那时候我的目光一直跟随着她,希望她能看见我,又希望她不要知道我,自己只默默地陪着她就够了。”

“她虽然只是个再普通不过的女生了,没有很漂亮的外表,性格也是很安静,或许她到现在都不知道曾经有那么一个人很真挚的喜欢过她。但年少的喜欢何需理由呢,少女羞红的脸颊就足够让热血的少年软下了心房。”陆青突然转过头看着林兰,目光灼灼。林兰有些局促地低下头,一时间不知所措,幸亏夜色很深,没有人看见她涨红的脸颊。

陆青淡淡的一笑,接着说:“那时我刚转学到新学校,她在我报道的那一天迟到了,所以她到临毕业都不知道班级里多了一个人,你说她是不是傻得可以。”

“我也说不清为什么,一开始也只是觉得这个女孩很害羞,总想逗逗她,有时候会从她身边假装不经意擦身而过,回头看她的时候她就害羞地跑开,后来我总是失神般在角落里关注她的一颦一笑,一举一动,我就那么默默关注了她直到毕业,本以为我们可能从此就各散东西了。

然而幸运之神还是眷顾了我,班主任开了一节别开生面的班会,有个环节是互赠礼物,我绕了好大一圈才把我的心意送到她手上,算是告白了。以为在那之后我再也不会见到她了,没想到兜了一大圈我们又相逢了。”

“她还是和从前一样,慢热懵懂,就像铃兰花一样,总是羞涩的低着头,有时候好希望她能够大胆一点,或许就能看到我一直在她身边呢?”

8

那个女孩是谁?

林兰最终也没有问出口,不知道答案,至少还能给自己一个念想。

那天晚上回去之后,林兰做了一个梦。梦里有一个空旷的大草原,少年穿着干净的白衬衫,从她身边跑过,微风拂过一阵好闻的草木气息,少年回过头来,在晨光里明朗的笑着,向她伸出手。

半睡半醒之间,林兰只觉得那少年似曾相识,却又不知何时何处见过。他身上那好闻的草木香气,陆青身上也有,或许是巧合吗?

陆青后来又送给林兰一个盆栽,说:“希望它花开之时,你能遇见你的幸福。”

“说的我好像有多凄惨似的。”林兰打趣着回他,心里却开始期待花开的那一天。

日子在等待花开的热望中一点点的流过,林兰和陆青的关系似乎又回到原点,不咸不淡的样子。

“哪,小橘子,你说这花什么时候开啊。它再不开,我就要凋谢了呢。”林兰逗弄着陆青的那只橘猫,语气幽怨。

偶尔,陆青会把猫放在林兰这里帮忙照看,他说:“我儿子比较凶,你小心些,别让它抓到你。”

但是林兰却一点也不觉得,她摸着小橘子柔顺的毛发,脑海里浮现起初识陆青时,他被这只猫折腾的滑稽的模样,令她忍俊不禁。

“喵~”橘猫用头蹭了蹭林兰,似在提醒着林兰什么事。

林兰从回忆中回过神来,便闻到一阵清甜的香气。

花开了。

粉色的花朵缀在翠绿的枝叶里,是少女欲说还休的娇羞。

9

陆青说:“是我荣幸之至。”

林兰笑着看着他,他眼神里有温柔的光芒,暖洋洋的照在她心上,惹得她双颊绯红。在此之前,她问:“花开了,那你是我的幸福吗?”

“荣幸之至。”

陆青比林兰高一个个头,他低头看着林兰,微微笑着说:“你可让我久等了呢,你再不来,我可再也等不住了。”

“那真不好意思了啊,以后我会让你等更久的。”林兰眨眨眼,故意说道。

“我想反悔了。”

“晚了。”

小橘子趴在林兰的脚边,时不时的蹭一下,似在向林兰讨好般,“这崽子,白养了这么多年。”陆青看着从未对他如此乖顺的猫,语气微酸。

林兰看着大男孩模样的陆青,只在一旁笑而不语,她心里有些庆幸自己今天的勇敢,之前盘旋在心里的那些忐忑不安和晦涩心思,此刻都被一个叫做陆青的少年全部赶跑了。

10

夏天的夜晚,凉风习习,林兰和陆青带着小橘子在路边散步。

“你怎么都是送我铃兰花啊?”

“你不记得了吗?你曾经说过你喜欢铃兰花的,因为跟你的名字一样。”

“我怎么不记得了?”林兰看着陆青,“不过之前好像有人也送过我一个盆栽,可惜还没开花就蔫死了。”

陆青停下脚步,用手掩面,故作悲伤的说:“你这狠毒的女人,就这么对待一个十七岁少年对你真挚的心意吗?”

林兰翻着白眼,说:“所以你之前跟我说的那个故事是真的啊?”

“不然呢?”陆青无奈的叹了口气,捏着林兰的脸颊,说:“你怎么这么笨呢,我喜欢你那么久了,人尽皆知,就你还不知道。”

相关阅读
孕从天降总裁你贵姓,别舔那里好酥-我们的少年时代之梦

他倒想看看,那个班小松还会不会如刚才教训自己的那般硬气十足。可惜时间紧迫,另一个叫邬童的没在XX小区,邬总那边应该已经有了防范,短时间内叫来人,只会暴露,影响到自己

杀死玫瑰

玫瑰怜悯世人,但只会专情于一人。

宝贝我可以在深一点吗 啊嗯不要了好粗好涨—辣鸡游戏,

【体力值不足5%,无法苏醒!】【体力值不足5%,无法苏醒!】【体力值不足5%,无法苏醒!】果然还是这样啊,一片黑暗中,路小路无奈地叹了口气,关上了一直不停弹出警告的窗口。自从

啊轻点再深点继续,美女全身光没有内裤和奶罩-我们的少

“那小松那边也问问看?还有刚才先回来的几个女同学?”谭耀耀不确定道,班小松那个大吃货,估计一听有美食,睡着了也必然会瞬间清醒。“才不要,邬童和小松可是一个帐篷,你不

倘若青春都有一个周杰伦

“喂,杨子昭,我想谈场恋爱了。” 她摇了摇头说别,就这样挺好的。

傲娇少年的青春(一)

哦,那你抱着我家猫干嘛?

猛吸奶头下面好多水 粗大花液湿润_绫小路的青春校园日

5前排的女生推着她朋友的肩膀指着电视说:“快看,快看,是基德大人呦~”“呜哇,就算是剪影也如此之帅!”“这次的谜题感觉很简单呢!牛弱不就是义经公吗?提牛若首之首的不就

高考后妈妈从了我,妻子主动约张行长-我们的少年时代之

“嗯,学了很多种类的投球和击球方式,本来还打算保留,等到总决赛对抗中加的时候再拿出来。我最近的气量似乎变小了许多,刚才对上那个人,忍不住就使出来了。待会有机会,你

第一次太紧进不去,老婆被领导干怀孕-我们的少年时代之

安苓和邬童相识在两岁时。记忆中的邬童妈妈是一个温婉的女子,她会烘焙小蛋糕给邬童和安苓吃。记忆中的安苓妈妈是一个火爆的女强人,可最终她终于疾病。两人的母亲从

老汉玩丫头的小说,我在车上干2姨|蓝天下的懒样青春

窗是房屋的眼睛…显示着四季变迁,阴晴圆缺…夕夏常常觉得,自己可以在眼睛的附近…真是不太无聊…青学后舍的林荫小道…经历了初秋到深秋的洗礼…已然有了更深的色泽

手机读故事网©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