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没有人生,所以只能生人

2017-10-19 16:48:37 作者:浪浪于江湖

因为没有人生,所以只能生人

《因为没有人生,所以只能生人》by 浪浪于江湖

01

国庆放假回家,遇到嫁到我们邻村的初中同学,她怀里抱着一个孩子,肚子里还有一个孩子,我看着有些心疼,顿时不知道说什么好。她倒是先开了口,“国庆放假回家呀?”

我尴尬地笑了笑:“对的,回来玩几天。”

她用力把怀里的孩子往上提,也许是担心孩子从手上滑下去,“真羡慕你,你过的才是生活,而我只是活着。”

我走过去逗逗她的孩子,眼睛大大的,皮肤很白,睫毛很长,长相随她,漂亮。记得初中时,她可是班里长相比较出众的,经常有男生给她写情书,那会她学习还不错,只是后来没有考上高中就去广东打工了。后来,我很少有她的消息,我也是近几年才知道她嫁到我们邻村的。

她继续说道:“这已经是我的第四个孩子了。”她低头看看肚子,示意肚子里的第四个孩子。

我说:“那挺好的,孩子多家里热闹些。”

她叹了口气,“也只有你这么安慰我。”

我说:“我真心的,你不也觉得挺好吗?”

她的眼睛突然红了,“其实,我也不想生那么多孩子,从22岁开始,我的人生就只剩生孩子了,生了一个又生一个。”

我有些不解地说:“那你不要生啦,你也有自己的人生。”

她的眼眶充满了泪水,“不是我想不生就不生,我老公每次都没有避孕,而且他也想多生几个孩子,他总是说,你看村里那个家庭不是生几个孩子的。”

我看着她的模样有些心疼,明明才26岁却早已顶着36岁的脸,蜡黄的脸,皱纹早已爬满眼角,头发毛躁毛躁的,“那你拒绝呀,你真傻。”

她说:“可是,看着村里很多女人也是这样生好几个孩子,而且我不生孩子,我也不知道要干嘛,我没有文化,没有工作,每天只能带孩子,奶孩子。”

02

看看村里的女人,几乎每个都是过着这样的人生,结婚后人生似乎就剩下了生孩子和带孩子。在很多落后农村里,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如同我的堂嫂,虽然堂哥待她不好,可她还是为他生了三个孩子,而且堂哥几乎没帮她带过孩子,月子里也对她不管不顾。有时候,我也很不理解为什么她还要继续生孩子,可是看看村里的其她女人,似乎我就可以理解她了。她们的思想早已被奴化,反正别人都是这么过,她们也只能认命,打从她们认命的那天开始,她们的人生就成定局了。

我恍恍神找了些话安慰她,“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幸福,你这样不也挺好,简简单单,一家人快快乐乐的。”

她说:“可是,我不幸福。”

当她说出那句,“可是,我不幸福的时候”,我别过脸去,眼眶红了。

她以为我不想和她继续聊下去了,便借口说:“孩子估计饿了,我要回去喂奶了,谢谢你听我唠叨这么多。”

我没有出声,看着她渐行渐远的背影,心里觉得特别难受。我并没有觉得自己比她有多高尚,也没有觉得她有多么没出息。最近很流行一句话,“女孩子如果不努力,那是要结婚生孩子的”,但是再贫穷落后的农村,有多少个女生是能靠努力就能改变命运的。如同那句经典的“寒门难出贵子”,也会有寒门出贵子只是少数而已,那些没有成为贵子的人,最后都过着怎样的生活呢?

03

每当有女孩子年纪轻轻未婚先孕了,为了生出一个男孩,不停地生孩子直到生出男孩为止等等这样的例子,所有人都只会骂女生没有出息,怪你当初不努力,现在只能沦为生孩子的机器。因为我也出生在农村,我非常能体会一个农村女孩想改变自己的命运是有多难。读书并不是你想读就可以读,有些家庭会重男轻女,早早地就让女儿辍学出去打工挣钱了,挣到的钱还必须每个月打回家分担家庭负担。

很多女孩沦为生孩子的机器,在落后的农村这是一个普遍的现状。我觉得这个锅不仅仅由女孩来背,她的家庭,乃至这个社会,都需要负相当大的责任。当然女孩子不努力也是一个原因,因为自己不努力,别人也帮不了你太多。可是有些女孩没结婚时也很努力工作,结婚后因为有了孩子没能再出去工作,再加上没文化,找不到好工作,最终还是只能沦为一个妇人。

首先,她的家庭并没有好好的教育她,没有给她正确的价值观,在成长的道路上并没有给到正确的指引。很多家庭里,女孩没有得到父母的关爱,父母也没有教育女孩如何自爱和保护自己。在农村里父母的一个小决定就能决定一个女孩一生的命运,有些女孩因为父母早早让其辍学去打工,最后导致没文化,找不到工作,后来嫁人后只能在家当家庭主妇。

再者,是这个社会,社会的资源分布不均,教育资源不公平分布,还有贫富差距等等。我记得上初中的时候,就有分重点班和普通班,重点班的老师会比较负责任,教学经验也比较丰富,重点班的学生会得到更好的教育资源。普通班的学生,得到教育资源比较差,学校的重视度也没那么高。普通班的很多学生就开始会自暴自弃,有些开始学坏,成绩越来越差,最终没有考上高中,只能年纪小小地出去打工。还有就是社会重男轻女的思想,残害着许多女人,多少女人为了生出一个儿子在不停地生孩子。

现在是21世纪了,随处都是男女平等的广告,可真正做到男女平等的还是处于部分。我希望在有生之年,能看到真正所有的男女都平等。女孩可以过着自己想要的人生,自由,平等,想出短裙就穿短裙,想留长发就留长发,想剪短发就剪短发,想生孩子就生孩子,不想生孩子就不生。

愿多年后,不要再听到这一句话,“因为没有人生,所以只能生人。”

相关阅读
被最喜欢的人“逮”到

我25岁遇见罗拾,却在29岁才能与他在一起,但还好我没失去他,他也没失去我!

读懂的是世界,读不懂的是爱

Sorry,程总我认错人了,小时候我有个妹妹叫慢慢,很迷糊,很可爱,我们分开很多年,你们眉眼之间有些相似,我一时恍惚,实在抱歉。

产妇丈夫讲述遭遇 事件始末曝光

产妇因为医院没有床位拒收而导致产妇死亡事件掀起巨大争议,当时产妇家人为什么没有为产妇寻找第二间医院呢?产妇丈夫讲述遭遇,事件经过到底是怎样的,目前相关医院工作

分居久了对感情有什么影响 容易产生婚外情

虽然“小别胜新婚”,但是对于已婚夫妻面对面的相互陪伴,要比远在天边的问候更实际,天天不见面,会让夫妻之间的感情受到隔阂。容易产生婚外情当爱人长期不在身边,自己孤

又忆童年——那片小树林

一开始男方还很坚持非她不娶,不过坚持了半年就放弃了。因为家里给他介绍了一个年轻漂亮、家境也很好的女子。

短篇灵异鬼故事盘点,半夜绝对不能看

有些人非常喜欢看一些恐怖故事,觉得鬼故事能够刺激自己的神经,让自己的压力获得短暂的释放。那么你看过鬼故事吗?你知道短篇灵异鬼故事有哪些吗?1、朋友是从菲律宾到

爱上农村的风韵寂寞熟妇,感情拉拉扯扯终于断了

背井离乡工作的年轻人都有些许的孤寂感,我当然知道这是必然的,后来我爱上一个少妇,但最后我成功的从这段不道德的感情中抽离出来了,因为我知道我们无结果。我这样的想

前男友缠着你不放该怎么办,这些方法让他远离你

摆脱前男友的纠缠有很多种方法,只要你想让他从你身边消失,那么只需一招就能让他彻底离开你。那么你知道摆脱前男友纠缠的绝招有哪些吗?赶紧戳进来了解吧!1、必要时要

手机读故事网©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