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武快跑

2018-12-07 12:03:33

青春

十几年前,一个少年,对小武喊:小武快跑!小武快跑!那时候他跑的飞快,跟骑了自行车一样。

十几年后,一个女孩一样对小武喊:小武快跑!小武快跑!这时候小武跑的速度终于赶上了小汽车,没人能追得上。

可是那个女孩,也许,再也跑不掉……

1

小武是我发小,头发短,个头小。

回忆里的整个童年时光,我们两个都是形影不离的,有他在的地方一定有我,有我在的地方也一定有他,搞得比海尔兄弟都要亲。一块饼干分两块,一根辣条分两条,一个作业本……还是一个作业本,我们上午下午轮着抄。

七岁那年,我们一起小呀嘛小儿郎背着那书包上学堂,就在上学堂的路上,小武突然告诉我他一直有个梦想,把我惊讶得不要不要的。

小武,你这么小都有梦想了,我还没有呢,你快给我分享分享……

小武神秘地说:我告诉了你,你可别告诉别人哦。

我拨浪鼓一样摇头摇了一阵后,发现反应错了,又使劲的点头。

小武把我拉到墙角,偷偷告诉我:我的梦想其实就是希望有一天,能够离家出走……

小武的话又把我惊讶得不要不要的,不过想想也是,小武成绩不好,数学100分考10分,语文100分考15分,稳居全班倒数第一。每次考试完毕都会被叫家长,而每次叫完家长,回到家后必定要挨小武爸爸的一顿乱揍,小武爸爸边打边说:你就不能给我考个倒数第二吗?

十岁那年,我和小武一起读小学三年级,有次期中考试,小武作弊,抄袭别人的卷子,一不小心把别人的名字给抄上了,把老师气的跟哼哧哼哧的牛似的,把小武爸爸气的跟哼哧哼哧的牛似的,把我也给气的跟哼哧哼哧的牛似的。你说我怎么会有这么笨的海尔兄弟?

数学老师把卷子摊在办公室桌上,小武爸爸站在旁边,一脸尴尬地说:我回去一定好好管教,保证这孩子下次一定不敢了。噢不,是一定不会有下次了!

然后小武爸爸回到家,看到跟我正在一起弹玻璃球的小武气就不打一处来,快步走了过去。

小武此时正朝着我的玻璃球眯着眼睛瞄准呢,突然感觉后背一阵杀气,回过头来定睛一瞧,不好!撒丫子就跑……

我站在旁边,望着地上我的那颗极其可能被打出去的玻璃珠,庆幸着躲过了一劫,可转念一想,不对!然后对着小武喊:小武快跑!小武快跑!

小武跑的飞快,跟骑了自行车一样。

但小武爸爸跑的更快,跟开了小汽车一样。

没到100米,小武就被他爸爸摁在了地上。

那一天,小武爸爸把小武给吊在了我们村头的老槐树下,用皮带吊着打,小武嗷嗷叫着,跟杀猪一样。

我实在听不下去了,想上去劝说小武爸爸,都是一家人,相煎何太急呢?可是小武爸爸一回头眼睛一瞪,那叫一个凶啊,我,我撒丫子就跑了。

哼,你等着,我叫人去!

我跑回村里,然后把小武的大奶奶二大爷以及三姑四婶六婆都给叫来了,你们瞧瞧,你们瞧瞧,有这样打儿子的吗?哼,小武爸爸,你怕了吧?

大奶奶上来劝阻小武爸爸:咋能这么打孩子呢?

二大爷也说:打坏了怎么办?

四婶也趁势追击:孩子小不懂事,你也瞎胡闹!

可小武爸爸脾气倔,扬起皮带接着打,嘴里只一句话:不打不长记性!

是的,不打不长记性,那一次事件之后,的确长了记性,不过长记性的不是小武,而是小武爸爸。

第二天早上,我去小武家里找小武一起去上学,可是小武爸爸说小武半个小时前就已经出去了,应该是先去找我了呀?

我说我一直在家,小武没有来找我啊!难道因为昨天我没有救他,他生气了?不能啊!我去搬了救兵的,你大奶奶二大爷以及三姑四婶六婆都是我叫来的啊!

我一个人来到学校后,发现小武也不在学校。直到上午快放学的时候,小武爸爸找了过来,他说我整天和小武在一起,一定知道小武在哪里!

我说我冤枉啊,我真的不知道小武在哪里!可小武爸爸不信,拽住我的小细胳膊非要我说……

我认真的想了想,就说了:小武,小武该不会是被人贩子给拐走了吧……

小武爸爸听完后,拽着我小细胳膊的手渐渐松开了,身形还往后退了一步,嘴里不停地嘀咕:不可能,不可能……

我本来想告诉他一切皆有可能,可这时我们老师走了过来,老师安慰他说小武平常比较贪玩,应该是在某个地方玩去了,让他再去别的地方找找看,然后回过头来警告我不许胡说。

又不赖我,是他非要我说的……

小武爸爸你都那么大人了也不想想,小武今年都十岁了,在他的脑海里深深地记着自己姓嘛叫嘛从哪来到哪去家里几口人人均几亩地地里几头牛了,人家人贩子还拐他干吗?难道供养着他吗?又不是爱的供养……

放学后,我一个人走在回家的路上,路过当初小武分享给我梦想的那个地方,突然想起他的话:我的梦想其实就是希望有一天,能够离家出走……小武啊小武,你该不会真的离家出走了吧。

没过多久,这个想法就被验证了。

第二天一大早,村委会来电话了,说有个小孩儿昨天晚上在车站待了一晚上,一问才知道是我们村的。

村长接着电话,然后想起来昨天小武爸爸过来找他的事情,对着电话那头说:好好好,知道了,知道了。

彼时小武一个人正坐在车站的候车室里,已经做好了等会儿再挨顿揍的心理准备,大不了二十年后又是一条好汉。

可是,当小武爸爸看到小武的时候却突然跑过去抱住了他,说以前都是爸爸不好,以后再也不会打他了……

小武瘦小的身躯就那么被小武爸爸拥在怀里,然后眼泪和鼻涕一起流了下来。他已经忘记了上一次爸爸抱他是什么时候的事情了,小武听着爸爸的忏悔,心里暗下决心等回去以后一定要好好学习!

后来,小武回到学校后,果真改过自新,重新做人,也终于如小武爸爸的愿,从倒数第一名考上了倒数第二名,接着是倒数第五名,倒数第十名,倒数第三十名,倒数第三十八名……

当时我们班,加上我,一共43个人。

我是第三名,嘿嘿……不许打我。

2

小武第二次离家出走,是正儿八经的离家出走,他收拾了自己能带走的衣服,整理了两大纸箱的书,都是些过去的教材和资料,然后将它们卖给了邻村的一个收破烂厂,卖来的钱当了路费。

离家前,小武找到我,跟我做最后的告别,他对我说:小枫,你要好好照顾自己,我会回来看你的!

我只对他说了一个字:滚!

然后他就真的滚了,滚去了他的大学,滚去了他的新世界,滚去了他的改革开放新生活。而我当年因为心中尚怀梦想,且执念颇重,决定复读一年。

小武上大学后,经常在QQ空间里面晒各种好吃的东西、好玩的地方以及好看的姑娘,羡慕嫉妒的我咬牙切齿,我就把他画在了纸上,两个鼻子一只眼,然后拿2B铅笔不停地戳戳戳……

戳着,戳着,我就突然顿悟了,小武啊小武,我终于明白了你的用意,你是希望我好好复习,快点跨越苦海,到达彼岸,是吧。

时光匆匆一年过后,我终于考上大学抵达了彼岸,开启了我的新生活。

军训的时候小武来我们学校找我,我晒的一脸黝黑,他看到我后捧着肚子躺在我们学校的操场上笑着打滚,我说笑吧笑吧,笑掉你的大门牙!

一个星期后,我也去了小武的学校进行回访,小武站在他们学校大门口,身子站得笔挺,我走过去煞有介事地和他握手,他说:热烈欢迎领导来我校莅临指导!我则首当其冲暗下用力跟他拼足了手劲……

然后在小武的带领下,我先后指导了他们学校的图书馆、篮球场和食堂。在食堂里,我指着热腾腾的一锅麻辣香锅作出最亲切的指导:这个香锅香是很香,但是现在学生身体素质普遍较差,还是要多吃青菜菠菜和油麦菜……

最让我惊喜的是,小武的学校里除了我们学校有的各种公共设施以外,他们学校居然还有一家电影院,真是让我惊喜的不要不要的。

晚上,我们订了两张票,我和小武一人捧着一桶爆米花,坐在他们学校的电影院看电影。那场电影上映的是《同桌的你》,电影讲述了周小栀和林一这对同桌从初中、高中、大学直至毕业十年后的青葱记忆和甜蜜恋情。

我也在心里盘算着,要算起来的话,我和小武也是一起熬过了九年义务教育,如今再次重逢,真是缘散缘又聚,感慨人生啊!又拿电影里的情节跟我们对比,最后终于得出一个结论:小武啊小武,你要是像周小栀一样是个女的多好……

3

2013年,我开始上大二的时候,小武已经上了大三。那一年的国庆节假期,直到现在我还记得,因为就在那次国庆节的时候,小武从学校出走后就彻底人间蒸发了……

国庆节前一周,小武给我打来电话,问我国庆节有什么打算,有没有兴趣挣点零花钱?

当时我心里甚是感动,真不愧是我的海尔兄弟,发财的时候没有把我给忘了,我本来打算国庆节回家的,可一听到有钱赚,我就犹豫了……

小武说,他有个朋友在天津上学,国庆节假期找了一家烧烤店准备做短期工,本来就是旺季,再加上国庆节旅游的人,肯定能捞一笔!现在正缺人,他已经跟对方说好并买好火车票了。

我支支吾吾着,不知道要不要答应他。

小武也没强求,告诉我要是想好了就给他打电话!我说,好的。

接下来两天时间里我一直在思考着究竟要不要和小武一起去,长这么大,我还没有出过省呢!思考再三,终于下定决心走这一遭,我不能辜负了我的海尔兄弟。

可是,可恨的是,没票了……

直到出发前的最后一刻,我也没有抢到票,并且连回家的票也没了,真是赔了夫人又折兵,我心情抑郁,小武安慰我说这是天意,我说他是放屁!

小武上火车前,我去送他,告诉他回来后一定得请我吃蒸羊羔、蒸熊掌、蒸鹿尾儿、烧花鸭、烧雏鸡、烧子鹅、卤猪、卤鸭、酱鸡……

他说好滴好滴。

国庆节第一天,我躺在宿舍床上,给小武打电话,想问问他到了没,关机……

国庆节第二天,我躺在宿舍床上,给小武打电话,想问问他挣钱了没,关机……

国庆节第三天,我躺在宿舍床上,给小武打电话,想问问他挣了多少,还是关机……

正纳闷小武手机怎么一直关机呢,突然看到网上一则消息:据国家统计局天津调查总队抽样调查数据推算结果显示,“十一”黄金周期间,天津市宾馆、旅店、招待所共接待境内外来津旅游过夜游客118.36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13.7%……

乖乖哩,一百多万人都去了天津,那要是一人点一串烤羊肉串的话,哪怕一串羊肉串卖一块钱,也能赚一百万呀……

完了完了,小武一定是发了大财换了他的破手机,忘了他的海尔兄弟。

俗话说日有所思夜有所梦,当天晚上我做梦就梦见了小武挣了好多好多的钱,他发达后就辍了学去了海边,那里有海浪、沙滩、仙人掌,还有一位老船长……

就当我想走过去看清楚那位老船长究竟长什么模样的时候,从天边传过来一阵旋律:小小的人儿啊,风生水起啊,天天就爱穷开心啊,逍遥的魂儿啊,假不正经啊……然后我就被自己破手机的铃声给吵醒了。

我迷迷糊糊地睁开双眼,号码显示的是一个陌生的座机号码,再看看时间,凌晨三点,这是哪位仁兄半夜不睡恶作剧啊?

“喂,哪位?”

“我,小武!”

听到这个名字后,我迷迷糊糊的状态立马就清醒了过来:小武?真的是你吗?真的是跟我从小一起玩到大,一块饼干分两块,一根辣条分两条,一个作业本上午下午轮着抄的小武吗?

听筒里再次传来声音:是我!我现在用的公共电话,不方便多说,你先给我转两百块钱,我白天就买票回去!

声音的确是小武,可是小武你不是发财了吗,怎么还跟我借钱,我怀着好奇心问他:神马情况?

小武说:他妈的,别提了……

4

夕阳西下,余晖透过窗户洒了进来,洒到车站的金属座椅上像镀了一层金色油漆,此时候车室里的每一个人脸上都洋溢着幸福。他们有的是准备重返故乡,有的是准备外出旅游。虽然小武并不属于这两种里的任何一种,但是小武心里也是很开心的,因为他想到了自己将要挣很多很多的钱。

就在这时,候车室大厅的音响里传来了语音播报:亲爱的旅客朋友们,由重庆开往哈尔滨西的K1064列车就要检票了……

小武从兜里拿出手机看了看时间,下午18:20分,火车没有晚点,然后从镀金座椅上拿起书包背在身上,走进了长长的检票队伍。

将近11个小时的路途时间,小武购买的是硬座,不为别的,只是想省钱。坐在小武旁边的是一位中年胖阿姨,夜里两个人打瞌睡,小武脑袋栽着栽着就栽到了胖阿姨的肩膀上,胖阿姨并不嫌弃,索性枕着下面的小脑袋呼噜呼噜地也入了眠。

早上五点半,火车到站,小武打着哈欠起来跟胖阿姨道别。临走前,还将最后一桶老坛酸菜留了下来,而胖阿姨则硬塞给小武一个大苹果,小武不要,胖阿姨坚持说得拿着、得拿着。

车站外,高中同学谭平早就候在了那里,见了面,小武跟谭平寒暄了一阵后,问烧烤店离火车站还有多远?今天就要上班吗?

谭平说,烧烤店是开在天津市下面的一个镇上,还有一段距离,坐大巴车需要一个小时左右。现在店里搞装修,估计明天才能装修好,今天休息不用上班。

小武“哦”了一声,然后就跟着谭平一起去买了大巴票,上了大巴后本来想跟家里打个电话报声平安,可是拿出手机才发现已经没电自动关机了,就借用谭平的手机先给家里打了过去,告诉他们一切安好!

在火车上的一整夜小武都没睡好,这不大巴车刚一启动,困意就再度袭来,他闭上眼准备睡个回笼觉。

车子在路上颠簸了一个小时左右,小武被身边的谭平推醒,谭平说:到地方了。

古小枫
古小枫  作家 一个一路千回百转最后还是归来写字的假装少年。一叶一浮生,一梦一小枫。微信公众号“古小枫”( ID:guxiaofeng2018 )

小武快跑

姐姐

大奔 大奔

相关阅读
十二月的卡农

乔染好不容易确定自己的心意,鼓起勇气向白承宇表白,却发现,他早已有了喜欢的人。

三岁那年,我就爱上了你

于小河喜欢林月,但他也知道自己的贫穷。所以他暗下决心,一定要先出人头地,再谈感情。

那条热评:终于等到你

秦子炀不欠我爱情,相反,他陪我走了年少寂寞的岁月,我欠他一场青春。

门前客

我和梨子是青梅竹马,那时我不懂感情喜欢和她玩,却总对她哀叹:假如你是男的,多好。

唱一曲逾期不候的骊歌

你永远也不知道自己有多喜欢一个人,除非你看见他和别的人在一起。

晚晴

我是一个感知极其迟钝的人,那会儿,我没有察觉到方雪喜欢我。可等她搬走了,我才模糊地发现,我对她的感情是思念和喜欢。

恋爱迟钝与傲娇

赵越和我说过那么多的女孩,也没见他有胆子去撩过。虽然他嘴上说是不想主动,但机智的我早就看透了一切——那家伙就是怂。

夏天里的温暖牌围巾

从六岁那年开始,我就梦想着自己也能成为爱情片里的女主角,能被人爱慕、被人表白。现如今,美梦已经成真,只可惜,男主角不对。

梦中小情人的上位路

看着沈煜拿着素描本认真打量的模样,谷小满要糗死了,偷画男神还被抓了个正着这么办?在线等,挺急的。

相见恨早:谨以此文纪念我回不去的青春和错过的你

我曾无数次地想过,如果结婚的对象不是他,那他会不会在婚礼当天来砸我的场。但是,他没有。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