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南风,随你过境

2019-01-10 17:07:37

青春

1

“纪嘉颜,你看看人家李为淮,再看看你!从小都是吃一样的饭长大的,怎么你的分数就连人家的零头都不够呢?!”

纪嘉颜戴着耳机一路已经快到了学校,妈妈恼火的声音依旧能穿透层层歌声的阻挠,冲进脑海里一遍又一遍地回响个不停。

这不仅是因为妈妈太啰嗦,更因为她刚从家门出来的时候,刚好就碰到了骑着自行车飞驰而过的李为淮。

六点钟已经是夕阳西下,烈焰般的火烧云将天空映衬出豪装的苍茫感,李为淮又没穿校服,有些宽容的短袖被风灌进去,猎猎作响,飞快地从她身边擦身而过。

擦肩之时,纪嘉颜看见他微微瞄过来的一眼,他又戴了隐形眼镜,眼瞳是一种水盈盈的黑。少年的面孔带着些天然的疏离,只是在看到她的时候,薄唇微微泛起一丝戏谑的弧度,像挂在天空的一个小小月牙。

纪嘉颜看着他消失在视线的尽头,翻了个白眼,呸!不就学习好吗?嘚瑟什么呀?

她走的慢,或许是压根不想快走。晚自习迟到被罚站,她站在走廊看着窗外灯影下叽叽喳喳的鸟儿,觉得自己最近真倒霉。

大前天放学的时候就被洒水车劈头盖脸喷了一身水,前天上体育课摔破了膝盖,昨天买早餐的时候忘记叫店员找钱,今天更甚,自行车竟然莫名其妙地爆了胎。门口修车的大爷又没来,她只能硬着头皮把残废的自行车拖回小区找人修。

晚自习下课九点半,华灯早上。纪嘉颜戴着耳机,在百转千回的曲调和回家路途的漫长中,终于忍不住酝酿出一点长吁短叹的孤独感来。

正值放学高峰期,一排又一排的自行车三五成群地从身边路过,直到一辆突兀地在她身前刹车,带起的等夹着灰尘,一不小心迷了她的眼睛。

纪嘉颜还没来得及恼火,那个人又往后倒了倒,她一抬头,就看见李为淮踩着地面,眼睛眨都不眨地看着她。

“你骑着自行车捡破烂儿去了?把车弄成这个样子?”

别看车子模样一般,可准是价格不菲。她爸爸不顾她妈妈的反对,执意要给她买个好车,纪嘉颜不懂什么好不好的,反正能骑即可,可是李为淮一见,眼睛都直了。

从那以后,只要她的车有个磕了碰了,李为淮就跟心疼媳妇似的数落她。

起初她只觉得这个人嘴碎,可是今天,她想起妈妈在耳边紧箍咒似的天天拿她和李为淮比,烦不胜烦,当即脸色一沉,绕过他就走。

李为淮愣了一下,琢磨着自己好像没有哪句话说的不对吧,回身跟上去。

纪嘉颜恼火地一回头,没想到恰好对上李为淮凑过来的脸,一双眼睛目光灼灼,纪嘉颜退了半步,警惕地盯回去。

“干吗呀跟见了狼似的!”李为淮不满,“上来,我载你回去。”

纪嘉颜头一扭:“不用了,我自己走着挺好!”

“现在都九点四十了啊!”李为淮指指自己腕上的手表,“以你的腿长和步距,起码还得走四十分钟!到时候小区都关大门了,你打算扛着车跳墙进来?”

什么叫我的腿长和步距?纪嘉颜气得脸都红了,刚抬头,来没来得及张口,李为淮已经一把扯过了纪嘉颜挂在车把上的书包:“快点走!”

……呸!自行车没坏你了不起啊!

春末的夜晚天气还带着丝丝的凉意。李为淮一手一辆车,纪嘉颜坐在后座,瞪着他新买的白T恤,很想拿出画笔在他衣服上画几个猪头。

到了小区,纪嘉颜跳下来,拉扯过自己的书包,随口说了句谢谢,头也不回地进了门。

李为淮看着“哐当”一声关上的门,第一次对自己产生了些许怀疑,为什么别人家的青梅竹马都温情有加,自己的这个……这青梅泡酒了吧?不光不等他,连自己的车都不要了?

“你拿它干什么?”

李为淮冲进卧室,从床底下搬出一个极旧的木箱子,挑了两样工具转身就要下楼,他妈妈从卧室里出来,低头看见他手里的东西,脸立刻黑了。

“修车!”李为淮头也不回,砰地重重关上了门。

声控灯在他的脚步声中一盏一盏地亮起来,又一盏一盏地熄灭。

第二天,纪嘉颜一下楼,就发现自己的车子健健康康地锁在门口。

她举着长条面包站在门口,愣住了。因为车锁着,可钥匙没在她这儿。

身后的门被推开,纪嘉颜回头,看到了收拾得整整齐齐的李为淮,今天有一点点降温,他在短袖外套了一个黑色的连帽衫,显得身材又显瘦又挺拔。

“你帮我修的?”她指指自行车,“我车钥匙是不是在你那儿?”

李为淮低个头看了她好几眼,原来怎么没发现,她竟然长得这么矮?

“练练手罢了!”他把她的车钥匙拿出来,纪嘉颜刚想伸手拿,他却又把胳膊收回去,下巴指了指她手里的长条面包,“我还没吃早饭呢。”

纪嘉颜看了眼被自己咬了一口的面包,有些嫌弃地撕下来一小半递过去。

“真小气!”李为淮一把塞进嘴里,跨上车,腿一用力已经骑出去很远,“再不走就要迟到了!”

纪嘉颜把剩下的面包三口两口填进嘴里,剩下的一包牛奶本想揣进包里,可抬头看见那个在前方晃啊晃的黑色背影的时候,又鬼使神差地放在了车筐里。

2

纪嘉颜刚摘掉耳机坐在座位上,就见同桌苏乐乐凑过来,神色复杂地盯着她。

她疑惑地摸了摸脸:“我开花了?你这么看我干什么?”

苏乐乐眼珠转了转,压低声音:“你和李为淮很熟?”

熟吗?好像还行。

她还没等回话,苏乐乐已经抢先开口:“我看见你给他送牛奶了,就刚刚!”

“牛奶过期了,丢掉怪可惜,就给他了。”纪嘉颜闭上眼睛胡诌,“我们一个小区,他住我楼下。”

苏乐乐一听,眼睛亮起来,卷了个纸筒当话筒,“纪同学,请问和一个大帅哥学霸低头不见抬头见的感觉怎么样?是不是做梦都能笑醒?”

“笑没笑醒我不知道,”纪嘉颜板着脸面无生气地拿出作业本,“但如果你每天都会从自己的爸妈嘴里听到一百遍他的名字,我觉得你可能更想把他掐死。”

期中考试成绩出来了,总分750,她连附加题都算在一起,加起来连300都没有凑够。

一整顿饭,她妈妈看着名次表,满色阴沉得随时能炸出几个惊雷。

等纪嘉颜喝完最后一口汤,心满意足地抹抹嘴准备走的时候,妈妈终于忍不住一巴掌拍在桌子上:“怎么,不打算给我解释解释你这二十五分的数学是怎么考的?!”

纪嘉颜垂下头去,不吱声。

“高二的数学,就是闭着眼睛蒙几道选择题你也不至于这么丢人!”妈妈的脸都气白了,“我就纳闷了,从小到大你和李为淮的起点一模一样,为什么人家每一次都是第一,偏偏你就烂泥扶不上墙,这么不争气?”

“对啊!我不争气!”纪嘉颜猛地抬起头来,“我就是再不争气也是你生的!都说智商会遗传,人家李为淮那么聪明你为什么不反思一下自己?您老人家吹的空调还是我这个不争气的卖稿子赚来的!李为淮再优秀,孝敬的还是他自己的妈!”

“你再给我说一遍?”纪妈妈站起来一把掀了桌子,“你有种再给我说一遍!”

纪嘉颜张张嘴,最后还是把声音咽了回去,站起来扯过书包,随手掸了掸落在衣角的菜叶,摔门而去。

单元门正对着一个球场,纪嘉颜开门的时候,正巧碰见抱着篮球满身大汗的李为淮。

“你这衣服怎么了?讨饭去了?”李为淮挡住她,居高临下地瞅了一眼她被溅得满身油星的校服。

“讨饭喂你!”纪嘉颜头也没抬,绕过他要走。

李为淮啧了一声,身子一侧挡住她的去路:“嘛呀,吃枪药了?”

早晨还给他送牛奶,转眼就翻脸不认人?

“你管得着吗?”纪嘉颜的脾气涌了上来,狠狠将李为淮撞开,头也不回地走了。

李为淮被撞了一个踉跄,看着纪嘉颜的背影愣了好一会儿,才摇摇头走了。怪不得古人说唯女子难养也,诚不我欺啊这是!

中午走得匆忙,钱包没带,她索性连晚饭也没有吃。等下了自习到家,本该已经睡下的妈妈竟然还在客厅坐着,茶几上放着一碗切好了的水果。

纪嘉颜什么也没说,端起碗就往卧室走,走了几步又想起了什么,从衣袋里掏出一个信封,放在茶几上。

那是她两个月的稿费,她回来的路上琢磨了一下,买个实木桌子够呛,但换几个碗还是绰绰有余。

自己的妈妈自己清楚,从小军区大院长大,部队里待了大半辈子,脾气来得快去得也快。小时候她还和妈妈耍耍性子记记仇,长大后知道没有用,也就不为难自己。反正只要妈妈不提李为淮,她们就还可以是相亲相爱的一家人。

3

篮球场上的声音渐渐散了,初夏的夜风也带了几丝温热,他抱着沾满尘土的篮球哼着歌晃悠过来,在家门口的楼道上跺跺脚,没反应,李为淮知道那个不靠谱的声控灯又坏了。

他摸着黑掏钥匙,只是钥匙还没碰到门锁,脚踝上就被缠上一个微凉的手掌,李为淮的脑袋一蒙,大叫一声跳了出去,后背一层冷汗冒了出来。慌里慌张地打开手机的手电筒,强烈的灯光下,他对上一双黑白分明中的眼眸。

“纪嘉颜?”李为淮愣了,“你丫的大半夜不回家,蹲在这演鬼呢你?”

“喊什么喊!”纪嘉颜底气不足地叫了一句,顿了顿,声音又软下去,“李为淮我问你个事儿。”

“问什么?”

“你是不是学习特好?”纪嘉颜的声音有点古怪。

“我什么不好啊?!”李为淮乐了。

“那你帮我个忙儿呗!”

“不帮!”李为淮又想起白天时她六亲不认的一撞,“你不是不待见我吗?还找我帮什么帮!”

“我没不待见你!”纪嘉颜摇摇头,我只是挺不待见你的。

“没有不待见我?”李为淮也学着她的样子蹲下去,将脸凑到她面前,“行,那你先跟我说说,你白天那出儿是什么意思?”

纪嘉颜不好意思地挠挠头:“谁让你学习好的!”

李为淮被气乐了:“我学习好还碍着你了?”

纪嘉颜双眉一凛:“废话那么多!你教不教?”

“教!”李为淮应得干脆利落,可转眼又笑成了狐狸,“但是不能白教。”

从那以后,由于每天早晨都会多出一份早饭,纪嘉颜的整个高中再也没有攒下过零花钱。

李为淮是个优秀的老师,可纪嘉颜实在不是一个靠得住的学生。人都说上帝给人开一扇窗的时候就会关上一扇门,可李为淮觉得,纪嘉颜可能是个桶,窗户开到了天花板,顺便堵死了所有的门。

她睡眼蒙眬时随手写的文章就能得奖,可对于数学和英语,铆足了劲儿也死活达不到及格。李为淮夜不能寐地改了无数个教学方法,才好不容易让她有了点起色,以十张卷子换一分的速度,乌龟似的缓慢地往前爬。

期末的时候纪嘉颜总分终于上了400,她妈妈拿到成绩单的当天就给李为淮包了一个大红包,说提前祝他新年快乐。

李为淮拿着红包和她炫耀了一星期,拍着纪嘉颜的头顶笑吟吟地说:“再努力一点,说不定能跟我考一块去,就算进不了一个学校,考一个城市也不错,毕竟我不能白教你一年半。”

纪嘉颜呸了一声没理他,可晚上的时候却失眠了。

4

高中的时光好像多长了一条腿的蛤蟆,本以为又漫长又讨厌,可是不知不觉间,就已经快走到了尽头。

高三了。

对于李为淮这样的人来说,光刷试卷已经没有什么作用,要想更进一步,只能一个又一个地参加各种竞赛。

最开始纪嘉颜羡慕他东南西北四处飞羡慕的不得了,可后来慢慢就有点失落,高三的题越来越难,可是李为淮却越来越忙,就连一直把他挂在嘴边的妈妈都开始碎碎念让她自己努力不要总打扰他。可就算她想打扰他,现在也找不到人呐!

不过李为淮一年多的心血倒是没白费,现在的她好歹能进得了前十,再加上自己的第一本书上半年就在学校开了签售会,她现在也算得上半个“别人家的孩子”。有时候做着题就不知不觉地回想起当年,她才觉得其实学习好确实挺值得嘚瑟的。

晚自习放学的时候,隔壁班一个说过几次话的女孩子突然找过来,扭捏半晌,才把一个印着花的信封给了她。

纪嘉颜被吓了一跳,还以为是她对自己有意思,结果接过信封一看,工工整整地写着四个簪花小楷:李为淮收。

得,自从上个月李为淮来给她送过一次落在他家的试卷之后,请她给李为淮送情书的人都能凑上两桌麻将了。

纪嘉颜在床上翻来覆去地数着那几封情书,直到晨光熹微的时候,她才从床上爬起来,翻出几张从苏乐乐那搜刮来的几张信纸,从网上找了个模板,像模像样地抄了一遍。

周末李为淮回来,她算准了时间,蹲在小区的单元门前等着他。

相关阅读

手机读故事网©2019

uhttp=https,httpty=https,uhttp=https,httpty=https,uhttp=https,httpty=htt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