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面性

2019-02-01 15:10:31

科幻

人们在街头走动,不去戳破难得的温馨,在这沉默的压抑中,我们将有幸见证所有人的一一逝去——人们以前都说知晓死亡是一件很神圣的事情,可他们哪里知道,当这成为平常,谁又能正确安排命运的轨道?

——题记

9102年,人类研发出一款可以预测人死亡的芯片。制作价格高昂,只有寥寥几个巨头拥有。

我是住在三线城市中心的一个上班族,每天都和以往一样按部就班地干活。

如我这样的人很多,现在的老板除了学历能力的考量,还增加了一项寿命的考察。我呢,我就是占了寿命的优势,打败了一众寿命平平的人类,获得了如今不需要什么能力的工作。

芯片出世后,所有人都被拉过去检测一番,手上的表标着年龄,方便各部门的工作。

今天的我照常上班,路过赵阿姨的小摊,赵阿姨是个空巢老人,你知道的,她的寿命太长了,那块表上标着109,现在都没走完三分之一哩,早就长到令她的孩子已经无所顾忌。

芯片问世,反响空前绝后地好——人们再也不必在临死关头决定救或是不救了。他们只需轻轻一看,嘿,这个brother,虽然他的心肺都已经不行了,但他还能活呢;又或者,噢,brother,放弃吧,她的生命已经进入了倒计时,再投入资源抢救又有什么意义呢。

这是一种浪费。

在寿命不长的人身上浪费资源,这是一种浪费。

而芯片,帮助我们更好地更大效应地利用。

我当然不是浪费资源的一类,相反,如我这般的人,你如果肯在他们身上投入资源,未来长达几十年他们都会为你所用。绝对的物有所值。

“嘿,赵姨,你又有活儿干啦?”我接过赵阿姨递给我的煎饼果子,与她挥手致意,“这次的这个小家伙长得真漂亮,真希望他能活得久些。”

孩子漂不漂亮我不知道,但,如你所见,这个星球很少有傻子啦,就连父母,若是孩子的生命达不到他们的大限,他们就拥有权利将这个孩子彻底抛弃。

人们来去匆匆。

我狂奔踏上最后一班列车,车上的司机是我的老相识——其实按理来说应该是他如今承担我所负责的工作,但由于一些私人问题,他拒绝掉了。

“今天也去漫城?”

“是的。”他的眼睛一眨不眨,手上精准地动作,将车开入狭缝中,“今天也去漫城。”

“好吧,”我说,“看来也不完全是白费功夫,有新的对象了?”

他摇了摇头。

我讨了个没趣,只能自顾自地走开了。

在车上的时间着实无聊,无聊到我忍不住与我的朋友们热情地打招呼。

“何方,你看起来又胖了,虽然医生说你未来几十年没有问题,但还是稍微节制一下。”

何方“吼”了一声,默默继续他的进食。

“俞桉,你喜欢新的电影吗,你觉不觉得电影里出现的那个永恒寿命的大块头有些可笑。哦,我的意思是,当你能看到他手上的表盘时。”

俞桉从光脑前抬了抬眼,看了我一眼。

“沐川,你今天看起来气色不错,是不是又得到什么新的货物啦?”

沐川冷冷地盯着我,不置一词。

我终于走到列车的尾端,按照规矩,这场连我自己都觉得荒诞的闹剧即将结束,我会下站。

然后,我看到了一个人。

一个……没有生命倒计时,却活生生的人。

那是一个四五岁的小孩儿,最起码看起来两岁左右的样子,手上的年龄表虽然写着28,也刻意被人损坏了,但我敢打包票不是他的,是一个未进行检测过的黑户。他似乎很是幼小,又或者我该说,他表现得毫无威胁。

好吧,我必须重新介绍一下我自己了,我的空职,是在一所跨过企业内当个挂名董事长,其实我是一个异能者。

——人们需要芯片才能成为上帝。

而我,本身就是上帝。

“看来有事儿可做了。”我嘀咕道,很快,光脑替我发出请假申请,几乎是瞬间,就被批了下来。

一如既往令我愉悦的办事效率!快得我几乎要笑出来了——如果不是顾虑我一向在众人面前无能形象的话。

“好吧,那就让我来看看,这究竟是个什么东西?”我终于,慢慢地,朝那双浅棕色双眸的主人伸出了邪恶的手。

我很好奇,我的生命里无趣地厉害,以至于我好奇到快疯了。

“喂——”一向爱管闲事的李文娟小姐拉住了我,“这不是你的孩子。”

“哦?难道,这是你的?”我挑了挑眉,“他看起来脏兮兮的,我们一向注重仪表的李小姐有把自己的孩子搞得脏兮兮的癖好?”

“我是他的监护人——”李文娟耸了耸肩,道,“我的意思是,刚刚。”

“那就是没有进行过登记?”

“我——”

我还想跟她理论几句。突然,车停下了,门开了。

前面传来熟悉的问候,“驿墙,你该去上班了。下车吧。”

驿墙是我的名字。

“不。我今天不上班。”我回道。

我又往男孩面前走近了一步,他懵懂的眸子看着我,不一会儿,他突然向我扑了过来。

是真的扑!那种没有任何技巧性的,那种全身心信任的!

我的天呐!他居然什么都不做,直接扑了过来!

我努力维持表面的镇定,保持微笑,不让自己把他摔下去。

男孩好奇地打量我,终于,他缓缓地开口,“粑粑?”

好吧,最起码孩子得来全不费工夫。

车门已经在缓缓关起,我用尽全力大喊,“请让我下车!”

我打车去了一个地方——一所私人实验室。

现在我承认,我就是上帝计划的创始人张驿墙,一个所谓的怪物,人们眼中的上帝,一个拥有天生看到死亡的能力的人。

我确实是人。十年前,为了不被人类当做怪物,我做出妥协,提出了上帝计划。于是在十年前,我的血清被大量复制提取,制成供人类使用的芯片,在五年前成功推销,被大量售卖。而现在,我拥有一个闲职,以及,刚刚多了一个看起来很正常的小男孩。

“马博士,你查出他身上出什么问题了吗?”实验室外,我与上帝公司最具权威的马博士交谈着。

男孩——也就是芋泥——我承认我喊他这个名字带有一定恶趣味,毕竟他实在太脏也太普通了——被推进了实验室,现在博士在他身上做着各种测试。当然,在此之前,我先和他一起借用了浴室洗了个澡。

我擦着自己湿漉漉的头发,眼睛一眨不眨。

博士慢条斯理道,“没有。除了芯片不起作用外,我毫无头绪。不过你猜的没错,他的身体构造看起来和我们一样。”

“确定也只有四岁。”

“确定。”

“好吧,看来不是外星人。”我附和道。

“但有个问题……比如你是怎么发现他的?”

“我嘛,”,我慢慢放下毛巾,“你知道的,我习惯去过底层人的生活,嗯,我的意思是说,一辆去往分公司的普通列车。”

“没有监护人吗?”

“没有。”我摇了摇头,“我后来跟司机联系过,是他放进去的,因为看着太可怜了,呃,我是说,他们两个见面的时候,芋泥就是一个人。”

“那这太奇怪了。”博士嘀咕道,他认真查看了各项分析数据,“虽然很不敢相信,但是……或许他能给当局新的东西了?”

“新的东西?你是说血清?然后给那群得到了上帝之眼的傻瓜说又问世了新的芯片,给短命鬼一条绳索再回到原始?”我冷笑道,“还是别妄想了博士,有什么意义吗,这种无聊的周而复始的儿童游戏!”

“周先生!请你放尊重一点!”

“没什么尊重不尊重的!要说尊重的话,你去跟被你们绑架的我说啊!现在,我是他的监护人了。”

博士将门打开,芋泥从里面走出来。

“喔,我无意冒犯。可是,你知道的,一旦这个消息传出去……”他压低了声音。

我斜睨了他一眼。

“因为上帝计划,现在不光光福利院人满为患,医院也受到了很大的影响,你真的不想——”

“我不想!!”我牵住芋泥的手,冷冷道,“是我选择要成为上帝吗。现在走到这一步,难道要怪我吗。”

“我受够了。”

“是我给了他们见亲人最后一眼的机会。是我给了他们努力把握人生的机会。也是我,教会他们如何不让世界变成无常,如何选择人生。”我慢慢将芋泥抱起,“博士,我知道你不会插手。如你当初放我一命,可是人类,总是喜欢自讨苦吃。你救不了那么多人。永远。”

“好吧,”他耸耸肩,“我当年答应过你的,随便你好咯。”

我拿好东西,最后看了博士一眼,关上了门。

我回到家的时候,天已经黑了。

赵阿姨还坐在她的小摊前,哄着一个浑身僵硬的孩子——那个孩子似乎已经死去有几个钟头了。

“第几个了?”我靠着摊子,懒洋洋地问。

赵阿姨缓缓抬起头,路灯把她的脸照得昏黄,宛若行将就木的老人。

“第七个了吧。”她说。

“是嘛,那赵姨运气未免太差了吧,七个了都没能得到稍微长久点的陪伴。”

“怎么,”我笑了笑,“那些福利院没钱进行检测吗。”

赵姨摇头,“不关他们的事。是我。我要求他们不告诉我的。‘短一点,再短一点也无所谓’,我这样告诉他们,我不希望这些命不好的孩子一直到死去都没有体验过温暖。”

“是嘛。”我自嘲道。

该怎么说呢,现在这些景象。当初的我尽力说服自己是为了人类更好的发展,而不是我的私利,现在看起来却好像一个笑话。

赵姨曾有一个顶孝顺的儿子,如果一切没有发生,那孩子不会离开家乡,更不会为了事业几年不回。

因为寿命太长了啊,太长了,长到令人毫无顾忌。

而拥有一流大学学历的司机,因为他短命的妻儿,不被给予生命希望的妻儿,被剥夺抢先抢救权利的妻儿,一蹶不振。说来,此前他还是博士的得力助手呢。

是我预测了死亡。

我低低地笑了出来,“可是,这个世界的选择题一直都是这么奇怪啊。人们想知道一切,却又偏偏承担不了未知。”

“可这就是生活。”赵姨缓缓道,“我们都有彼此的人生,是我们一步步自己选择的。”

我摆摆手,没说话。

近些年因为暴乱,新增了法律,将寿命归入隐私,虽然这在警官那全都是一种摆设。

“算了。”我叹了口气,将芋泥塞到她怀中,“一个不被大势影响的孩子。”

相关阅读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