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门口有一条老街

2020-02-01 16:15:32

励志

你知道么?

走在这条老街上的人都会不定时地消失一阵,然后再重新以另一幅模样出现。

我家门口有一条老街,老街的中间有一家早餐店,每天早上便是这里最热闹的时候。出来遛弯买菜的老邻居们相互问好、打听着菜价,学生家长催促嗔怪着睡眼惺忪的孩子,还有匆匆忙忙抓着一杯豆浆就跑向公车的上班族。人们的喧闹,伴着炸油条的阵阵香气,为这个只有几张桌子的小店增添了许多色彩。老李就安安静静地站在那口大油锅的后面,笑着听着老主顾们的聊天,不时用油腻的套袖擦擦头上的汗。

“哟,今天来的可晚了啊,上班要迟到了吧,老李快点儿,拿2根油条来。”老板娘用清脆的声音,热情招待着每一位食客,几乎所有的客人爱吃什么她都牢记在心,因此大家就更觉得这家店亲切舒服。

都说性格互补的两口子,过起日子来才能红火,果真如此,你看踏实稳重的老李和干练响快的老板娘搭配起来还真不赖。

冷暖未休,春秋轮替,谁料这一年夏天,陪伴着大家的早餐店突然关门了,而且一关就是一个多月。刚开始大家唏嘘感慨,好像生活里少了点儿念想似的,可日子一长,人们就又习惯邻街包子的味道了。只有那布满油渍的招牌留在那里,摇摇晃晃好像随时会随风而去一样。

再见到老李,是夏末秋初,他坐在早餐店门口抽着烟,同我讲着,又好像是对他自己说的:“都说性格互补的两口子,过起日子来能红火,也未必哈”

我没说什么,也不知道说什么,猛一抬头发现老李的背弯了,就和那棵没挺过秋风的老槐树一样。

从前,早餐店还红火的时候,有一位姑娘经常来这里买早点,她总是扎着简单干净的马尾,挂着明亮的微笑,大家都因为看到她的笑而心情变好,我也是。我知道她住2号楼,每天坐8点一刻的930到国贸,9点半打卡。我不是跟踪狂,只因为我也在那里上班,这边的大部分上班族都是如此。所以经常同路,偶尔搭两句话,我生性冷漠,与人交往有很强的距离感,但是和她聊天,完全不会感到尴尬,可能还是因为她那流水般的微笑吧。她说,如果这两年工作的出色,就可以将父母和弟弟接过来了,一家人过上安稳开心的生活。她一个人说的热烈,每每我却总是以一句“哦”回应。但是在心底却在为她祝福,愿她早日美梦成真。

又是一年深秋,她消失了。哈,也不知道是不是秋天就注定是离别的季节,总有一些人会在漫天红叶中离开。

她走了,也把那明亮的微笑一起带走了。

过了好长好长一段时间,长的我竟开始想念那些与她同路上班的日子后,终于,她又出现了,如愿地带着她的父母、弟弟来到这里。

她又重新站在了老街上,带着熟悉的微笑,不过是以一张黑白照片的方式。

你知道么?

走在这条老街上的人总会不定时地消失一阵,然后再以另一幅模样出现。

相关阅读

手机读故事网©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