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个喜欢穿红裙的高奶奶走了(一)

2020-02-20 12:21:02

世情

1

我和高奶奶是以三面之缘结交的,她拿我当她的小朋友,我不甚感激。如今她已辞世,我将她的故事写一写,以作为对她的悼念之情。

第一次遇见高奶奶,是我情绪的低谷期。那时我喜形单影只,不愿和人会面,每日都灰头土脸不修边幅的。

记得那天我依旧邋遢,吸着人字拖饭后下楼散步。在我前面有一抹红裙在秋风里摇曳,甚是鲜艳,我不禁有些炫目。

从背影看红裙的主人并不年轻,她有一头灰银的发色,走路略有蹒跚,但不乏气度。

以我的步伐,很快就超越了她。我忍不住回了头来瞧她,只见她脸上略施粉黛,青眉绛唇,比红裙还鲜艳。我心中不免生出自惭形秽的心思,想着这奶奶年逾七十,却还这番收拾,而我正直风华,却又这番萎靡。于是匆匆对她投过来的满是笑意的眼睛点头招呼,就离了去。

第二次再遇见高奶奶,我在等电梯,忽闻背后有俩老者笑谈走近,彼此都言语轻快活泼,话语略文绉绉的。我好奇调转过头去,发现是那日着红裙的老奶奶,此时她亦穿着另一款红裙,身边矗立着一位神采奕奕的老爷爷,想是伴侣。我寻思着这奶奶定是个欢快而又热情的人,否则怎么喜欢穿红?

老奶奶似乎记得我,我们彼此点头示意,也就了事。巧的是当我走出电梯门时,俩位老人亦走出电梯,和我走的方向一致。我不禁诧异,这一对老人,若居住在隔壁,我怎之前从未遇见过?当走到我房门的隔壁时,俩老停了下来,掏钥匙开门。

我又以好奇的眼睛看向他们,哪知老奶奶开心地说:“咦,闺女,咱们是邻居啊”,我点头微笑不语,准备走开,哪知老奶奶又说:“闺女,凡事要开心些啊,你的眉头都挤在一起了。人生在世,骄阳当空一转眼便夕阳红了,就像我一样的,也没多少时间享乐了,所以当乐则乐啊。”

我一怔,这种陌生人之间开门见山的劝告,确是少有。这奶奶想是看出了我心中的积郁,特说这一番话来开导我。我心中感激,却依然微笑,就别过了。但这一对老人,因为太过别致,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以至每次出门,我总要下意识地留意是否再次能遇到他们,好和他们交谈一下,以宽解我那日不言语的歉意。

过了几天,我依旧下楼散步,突然看到一位老者撑在墙上,表情不太乐观。我抢先走上去,准备问询,原来是喜着红裙的奶奶。只见她竖起食指嘟起嘴“嘘”了一声,悄声在我耳边说:“闺女,我和老头子在玩捉迷藏,他躲起来了,这回是我找他,可是我现在心绞痛,你能帮我去房里拿放在电视柜上的硝酸脂制剂吗?这是钥匙。”

我心头吃惊不小,都这样了还玩?老奶奶看出我心中的诧异,忙说:“我们正玩得开心呢,我可不想扫了兴,我得这心绞痛也不是一俩天的事了,这很平常的事,闺女你不必为我担心的。”

我看到她期盼的眼神,心下虽说顾虑重重,倒也只能顺了她的意。拿了药喂了她,她说要几分钟才见效,让我到中央花坛后寻找老爷爷,和他说话解闷,免得他等久了无聊。

我领了话便去找,果不其然,那老爷爷便在花坛旁的一个角落里蹲着,我故意无意经过,又有意和他攀谈,哪知他确实是闷了,和我马上就天南地北聊了起来,时而开怀大笑,时而又自行嘘了一声,免得被老奶奶听到。

我心里莞尔,却也担心老奶奶安危。片刻之后,老奶奶便欢欢喜喜地现身了,脸上看不出病容。俩老一见就嘻嘻哈哈起来,埋怨彼此作弊,我在旁看了也忍俊不禁。

经过了这事,我与俩老渐渐熟悉起来,才知道老奶奶姓高,老爷爷姓陆,此后我便以姓氏前缀唤他们。俩老来自北方。因觉得这城市宜居养老,便千里迢迢搬了过来。

房子是他们不久前租的,只二老居住,有时候我不禁好奇,寻思应是空巢老人罢,否则怎的不见他们的子女?

想是二位老人生活确实较冷清,所以经常以饭菜多做了之意邀约我去做客。俩老又都是乐观之人,平时喜欢互相打趣寻乐,我也非常乐意和他们闲聊。这一来二去,才了解到原来二老这一生当真是艰辛,充满了那个时代的悲剧感,不禁为他们的过去心生怜悯的同时,也为他们现在的心境感到欣慰。

2

高奶奶名叫高慧敏,年轻时算半个绝色美人,也因着生得俊俏,成了她命中的劫。

高慧敏的父亲高成良在她小的时候,就打定了借女儿高攀当地财主的主意。那财主叫姜忠国,家中有一顽劣儿子,名叫姜超,性情暴躁蛮横,经常以欺小凌弱为乐。

饶是如此品质,都没能阻止高成良把女儿嫁给姜超的心思。因为高成良在县政府里只某了个小职位,但他野心勃勃,想当大官发大财,而这姜财主的大哥是县里有头脸的大人物,姜财主与大哥官商联手,在县里只手遮天,好不风光。

当时是新中国成立不久,国家大力扶持民族资本企业,很多民族资本企业都向公私合营转型,姜忠国也不例外,因他在当地商界威望甚大,自然在这大力发展经济的洪流中得利甚多,威信甚大。

即是心中有计谋,当然就要摆棋盘。高成良在高慧敏小的时候就有意将她装扮得干净漂亮,又常常有意制造她与姜超玩耍的机会。果然不负所望,姜超因着高慧敏灵气貌美,对她自小起甚是爱慕,常常拿自家的好东西来收买她。因和那姜财主有些远亲关系,天赐良缘,高成良觉得这是难得的翻身的大好机会。

小时候高慧敏只当姜超是个好玩伴,毕竟这地主家的好东西自家没有,所以在一定程度上是比较羡慕姜超的,也欢喜有一个经常有好玩好吃的玩伴。

高成良则趁机经常在姜财主家露脸,所寻借口要么是来寻女儿,要么是送姜超回来,或是送些野味报姜超平日关照女儿之恩,这脸晃着晃着,也就熟了些。

有一天姜忠国有个紧急事要处理,因家里的得力手下都外出办事了,刚好高成良来接女儿,姜忠国平日里看高成良算是个伶俐的人,也知他在县政府里只是个跑腿的,又看他有攀附之意,于是有意考量他,让他去办这事。

高成良领了命便恭恭敬敬地去办了,这可是难得的大好机会,他浑身解数,将事情完美交差。姜忠国甚是满意,表示了让他为自己做事的意思。既是为了做事方便,这职位当然是要提一提的了,于是高成良摇身一变,成了县里的治安大队长。这对高成良来说,当真是飞上枝头变凤凰的大好事,他不禁又神气又对姜忠国马首是瞻。

县里几个有名声的茶楼、餐馆,几乎都由姜忠国经营着,同时还公私合营着家钢铁厂。让高成良任这治安大队长的用意,当然是用县安保部为自己服务。

虽然姜忠国并不太想让儿子娶高慧敏,而想与或官或商的大亨联姻。但姜超自小便立定心思娶高慧敏,加之高成良总有意让女儿与姜超接触,自然也是想让女儿做姜家的媳妇。姜忠国觉得让高慧敏当二房,也无妨,已是也就默认了高慧敏为儿媳妇。他也和高成良略谈过此事,而高成良对女儿做二房之事也甚是满意。

3

哪知情窦初开的高慧敏恋上了县里一户中产家的儿子,叫陆志明。陆家在县里也算是有些脸面的人家,陆志明的父亲陆厚淳参加过抗日战争,建过奇功,只因是白手出身,朝中无人,所以也只身居个半官一职的。

俩个年轻男女正是青春燥热之际,又彼此心仪,当然就你来我往打个热火朝天的。不曾想,这事惹恼了姜超,姜超气呼呼地跑去找高慧敏理论。

“小敏,你怎么能不守妇道,私下和别的男人约会!”

高慧敏不禁气结,气愤道:“什么叫不守妇道?我一没订过亲,二没结过婚,何来妇道之说?”

“你,你,你早就许配给我了,这是大家有目共睹的,你还想抵赖吗?”姜超愤怒地说。

高慧敏气得跳脚,说:“什么早就许配给你了?这是什么时候的事,我怎么不知道!”

“你小时候经常来我家玩,我也经常出入你家,难道不是定亲的意思吗?况且我爸已经在心里认定你是我家媳妇了,你爸也是这个意思,父母之命,媒妁之约,你该当遵守才是!”

姜超虽然读过一些解放思想的进步书籍,但依然是男尊女卑、女性从父从夫的思想。

高慧敏不愿意和他理论,知道这难于辩清,于是说:“我喜欢陆志明,不是你!”就害羞地跑开了。

俩年轻人以为彼此相爱就是天经地义的事,所以照旧不管姜超隔三差五的阻挠,依然私下相会交好。虽然姜超偶尔也找陆志明的麻烦,但陆志明年轻气盛,兵来将挡水来土掩,可从来不低头服输的。

本来这俩小年轻的爱恋并不起眼,牵扯了个财主家进来,就成了人尽皆知、人们茶余饭后的谈资了。

姜忠国听说此事之后,大为恼怒,将高成良骂个狗血淋头,下了通牒:“你的大队长还要不要当了?嗯?你当我姜家的面子是丢得起的么?我既早已认定你女儿为儿媳妇,就不能出这样的事!明天起我再听到那些闲言碎语,小心你的脑袋!”

“是是是,我这就回去管教管教小女。”高成良垂首吓得满头是汗。

姜超马上跑来诉苦:“爸,还有那个陆家的陆志明,是个硬骨头,一直缠着小敏,我差人揍过他也是没用,他骨头比钢铁还硬!”

“这事你去找你李叔叔,就说是我让他找陆厚淳谈话的,也别做什么事,当是警告就好了。”

因陆厚淳为人仁义厚道,县上许多人都尊敬他,所以姜忠国也并不想一上来就大动干戈的,显得自己气量狭小、倚强凌弱。

高成良是个聪明之人,他清楚女儿的脾性,若是直接让她和陆志明断绝关系,那是行不通的。女儿性子既刚烈又善良,只要甩出俩张王牌,她就乖乖束手就擒的,一张是他的官帽,另一张自然是陆厚淳的官帽,

高成良将姜忠国那一番话复述给了高慧敏,而后语重心长地说:“敏敏啊,你和陆志明在一起爸不反对,爸也喜欢他,他一表人才的。可是姜家的面子你不能不顾啊,爸在姜家手下做事,你这事要是惹了姜家不高兴,爸的官当不成了也不打紧,可是陆厚淳也会跟着遭殃的,你忍心看到陆家遭横祸吗?”

高慧敏本来听姜超说父亲早就将她许配给他了,心下一直气呼呼地想找父亲理论,但听说父亲在姜家处受了责骂,以为回来会对她责骂,哪想父亲竟然这般温和,不禁深受感动,找父亲理论的愤怒也平了下来,变得和声细语的了。

“爸,听姜超说,你早已将我许配给姜超了?”

高成良苦笑一番,说:“哪有的事,敏敏,你又不是不知道姜超的为人,他认定的事,便认为是天理,姜忠国也一样,爸有口难辩啊。”

高慧敏好奇:“既然我没和姜超定过亲,他们莫名其妙地给人扣了个定亲的帽子,这是什么道理?是依仗权势欺负人罢!”随着年龄的渐长,高慧敏平日里也有意避开和姜超频繁的接触,也很少去姜家玩了,不过和姜超仍是朋友。

“嘘,敏敏,隔墙有耳,你又不是不知道姜家的势力,你这般大声嚷嚷的,也不怕有人传到他们的耳边上吗?”高成良紧张地说。

“不行!我要去找姜忠国说清楚!”

“敏敏,万万不行啊。”

“普天之下,我不信就是姜家说了算!”

高慧敏打定了主意和姜忠国谈判,高成良知道阻止不了她去,索性由着她,因为他知道高慧敏在姜忠国面前只会碰一鼻子灰。

高慧敏在姜家门口等姜忠国,看到他从外面回来,她等姜忠国下了车,箭步冲上去,强压着心中的怒火,想以平静的心态来和姜忠国谈话。

“姜伯伯,高婶,您们好!”

“啊,是小敏啊,怎么不进去啊?”姜忠国面目慈善,像一个对晚辈呵护备至的长辈。

“姜伯伯,我今天来不是找姜超的,我是找您的。”

“哦,找我啊?什么事?你说吧。”

“姜伯伯,我没有和姜超定过亲的吧……”

高慧敏“吧”字刚脱口而出,姜忠国就一脸怒容,他的妻子高青嫣严厉的呵斥声随即飞来。

“乱说什么话!女孩子家不好好在家帮忙做事,在外面跑来跑去成什么体统!婚嫁的事,是你女儿家能问的么!也不知道个羞!”

高慧敏满含委屈,也不得不将心中的话语无伦次地说出来,“没订过亲就是没定亲,这时代还能强行逼婚不成!我又不爱姜超,恋爱自由,干啥要这样啊……呜呜……”

“哼!不成体统!”姜忠国满脸愤怒,猛的甩袖子进了家门。

虽然不是一定要高慧敏这个儿媳妇,只是一来儿子迷她迷得神魂颠倒的,二来这事已经人尽所知,姜忠国若是就此罢手,那不是输给了陆家?这可关乎脸面的事。姜忠国能在这县城里平步青云,这和他一直以来不轻易输的性格有关。

4

高慧敏这段时间憋着一股怒火,她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就莫名其妙成了姜家的媳妇,而且在姜家眼里,还是个不可违逆的事。这事她又不知道找谁能帮她,找父亲他也说没办法的事,胳膊拧不过大腿,父亲始终也只会摆出一副怜悯她又无可奈何的样子来。

这段时间也没见到姜超来找她,高慧敏深感疑惑,若在平时,姜超可是隔三差五过来献殷情的。高慧敏打算去探实情。虽说那日在姜忠国夫妇那里受了气,但她可不想就此认命了。

与姜家离得不远,走出家门不出百步,便到了姜家所在的街上,只见整条街上喜气洋洋的,许多人在街边的院墙上张贴喜字,姜家大门处更是张灯结彩的,像是大办喜事的样子。

高慧敏心里一沉,莫非是我的婚事?可是我家这里可是半点动静也没。于是捉了个旁人一问,原来是姜家公子与棉纱厂大亨周小姐的联姻。这一听可把高慧敏乐得个心花怒放的,感情是没自己什么事了?她心中这几天的阴霾顿时一扫而光,随即乐呵呵地回家,等着陆志明的约会之请。

哪知等来的不是陆志明,而是姜超!姜超慌里慌张地跑来找高慧敏,高慧敏还喜滋滋地给他道喜,乐得不知所以。

只见姜超一脸惶恐地说:“小敏,我也是没办法的了,是父亲这样安排的。”

高慧敏哧地一声笑得花枝乱颤,“你结你的婚嘛,用不着给我道歉,本来我也不想嫁给你的嘛。”

姜超一脸惊讶,看着高慧敏,难为情地说:“不,你还是要嫁给我的。只不过,只不过……”

“只不过啥?你快去准备结婚吧,来这里吞吞吐吐的干啥。”高慧敏说完欲把姜超推出门去。

“只不过是我本来想让你当正房,周小姐当二房,哪知父亲却让你当二房。”姜超惶恐地看着高慧敏。

听完这话,高慧敏气得炸了起来:“荒唐!还二房大房?你当你姜家是帝皇家吗?所有女人都眼巴巴要当你姜家的媳妇吗?我才不稀罕!”

“小敏,你就别闹了,这是板上钉钉的事了,双方父母都决定的事,只不过是委屈了你,不过小敏你知道的,我只爱你一个。”姜超斩钉截铁地说,他也害怕高慧敏刚烈的性子,想以这话唬她就范。

“呸!我死都不会进你们姜家的门!”高慧敏气得眼眶发红,但是不想在姜超面前服软示弱,她还是高挺着头颅,梗着脖子不再理会姜超。

虽然高慧敏此时也只十七岁,但她聪明伶俐,将事情重新理了一遍,终于恍然大悟过来。这事如果不是父亲应允的,姜家也不会这么没道理。她气得大哭起来,父亲怎么能这样将自己的终身大事草率安排了?这还是那个从小对自己爱护有加的父亲吗?

高慧敏心急如焚却又万般害怕地等高成良回家,她害怕是因为害怕从高成良的口中承认了这事。

高成良刚踏入家门,高慧敏就拦住了他,红肿的眼看着高成良,一字一顿地说:“爸,这事你早就和姜忠国定下来的了吧?”

高成良一怔,随即明白了女儿所问的事,他顿时满脸凄苦,叹气道:“哎,敏敏,当时姜忠国和我这么一提,我也只能答应,毕竟在人手下做事……”

高慧敏失望地看着父亲,眼里又是绝望又是难以置信的神色,悲愤地说到:“爸,原来你只在乎你的乌纱帽,原来你的乌纱帽分量那么重,重到可以用女儿的终身大事来换取。”说完便跑回房间里反锁上门。

“敏敏,爸也是没办法的事啊……”高成良跟上,在门外叹气说。

高慧敏把自己关在房里足不出户一个多月,在这一个多月里她想了很多。本来在这个家里,她最崇敬的是父亲,母亲是传统的女性,对父亲言听计从,姐姐已婚嫁,不常碰面,弟弟还小,在家里平时能说话的,只有父亲。

父亲出身贫苦,却是胸怀大志百折不挠,终于在这个县城里有了一席之地。高慧敏出生之时正值新中国成立不久,百废待兴,人民生活水深火热。她记得小时候家里贫困,经常挨饿,但是不久后父亲就在县政府某了个小职位,家里条件略有改善,父亲又对她百依百顺,呵护有加。再者自从父亲当上县治安大队长后,经常前来奉承的人络绎不绝,而父亲又总是一副磊落的样子,她是比较崇敬父亲的。但是现在她不得不往坏的方便想了,父亲这个治安大队长,是否是以自己的终身大事来换取的?

高慧敏越想越不敢想,但高成良的伟岸形象,到底是打了折扣了。与姜超这门亲事,不知结局怎样,但是眼下能拖则拖,能逃则逃。高慧敏在深思熟虑中下了个决定。

这天她主动找高成良,平淡地说:“我想去市里的女子师范学堂读书,爸你帮我安排一下吧,至于与姜家的婚事,等我读完书回来再说,我自会和姜超说清楚的。”

“噢?好好好,爸可以为你安排,不过爸也要和姜忠国商量一下,看他的意思。”

姜超虽然对高慧敏万般不舍,但是又不敢不答应她,加之和新婚妻子正燕尔,俩人正热火朝天的,也无妨先让高慧敏去读读书也好。

姜忠国刚收了新儿媳妇,正忙着迎来送往,又因高慧敏正闹脾气,也觉得不妨先缓一缓,什么时候儿子想娶二房了,什么时候招高慧敏回来成婚,也无大碍,况且读书是好事,姜忠国也无异议。

但在高慧敏这里,她这一次去,该是不再回来了。她踏上去市里的火车,凝望着这一片家乡的土地,心里在做永别,她怀念这一片土地,也怨恨这一片土地。

5

高慧敏入了学堂,便如饥似渴地读书。自庚子赔款前后至今,出洋留学的热潮一直持续,虽然新中国成立后涌现大批留学人才“归国潮”,但是留学风气至今未减。高慧敏也希望能出国留学,这样便远走他乡,不再被家乡这里的事所累。

然而千里烟缘一线牵,在一次大学生联谊会上,高慧敏与陆志明不期而遇,俩年轻人一见面情愫便死灰复燃。陆志明了解到姜家打算让高慧敏做二房,不禁拍案大怒,暗自发誓不让所爱之人遭受那样的下场。

高慧敏则了解到,原来陆志明不再来找她的原因,不但是陆厚淳的领导找了他谈话,半笑谈半胁迫,言下之意是不让陆志明与高慧敏再私下接触。而且父亲高成良亦找过陆志明,无奈地向陆志明说了一番话,父亲所说的话与和她说的无二,看来,父亲是个颇有手段之人。既然连累到高家以及父亲的官职,陆志明也只好狠心离开。

相关阅读

手机读故事网©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