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子考完了,我们离婚吧

2018-07-08 14:02:04

离婚

《儿子考完了,我们离婚吧》by 写意人

楔子

自结婚以来,吴静就有个打算,离婚。可二十年过去,她和梁斌还是在一个锅里吃饭。

周末,上高三的儿子梁雨去上课外班,不回来吃中饭。梁斌窝在他床上看手机。吴静刚健身完回来,不想做饭,叫了外卖等梁斌。梁斌接了饭盒,端详了一下房间,脸就冷了。

下午梁雨快回来时,她拿出一盒酸奶凉着。快高考了,梁雨肠胃不太好,可不能受刺激。

梁斌踏着拖鞋走过来,一口气喝完了酸奶。

“留给儿子的,你怎么喝了!”吴静有些着急,儿子到家门口了,来不及再凉一盒了。

“你什么意思!连盒酸奶我都不能喝了!”梁斌大着嗓门朝她吼。

好了,惯常的找茬模式出来了。她后悔不该着急说那么一句。低着头,她不应他。

“这个家你还管不管!整天就是健那鬼屁身,以为你还年轻啊!”他终于说出憋了好长时间的那句话。

吴静也冷了脸,回自己房间,缓着气。儿子按门铃时,两人同时走出房间,争着跟儿子热络。

梁雨少年老成,嗯啊两声,算是打了招呼。他放下书包,举起凝着水珠的可乐,吭哧吭哧灌下半瓶,回房间打开书本,不再说话。两人默然。

夜半,吴静辗转无眠。关了空调,还是觉得冷。离婚协议书躺在电脑E盘,三年前就写好了,多少次,它想跳出来,都被吴静压回去了。

等等,再等等,儿子马上高考了,考完就离。

-1-

吴静是地质勘测队大院里长大的孩子。父亲常年在外,基本等于没有;母亲家世良好,不曾想嫁给一个无根无底的小子,一辈子都觉得吃亏,对几个子女便也疏离得很。

缺乏关爱的吴静,与大院里同命运的孩子同进同出,结下了过命的交情。虽然与他们称兄道妹,但挡不住高中时情窦初开,吴静与其中一个男孩李智慧开始了爱情探索。

没有大人在家的夜晚,他们尽情挖掘着彼此的身体。虽然总在最后关头停止了疯狂,却不妨碍吴静生出天荒地老的念头。

吴静没有意识到的是,他们光顾着消解荷尔蒙引起的冲动,关于未来,彼此一句承诺都没有。大大咧咧又生性敏感的她,认为一切都会水到渠成。

吴静认为天经地义的事情,在进入大学后全变了样。吴静是学霸,进入了心仪的大学,李智慧落榜,开始混迹江湖。异地的两人,因为从没有承诺什么,逐渐疏远。

大二时,李智慧写信来,说想起高中时的事情,恍若隔世。字里行间是把两人的事当成往事来看待了。

煎熬又骄傲的吴静,故作轻松地配合着他的意思。嘻嘻哈哈地说:“那都什么呀,谁还记得那么小的事儿啊!”

女孩儿的羞愧与矜持让她摆出不在意,不挽留的姿态,放走了少年时想当然的枕边人。在没人时,却留着长长的泪。

大二寒假,听死党们说,李智慧有了化浓妆的女朋友,吴静的心裂成一片一片。“不过也不确定,那小子,认死理。”死党们又补充,他们发现吴静神色不对。

也是在那个寒假,李智慧的父母工作调迁,要去别的省份安家。李智慧来吴静家告别,吴静父母说着客套话,吴静也夸张地说着言不由衷的送别话语,李智慧眼里的光闪了闪,终究没说什么,匆匆走了。

搬家车要走的那天,下起了大雪。吴静夹在送行的人群里,被雪刺红了双眼。车开出百来米,心像被针扎了一样。没有电话,没有具体的新地址,如果他不主动联系,这个人就等于消失了。

她绝望地想着,随后匆忙抛下一句:“我出去一下!”跨上单车追了出去。

大雪飘扬,视线里尽是扯不清的棉絮。单车在雪地里笨拙地前进,卡车轰隆隆在眼前,吴静却怎么也追不上。

最终,它消失在白絮里,没了痕迹。

-2-

这段心事,自此被埋在时间里,看似水过无痕,实则无休无止。

大学快毕业时,吴静与室友兼死党去赴约——死党男朋友的约。那天他们要分手,死党让她作伴,否则怕尴尬。

那是第一次见梁斌。瘦高,眼神温暖,是一位建筑监理工程师,甲方乙方都要讨好的对象。言谈中有志得意满的踌躇。

他与室友爱情用尽,准备好聚好散,她夹在中间,竟也相谈甚欢。

此后,梁斌开始与她单线联系,毕业时,他俩敲定了关系,吴静留在C城。

梁斌记得她每一个重要日子,包括大姨妈日,把她当成公主来宠。她突然觉得温暖至极,那是父母没给到的温暖,也是李智慧从她身心抽离后的,她极度需要的温暖。

那时候已没有毕业分配一说,梁斌通过关系,让她进了一所中专教书,在编的。不知怎的,似乎每个老师都知道她是领导关系户,调侃中有揶揄,艳羡中有鄙夷。吴静的人际圈子透着虚假。

在出租屋里安定下来后,不容思考,梁斌把结婚提上日程。梁斌带吴静回老家,他妈妈看了她的面相后,说她不善,会伤了她儿子,坚决制止结婚。梁斌与家里闹翻,回城后第二天就带着她去拿了证。

一纸婚书摆在眼前,吴静有些恍惚,继而苦笑了。与之结婚的那个人,仅仅给了她一点温暖,就笃定她会跟定自己。她想生气,可没来由地,她生不来气。

捡室友剩下的也好,家庭反对也好,没有婚礼也好,她都觉得无所谓,空心人似的。

她心里明白,如果没有李智慧那一出,她断不会如此草率。隐隐的后悔跳出来,很快又被报复般的快意按下去。

这么多年,李智慧总在她的梦里。她一直做着同一个梦,梦见她在雪地里追他,前面有他长长的脚印,有时看到他模糊的身影,可总是没能追上。

梦醒后,一开始是痛,后来是悔,再后来是恨了。

她是等过他的,直到毕业。即使听到他有绯闻女友之后,她依然孑然一身。第一次见梁斌那天,正是她得知李智慧结婚消息的那天。她忙不迭地避着心痛和悔恨。后来,她就恨上了,既恨自己也恨他。

她生了个固执的念头:一定要当面问问他,当年到底怎么想的,为什么不是她?

有了这点执念,其他的都入不了心。梁斌的温暖也消不了半分执念。然而,她又是贪念梁斌那份关爱的。故而,对梁斌的愧疚实打实地压着她。

她唯有加倍对他好,细心打点好家里的一切,让他没有后顾之忧。其中还包括修复与婆家的关系,虽然最终并不完美。

梁斌更有拼头了,各个工地轮轴转。回家来有热饭热菜,出门时有叮咛目送,是他理想中婚姻生活的样子。

在梁斌最忙乱时,吴静怀孕了。没有预期的欣喜,甚至有些无奈——她终究放不下那段心结,没认真想过与梁斌天长地久。

梁斌忙得天昏地暗,知道消息后,竟也期期艾艾,说再过两年,有了自己的房子后,放开了生,生一打组球队。

吴静松了口气,抽了个周末,拿掉了那团血肉。

吴静喜静,好读书,气质好,与周边一众与麻将为伍的女人很是不同。梁斌会带她出去应酬,在酒桌上其他包工头、工程师庸常老婆的映照下,吴静尤其出众。梁斌醉眼朦胧里,把她当成珠宝来打量,满脸成就感。

这样的生活局面让吴静有了反思。她虽柔弱,但并不能适应梁斌的恩赐般的目光,他的优越感让她很有挫败感。

彼时中专生的不良学风也让她的教学甚是无聊,她萌生了考研的念头。再不能去找那个梦里的人,她总能让自己有所改变吧!

考研很辛苦,所幸一次就考上了。一开学,好家伙,她竟然又怀孕了。此时属于他们的房子已在装修,梁斌极力要她留下孩子,放弃读研。

吴静心里有气,凭什么要不要孩子都是由他说了算,由房子说了算!思忖再三,她还是顾及了梁斌的要求。毕竟,李智慧那个人已绝无可能回头,与谁过都是过,不如借着梁斌给的这点温暖,把三口之家的格局打开吧!吴静决定边怀孩子边读研。

边读书边生孩子、带孩子,那些辛苦心酸虽然都成过往,但对梁斌的凉意却是从那时扎下根的。

吴静要上课修学分,只能租房在学校附近住。梁斌十指不沾阳春水,两人又异地,只好把婆婆请过来带孩子。婆婆对她的芥蒂并没完全消除,但看在大胖孙子的份上,还是勉为其难地来了。

日日相处中,婆媳分歧一点一点出来,往往三言两语就酿成火灾。梁斌周末过来扑火,对她说得最多的一句是:“你忍一忍,她本来就对你有成见,你眼色好一点,别再让她加深成见了。”

“她有成见,我有错吗?”吴静气得发抖。

写意人
写意人  作家 爱生活,爱文字,专注做自己。个人公众号:写意乔个人微信:写意人

瞎眼芳毛,你看见月亮了吗

和解

儿子考完了,我们离婚吧

等风来,等你来

相关阅读
老婆说,咱们离婚吧!

1:认识淑霞是在2012年的春天。 不知道2012的春天是怎么回事,隔三差五就下雨,而且一下就是两三天。 那天又下雨了,是那种密密麻麻的小雨,白茫茫的一片,雨滴落在屋顶上溅起一朵朵的水花,然后再顺着房檐流下来,像断了线的珠子…… 到了晚上,我站在窗前,望着外面漆黑的夜,感到了深深的孤独。 老婆上班去了,唉!我自己一个人怎么度过这个无聊的漫长的雨夜呢? 我在窗前站了一会,就打开电视机,可电视里...

离婚的理由

-01- 送完孩子回来后,方晴看到老公杨瑞还没去上班,正躺在沙发上看手机。 沙发上散乱扔着他换下来的脏衣服和臭袜子,一双她前两天刚洗的鞋还未穿上鞋带,被他找了出来,正扔在地上。 皱了皱眉,方晴走过去拾起脏衣服,把它们塞进脏衣篓里,然后拿到洗衣房去准备洗。她习惯当天换下来的衣服就当天洗,并不喜欢积攒家务。 身后杨瑞发完消息后,想起来什么似的喊道:“哎,你把我鞋洗了,收回来时怎么不帮我穿上鞋带呢...

婆婆自杀了,留下遗书让我离婚

我的婆婆直到自杀那一刻,都在为我着想,把自己的死当成了一件利器,希望我能够斩断这段婚姻。 1 1月14日,距离新年还有一个月。 外面下着雨,7度的气温让我懒得起床。窝在被子里刷微信时,看到了二堂姐发的一条只有九个字的朋友圈:“我永远不会忘记今天。”出于好奇,我在底下评论:“二姐怎么啦?” 过了十几秒,二姐回复我说:“我家婆走了,喝农药自杀的。” 看到二姐的回复,我一时有些难以置信——毕竟我元...

嫁给爱情的女孩,离婚了

-1- 深夜的房间里静悄无声,诺大的床上,陈莹和王刚各自占据床的一角,背对背而眠。 早上七点,陈莹翻身起床,淘米做饭。灶上的粥刚刚翻滚开,她就听到房间里传来女儿的哭声。只得赶紧跑进房间,把女儿抱在怀里喂奶,可宝宝却一直哭个不停。 许是女儿的哭声,吵醒了王刚,他走出房间瞪着陈莹说:“你怎么连个孩子都带不好,一大清早就这么吵?” 一瞬间,所有的辛苦还有心酸,一并迸发让陈莹心如刀割。 “真是晦气,...

离婚再娶,我的日子过到举債。

我今年44岁了,正处于人生的壮年,可如今的我一点精神也提不起来。我也曾意气风发 ,对生活游刃有余。 可是如今的我一无所有。我的第二任妻子,败光了我仅剩的十几万存款,让我的心特别地寒冷。发生在我身上的事如同一部曲折的小说,跌宕起伏。 我在家排行最小,上面一个哥哥 一个姐姐。在父母和哥姐的宠爱下长大,养成了我自由散漫,任意所为的个性。 初中毕业后,父母为我订下一门婚事,那姑娘个子不矮,长相一般,...

模范丈夫老张离婚了

处在而立与不惑之年的老张,是个办公室主任,每天上着朝九晚五的班儿。妻子是一名图书管理员,两人是大学同学,在大学里他俩并没有谈恋爱,反倒是工作了以后在老同学的撮合下才慢慢处起来的。 婚后老张的生活甜蜜而幸福。大家都说他俩金童玉女,妻子善良正直,又没有城里女孩的娇气,把两个人的小家收拾的利利索索。不久就有了个可爱的女儿,俩人围着小家幸福甜蜜的忙碌着,感情如蜜里调油,这一年小两口还被评选为了单位五...

离婚这么好,为什么不早点离婚

马小亮喜欢上别人了,回来与文丽摊牌想离婚。 文丽问:“是不是玩火上身,想脱身脱不了?如果是,只要你保证不犯,我来帮你灭火。” “我不想脱身。” “那就是真爱喽,有多爱?房子、现金都归我,你只开你的车走,乐乐归你带,我不出抚养费。”文丽想让他知难而退。 乐乐下个月就要上幼儿园了,马小亮不觉得是什么难事,一口答应。 文丽说:“你先别急着答应,得去问问你的三儿,看看她喜欢的是你的钱还是你的人,当真...

想离婚的周末下午

周日下午三点,终于加完班的于慧回到家。 打开门,玄关处的鞋子乱七八糟堆了一地,弄得于慧无处下脚。好不容易换好拖鞋,抬眼望去,一片狼藉。 茶几上玩具、啃了一半的苹果、还盛有残茶的茶杯茶壶以及女儿的一件小衣服混杂在一起。 些许馒头渣菜渣、一个只剩菜汤的盘子、两个空碗、女儿的餐盘餐具以及两双筷子大大咧咧地躺在餐桌上。 走近餐桌,怒气冲天的于慧更是止不住的往上冒火,两个空碗的碗底均留有一些泡面汤。转...

故事‖你变了,离婚吧

文|標點姑娘 琼姨和她的先生朴寒生离婚了,二十多年的感情就这么散了。 离婚后琼姨决定重新开始,她的心里既兴奋又害怕,做全职太太久了,她已经很久没有过追求自己的生活了。 相反的是,离婚对朴寒生来说却宛如晴天霹雳,乌云密布一般阴暗。 他不想离婚,离婚了要分割财产,而他一毛钱都不想给琼姨,他对自己的老婆早就没有了爱情。 一天到晚在厨房忙碌的妻子,在他看来早就没有了他大学时期追求她的那会儿那么有魅力...

离婚之后,我再也不相信爱情了

文/无戒 扬子从民政局出来,手里握着刚才换成离婚证的红本本。六月的天气,阳光像是要把大地上的生物都烤焦的感觉,扬子额头上有细微的汗珠沁出,那张历经沧桑的脸上没有悲喜。 冷岩跟在扬子的后面,两人没有交流,出了民政局,一个朝南走,一个朝北走。没有电视上那煽情的情节,没有拥抱,也没有祝福,只有冷漠。好像这些年的感情都是一场游戏而已,游戏结束各自安好。 转过身离开的那一刻,扬子突然就难过了,泪水不自...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