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母亲的独白

2018-08-23 22:34:03 作者:芃芃女孩

堆糖网

我,一位母亲,一位将近不惑之年的母亲,可当真是不惑吗?一位四十岁的母亲,生活中却处处都是困惑,和天底下大部分的母亲一样。孩子,是我生命的全部。我是两个孩子的母亲,一个女儿,今年大学四年级了;小儿子,今年也上高中了。从我22岁被孩子的爸爸用一辆自行车接过来,转眼已经将近20年,这二十年过的开心吗?我从来都没有细细的想起这个问题。这个问题对于我们这一辈人来说,已经不是问题了,我们从来没有资格想这个问题。

在家当姑娘的时候,家里五个孩子,四个女孩,一个男孩、最小,我在家排名老四,家里人也就叫我老四,嫁人之后邻里邻居的,称我为“梅四”,因为我姓梅。我家是做香的,就是平时过年过节,上寺庙里烧香的那个香,姐妹四个天天坐在家里的一张长桌子旁,一人一个位置,从早到晚的做香,手指甲缝里、指甲盖上、衣服领口、袖口看得见的地方都是红色的香料色,最难受的当属冬天,冬天冷,家里是木板门,漏风;大冬天的,一做就是一整天,手不停的捆香、卷香,一个冬天下来,都是一道道又深又红的裂口。家里四个女孩都不上学,最小的弟弟要上学。后来,姐弟五个慢慢长大了。前四个姐姐都一个个嫁了人,都是邻村的人家,不过到底是女孩,嫁了人就等于有自己的小家庭。轮到我的时候,也就是现在的孩子他爸,我们是经别人介绍的,两家也就是距离三四公里,他家也穷,到我家见面时,还穿着补丁的裤子,文化程度不是很高,小学都没有学得下去。不过人长得白白净净的,看上去很实诚。说是那个时候讲自由恋爱,其实,我和孩子他爸只见过几次面,双方看着差不多,也就成了。结婚的时候,孩子他爸家虽然穷,不过到底是自行车、彩电、花棉被一样都没有少。

成家一年后,就生了第一个孩子,女孩。家里的老太爷不太满意,老太爷是出了名的重男轻女。我和孩子他爸虽说没有这个思想,到底觉得有个男孩好一些。但那个时候家里穷呀,一个孩子出生,光奶粉钱就已经是一笔不小的开支。我们计划着等过几年第一个孩子长大了,再要一个。等到第一个姑娘七岁的时候,我们要了第二个孩子。第二个孩子是男孩,老太爷欢喜得很。不过生活却是更难的。也就是男孩生完不久,我和孩子他爸第一次动手吵架。那个时候孩子他爸和他的伯伯出门学手艺,一开始学的是做麻将,专门用笔刻麻将上的二胡、七饼、发财这些图案;赚不来多少钱, 总比待在家里眼巴巴的瞅着收庄稼好。孩子他爸挣不着钱脾气也就不好,再加上家里两个孩子,实在是难。我们第一次动手吵架,孩子他爸背后锤了我,我还手,别看我平时干活挺凶,和一个大男人交手,我肯定是吃苦的。女儿被吓得不轻,在门口不住的哭;后来老太爷过来,扇了他爸三四个巴掌,下手很重。我夜里摸着黑哭着回了娘家。

那个时候就觉得很委屈。当晚,大半夜,他爸就牵着女儿来找我。爸也劝我回去,家里毕竟还有一个躺在摇篮里的小的;后来这起风波也就过去了。以后两人是再也没动过手了。可家里还是穷。

孩子他爸常年在外地打工,家里两个老人,七亩田地,两个孩子。两个老人一个是我公公,一个是公公的爸爸,公公头脑是有点毛病的,嘴里爱骂骂咧咧的;老太爷精神气很好,也是爱骂人,那个时候做儿媳妇,没少挨骂。婆婆是没有,听说是早年受不了公公的打骂,跑了。

做小姑娘时,在家又黑又廋;嫁了人,生了孩子,身体也胖了,到现在还是四十多岁,想廋一点都廋不下来。用现在年轻人的话说是正宗的大婶了。

作为母亲,养孩子真不是件简单的事情。从在家做小姑娘到成为两个孩子的妈也就是几年的时间。刚开始是家里穷呀,吃不好,小孩的生活问题倒没有什么费事的。等女儿十大几岁,上初中不行了。各种问题就来了。女儿挑食,恋家。怎么也不愿意住校,但是每天来回将近十公里,只能住校;也有家里陪读的,在学校旁边的人家里租个房间;但是那个时候不是很多。就是多,家里情况也不允许。我陪读了,她弟弟、两个老人吃饭也是成问题的。我也就想着,住校住着住着也就习惯了。要说,女儿的毛病也是我惯出来的。我妈妈很早就去世了,等自己有了孩子,总希望孩子活得好点,这也没有什么错?女儿上初中的时候,身体出了毛病,学校里的饭菜不爱吃,一个学期廋了十多斤,整个人脸色是惨白惨白的,连月经都断 了。我带她去医院看病,医生说严重的营养不良,身体需要调理,每天早上至少吃一个鸡蛋、喝一杯牛奶,平时也要增加营养。我看着纸片人一样的女儿,心里打也不是骂也不是。有时候在家,她也吃的少,吃的量还不如一个刚刚会走路的孩子。好几次我心疼呀,气呀,就向她发脾气,“你这是要把你妈气死了,你看你现在走出去,别人还以为我虐待你呢,谁家的小孩走出来不是结结实实的,你看你...”,我一边说一边哭,她不说话,就勉强着多吃了一个肉圆,几口饭。有时候背着我把吃的倒在小桶里,我不知道吗?没有办法,她的胃子吃不下,只能慢慢来。我只能假装不知道。就这么着,学校是不能住, 再住下去,身体是会垮掉的,但是家里离不开我,我只能用电动车来回接送。每天早上五点起来做好早饭,将近六点就骑车送到她学校,晚上五点多去接。冬天很冷,也只能这样。但是身体却是一天天好起来,脸色也不像以前白得一点血色也没有,瘦下去的体重也回来了。我才稍稍放了点心。

后来她到县城上高中,也是担心她恋家、挑食;县城离家四十多千米,不比在初中镇上,我还可以每天去接她。我们就商量好,一周看一次,两周回家一趟。高中学校管得很紧。一个星期只放一天半,后来越来越紧,一个星期放半天假,一个月结束的那个星期才放两天。女儿就有点吃不消了。我答应她每个星期六放假的那个下午去看她。轮到星期六的时候,早上我五点钟起来,去菜市场买菜,做好五六样她喜欢的菜,用盘子装好,用保鲜膜扎好,用小毯子包好放在电动车的后备箱里,十点钟出门,将近十二点到学校,她们也就刚刚放学。宿舍五个姑娘,把平时学习的两个书桌拼在一起,拿出家里带过来菜,一起吃中饭。因为宿舍没有多余的凳子,经常是大家站着,不过也热闹。

高二那年分科,理科、文科、艺术生。她有一天突然和我说,要学绘画,我和别人一打听,学绘画燃料、画笔什么的要不少钱,不答应。再加上那个时候学校学艺术的,都是成绩不怎么跟得上的,但是她的成绩我是从来不用担心的。主要是因为担心钱呀。这事也就过去了。

高二下学期那年吧,不知道怎么了,流行陪读。学校住的学生大部分都搬出来家长陪读。没有办法,我也在学校附近,租了一间房子,想想也就是一年半,一年半陪她读完了,也算对得起她了。可是这一年过得真是忙。她弟弟上小学四五年级,我陪读,家里谁做饭,谁照顾他。那个时候我们家在街上买了新房子,经济比以前好了点。老太爷还是留在老家,自然有他大儿子照顾;但公公不会做饭,小孩吃饭就成了问题。我平时周三回去,将周四、周五吃的菜做好,放在冰箱里;叮嘱公公平时吃饭拿出来在锅里热一下,煮饭他是会的。周五晚上我就把小孩接到县城,等到星期日下午再把他送回去,做好星期一、星期二的菜。也只能这样一天一天的对付着。小儿子听话,也不闹。

原本想着她高考是没有问题的,哪里知道高考差了一分。成绩出来的时候她把自己锁在家里不出门,愣是哭了好几天。抱怨我当初没有让她学绘画,我能说什么,她哭,我也只能偷偷的抹眼泪。我懂什么,我要精打细算的把一家人的日子过好。学习的事情,两个孩子我从来都是不怎么管的,能学到什么程度就是什么程度。

大学没有考上,那时候村里好几家和她差不多大的女孩都出去打工了,我看看她手无寸鸡之力的,太小,也不忍心就催着她出去打工,孩子他爸和我还能挣挣,她弟弟还小,还没有到特别用钱的时候,我也就尊重她的意见上了一所专科。女儿特别要强,高中差一份没有过二本线,心里到底是憋着这口气,不服气。在专科学校 ,背着我就一个人报名参加转本考试,转到了一所二本的院校;那年她和我说,再读两年,拿到本科证书她就下来工作。说实话,我和她爸是不愿意她继续读下去的。前几年家里经济情况好一点,原来的老家村里几乎没有什么人家住了,好一点的都在大城市买房;差一点的最起码买街上最近几年盖好的楼房。我和他爸商量着家里是住不得了,和我几个姐姐借了四五万,也在街上买了两层的新楼房。那个时候女儿刚刚上初中;儿子上小学;两个孩子上学不用花费多少钱,家里再省吃俭用些,三四年的时间也就把借的款还清了。还完债,女儿也就差不多高二,那个时候也就是流行家长陪读,在县城租房子一年将尽五千,家里多了一项开支,因为当初女儿考高中分数还不错,学校三年的学费是全免的,所以家里情况还好。

现在女儿上了专科,专转本,还要两年的时间。我和孩子爸原本计划着女儿三年毕业之后,上班工作,每个月还能补贴些家里,到时候她弟弟也要上高中的。其实这还是其次的,主要是儿子以后怎么办。这几年,社会变化真是大,家里有个儿子,以后结婚要买房、买车、给彩礼,没有个至少七八十万怎么办?现在啊,真不想几十年前了,几十年前,孩子爸一辆自行车、一台彩电也就是可以了;现在社会变化大,生活水平是提高了,但对于我和孩子爸这种没有文化的农民而言,压力更大了。

我老爸、几个大姐都劝我别给女儿读书了,让她下来挣钱,供她读书到这个份上,一个女孩子家家的也算是对得起她了。那年暑假,她回来,明显是听到了亲戚们的议论;刚回家的那天晚上,很生气的问我,为什么要听他们的话;为什么要以后给弟弟买房买车,不会让他自己以后挣,她还说,我只要再给她读完这两年就好了。我当时觉得她是读书读傻了,怎么能不为他弟弟想着点,以后她弟弟花钱的地方太多了。在农村,为儿子攒钱娶媳妇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我们也是希望自己的孩子以后能够生活条件好一点,我们做长辈的尽可能的为他们创造一些好的生活条件。女儿以后只要嫁的好点,生活基本也就可以了,儿子到底是儿子,不行呀,我们做父母的自然要多为他想点。

那天晚上,女儿夜里躲在被窝里偷偷的哭,作为母亲,我心里也不好受。第二天,中午工作休息时间,我不放心回来看看她,她在房间里安静的看书。我一看,哎,这个孩子和我一样太要强,脾气像她爸,太倔。她和我说在家呆五天就走了。在家那么几天,也不怎么和我说话,吃完饭就自己窝在房间里,不像以前那么亲热了。她临走的那天,我请了半天假,中午的时候回来从银行取了8000多块钱给她当学费。做妈的也看出来了,这几天在家,她心里不好受、担心真的没有给钱上学,我把钱给她,她看看我,也不说什么,往后两天倒是和我多说了些话。

之后的一年,在学校都不怎么打电话回来;以前呀,是每个星期都会带电话回家的,自此那个暑假之后,电话打得明显比以前少,就是当妈的心里想她,主动打电话,每次打说不了几分钟就挂了,说在图书馆要学习了。我是看出来了,女儿心里是有事的,心里还是介意暑假的事。后来,有一天,她打电话给我,突然很高兴地和我说,新学校很好,学到的东西,学校的老师都比以前好多了,最后说她还想考研。我问她什么考研,她说就是再考试考到其他的更好的学校去,再上三年。我一听,当时就气了,对着电话就吼道,考什么研啊,家里还哪里来的钱供你,你也该知足了!再这样,最后一年学也不要上了! 她在电话那头和我解释说,她准备考公立学校,考上了学费有奖学金,学费可以用奖学金抵,每个月生活费学校还可以有一些。我哪里管得了这些,再上学家里她爸不得闹翻了,让她再上两年已经是不容易了。我们指望着供她最后两年,她就死心塌地的下来工作,趁着她还没有嫁人,补贴家里三四年,到时候攒点钱,我们压力也小点。等她有了自己的家庭,我和她爸也不忍心再让她补贴家里,自己的家庭到时候也是要开支的。当时我就想,这个女儿真是越在外面越任性了,她也不想想,她弟弟现在已经上高中了,她爸这两年身体也不好,我陪读她弟弟,家里又全靠她爸一个人,能撑到什么时候,哎!

女儿说我自私,一心只想着她弟弟,手心手背都是肉,让我这个做母亲的怎么办?

芃芃女孩
芃芃女孩  作家 大三的一名学生做一名走心的女孩,不负所有期待与深情。微信公众号:芃芃女孩(pengpengnvhai)

一位母亲的独白

那个喜欢男娃的爷爷

相关阅读
人间小剧场——少女心与功利心同在

她是我见过最适合现实生活的人。 不纠结形而上的痛苦, 目标清晰明确, 一切都是现实导向的。 认识小妍,是上大学时候。舍友共聚,她自我介绍了后,亲切笑道:“你们可以叫我妍妍。” 我:“……不要。” 只有我一人叫她小妍。 小妍是一个自来熟、温柔、亲切、少女心的人。喜欢好看的衣服,优秀的男人,在学生会里如鱼得水。 我从没见过这样一个喜欢第一次见面就诉说往事——不如意的、如意的往事她都会说。 也或许...

青涩味:我自去浪迹天涯

丈夫忘记结婚纪念日清婉挺不开心,但可怕的是她发现他前女友有一条和自己一样的项链。

暗藏杀机的宴席

夜深了,月亮透过云层,照在汉军方形帷帐顶上,泛出灰白的微光。几个巡逻兵手拿长矛来回地走着,不时打得哈欠。 一个高瘦的身影从其中一个帷帐走了出来,他放轻脚步,趁侍卫不备,鬼鬼祟祟地溜出了军营。 这个身影爬过一座山,趟过二条河,喘着粗气,朝驻守在咸阳鸿门的项羽军营跑。早在几天前,他就想离开刘邦阵营。作为刘邦手下的左司马,他不能不知道,如果项羽带着四十万大军打过来,大家会死得很惨。 虽然他也可以选...

挽回外遇老公最佳时间 给自己和对方一个冷静的时机

生活一旦平淡了,感情也就会停滞不前,感情这种东西,不进则退。其实要挽回已经出轨的老公其实很简单,只需五步就能够让老公对你言听计从。刚出轨时当男人刚出轨时对你以

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是和你一起喝1664

直到现在他还一直认为,我跟他在一起是贪图他的美色!

《时舟》(明星×粉丝)

00. 人是一个非常复杂的存在。这个复杂体现在他同时具备着多种特性,多种相互矛盾甚至截然不同的特性;这让你无法轻易地评价或是给一个人下定义。 尤其是,当对方是你亲近熟悉的人。 你了解他的每一点,猜的出他的每一个举动,但你归结不出他的性格他是怎样的人。 就像我对林时舟。 时至今日我也只能很保守地告诉别人,他是一个歌手,在一个多人组合里出道多年。 ...

断袖天子(上)

新科状元谢安,一举成名,原因无他,只因这位是我朝有史以来第一位入宫为妃的状元公!

阿龙微服私访记

1 窗外的麻雀在树杈子上多嘴,阿龙盯着它们已看了有两个时辰。 阿龙是当朝皇上,很高大上的一个职业,古往今来,没哪个比这再有前途了。 权势熏天,佳丽三千,按说他应该是全天下最幸福的人了,可惜他本人并不这么想。 有人说,你知道当一个人有了权势之后会失去多少东西吗,没错,他会失去所有的烦恼。 阿龙觉得,说这话的人一定没当过皇上。 变幻的是风景,不变的是尚书房和看风景的人。 阿龙已不记得从什么时候开...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