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萝山庄的秘密

2018-11-18 09:30:04

秘密

1

坐在江家的花轿里,吕清梦心如死灰。

恋人白云天已经失踪月余的消息,让她日日忧心不已,奈何作为一个弱质女流,出门尚是一种奢侈,更不用说是到处寻人了。

她和江家的婚事早在襁褓之中就定下了,上月江家来议婚期,父亲见江家少庄主江连城能言善道,一表人才,高兴的连连点头,当场就定下了婚期。

她没有立场拒绝这门婚事,更不用说为一个失踪的男人去拒婚了。

也许,这就是她的命吧,命如浮萍,身不由己,人生就是从一座牢笼进入另一座牢笼,没有自由,毫无乐趣。

折腾了半日,终于礼成,吕清梦被丫鬟搀扶进了洞房,坐在了床边。

2

吩咐丫鬟们下去之后,她揭下盖头,在房间里漫无目的转了转,舒活一下筋骨。

因新婚的缘故,房间里的装饰品基本上都是红色的,看起来很是喜庆,与她的心情形成鲜明的对比。

相形之下,内心更显悲哀。突然,墙壁上的一幅精心装裱的画引起了她的注意。

那是一幅仕女图,图中的女子黛眉青青,眼如秋水,独自坐在一棵芭蕉树下,手执一把团扇。

画工上乘,奇就奇在这画中女子的面容同她竟有八九分相似。而这笔法,一看就出自白云天之手。

这里怎么会有白云天的画作?

一片疑云在心头升起,联想到他的失踪,江连城的求娶,一切难道仅仅是巧合?

3

直到半夜,醉醺醺的江连城才来到新房。

一进门,他就开始宽衣解带,吕清梦又是惊讶,又是恐惧,结果下一秒他就一头倒在床上,呼呼睡去。

吕清梦舒了一口气,静静的坐在桌前,沉思起来。

白云天、画、江连城,在她的头脑中萦绕盘旋,直到不知何时,她以手附额,沉沉睡去。

不知何时,她悠悠醒来,一睁眼,一张大脸出现在他的面前。

吕清梦吓了一跳,定睛一看,这大脸不是别人,正是她的夫君,江连城。

此时的江连城神采飞扬,满面笑容,对她鞠了一躬,昨夜江某醉酒,让娘子独自一人枯坐桌前,这里向娘子赔罪了。

接着促狭一下,今夜一定加倍补偿。

吕清梦脸一红,不必了,我刚来此地,不太适应,想暂时一个人住。

江连城也不勉强,一切按娘子心意办。

4

转眼来山庄已两月有余,因江连城父母十几年前已先后离世,故而他要操心庄中一切事宜 ,在家的日子并不多。

而吕清梦因没有公婆需要伺候,也落得清闲,反而比在家中更显自由些。

只是因仍在为下落不明的白云天而忧心,显得有些闷闷不乐。

转眼到了重阳节,江连城和好友登山去了,吕清梦午饭后信步山庄内闲逛,忽见一老叟正在葬花。

只见那老叟拿着一个丝绸布包,把那些掉落的花瓣一一装进布包,然后轻轻地把布包放入已挖好的泥坑之中。

这引起了吕清梦极大的兴趣。因少女时沉迷于红楼梦的缘故,她也做过几回葬花的事儿,可见老叟葬花,这还是头一回,于是忍不住走上前去询问一番。

老叟自言姓江,是江家的家生奴才,自小长在绿萝山庄。葬花是二夫人生前最爱的事情,如今物是人非,今日看到落花,想起二夫人,才会做出这件事情。

二夫人?吕清梦有些疑惑,来山庄这么久了,怎么从来没有听说有过这么一个夫人。

老叟抹了抹眼泪,拂了拂花坛边的泥土,小心的坐下后,方才言道,二夫人姓白,从前是这府里的丫鬟,因模样俊俏,聪明伶俐,深的老夫人喜爱,在庄主小时候就被安排在庄主的书房伺候庄主写字,长大后更是由老夫人做主,成为庄主的二夫人,备受宠爱。反倒是庄主的正室夫人日日独守空房。老夫人和庄主先后去世后,二夫人就常常被夫人折磨,年纪轻轻就去了,只留下一个儿子,不久之后这个可怜的孩子也被撵出家门,那时还不到十岁,不知如今是否还存活于世,如果还活着,也该娶妻生子了。

说完,他擦干眼泪,默默转身去了。

5

自花园回来,吕清梦在书桌前陷入了沉思。

老叟的话究竟可不可信?那个被撵走的孩子和白云天有没有关系?白云天姓白莫非就是随了母姓?他又是怎么长大的?因何回到苏州,画作又为何来到绿萝山庄?

种种谜团萦绕在吕清梦的心头,迟迟不散。

一边思索,她一边抚摸着书桌上的一方研台,不自觉地推了一下砚台边上的装饰石莲花,没想到石莲花居然转动了一圈,发出咔咔声。紧接着在吕清梦惊异的目光中,书房后的墙突然开了,露出了一个暗门。里面黑乎乎的,不知道通往哪里。

对未知的恐惧和对真相的渴求几乎同时占据了吕清梦的内心,她一时不知如何是好,怔在了原地。

突然,前厅传来了一阵喧哗声,是江连城登高回来了。吕清梦赶紧将石莲花复位,暗门合上了。

6

江连城带回了不少桂花糕,色泽鲜艳,香味扑鼻,勾人食欲。

吕清梦忍不住多吃了几块,吃完桂花糕,许是因为日日思虑过度的缘故,她感到一阵浓浓的困意袭来,打起了呵欠。江连城体贴的让丫鬟搀扶她回了卧室。

一梦黑甜,等到醒来,已是次日清晨。丫鬟小竺告诉吕清梦,少爷要出一趟远门,大概十余日之后才能回来。吕清梦心头一喜,这样她就有机会去探查暗门里的秘密了。

吩咐下人不要打扰自己之后,吕清梦又一次开启了那个暗门。

这一次,她拿出早早准备好的蜡烛,用火折子轻轻点上,稳了稳心神之后,缓缓步入了门内。

7

方才走了几步,她就看清了门内的一切。

里面居然是一间雅致的卧室。最吸引她注意的,除了那张红木雕花大床,就是一张异常精美的梳妆台了。

吕清梦把梳妆台前的灯盏点燃之后,吹灭了手中的蜡烛。室内一下子稍显明亮起来,梳妆台上的物品也一一呈现在她的眼前。

梳妆台上整整齐齐的排列着十几盒上好的胭脂水粉,旁边的格子里摆放着各色花饰钗环,光发钗就有几十个,极尽奢华。仿佛述说着昔日主人的美艳。只不过,这些东西都蒙上了一层厚厚的清灰。

在卧室正中的墙壁上挂着一副画,画中女子丫鬟模样,正在低头研墨,虽然只是侧颜,但也能看出丽质天成,作画之人的爱意赫然跃于纸上。落款是江凯之,正是已经故去的庄主。

看来老叟所言非虚,果然有这么一位备受宠爱的二夫人。

忽然,一只黑猫不知从何处窜了出来,吕清梦差点啊的一下叫出了声。她拼命捂住了自己的嘴巴,才没有发出声音。

黑猫对她视若无睹,睨了她一眼之后,摆了摆尾巴,向挂在墙上的画一窜,就凭空消失了。这在光线不足的暗室里显得格外的诡异。

8

看着黑猫消失的方向,她似乎想到了什么,径直走向那幅悬挂在墙上的画,将它取了下来。

墙后除了因为挂着画的缘故,墙色显得稍微白了些,看起来与普通的墙壁并无二致。

她在墙上摸来摸去,半晌之后,轻轻一推,那一小块墙面居然转了个圈,随后又恢复了原样。

她了然于胸,在墙上照着乾坤八卦各个方位一阵敲击推拉,一边默默念着乾三连,坤六断,震仰盂,艮覆碗;离中虚,坎中满,兑上缺,巽下断。

一番努力之后,她终于找到了一块活砖,取下砖块,从里面拿出一个小盒子,盒子不难打开,里面静静的卧着一把鱼形钥匙。

她取出钥匙,咬着牙,用尽全身力气搬开那个一人高的梳妆台,露出了一个被锁锁住的铁门。吕清梦把钥匙插进了锁孔,左右转动了好一会儿,方打开了门。

铁门之后是一条长长的通往地下的台阶,为了防止火苗缺氧熄灭,她等了好一会儿,方拿起梳妆台上的灯盏,缓缓向下走去。

对未知的恐惧,以及飘忽不定的火苗,让吕清梦的心提到了嗓子眼。好在这条台阶并不长,没多久,她就走到了头。

9

眼前的一幕让吕清梦目瞪口呆。

昏黄的灯光下,一个个巨大的铁箱子整整齐齐地码在地下室里,足足有十来个。吕清梦走到这些铁箱子面前,轻轻的摸了摸,发现手心里布满了灰尘,微微夹杂着一些红褐色的铁锈。

看来这些大家伙们呆在这里已经有一段时间了。

吕清梦想打开其中一个箱子,看看里面都装了些什么。可扳了半天箱盖都毫无反应。

她端起灯盏,凑近一看,箱子上居然有一把很奇异的锁,看来没有钥匙,一般人很难轻易打开他们。

吕清梦对着其他箱子逐个检查,发现所有的箱子均被这种奇异的锁锁柱,无一例外。

看来箱子的主人对立面的物品看得很重。

这些箱子的主人是谁呢?是已经故去,稍显神秘的庄主,还是看起来玩世不恭,实际心思深沉的江连城?

想到江连城,吕清梦突然意识到自己已经在暗室里呆了太长时间,很容易引起别人的怀疑,她赶紧离开,顺便将一切复位。

10

走出书房的门,呼吸着夹杂着桂花香味的新鲜空气,逗弄了一会廊下的鹦鹉,吕清梦信步走向客厅,一路上居然一个仆人和丫鬟也没有遇见。看来自己的话还是很有用的,吕清梦不由得有些小得意。

路过荷花池时,吕清梦无意间发现那日的老叟正在清理池中的枯荷败叶,吕清梦赶忙出声制止了他,留得枯荷听雨声,枯荷也有枯荷的美,雨夜独坐亭中,对着枯荷,也是一种乐趣啊。

老叟恭恭敬敬对她鞠了一躬,收起了工具,转身准备离开。

吕清梦忽然想到暗室里的箱子,喊住了他。

庄主生前有没有留下比较大件的东西?

老叟闻言探头向吕清梦一望,又迅速将头垂下,这是庄主私事,我怎么会知道呢?只是一直听闻庄主藏有大笔宝藏,但没人知道藏于何处。少夫人问的可是这个?

这......吕清梦一时词穷,我只是随口问问罢了。

老叟深深地看了吕清梦一眼,佝偻着背慢慢的去了

11

一切神秘的事件让吕清梦日日难眠,白云天的失踪更是让她寝食难安。

突然,灵光一闪,她想到在山庄的日子里江连城并没有限制她的人身自由,这是不是说明了自己可以离开绿萝山庄,去白云天好友家中打探白云天的消息呢?

一念至此,吕清梦再也按耐不住,吩咐马车载她前去柳巷安儒平家。

一切顺利的超乎她的想象,在安家,吕清梦听到了一个令她心碎的故事。

白云天就是江连城的异母兄弟,多年之后返回绿萝山庄,就是为了为当年早逝的的母亲以及被抛弃的自己讨回一个公道,谁知一去绿萝山庄,就如同泥牛入海,从此没有半点消息。

安儒平本已去报官,可一无人证二无物证,官府压根不肯接他的案子,可怜白云天已经失踪百日有余,看来定是被江连城给暗害了。

说到这,安儒平忍不住痛哭流涕

12

吕清梦呆住了,想到昔日本是一个闺中少女的自己,在院子里无忧无虑的荡着秋千,无意中发现院外的大树上坐着一个英俊的白衣少年,对着自己微笑。丫鬟见着树上居然有人,吓得大叫。

英俊少年见状对她摆了摆手,如一只白色大鸟一般轻轻的从树上飞走了。

后来少年日日来,吕清梦见少年并无恶意,也就吩咐丫鬟无视此人。

一日,她偶然在书桌上发现一幅画像,画中女子正在荡秋千,笑容灿烂,正是自己。落款是白云天。

周凤麟
周凤麟  作家 欢迎大家每天来看玲珑剔透女子们的故事。白茶清欢无别事,我在等风也等你。

绿萝山庄的秘密

母女俩的死亡之旅

相关阅读
维克多最后的秘密

维克多.理查德躺在咯吱作响的木床上,出神地望着床头那盏被烟气熏得乌黑的油灯。窗外似乎已经下雪了,他能听到雪片簌簌落地的响声。他猜泰勒马克河应该已经冻得很结实了,镇里的孩子们又多了一个“撒野”的好去处。想到这里,他轻轻笑了出来,他的笑声像是从一个用了几十年的破风箱里传出来的,带着“嘶嘶”的尾音。 一个裹着鹿皮斗篷,穿着红色滑冰鞋的小女孩的身影出现在他的脑海里。最近他许多久远的记忆总会突然冒出来...

何夕酒馆 第二十七章 安的秘密

“我有一个藏了二十年的秘密。” “那可以把你这个藏了二十年的秘密分享一下吗?” “我跟恶魔做了交易。” “这不可能是真的吧?” “别太相信我,我比你们想象中还要神秘;真的!” 01. 火...在不停燃烧,将那小小的木屋慢慢地烧成灰烬。 “女儿快走,快走...别留在这里。”一个女人的声音在摇摇欲坠...破烂不堪的木屋内撕心裂肺呐喊,在警告着那个浑身是血满身伤痕的女孩安 女人目光中透露着绝望和无...

藏在月亮里的秘密 (下)

06 在一起半年后,她怀孕了,当得到他的答案时,她没有一点点失望,反而心甘情愿、傻傻地等下去。 “亲爱的,我现在没有钱结婚,等我赚到了钱,我答应你给你举行盛大婚礼。” 更恐怖的事还在后头,这是直接影响她情绪的败笔...... 终于,她产下一名男宝宝,那天正好是农历九月十五的子时,想起十五的月亮分外圆,也特别的明亮,所以打算给孩子起名叫曹有亮。 可惜这孩子与她的缘份终究是短浅,呆在身边不到24...

藏在月亮里的秘密 (上)

01 又是一个有家归不得的夜晚,曹有亮坐在屋外,后背紧贴在木墙上,双眼盯着满地随晚风轻轻摇曳的红色桔梗花。 今晚是农历戊戌年五月十四日,一轮淡黄色的圆月高挂在夜空中,伴随着稀稀疏疏的小星星。 温柔的月色洒向大地,把红桔梗镀上一层稀稀薄薄的金光,两者的结合,更释放出一股冶艳中不失娇媚柔和的感觉。 滴答滴答......挂在墙上的挂钟响起一阵轻柔的钟声,正从屋内传进他耳里,他知道此刻已是子夜十二点...

用“秘密”换朋友

方圆百里,只有一户穿山甲人家,大穿山甲和小穿山甲形影不离,她去哪儿小穿山甲就去哪儿。 夏天,森林枝叶繁茂,绿草灌木疯长,穿山甲一家要去找食吃,大穿山甲驮着小的,母子俩凭着敏锐的嗅觉,找到白蚁的巢穴,美美的饱餐一顿。 “叮铃铃,叮铃铃……”清脆的铃声传来,小穿山甲掀开绿叶,探出头打量,它看到一群小动物从老树根鱼贯而出,树根上挂着一个牌子,写:教室。 小动物们玩得很开心,有的采浆果,有的在池塘边...

两个人的秘密

一 他的眼眶迅速凹陷了下去,使得原本近视的眼球更加突出,像是随时要蹦跳起来,立在靠床的窗棂上,看看,还有哪些人来看望他。来吧,来吧,他曾经咒骂过,遗弃过的人都来吧,他要好好地再和他们论一论……虽然近视,但黑眼珠一刻也不停地转动,罗莎不知道他究竟真正能看清楚多少,这样警觉、张皇的眼珠,让人怀疑他是否真的近视。但是她来了,从没有虚掩的15号三人间病房门进入,在门口稍作...

我与已婚大叔的小秘密

怎么说呢 谁都不会想到我会是个 m。没认过主 没被tiaojiao过,我在别的app认识了个大叔 。当时因为他无聊然后发现我挂在那里一个人玩 ,他就进来问我可以一起不 ?我

阁楼上的“秘密”

“马兰开花二十一,二八二五六,二八二五 七……”镐头村一群五六岁的小孩儿正玩得开心,一个三岁左右的小男孩正缩在墙角,羡慕地看着跳皮筋的孩子。 “明明――明明――”炊烟袅袅,伴着一阵阵呼唤声,墙角的小孩听了,飞快的穿过弄堂,来到一幢砖房前。 小男孩摊开黑乎乎的小手,在身上擦了擦,推开门,忐忑不安地走进去。 凤梅摆好碗筷,转身去厨房端菜,就对上明明亮晶晶的眼睛,“明明!怎么又搞得这么脏兮兮的,快...

王映霞:两个人叫知道秘密,一群人知道叫丑闻

文/临溪为砚 1. 前不久,子阑说要带认识一年多的男朋友跟我们见见面。 男方是某金融公司的销售顾问,一身休闲装,发型笔挺,看得出出门前精心装扮过一番,坐在他身边我时不时就会闻到了一股男士香水的味道。 我们这群叽叽喳喳的女人,那天突然基因突变了一般安静下来了,理由很简单,我们要集中注意力观察这位“新人”! 从点菜到饭吃到一半,确切地说在他喝酒之前,男孩儿的整体状态都在80分以上。可三杯酒下肚,...

衣裳的秘密

以前我是一个总是羡慕有钱人,憧憬有钱人生活的农村女孩。但是现在的我,不是不羡慕有钱人,不是不想过有钱人的生活,而是我知道想成为有钱人,其背后付出的努力和艰辛非寻常人能忍受。 有一段时间很穷,没有钱花,于是我就和我的一位同学一起去找兼职,经过一番努力,终于被一家售楼部的经理给留了下来,于是我们就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因为今天刚好是开盘日,所以这一天来了很多人,我们忙着倒茶,切水果,复印证件,一...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