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银狐之吻》

2018-11-20 08:58:11 作者:秋风伊人

银狐

建国之初,民生凋敝,百废待兴。农村更是贫穷落后,迷信猖獗,关于狐仙鬼怪的异事层出不穷。但是不管何年何月,人和动物都要和睦相处,因为动物也是有灵性的,我们要爱护它们!

村里的善二爷,呷了一口酒,夹了一块猪头肉放在嘴里,慢慢地咀嚼,香啊!也不知多长时间没吃到过肉了,今天破破例,买了二斤。反正这日子就这样了,还能好到哪去?吃一口赚一口吧!

善二爷这样想着,又端起最后小半碗酒,滋溜一声喝进嘴里,嘴抿着,憋着气,似乎想让这辛辣的味道,在嘴里多绵延一会儿。过了好一会儿,只听咕咚一声,喉结蠕动了一下,酒进了肚子里,酒没了。

“唉,愁啊!”善二爷长叹一声,随手点上一锅旱烟,吧唧吧唧的抽上了,顿时,屋里青烟缭绕,善二爷那张愁苦的脸,在这烟雾里显得朦胧起来。

善二爷也是村里的能人,垒砖砌墙,和泥盖房,都是行家里手,只是现在岁数大了,干不动了。他尤其擅长下夹子,逮野兔、野鸽子、野鸡什么的,闲暇之时,就去逮些野味儿,既贴补家里,顺便解解馋,喝点儿小酒,挺好!

只是这些天,善二爷心里有事没那心思了,就是逮也逮不着,心里乱着呢!“就知道喝喝喝,你看咱家里都成啥样了,还有心吃肉喝酒,呸,老东西!”老伴儿嘴里叨叨着,一个劲儿的冲善二爷吹胡子瞪眼,两只小脚在屋里来回踱着。

家里人口不多,四口,老两口再加儿子儿媳,本来日子还算消停,可谁知天有不测风云,儿媳乳房上长一个不大不小的疮,看了多少郎中,就是不见好转,花光了家里的积蓄不说,还欠下一屁股饥荒,把孙子都给耽误了,能不愁吗?今天也是豁出去了,一狠心买了些肉,自个儿喝起了闷酒。听老伴儿絮叨,翻了翻白眼,鼻子气也不哼一声。

喝完酒,心里闷得慌,溜溜达达来到街上。只见几个后生在神神秘秘的谈论这什么。其中一个年长的在比划着:“你们不知道吧,那窑疙瘩上的狐狸,一到晚上就都出来了,成群结队,有黑的、白的、还有花的。为首一只老银狐,浑身雪白,据说已有千年的道行,要是能逮住它,可就发大财啦,怎么说也值个一头二百的!”旁边的后生是啧啧称奇,两眼放光,一脸的羡慕。

善二爷听到这里,心念一动:对呀,家里现在都快揭不开锅了,何不也去逮上几只,卖些钱贴补家用也好哇!他不再犹豫,转身回家,把他逮野兔的家伙什儿,翻腾出来,该修的修,该补的补,一通忙活,准备今晚就去大显身手。

现在是深秋,田野里漆黑一片,荒凉孤寂,还刮着凉风。善二爷缩了缩脖子,裹紧身上的破棉袄,老黄狗在前面跑着,不时地停下,支棱着耳朵这儿听听,那嗅嗅,为主人保驾护航,十分警觉。

窑疙瘩是一座废弃的砖窑,有十几米高,离村子七八里地,紧赶慢赶,没多久就到了。善二爷知道,狐狸有昼伏夜出的习性,而且十分机警狡猾,要逮住它们不太容易。不能有火光,只能在瓦砾堆和草丛中搜寻,找到狐狸的洞穴,选好出没的路线,才能下夹子下套。

善二爷跌跌撞撞,凝神定气,仔细搜寻着。风渐渐大了起来,从云缝透出几丝月光,借着微弱的月光,他似乎发现了什么,刚要蹲下身查看。只见身边的老黄狗,一声狂吠,窜了出去。把善二爷吓得一激灵,顿时一头冷汗。他有些后怕,这荒郊野岭的,孤身一人搁谁谁都怕。但人要是穷急了,也就变得胆子大了——怕啥,反正也就一条穷命,没值钱的。

善二爷这样想着,把心一横,定了定神,心说:“你就是阎王爷来了,今天我也要掰下你几颗牙来!”顺着老黄狗追去的方向,善二爷瞪大眼睛观看。只见窑疙瘩最高处,有一个白乎乎的影子,一晃就不见了。

老黄狗还在狂吠,过了一会儿回来了,夹着尾巴,垂下耳朵,在主人面前一副落魄样。善二爷拍了拍黄狗的头,表示安慰。是啊,老黄狗跟了他十好几年了了,也如他一样渐渐的老了,不如从前那样矫健敏捷,它是斗不过那只狡猾的狐狸的,这不怪它!

这时黄狗又飞身窜出,一路狂叫。循声望去,只见那个白色的身影又出现在窑顶。善二爷似乎明白了什么,一声断喝:“回来!”但看老黄已然不见了。“你这是在调虎离山呀,真够狡猾的,差点儿上当!”善二爷彻底明白了,它想把我们引开,附近一定有狐狸的小崽子。

这次善二爷心里乐了——不用下夹子下套,省大事了。于是他拨开草丛,翻开瓦砾,仔细寻找,果然,在离他不远处,找到一个不大的洞穴,里面有悉悉索索的声音,隐隐约约看到一双忽闪的光。

顾不上许多了,善二爷一伸手,把那小东西抱起来,小东西在手里微微颤抖,嘴里呢喃着。他把小崽儿放进了挎包,唤回老黄,准备回家。他不想再和白狐斗法,因为他知道再狡猾的狐狸也斗不过好猎人。

月亮隐进云里,比来时还要黑,风吹得一些干枯的玉米杆子,哗哗作响。离窑疙瘩渐行渐远,黑暗中,善二爷似乎听到几声,凄楚的长鸣,他知道那是白狐的叫声,他在为失自己的孩子而难过。“等着吧,过不了几天你们母子就会团聚的!”善二爷心中窃喜。

善二爷把狐狸崽子,关进一个笼子,只给水喝,不给饭吃,就是让小崽子使劲儿的叫唤,越叫得欢,善二爷越高兴。折腾了半宿,累的够呛,躺下就睡着了。大概是日有所思夜有所梦,朦胧中,就见一只白色的银狐张牙舞爪,向他扑来,一口叼住了自己的脖子,憋得喘不上气来。

猛然惊醒,吓出一身冷汗。不楞不楞脑袋,才发现是老伴儿用手掐着自己的脖子在喊:“都啥时候了,还不起来!”做了一个梦。他一扒拉老伴儿的手,翻身下炕,来到笼子跟前。

他大吃一惊,只见笼子面前,放着几只田鼠和两只野兔。老狐狸这是夜里来过。看到此情此景,善二爷心里不再平静,伸手掏出旱烟袋,捻上一锅,咔咔地打着火石,也不知是冷,还是别的原因,手有些僵硬,半天才点上烟,悠悠的吸起来。

这畜生也有灵性,更知道心疼自己的儿女啊!善二爷心生爱怜,可是利益最终战胜了恻隐之心。“没办法啊!咱不是磨盘压着手了么,但有一线生路,我也不会让你们母子分离啊!”想到这,抬起一只腿,在鞋底子上磕磕烟灰,琢磨着晚上如何逮住老狐狸。

狐狸崽子仍在哀哀地叫着,那声音里带着忧伤,无助,可怜,他不吃不喝在笼子里乱转,善二爷的心也在旋转。

今天夜色很好,月光照如白昼。半夜,一条白色的影子,从墙头飞跃而过。善二爷瞪大眼睛瞧着。它在笼子旁边,布下了天罗地网,单等银狐上套。只见银狐在笼子旁边转了几圈,几声长鸣,划破夜空,打破了乡村的宁静。而后,来到善二爷门前,用爪子不断挠门,嘴里呜咽着,甚是凄厉。

老伴儿听着,心惊肉跳:“净做缺德事,快......快把那小狐狸崽儿放了,你就积点儿德,让人家母子团聚吧!”善二爷也是哆里哆嗦,急忙下炕,提了根棍子,轻轻拉开屋门,棍子高高举起,让他做梦也想不到的一幕出现了:母狐正对着房门,伏着身子,两只前爪平伸着,脑袋伏在两爪中间一动不动。

听到开门声,母狐身子先是微微一颤,圆睁了一下眼睛,然后又把眼皮合上,在明亮的月光下,分明看到两颗亮晶晶东西,簌簌落下,嘴里一声哀嚎,撕心裂肺!更让善二爷吃惊的是,那银狐匍匐向前,来到善二爷脚下,在他脚面上轻轻的吻了一下......善二爷的棍子举过头顶,两眼紧盯着银狐,随时会让银狐的头脑浆迸裂。

这温情的一吻,吻得善二爷高高举起的木棍,颓然地落下。那利益的防线,被这轻轻的一吻,冲得荡然无存!长长的叹息了一声,把棍子狠狠丢在一旁。他顿时明白:天地之间,人与动物,均是血肉之躯,应同情同理啊!善二爷满含热泪,毫不犹豫地打开了笼门,狐崽用力蹿了出来,扑向母狐,母子重逢,卿卿我我,难舍难分。这种绝处逢生,母子重聚的情景,深深地震撼着善二爷的心。

母狐护着小狐,双眼一直牢牢地望着善二爷,那神情里有喜悦、感激、爱怜和忧郁,还是不相信眼前的事实?“去吧!”善二爷擦拭着双眼摆了摆手。母狐仰起头,又是一声长长的低吼,飘向黛蓝的天际,似乎在发下一个不为人知的誓言!低吼了过后,小狐狸迅速跳上了妈妈的脊背。母狐驮着小狐跳到院门口时,兜兜转转,然后吃力地立起身,合起两只前爪,对着善二爷作了个揖,便驮着小狐消失在夜暮之中......

善二爷呆呆地站在门口,一动不动,他内心在翻滚,在激荡,在悔恨!“放的好,放的好!多少钱能值这一片心啊!”老伴儿颤颤巍巍地说着,不知是夸,还是怨!反正今天夜里,善二爷睡得特别香!

那只银狐再也没露过面,听人说,它带着自己的孩子走了,到很远远的大森林里去了,那里清静,可以安心修炼,不再有人世间的纷纷扰扰。

说来也怪,打这以后,儿媳的病,一天比一天见好,最后痊愈。善二爷这个高兴啊,他在想——这是咋了?

秋风伊人
秋风伊人  作家 这里有真情实感,这里有美味佳肴,再加一壶老酒,一杯清茶,喝之芳香四溢,品之余味悠长。

小说《银狐之吻》

儿媳赎公婆

小说《瓦盆情仇》

相关阅读
妈宝男的老婆有多惨 你不要妄想拯救他

嫁人不嫁妈宝男,这已经成为很多女生共同默认的,嫁给妈宝男之后,婚姻生活不但不会幸福,甚至还可能会很惨。至于到底有多惨,还是要看你的老公妈宝到什么程度。婚姻对女人

第五封遗书

快入秋了,晚上的风格外凉快,孟贞像往常一样在家附近散步,也唯有此时,才能轻轻松松享受一个人的时光。这条街离住宅区有点远,所以只有三三两两的人,不过许多门店依然在营业。孟贞走着走着,一个穿着杏色蕾丝裙的女人朝她走过来,原本这个女人是要走过去的,不知道怎么又折返回来。 “这位姐姐,我现在好饿,您能借我点钱吗?我刚到这个城市,钱包被偷了,银行卡、身份证什么都没有了。” “什么?” “我说,我现在好...

何处相思情满塘

“老板,给我来两个包子,素馅的,谢谢啦。” 我抱着满塘在张记包子铺门口停了脚步,抬手将两个铜板排到了包子铺伙计的手掌中,太阳已经西斜,慵懒且唯美。 满塘是我养的一只猫,捡到她的时候她才刚有我手掌大小,就在妖鸣湖的边上,那时湖面上开满了荷花,于是我就将她唤为满塘。 “好嘞好嘞,穷鬼,天天吃素也活得下去?今天我们老板开心,送你一个肉包子吧。” 每天中午我都会从妖鸣湖边上的木屋来到这座繁华的小镇—...

洵有情兮,而无望兮。

在塞北的金界壕遗址附近,有一个古老且神秘的部落,隐藏在草原的深处。部落远离人烟,至今仍保留着战国时的风俗习惯。族人们从出生开始就肩负使命,世世代代驻守着东胡族思佳公主的陵墓。 千百年间,族人们用阿尔泰语流传着思佳公主和燕国贤臣秦开的悲惋故事。 相传,思佳公主长得一副倾世容颜:肤肌皙若艾,涂有三脂粉,两眼杏花开,玲珑黧色坠,柳叶娇俏眉,惹得梨窝绽;身着短袖袍,一步一芳草。思佳公主是东胡王最宠爱...

大象死于致命干旱 至少120头大象死于干旱

大象也是国家地保护动物,但是因为各种原因,大象随着凡间的变化在不断的变化。大象需要用很多水,在水里面大象也是很可爱地。但是,如果遇见干旱天气,大象就会遭殃了,今日

海上明月共潮生(下)

诺大的实验室里,朝生挽着我的手,他附在我耳边轻轻地说:“我不会不管你的。”

男生反感女生表现明显,他根本就不想跟你在一起

当一个男生对一个女生没有好感的时候,他们会便显得非常不耐烦,无论在一起时还是发消息的时候他都很不热情。如果你有自知之明应该能看出来。那么你知道男生反感女生

和你谈恋爱,我不怕麻烦

01 钟灵这台狗粮制造机又给我喂狗粮了。 “苏木这个星期都没给我打电话,我好担心哦!” “担心什么?他一个大男生,还能被人拐卖到深山给人当老婆不成?” “搞不准就有基佬喜欢他呢,不行,我得给他打电话。” 然后钟灵这个重色轻友的女人,全然把我抛在一旁,自顾自打起了电话。 时间大概过去了半小时,这货终于想起了我。 “不好意思哦,我是不是冷落你了?” “你已经冷落了。”我面无表情回了她一句。 “不...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