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扫把星变成了人设

2019-01-13 22:07:42

爱情

14点55分,安虞像往常一样提前五分钟来到约定的咖啡馆,准备等他……出乎意料的是,他居然比她更早到。

多么讽刺,他们相识七年,整整七年,这是他第一次先到约会地点。而这一次的约会却是为了……让他们的故事有个句点。

透过咖啡馆的玻璃窗,安虞停下推开门的脚步。仅仅是看着他的背影,她都能想象此时的他一定是面无表情的把精致的咖啡拉花,毫不留情的搅成一团。

他们在一起太久,一个背影,一个眼神都是专属彼此的暗号。静静看着他的背影,他还是穿着那件白衬衫。即使她曾经红着脸送给他再多的新衣服,他只是微笑着收下,然后从不曾穿过。

安虞自嘲一笑,到最后都是她一个人一厢情愿……

"欢迎光……"店员的声音打断了安虞的悲哀。他始终没有回头,就好像知道那个停在门口的人是安虞。

深吸一口气,努力微微上扬嘴角,抬头挺胸。"哒哒、哒"高跟鞋规律的敲击着大理石的地面,安虞不再迟疑,来到16号桌,那个靠窗的老位置。

"抱歉,久等了。"

"没有,是我来早了,请坐。"在逆光中,他似乎眯了眯眼,再度睁开双眼时,眸中没有一丝涟漪。

坐在他的对面,看着眼前他帮她点的还冒着热气的热可可,他们什么时候变的那么生疏……时间静静流淌在两个人的沉默里。

安虞细细嘬一口面前的热可可。其实她想喝冰柠檬茶,她不喜欢喝热的,尤其是在这样的大夏天。

"安虞……"他的声音很好听,比很多电台主持的声音都好听,就好像大提琴一样厚重的质感,一向是安虞最喜欢的。特别是当他在她耳边轻轻呼唤她的名字,简直酥到骨子里。十六岁的安虞就是因为这个声音,对他一听钟情。即使,如今他的声音依旧像一块小石子,总能激起她心湖的涟漪。

十六岁的安虞,像所有花季的少女一样,对于未来充满了各种各样的幻想。同样,渴望得到一份小说般的美妙故事。当时,他是大她两届的学长,校园广播的主持人。

安虞第一次听到他的声音就彻底沦陷。身边的朋友都觉得她疯了,只是单凭一个声音就能爱上一个人,而且是未曾谋面的陌生人,难道不怕对方长得歪瓜裂枣。

安虞可不管这些,她很确定自己的心,她喜欢他。虽然有些夸张,但是她真的在他的声音里听到了命运。

她立即报名参加校园广播,通过周围的人疯狂的去打听一切关于他的消息。

事实证明,他绝对不是歪瓜裂枣,虽然比起他的声音他的五官没有那么的让人惊艳,但也足够让安虞心动不止。

他给人的感觉有些冷淡但是很温和,有些沉默但是很真实,有些木讷但是很干净。他有很多缺点,典型的高智商低情商。但,这些绝对不影响安虞对他的迷恋程度。

每一天,他都会出现在安虞的梦里准时报道。

她会用尽一切借口就为了更靠近他,读他喜欢的书,看他喜欢的电影,听他喜欢的歌。只要他一咳嗽,桌子上一定出现一包喉糖静静的呆在那里。

整个广播社的人,都知道她喜欢他,除了他本人,那个木讷先生。对他来说,她大概不过是个比较谈的来的学妹……

或许,在爱情的世界真的是先喜欢上的,就注定是个输家。最终安虞决定主动出击,告白!木讷先生已经高三了,再不告白的话等到木讷先生毕业了都不会注意到她的。

抹上偷偷买的带着颜色的润唇膏,穿着新买的连衣裙,踩着不习惯但是很漂亮的高跟鞋,天不亮就开始折腾自己的发型。

镜子里的小女生,开始变的有那么些些成熟,红润的脸颊又带着一丝羞涩与期盼……她找了个借口,说要买复习资料需要参谋,把他约了出来。她决定就在今天,一定要告白!

提前五分钟,来到咖啡馆,坐在靠窗的16号桌静静等待他的到来。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安虞的心在狂跳。

她再一次在脑海里,排练她的告白,不能太突兀,一定先要婉转的,婉转的……

"抱歉,我迟到了。"他穿着一件白衬衣,一条洗的发白的牛仔裤,带着一丝慌乱,匆匆赶来,脸上红云未褪,就这样出现在安虞的面前。

"我喜欢你……"糟糕,说好的不突兀呢。就在见到他的那一刻,安虞的脑内就只剩下"喜欢"两个字怎么也抑制不住。想都没想脱口而出的告白,不在她的计划内。

有那么片刻的沉默,紧张的她鼓起勇气,悄悄抬头看看他的神色,居然是一脸的正经……

"所谓的喜欢,是脑内多巴胺分泌的结果。多巴胺带来的'激情',会给人一种错觉,以为是永久的爱情。事实上我们的身体理论上不可能一直承受这种像古柯碱的成分刺激,也就是说,现在的感觉只是一时的刺激。大脑迟早会取消这种念头,让那些化学成分自然新陈代谢。一般来说这样一个过程,通常会持续一年半到三年。随着多巴胺的减少和消失,激情也由此变为平静,从而进入冷淡期……"他霹雳啪啦,念叨了一堆,安虞什么都没听进去,只是脸色越来越惨淡……

"我是被甩了嘛……"安虞低着头,努力不让泪水滴落,假装喝了一口面前的冰柠茶,好像很平静。她不想让两个人太尴尬,不要连朋友都做不了。

即使,当不了恋人,也可以成为朋友。时间久了,谁也说不准将来的事,讲不定就日久生情了呢。安虞努力把事情往好的方面去思考。

"不……"安虞惊喜的抬起头,双眼放光的看着他,一颗心又活了过来。

"如果到你毕业了,我们再见一面我们还喜……喜……感情不变。到时,我们就在一起吧。"他连耳根都涨的通红,却得出了一个既不是接受也不是拒绝的回答。总之,这不算太坏……安虞,笑的一脸明媚。

"好!"回答的,毫不犹豫。对于喜欢他,安虞很有把握。

"所以,接下来的两年我们不能再见面。我会退出广播社,等你毕业的那天还是这里,到时再说。"他似乎不敢直视安虞的双眼,有些狼狈的离咖啡馆,只留下安虞一个人嘴角抽搐……

他说到做到,那天之后木讷先生似乎从安虞的生活里消失。那也只是似乎,作为一个有跟踪狂潜质的安虞来说,通过一些不可对外人道也的途径知道木讷先生的志愿之后。

她的目标就变成了,一定要考上同样的大学而努力。那样即使成不了恋人,至少到了大学能多做一年他的学妹。安虞觉得和他有些许的同步,都是一种幸福。

对于,周围人的惊讶:一个恋爱脑居然变成了一个学霸。安虞只是装模作样回了一句"学生的本分,就该是念书。"然后,一边默默的寻找广播社里他留下过的痕迹。

曾经,这些回忆都是她最重要的宝物,即使想起来都会会心一笑。那些见不到他的日日夜夜就是靠着这些回忆度过,如今他就坐在对面,但是他们隔的太远……

"安虞,高跟鞋对身体不好……"思绪渐渐回归,现在的她不再是那个十六岁迷恋着他,为了他去穿磨破脚的高跟鞋还傻乐的那个她。事到如今,为什么他还要关心她。

"别说这个了,你今天怎么到的那么早。"安虞一脸的轻松,直视他的双眼,如今的她不用低着头都能隐藏自己的情绪。

"安虞,和你的每次约会,我都会比你早到。站在你不注意的角落看到你出现,然后站在你之前的位置,看着你的背影,我才能心安。

第一次约会,第一次看到那个虽然有些过于活泼有些动机不良,但是很了解自己、和自己很合拍、很善解人意的小学妹,居然那么漂亮,我一向很冷静,但是我必须承认那天我看呆了,甚至没有注意到你漂亮的高跟鞋磨破了你的脚跟,真的很抱歉。然后,你对我表白,我开心的要疯了。但是,我不能答应你。我不想因为一时的多巴胺分泌而最终伤害到你。"他的眼神晦暗不明,安虞第一次知道他对她的想法,第一次知道不是她一个人的独角戏,第一次知道他曾对她心动不已……可是,这一切居然是如今才发现……太晚了,我们都回不去了……

"事到如今,说这些还有意义吗……"安虞捧着咖啡杯,眼眸低垂,收起所有情绪。

"安虞,再一次见到你,还是在这里,你像一只快乐的小鸟,飞奔而来。我漂浮不定不安的心瞬间有了踏实的感觉。我依旧狡猾的耍着小花招,看到你坐定对着玻璃窗整理自己的头发,脸上洋溢着甜美的笑容。我才假装姗姗来迟,天知道那天我早到了多久,只是很害怕万一你不来,还好你来了……"

十八岁的安虞在她的努力下,终于紧跟着他的步伐,考入同样的大学,虽然因为在别的城市劝服爸妈用了点技巧,但是一切都是值得的。

她翘掉同学们举办的毕业典礼后的狂欢,问她原因只回答一句"终身大事!"飞奔着赴约。老规矩提前五分钟到,靠窗的16号桌,整理整理额头前的碎发。想到马上就能见到他,笑容止都止不住。

"安虞……"他又一次姗姗来迟,安静的坐在她的对面,依旧是那件白衬衣,还是一如两年前的那个温润少年,他的声音一同往昔让她沉醉,甚至有想哭的冲动。脸上的表情就像当年一样淡淡的,事实上是在努力抑制羞涩吧,证据就是他发红的耳根。看到和以前一样又多了些羞涩的他,安虞觉得她一点儿都不紧张了。

"我还是喜欢你!"安虞和第一次表白一样的唐突。她承认她是故意的,看到他脸上的红云慢慢腾起,她有一些复仇成功的快感。

"那……那……我们……在在……在一起吧。"他很紧张,从他搅在一起的手指上表露无疑。安虞很欢乐,这一幕在她的脑海里梦里出现过无数遍,终于成为了现实。

安虞毫不犹豫把自己的杯子放到他的旁边,立马移动位置坐到他的旁边。她刚坐过去,他就往里面挪一点,她再靠近一点,他就再挪一点,直到最后他红着脸退无可退,挤在墙角。这时安虞才"咯咯"的笑起,一脸愉悦。

想起过去的日子,即使现在安虞的嘴角还是会忍不住的上扬。

他把自己的杯子挪到了安虞的热可可边上,自己坐到了她的边上。安虞叹了口气,又嘬一口热可可,看到他的左手无名指有一点闪光。事到如今,还有意义嘛……

"你今天是一定要缅怀过去嘛。好,我随你。你还记得嘛,第三次来这里的时候,是我们第一次吵架。"安虞放下手中的咖啡杯,闭上眼。既然他一定要回忆,他们曾经那么甜,但也有过不少酸涩的回忆。安虞曾经以为他们永远不会吵架、永远不会分开……

二十岁的安虞以为自己拥有了一切,她爱的并且喜欢她的恋人。虽然有时候她会觉得两个人的关系里,安虞爱的比较深,毕竟先喜欢上的就输了呗。但她一点不在乎,只要在他身边,她的心就有依靠。

整整两年的时间,她每天都能见到他,呼吸同样的空气,看同样的电影,读同样的书,听同样的歌。时不时的反攻一下他,看着向来表情不外露的他,表情变得越来越多。她就觉得每个细胞都很快乐。可是,快乐是有时限的。

"安虞,最近我忙着面试和毕业论文,可能没时间见面了。"电话那头的他表情一定一点变化都没有,哪里像安虞,简直觉得世界末日要来了。

虽然曾经她与他分别两年,但如今她有那么多关于他的甜蜜回忆,又怎么能忍受别离。

"好吧……"安虞有个毛病,面对他的时候,总时忍不住回答他喜欢的回答,别人说她爱的卑微。她会灿然一笑,当做夸奖。

她那么年轻就遇见命运,他们以后会有更长久的日子。嗯,她又有动力继续下去。

向来他都是说一不二,这次也是一样。这是他们在一起之后最长久的一次分别。她想去找他,但是他没有回宿舍。

她想打电话给他,但是十个里面有九个不通,唯一通的电话他总是声音很疲惫的回答三言两语,对自己的行踪又闭口不谈。她理解他,也相信他。

直到一个月后,一次偶遇,遇到高中时代广播社他们共同的朋友。安虞才知道,原来他老家有点事,他的父母希望他回老家工作。她不懂,她真的不懂。

她是他的女朋友,但是他的事情连高中时的朋友都知道了,而她这个女朋友却一无所知。安虞感到悲伤,就像附着在血液里一样,消散不去。

她终究在一个周末连夜赶到了他们的家乡。她不知道她为什么要赶过去,总之以她对他的理解他这一个月肯定都在呆在家乡,独自解决他的问题。

安虞打了一个电话,运气不错,电话通了。他的声音依旧疲惫,但是又多一些轻松。看来他的问题解决了。她沉默半响,告诉他想在老地方见面谈。

咖啡馆的生意有些冷清,安虞迈着迟疑的脚步依旧坐在了他们的老位置。

"我们是恋人嘛?"他出现了,在他开口前安虞提前轻轻的询问出声。

"安虞……我们不会再有分离。"他坐在安虞身边,轻轻叹气。

"我知道,你比我聪明,什么事都能轻松解决。但是,我只是想要和你共同面对问题、解决问题。我以为我们是恋人,到头来,你还是把我当作学妹。一个需要完全保护,天真无知的小妹妹。"安虞低着头,不愿意去看他。一时间觉得自己好不堪,为什么不能成为他可以完全依靠的人。原来她很依靠他,而他从不依靠她。

"安虞,不会有下次了。我没想要伤害你……"他有些慌乱,手足无措这是他们第一次的吵架。

"我们都冷静一下吧。"之后他们之间的谈话不欢而散,但终究放不下。安虞舍不得呀,舍不得他们之间的感情。最后还是粉饰太平,好像一切不曾发生,只是两人不约而同增加了相处的时间,对于这段感情他们同样珍惜。

但是,如今想来,或许从那时候起就在彼此的心里埋下了不安的种子。

安虞从记忆中回归,轻轻睁开眼,有些苦涩没来得及掩去。

"哎……安虞。那一年,我的父母先是假装生病骗我回家。我不想让你担心,所以什么话都没说。等我回到老家,他们居然又骗我相亲,想要我留在老家成家立业。这让我情何以堪,怎么能对你说出口,我当然不能留在家乡。我的安虞还在别的城市读书,在经历过有你的日子又怎么舍得和你别离。可是偏偏我的爸妈都说老顽固,劝服他们我花了许多时间,他们甚至还把我手机没收、还把我禁足。直到我终于成功劝服他们,然后接到你的电话。我猜你知道了一些,所以你来了,而且很伤心、很生气。我整个人都慌了,我多怕你会离开我。说实话,我这辈子慌乱的机会不多,然后每次都说因为你。后来我们和好了,我曾经以为只要不说,一切都会过去。事实证明,我错了,我错的离谱。"

"你确实错的离谱,为什么你从来不和我说。事到如今,再说还有意义嘛!我们回不去了。"安虞掩面哭泣。

二十二岁的安虞,他们还是在一起,明明还是很愉快,安虞确信他们之间是有爱情存在的。却总会有那么一些些的隔阂存在。她不可抑制的开始变得多疑。好像看不见,却真实存在。

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是因为在她毕业后他们都回到了家乡工作,他的工作很忙经常早出晚归,作为一个初入职场的小菜鸟她的负担也很重。不可抑制的,他们交流变少了。

不安在侵蚀安虞的内心,无意中的聊天,发现同事前辈她们都或多或少曾经偷看自己恋人的手机。安虞并不是担心他会出轨,毕竟那可真是一位货真价实的木讷先生。但是,她怕他的欺瞒,安虞做了这辈子最错的决定。她偷看了他的手机,还被他抓了现行。

他的唇角紧紧抿着,按了按太阳穴,深深叹了口气。

"安虞,我觉得我们这样下去……不行。"

一句话,就让安虞崩溃,她的脸毫无血色。她不要听到分手的话,她可耻的逃跑了。她第一次知道,穿着高跟鞋也能跑的那么快。

远处闪烁的强烈光芒,让她失去了平衡。平生唯一一次,她的世界真的崩塌了,全身是被碾碎的痛。

直到今天,她来到拥有他们回忆的地方,一切都该做个了断。

"安虞……你每次心情不好就爱吃冰的,可是你偏偏胃寒,每次吃完就回肚子痛,以后不要这样了。"他伸手想要触碰她,却不小心露出右手腕包着的纱布。

"安虞,你以后不要穿高跟鞋了,对身体不好。"

"安虞,你送给我的东西,我都藏的特别好。这样我就能永远拥有它们了。"

"安虞,那天我说我们不能这样下去,是想向你求婚啊!我不想再让你没有安全感,不想再让你痛苦……"他哭了。露出一枚挂在脖子上和他手上一对的结婚戒指。认识七年,安虞第一次见到他哭泣。

"安虞……这辈子都是你在追着我跑,这次让我追你……好不好……"

"不行!安梵我告诉你,我就是要你永远欠着我。算我求你,不要再做傻事了。我本来想要说我恨你,但我做不到。我想让你忘了我,我也做不到。我追过你那么久,也让我感受一下让你等的感觉。不管多久,就是你变成了一个小老头我也一定能一眼认出你,到时我再来接你,好不好……"

"安虞!"医院里因为失血过多而脸色苍白昏迷中的安梵一下子清醒了过来。但是,他的世界里再没有她……送不出去的求婚戒指,硌在他的胸口,真的好痛。

为什么以前不能坦率一些,为什么那一天,他没有抓住安虞的手,他千百次的职责自己,也毫无意义。他想要追着她去那个世界,又被她送了回来。安虞……他的安虞……

午后的阳光,闪烁在这家老旧的咖啡馆。这里曾经是本地情侣们最爱光顾的地方,而如今早已变的鲜为人知。但是在靠窗的16号桌,总是有一个老人,静静的坐在那里,等着一个再不会赴约的人……

相关阅读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