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岁的午后

2019-01-13 22:13:18

爱情

毕业前半个月,罗昆婷接到了卓远集团的offer。

她一个人走在校园的甬道上,抬眼望了望天空。明明是万里无云,她却觉得气闷。

三个月前,罗昆婷和几个校友有幸被选中,进入卓远实习。

罗昆婷被分配在总经办做助理,而其他人被分配到行政以及市场等部门。

一起来的几个准毕业生中,罗昆婷的综合条件最好。她被分配到总经办,大家并不奇怪,但心里却不见得有多舒服。

在卓远实习的三个月里,罗昆婷的努力大家有目共睹。

卓远到学校招实习生的时候,承诺过实习期表现优秀者,将会获得留在卓远成为正式员工的机会。

罗昆婷是整个系里,甚至院里的风云人物。然而同期进入卓远的准毕业生中,并不乏优秀者。

竞争激烈,但她相信自己有过硬的综合素质。所以对于留用问题,她并不特别担心。

罗昆婷当然明白,许多时候,努力并不能决定结果。决定结果的,是选择。事实上,秦仲也是这么说的。

秦仲是罗昆婷的上司,总经办的老大,也是卓远的总经理。

他是个不苟言笑的男人。他年近四十,正是黄金年龄,走到哪里都能引人频频侧目。

都说这个年纪的男人最有魅力。他事业有成,稳重自信。虽然看起来为人随和,但眉宇间隐隐流露着一点儿自命不凡。有些张狂,有些霸道。好像理所应当他就该睥睨天下,却又小心掩饰。

罗昆婷无疑是崇拜他的。

秦仲平日里很忙,难得能在公司见到他。

她协助总助做事的时候,看到了秦仲密密麻麻的日程。

那些紧张的行程让罗昆婷觉得出虚汗。她还暗自担心,秦仲这样拼命会不会过劳死。之后,罗昆婷又觉得自己这种想法很不厚道。

罗昆婷知道自己是新人,所以要更加努力。她把这次实习当成一场比赛,把卓远当做了战场。

对于罗昆婷来讲,日后不能留在卓远发展,并不是一件要人命的事。但输了这场“比赛”却会让她下不来台。

她不能接受从卓远卷铺盖滚蛋、灰头土脸地回到学校之后,看到同学们投来的或怜悯或解恨的目光。

她力求在每一次挑战中,都能表现得完美。

晚上下班,同事们纷纷离开。

罗昆婷一边整理手中未完成的文件,一边望了望仍旧亮着灯的总经理办公室。

秦仲仍旧在忙碌,似乎完全没有要离开的打算。

罗昆婷很好奇,秦仲会工作到什么时候。

然而她没能等到秦仲离开公司,自己就坚持不了,先离开了。

半个月后的一天,秦仲又在公司忙碌到很晚。罗昆婷仍旧没有坚持到秦仲下班离开。

又过了一个月,晚上下班,罗昆婷推掉了同事的邀约,留在岗位上继续工作。

不到七点钟,秦仲走出了办公室。他一只手上搭着西装外套,迈着步子来到罗昆婷的工作台前,看了看她的工作牌。

“罗昆婷?”

罗昆婷停下手中的工作,站起身来:“是,秦总好。”

“还在加班?”

“还有一点儿工作,做完就下班。”

秦仲笑了笑:“不是太要紧的话,就明天再做吧。工作是永远也做不完的。”

于是罗昆婷和秦仲一道,出了公司。秦仲问:“一个实习的小姑娘,工作为什么这么拼?”

罗昆婷笑说:“就是因为实习,所以才要努力。竞争激烈,为了拿到留用的通行证,不得不拼。”

“你们这个年纪的孩子,实在该好好享受生活,读书旅行,吃喝玩乐。何必把时间都浪费在赚钱上?以后的大半辈子,你们都会在赚钱中度过。何必急于一时。”

“这是秦总以一个‘过来人’的身份现身说法吗?”罗昆婷笑着问。

秦仲望向这个女孩子。她眉目间青春飞扬,唇角带着的微微笑意,明眸皓齿。

他突然觉得年轻真好。

他点了点头,不再说话。

此后,罗昆婷偶尔加班,偶尔和秦仲一起下班。偶尔秦仲会请她喝杯咖啡,再送她回家。

秦仲跟罗昆婷讲了很多职场法则,令她受益匪浅。罗昆婷觉得,或许可以把秦仲当做一个良师益友来看待。

临近实习期结束,罗昆婷开始琢磨自己留在卓远的几率有多大。

她总结了自己在卓远的表现,工作努力认真,从未出现纰漏;遇事勤于思考,帮助特助修正过一些工作上的小失误;多次加班,同事们有目共睹,尤其是秦总对她的提携和肯定。

反观同期实习的其他人中,特别努力的人犯过小错误,头脑灵活的人却不够努力,头脑好又胆大心细的那几个,长相没她好。

综合以上考虑,罗昆婷觉得自己必胜。

可惜人算不如天算。罗昆婷无论如何也没有料到,公司内突然传起了秦仲和她的绯闻。

说他们一起加班,一起喝咖啡,秦仲对她车接车送,甚至带她酒店开房。

罗昆婷突然觉得目眩,也不明白这些事是怎么被别人知道的。

虽然秦仲和她有些接触,却完全光明正大。没有丝毫见不得人的龌龊。

面对同事们的窃窃私语,她有些恼怒,但又不能去争辩什么。

秦仲说,越是恼怒,越是正中敌人下怀。

晚上下班,罗昆婷提前收拾好东西,想赶快离开公司。对于突然出现的事情,她心里有些乱,不知道该如何处理。

然而却接到了秦仲的内线。罗昆婷接起:“秦总。”

“别着急走,我们聊聊。”

罗昆婷打心底里发憷。

已经处在风口浪尖,秦仲竟然一点儿不避嫌。但她又不能贸然离开,那反倒显得自己心虚。

两个人到了楼下咖啡厅。

一落座,秦仲便开口:“怎么?听到公司内的风言风语,心里不舒服了?”

罗昆婷低着头不言语,也不否认。

秦仲笑。

“到底是年轻。”他顿了顿又问,“想留在卓远?”

罗昆婷点头:“想。”

秦仲望着罗昆婷的眼睛,澄澈的目光里没有杂质。

有时候,他觉得是自己想得太多。可浸淫商界十几年,这样一个小丫头的伎俩,他又怎么会看不出来?

“你的那点儿小心思,以为我看不出来?”

听到这句话的时候,罗昆婷心里一凛,背心出了一层薄汗。

她什么也没说,望着秦仲,等着他继续。秦仲说过,遇事不能自乱阵脚,罗昆婷都记得。

“三不五时地在公司等我下班,想在我面前表现自己。利用我为你的考核成绩加筹码。”

罗昆婷的确没料到,自己的心思竟会被秦仲看穿。她自以为掩饰得很好。她本以为会给秦仲留下她每天加班加点的印象。

她逼自己直视对面的男人。

输人不输阵。还是秦仲教的。

“没错,你的确很优秀,”秦仲点头肯定,“你的小心机我也并不反感。相比之下,与你同期实习的几个人中,你也的确是表现最好的。但你错在不该算计你的老板。”

罗昆婷的目光渐渐黯淡。

自己的苦心经营全部付之一炬,却不是被同学们比下去的,而是被自己的老板否定的。

“我知道了。”罗昆婷起身要走。

秦仲突然伸手握住她手腕:“我还没说完,你跑什么?”

罗昆婷只觉得无颜面对他。此刻的她就像是被剥光了衣服站在大街上,要多难堪就有多难堪。

“你跟我的绯闻,左右也是传开了。不如就将它坐实?”

罗昆婷猛地抬眼,看向对面这个男人。从来没有一刻觉得他如此深不可测,又或者说,是如此衣冠禽兽。

“听到我说这个……觉得骇人听闻?你接近我的心思本来就不单纯,怎么没在最开始就把一切都盘算好?再教你一条,要做,就做绝。否则,就别做。畏首畏尾,受伤的永远是自己。”

罗昆婷眼睛含着泪:“你容我考虑考虑。”说完,抓起通勤包就离了咖啡厅。

一路上,她的脑子被这件事填得很满。

如果离开卓远,回到学校要面对大家的目光。或怜悯,或恶意。

大家会传她和卓远的高层有染。之后对方始乱终弃,把她一脚踢开。最后她不得不灰溜溜地离开。

而倘若留下,大家依旧会传这些流言。只是她不再冤枉,不必委曲。大家投向她的目光,或鄙视,或嫉妒。然而都无所谓了。

她会打败同期的实习生,赢得这次机会。

第三天,罗昆婷拨通了秦仲的电话,告诉他,她考虑清楚了。

秦仲报了朝华大酒店的套房门牌号,让她直接过来。

罗昆婷心里一紧。

按下门铃的时候,她突然觉得自己的路,就这么被自己走歪了。

秦仲看到站在门口的罗昆婷,心中有种难以言说的感觉。有些酸涩,却也有些欣喜。

他坐在沙发里,盯着站在对面的罗昆婷。

“告诉我,你的决定。”

“我能问问你喜欢我什么吗?”

“因为你年轻,有活力,”秦仲起身把罗昆婷拥在怀里,叫她,“婷婷。”

罗昆婷把自己拱手送给秦仲之后,忽然明白了一件事——或者这一切都是秦仲将计就计的伎俩。

自己太过年轻……而现在已是无路可退。

秦仲伏在她耳边,说:“婷婷,再教你一条。并非所有优秀的人,都理所应当被众人捧在手心。想要跻身高位,必须付出代价。还有……”秦仲吻她的耳朵,“太过张扬,容易遭人嫉恨。更容易激起我这种人的猎杀之心。”

相关阅读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