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我们的曾经

2019-01-19 12:04:59

青春

刚刚放下手中的书,侧身去拉窗帘,看着玻璃倒影中的自己,忽然觉得好陌生。到底是什么时候起,我变成了现在这个样子,我和他,变成了现在这个样子。

我们是高中同学,第一次见面是在军训队列汇报演出排练时,他站在队列前面排动作。那身形、那动作,甚是妖娆。我一向看不惯男生的妖气,便没有忍住同身边的同学嘀咕了两句,“你看那男生好娘啊!”同学拉了拉我,这才发现刚刚还在队列里的他不知道何时来到了我们面前。

平生第一次说人坏话被抓,我十分尴尬。刚想开口说什么,他却笑了笑走开了。

两个月后的文理分班,他来到我们文科班。因为抽签分座的原因我不幸到了最后一排。自习课上百无聊赖地写着历史作业,他忽然站在我旁边,说:“同学们说你的语文笔记记得好,能不能借我抄一下?”

我抬眼,才发现这次他转来了文科。我把笔记递给他,他双手接过微鞠了一躬,道了声谢才转身离开。我这才发现原来他这么有涵养。

那时候我的数学差的一塌糊涂,而他偏偏数学好的离谱。我一向不避讳,便总是拿着题去问他。他也不徇私,细心地与我讲,总是跟我说没听明白一定要再问。而我偶然间发现他的地理跟不上,身为课代表也总是讲上几句。

就这样渐渐熟了,他不再端着架子,我也不再客气。我听不懂的时候他会翻白眼,扯过草纸再算一遍;而我讲烦了也会摔笔,怼上他两句。后来有一次同学对他说:“诶,上回A去找你问题,马上就走到了,结果你一听到那谁叫你,起身就走了。A站在那里可尴尬了。”两人一回头发现我站在那里,同学有点不好意思,而他却笑得灿烂而明媚,我也跟着笑了。心动应该就是从那个时候开始的吧。

我一向是个活动积极分子,在他还没转来时便开始筹划的化妆演讲临时缺了人。我毫不客气地拉他救场,他也不含糊,熬夜陪我排练。

辩论赛场上,他是二辩,我是三辩,我们准备了两个月却还是止步于亚军。合影的时候我还谈笑风生,结果转身便哭的不行。他第一个找到我,什么也没说,蹲在我身边看着我。我好朋友过来,对他说:“你这是要表白吗?”我隔着眼泪看他一脸惊慌,便对朋友说:“别瞎说。”可后来再回想起却发现那是惊异。

合唱比赛中,我弹钢琴,他吹笛子,一起在音乐楼练了好久。练完演出曲目便练别的,他也会弹琴,有时他弹,我边听着边准备嘲讽。后来他教我吹笛子,生日时还送我一管刻了名字的竹笛。

我们一起筹办联欢会,我是导演,他是主持人。为了我能轻松点他背着我自学了编程,专门设计抽奖软件,在我情绪失控时也会推掉第二天的早课陪我说话;我在数学课上讲题时,他学会了几何画板,帮我把图画好,听我私下讲了不下十遍,在课上却依旧微笑着注视我;

在我胃病犯时他和门卫大叔争执,为了跑出去给我买药;在我和同桌开玩笑说别人养不起我时,他回头说:“没事,哥养你。”我曾经以为我们会一直这么陪伴着走下去,他会一直照顾我,后来才发现,我真的是天真。

高二下学期,他开始不再理睬我,对我冷漠而厌烦。我很委屈,但去找他的时候他也只是淡淡的,什么也不说。朋友们说我想多了,可正因为我太了解他,他眼底的冰冷不是骗人的。

同时,他开始追求我的一位朋友B,体贴入微,有求必应。随着他们越来越亲密,同学们看我的眼光也越来越怜悯。有的朋友为我打抱不平,想冲上去问,我也只是淡淡地拦住了她们,也许今天这个结果是我早有准备的。

在我稍微靠近他就躲开时,在我送完礼物他必要回礼时,在我看到了他对B的眼神时,我就知道,一直以来都是我一个人的独角戏,是我自作多情。既然如此,又何必纠缠着不肯放手?、

高三,我不再想这些,全心学习。生活还在继续,什么都没变,可还是像少了点什么。我们再没有说过话,偌大的教室,甚至没再碰过面。我成绩本就很好,高考平稳发挥,全校第一。

填志愿时,我犹豫了一下,还是选择了北京,选择了我和他曾经约定的大学。那时候也才得知,他发挥不好,和B分手,去了上海,我最喜欢的大学。北京和上海,很好,便是如此再不相见。

大学生活依旧多彩,我却变得淡漠,拒绝了几个男生的追求,安稳地过日子。有一天在学生会的办公室往楼下搬水果,忽然有人伸手接了过去。抬眼望去,他逆着光冲我笑着,说:“好久不见。”一瞬间,我泪如泉涌。他放下水果,手忙脚乱地拿纸巾。看,我花了三年的时间想忘却的人,就这么轻而易举地再次入了我的心。

他说来我们学校做交流项目,来看看我。他离开后我们也一直在联系,仿佛又回到了曾经的时光。大学毕业,他问我有没有出国的打算,我说有,然后推掉了五百强的Offer。我们去了波士顿,那是一座很美的城市。三年研究生毕业,他问我愿不愿意随他一起回国守住公司,我说好,然后推掉了直博的挽留。

我直到那个时候才知道身边人的家世是多么的显贵,可惜父母去世得早,唯一的爷爷也在不久前去世。所以他不得不选择回国,稳住公司,应对所有的麻烦。他没有家族支持,没有人脉帮忙,没有朋友信任。最难的时候我们坐在落地窗前,他忽然抱住我,说:“我只有你了。”我慢慢用力地拥住他。

公司渐渐走上正轨,我和他也如所有人所愿走到了一起。他还是那么忙,为了我们的家,我开始放手公司的业务。在爱情里,先动心的人总是卑微的,我甘愿持家。渐渐地,他不回家的次数越来越多,我想着那一夜抱住我的他,便愿意信任,愿意等待。

忽然有一天去公司取东西,在茶水间门外偶然听见新来的实习生八卦,“听说总裁要和李副司令的千金订婚了。”

“真的假的?总裁不是和赵总......”

“可别乱说了,我看啊,赵总是真好,温柔大方,工作能力又强,听说当年和总裁奋力保下公司的时候是何等的明艳动人。可惜啊,缺少好的家庭背景,总裁怎么可能娶她?”

“也是......”

我听不见里面又说了什么,踉跄着离开。是啊,这么多年,我忽然明白,我还是那个家境普通的女孩,一辈子也不能给他什么助力。如今公司稳定,我的用处也越来越少,但李小姐不一样,家里有军政两界的背景,自然是妻子的最佳人选。忽然想起来当年的B,父亲也是北京的重要领导。可惜我,一直不肯看清。

我怀揣最后一丝希望,走到总裁办公室,未等通传便开门进去。他正在电话会议,看见我似乎很诧异,却也很快地结束电话,走过来想牵我的手,被我闪开,也只是涵养很好地笑了笑,“怎么今天来公司了?”

“是不是真的?”我颤抖着声音问他。

他皱了皱眉,“什么?”

“订婚,是不是真的?”

“小月,你听我解释......”

“不必,你只告诉我,是不是真的?”

“是,但只是暂时的,你等我。”

我溢出一丝苦笑,“等?我从十五岁,等到二十七岁,你放过我吧,我不想再等了。”

这时,秘书过来敲门,很尴尬地说:“总裁,有人找......”

我擦干眼泪,笑了,“李小姐来了吧,总裁,我先走了。”余光里看见他似乎想要拉住我,可最后还是放下了手,也放下了我们的曾经。

平静地回到我们的公寓,收拾好所有的东西,才发现十二年的时光不过两个行李箱便已足够。我拿出信纸,为我的青春留下最后一封信:

我走了,去了美国,不想去波士顿,所以决定去斯坦福念完博士,完成当年的梦想。你不必再来找我,我们这一生,再也不要见了。

从十五岁第一次认识你,到今年正好十二年,我将一个女孩最宝贵的年华全部给了你,给了你的公司,最后换来的是你和别人的订婚消息。不过我不怨,因为在没有任何承诺和保证的前提下,是我一厢情愿地追随你。还因为,我知道无论是当年的B还是今日的李小姐,你谁都不爱,你,只爱你自己。

你还记得当年的我是什么模样吗?高中时我肆意潇洒、明媚阳光,没人在乎我的家庭到底多有背景,父母的公司又有多少资本。可后来我随你一路走来,磨平了身上所有的棱角,变得温柔体贴,只为让你更顺利。我也怀念曾经的自己,那么美好的少年模样;更怀念曾经的你,总是站在阳光里冲我笑。

我相信,当年的你是喜欢过我的。但在你发现了我的家庭毫无助力时,你及时地掐断了我们彼此的念想。当年我曾以为,一个15岁的少年眼睛是不骗人的,后来发现我错了。你在那样的家庭,怕是连笑容都是训练好的吧,更不用提眼神了。大学时你来找我,不过是因为你需要我在北京的同学人脉,你做到了。

这些年我在商场上所向披靡,唯一佩服的就是你。你可以把所有人的想法都算计进来,布成局再慢慢收网。所以在名为追逐的这场战役里,我输得心甘情愿。

如果我愿意留下来,我想你也会安置好我。但我,也有我的骄傲,如今的我,也只剩这一身傲骨。幸好,故事的最后你还愿意让我有尊严地离开,不至于让彼此太过难看,让这段本就淡薄的感情以撕破脸收场。

是我一直执念于自己的想象不肯走出来,也许我还需要很久才能慢慢忘记你,但我会努力地、再努力地,让往事皆成烟。

愿你的未来扶摇千里,青云不坠,平安喜乐,一生顺遂。

再也不见,我的少年!

相关阅读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