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独的孩子

2020-03-20 12:52:56

真事

1

“牛儿还在山上吃草,放牛的却不知道哪儿去了……”在山野峡谷中,一个孩子的歌声在山谷中回荡,惊得林中的鸟儿们到处飞串。

这声音听上去有些稚嫩,还有些孤独,寻着声音的方向望去,一个短发的小女孩坐在高高的岩石头上,对着前方不远处的深谷,有时会大声唱着爷爷从前教她的歌谣,有时又像是自言自语,听不清嘴里在说着什么,可能连她自己都不知道。

离女孩不远的地方,一头老牛带着小牛仔正在吃着茂盛的青草,女孩每天都会和它们待在一起,它们算得上是女孩的朋友了吧!

原来女孩叫英子,看上去也才五六岁的样子,有着像男孩子一样的短发,一双大眼睛水汪汪的,可是眼神里却看不出孩子还有的童真,多了份渴望。

英子在两岁时就被父母抛弃,母亲被人贩子拐走,父亲为了找母亲也丢下年幼的她离了家,把英子寄养在她的二伯家,从此英子成了无家可归的孩子。

她有个疼她的爷爷,爷爷在家的时候她会吃一顿饱饭,每当爷爷不在家时她喜欢坐在自己家的门槛上,望着不远的路口盼望着爸爸妈妈的归来,就这样日复一日,终究没有盼归至亲。

2

一天晚上,英子因为肚子饿不睡觉,哭着闹着要找爷爷,在她幼小的记忆中,她唯一记得的就是平时待她好的爷爷,所以每当她饿时她都会叫爷爷。

可是这天爷爷去镇子里办事没有回来,英子就有些哭闹,她二伯母平时没少欺负她,嫌她烦把她抱到了外面的院子里坐着哭,英子看着黑漆漆的外面,心里一阵害怕哭得更凶,一边哭一边叫爷爷,二伯母实在是受不了她哭闹,拿着竹条子嘴里咒骂着:“你个没爹没娘要的臭丫头,给老娘闭嘴!”

英子看着二伯母手里的竹条子,忘记了哭坐在地上害怕往后退缩,并央求道:“二妈,不要打我!二妈……”

她二伯母哪里会听她的祈求,直接粗暴的把她从地上拽起来扔到了墙边,然后狠狠的抽了英子几下,英子瘫坐在地上,哭声越发大声,她只感觉自己好像站不起来了,她二伯母大声的吼着:“还不赶紧站起来!”然后又准备继续打。

英子边哭边叫:“二妈求求你不要打我了,我的脚站不起来了,我的脚疼!”

二伯母不相信的把她从地上拉站起来,可英子又瘫坐了下去,这下二伯母知道犯事了,扔掉手中的竹条,声音颤抖的问:“小……小英,那个位置疼?”然后给她到处摸了一下,摸到小腿时,英子哭着:“不要摸,痛……痛!”

这大晚上的,二伯母也不知道该怎么办,她二伯也没在家,家里还有弟弟妹妹,二伯母把英子从地上抱起来,安慰着:“儿啊!不疼,乖乖睡觉明天二妈带你去看。”

英子最后呻吟着睡了过去,也许是哭累了。第二天她二伯母背她去村里看土医,说是腿骨脱臼了,给她上了药便带回去修养。

她爷爷回到家看着受伤的孙女,抱着她心疼得老泪纵横,骂着:“老子才两天不在家里,你们就把英子给我带成这样,造孽啊!”英子看着哭的爷爷,懂事的伸着小手替他擦眼泪:“爷爷不哭,英子不疼!”英子的二伯回来后,和她二伯母大吵了一架,认为兄弟的孩子他们不能亏待了。

之后在爷爷的精心照料下英子很快就好了,家里的亲戚知道了英子受伤的事,除了可怜她也无法。

英子的外婆知道后,把她接走了,最后英子的父亲回来听说女儿腿伤的事,和家里大吵了一架,搞得家里鸡飞狗跳,然后把找不到英子母亲的怨恨归咎到她外婆家。

气愤的把英子接了回来,年后把英子送去英子二姑家寄养。而她二姑家一家人也不欢迎她的到来,可碍于是舅子家的情面勉强接受。

就这样英子到了快四岁时,远在外省打工的小叔回到家里,去看英子时,他把英子带回了老家,看着英子身上破旧的衣服,脏兮兮的身上,手和脸像个叫花子一样,他除了心疼还是心疼。

大姑也来家,看着英子的模样,她心疼的抱着英子哭:“儿啊!过完年到我家去吧!只要有我一口饭吃就绝不会饿着你。”英子眨着懵懂的大眼睛点头回应:“嗯!”

那年过年,英子第一次像别的小孩子一样穿上了新衣,吃了人生中的第一回糖。

3

年后,她小叔把她送去了她大姑家,从此她在大姑家住了下来,一住就是两年,英子才五岁就已经会做简单的家务,自己洗澡,洗衣服,她知道她表哥表嫂不喜欢她,所以每次都躲他们远远的,而大姑也为了她和表哥吵了很多架。

每次大人吵架,英子总会躲到她大姑家房屋后面去哭,她知道那是为她。

她每天起得很早,帮忙大姑打扫卫生,喂鸡喂鸭,割猪草,放牛,只要是她能干的她都去做。

有时候她也会被骂被打,但是对于她来说已经习以为常了。

因为闹计划生育,大姑已经有了两个孙子,她是多余的那个小孩,就被送到了大姑父的老家去住,那里是在深山里,房子刚好在偏僻的悬崖峭壁上,英子一个人住在老房子里,偶尔大姑会来看她。

而她白天到山里放牛,晚上回来睡觉,吃的是她大姑父每天给她的烤土豆或给她装的面条。

她喜欢爬到高的岩石上,或者山头上,对着远方唱歌,或者叫着爸爸妈妈还有爷爷。

她喜欢给牛说话,可能是她与大姑家的牛相处的时间久了,那老牛经常吃草吃到她的跟前,然后对着她“哞哞”的叫着。

虽然她只有五岁,六岁不到,但是她知道很多的事情,也懂得观察别人的神色,有路人给她说话,她总会很高兴,一个人的时候,她会幻想自己的世界。

也许是因为她孤独太久,陪伴她的只有这满山遍野的树木花草,还有小动物。

孩子没有了父母的关爱,她表面再坚强内心比任何人都脆弱敏感,英子每当看着表哥家的孩子被父母宠爱时,她远远的望着,心里不知道在想什么,眼神黯然。

她爱大声唱歌,当听见山谷回音时,她会开心的笑,这何尝不是她渴望有人发现她存在的一种表达方式。

都说爱笑的孩子有糖吃,她从小就喜欢哭,她心里的恐惧与不安只能压心里。

世间的每个孩子都是上天恩赐的礼物,独一无二,他们需要的是父母的疼爱,世间的关爱,这样孩子才会身心健康的成长。

看着远处的那抹娇小的背影,孤独的坐在岩石上望着远方山顶的蓝天白云,心里在想:山的那头是家吗?爸爸妈妈可能就在那边吧!这时她多希望自己快快长成大人,那样她就可以去山的那边找爸爸妈妈了。

(完)

洱沐
洱沐  VIP会员 总有一个自己适应这个世界!

孤独的孩子

人间有天使,亦有炼狱

相关阅读

手机读故事网©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