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来南风吹过,聚散都不由我。

2020-06-28 18:04:09 作者:辞山

书上说,“最怕是春归了秣陵树,人老了偏在建康城”。人嘛,上了年纪,一旦喜欢上了谁,便会和着了火的老房子一样,一旦势起,熊熊燃烧而一发不可收拾,后来南风吹过,裹着淅淅沥沥的小雨,远处有海岸有渔火,它们在光影中肆意,到了最后人潮熙攘,聚散都不由我。

当你读到这段话的时候,乌苏里浅滩的樟子松正抖落着枯雪,额尔古纳河的冰碴正当啷作响,呼伦贝尔草原的荒草正摇曳着枯荣,而我恰好有故事你也有酒,所以,这个冬天不会太冷,所以,陌生人,你好。

其实我们都曾一样,孤身来到陌生的城市闯荡,与其说是一腔孤勇,倒不如说是我们太年轻,骨血里的野性太浓,却都拥紧着那份不甘的平庸,我们也都曾困在城市里,孤独的等待着那个混世魔王,或是齐天大圣。慢慢的,就像《大圣归来》的剧场内那个小男孩,他问妈妈,为什么这么多大人来看这部动画片呢,妈妈说因为他们都在等大圣归来,等着等着就长大了啊。而现实是,你终于等到踩着祥云身披金甲的大圣,他却变成了别人的孙悟空,你只能赶紧去炸了他的花果山,顺带烧死那个小妖精。

朋友,当你不再想着把世界打得满地找牙的时候,那就试着和世界和解吧。

我也曾和父母顶嘴惹他们生气,有人和我说,孩子,看看父亲佝偻的背影和母亲斑白的鬓发吧,我低着头沉默了好一会,抬手打落他面前的玻璃杯,:“你爸妈才这么丑!”。

我也曾和好朋友背叛反目成仇,当我指着他扬言老死不相往来的时候,那个曾睡在我上铺的兄弟,眼里透出的似乎没有气愤,只有深深的失望。那晚风声沙沙作响,月光碎了一地。

我也曾和恋人吵过闹过放纵过,当时披着校服拎着书包攥着她的手,带着年少时最青涩的喜欢,直到感情无疾而终,我才发现自己在最没有能力的时候遇见了最想照顾一生的人。

后来,在山塘街的小店里,无意听到一首民谣,名字叫《十二》。原来这首歌是写给我们所有人的,原来家人,朋友,恋人,都是十二个笔画,就像歌里所唱的一样,那是九月夏天滚烫的浪,是忽而大雨瓢泼的向往,是飞越山川河流的大梦一场,是整夜白雪茫茫的路旁。

惹爸妈生气的时候,从没想过他们是那么惯着我宠着我,就因为我骨子里淌着他们的血,我甚至不知道你我几年以后会不会和庸庸碌碌的人们一样,身后有万千目光,脚下是悬崖万丈。

跟兄弟决裂的时候,从没想过再也不会有人陪我骑马喝酒走四也再不会有人我踢踢他的床板,他头也不抬的扔下半包皱巴巴的黑兰州,“从老家带的,你小子省着点抽”。

和爱人分手的时候,从没想过这人间的面,见一面就少了一面。酷的人就连告别都是两手插兜,然后在某个不知名的城市,在没有彼此的烟火里,蹉跎完余生的岁月。

人啊,长大了之后,终归是要跟这个世界和解的啊。活了近二十年,谁都是个有故事的人,也都会有各自的不开心和难过,可是你看,这么多的不开心我不是也在慢慢长大,慢慢跟全世界和解了,我们就像煨在小火上的茶叶,只不过有的人是普洱,有的人是毛尖儿,有的人是蔓越莓,都在沸水中不断治愈着自己心灵的病火沉疴,聚散却都由不得你我。

别再迷茫了,也别再难过了,也许你转发了很多锦鲤却依然过不好这一生,也许你在别人刷题的时候还刷着十二月请对我好一点,也别再说ta把你追到手之后态度会变,你考完试还看书吗。

一生所求,不过爱与自由,我们现在经历的那些,无论好的坏的,全部都是微不足道的小事,度过那些摇摇晃晃的日子,所有艰辛也会内化为力量,留下闪光又珍贵的回忆和一路上坚韧不拔的勇气,人就应当是越活越温柔,嗯,今天又是个善良的好天气。孤独也好伤感也罢,都是生命赐予的礼物,我始终相信,走过平湖烟雨,岁月山河,那些历尽劫数,尝遍百味的人,会更加生动而干净。

我见青山多妩媚,料青山、见我应如是。你好,晚安。

相关阅读
新家客栈

新家客栈有三宝:客栈本身,客栈老板和黑猫。 我叫肖新,是新家客栈的老板。 在很多城市,稍微热闹些的地方都有很多宾馆和酒店,为什么同样是容纳人住宿的地方,新家客栈叫客栈呢?之前的我不懂,三年前我盘下这个店后,才慢慢懂得了其中的含义。 火车站和汽车站皆位于这座城市的东南方向,人流量大,新家客栈有一座院子,主体是二层小楼,院子里有一个颇大的亭子,亭子里有石凳,但我还是喜欢搬把凳子,坐在亭子里撸猫。...

宣苏山庄:绿姬

女孩从一个屠夫,变成了主妇,她成天沉迷于荒诞的童话世界,拒绝睁开眼看看现实生活。

吸血鬼猎人

我在乡下曾经有过一个女人,她为我生了个儿子,名字叫康柏。

苏小姐怀孕后,离开了花心男

文/悠然 图/网络-1-7点了,苏如抬眼看了看腕表。办公室已空无一人,展言一下午都不再,也没打电话过来。看来他是不会回来了。她收拾了手边的东西,走出了空空荡荡的办公室。 外面飘着小雨,苏如没带伞,一个人在雨中游荡。展言一定是忘了自己的生日,心里开始一点点冰冷。 数到第29盏路灯,苏如停下来,橱窗里各色鲜美的蛋糕吸引了她的目光。她为自己选了一个心型的小蛋糕,托在手心里,眼里一层薄雾轻轻溢开,成...

说出分手,也许是因为爱得太深

1 梓涵躺在丹仪出租屋的床上,红肿的双眼一动不动地盯着天花板,不时还有大颗的泪珠顺着脸颊流下来,几缕被泪水打湿的头发贴在耳侧。 突然,梓涵哽咽地说:“为什么要这样对我,明明说过要用他的全部来爱我,明明说过他要来北京找我,难道我拼命工作让自己变得优秀也错了……” “爱情里没有谁对谁错,只有是否在对的时间遇到对的人。”丹仪说。 2 梓涵和远哥相识于一年前,当时梓涵研究生即将毕业,而远哥大学毕业就...

后来南风吹过,聚散都不由我。

故人未解平生意,一梦向西洲。书上说,“最怕是春归了秣陵树,人老了偏在建康城”。人嘛,上了年纪,一旦喜欢上了谁,便会和着了火的老房子一样,一旦势起,熊熊燃烧而一发不可收拾,后来南风吹过,裹着淅淅沥沥的小雨,远处有海岸有渔火,它们在光影中肆意,到了最后人潮熙攘,聚散都不由我。 当你读到这段话的时候,乌苏里浅滩的樟子松正抖落着枯雪,额尔古纳河的冰碴正当啷作响,呼伦贝尔草原的荒草正摇曳着枯荣,而我恰好有故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

姐姐大我一岁,小时候我们经常会吵架。不过我有独家秘籍,我们总能很快和好。

眼里都是星星的你

最初遇见你,像夏天得到一个冰淇淋的惊喜与开心。 我和慕晨是青梅竹马的发小,慕晨长的白白净净,个子瘦瘦高高的,我们从小一起长大,我们院子里的孩子,家庭环境都不一样,我有一个姐姐,院子里也有很多年龄差不多的玩伴。 爷爷奶奶在我和姐姐的小时候离婚了,家里从一个 年代就有空调,市中心交通便利的住宅,变成了日益衰落的破碎家庭。爷爷在外面找了一个小奶奶,后来小奶奶怀孕了,生下了一个儿子,于是重女轻男的爷爷抛

手机读故事网©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