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变了,世界就变了

2017-11-08 12:09:17 作者:沉默安妮

1

前阵子,我的好闺蜜艾米天天和老公吵架,成天抱怨说日子过不下去了。

八年前,她嫁给了阿拉伯的老外Ahmed,婚后她随老公加入了伊斯兰教。伊斯兰教的文化是女人出门必须用头巾裹头,外出必须得到老公的允许,出门不能见异性。所以每次艾米外出,Ahmed总会瞅瞅艾米有没戴头巾,顺便问:去哪,什么时候回来,有没男的?

中国女孩子谁没有个男同学,男同事,男客户呢。艾米婚后就没有,老公不准她抛头露面,她索性成了全职妈妈。对于伊斯兰的文化,艾米没有全盘吸收,她始终不认可一点:我怎么就不能外出见异性了?正是这一点,成了他们无休止争吵的主题。

一个周末的早上,艾米耳朵发炎,让我陪她去医院。那天他们又吵起来了,吵架的导火索是Ahmed问了句,安妮的老公去不去医院。这场争吵持续了整整50分钟,艾米完全沉浸在争吵的世界里,只顾宣泄自己的情绪,全然忘却了周末医生只上半天班,孩子们还穿着睡衣,没洗漱,没换衣服,没有吃早餐。

去医院的路上,艾米一个劲地抱怨Ahmed脾气多么的大,冥顽不灵地死守阿拉伯文化不肯改变。看完医生 ,Ahmed来了电话,艾米刚才还说笑的表情一下凝固了,她深呼吸了一口气,再次做好了吵架的准备,没想到电话的那头,Ahmed问她,今天是不是这个月交社保的日子?如果是,就转钱给她。

2

下午我们去了一家学习阿拉伯语的机构,艾米想尝试学阿拉伯语。这家机构的创始人吴老师,是个心理学高手。虽然才初次见面,她和艾米的短短二十来分钟聊天,她似乎都摸清了艾米是怎样的一个人,艾米在她面前就像一张白纸,被一览无余。

吴老师是个虔诚的穆斯林,每天诵读古兰经,做礼拜(阿拉伯的一种祈祷仪式)。她介绍说,来我们这学习的大都是穆斯林姐妹,我们在教语言的同时,也会学习古兰经,便于更好的了解伊斯兰教的文化。

艾米一听,还得学习古兰经啊,脸色马上就变了,着急地问到:“啊,我能不能只学阿语,不学习古兰经?”

吴老师没有急于回答艾米的问题,而是随手拿了本小学一年级的阿语书说:“来测试下你的阿拉伯语水平吧。”

吴老师指着第一页的几个字母,艾米还能勉强慢慢读出来。翻到第二页,她摇摇头,表示都不会。

“那你平时用什么语言做礼拜呢?”吴老师问。

“我…我…平时都没做礼拜。”艾米极不好意思地答道。

“你老公不教你吗?”吴老师又问。

艾米说:“他有试图教过,但我不想学,他就没勉强了。”艾米脸上大大写着尴尬二字。

吴老师问:“你平时和你老公用什么语言交流呢?”

艾米说:“Ahmed不懂中文,我们说英语。”

“那沙发(艾米的大女儿,读小学二年级)平时阿语的功课是谁辅导的呢?”吴老师问。

艾米说:“我不懂阿语,都是她爸爸辅导的。”

此时的沙发,正沉浸她自己的世界里,肆无忌惮地在教室的白板上画着,那不能叫画画,顶多算是涂鸦,涂鸦面积大得占据了整个白板。眼看涂满了,她大叫着,妈妈,快来看我画的小鸟,美不美呀。幸好此时,艾米两岁的儿子在推车睡着了,要不然两个家伙早就满屋子跑,闹得不得消停了。

艾米囧得把沙发拉到一旁,呵斥到:“画得什么乱七八糟的,赶紧擦掉,这不是在家里,别胡闹!”

我趁机把沙发带到一旁,丢给她一本儿童书。

沙发在凳子没两分钟,就坐不住了,突然一下从凳子上跳起来说:“真没意思,我都学过了,我要去找点好玩的!”

突然,她发现了墙角的一处书柜,雀跃得跑过去,她像寻宝一样,打开了书柜的每个抽屉,噼里啪啦,把自认为有意思的东西全捣鼓在了地上。

吴老师看出了艾米的尴尬,解围说:“没事,让她玩吧,继续聊聊你的情况。你能告诉我,学习阿语的目的是什么吗?”

艾米说:“我想和沙发沟通得更好一些,平时她和爸爸一起讲阿语,我听不懂。她和爸爸走得近,遇到什么事,从不给我说,我说什么她也听不进去。学校让我多辅导下孩子的功课,说沙发阿语学得不好。可我不懂,帮不上忙,老公对此也有意见。”

就在此时,Ahmed一连打了好几个电话,问艾米在哪里,要来找她,艾米无奈地告诉了他地址,她很不想让他来,吴老师看出了艾米的心思。

吴老师问:“平时你和你先生相处得好吗?”

艾米说:“还行吧,我觉得他人不坏,只是我们文化差异太大了,每次外出前,他总问,有没男的,我都被他问得烦死了,一点出去的欲望都没有了。外出后,电话不停,总是那几个问题,你在哪,什么时候回来?他就希望我呆在家里,哪里都不出。”

吴老师说:“看得出你老公还是很关心你的,欢迎他的到来,很多姐妹的老公,对于她们外出学习不放心,但过来见到我本人后,都会放心的。”

相关阅读
【夜鸟故事】冰雪之心

夜鸟,即鵺,《山海经·北山经》和日本《平家物语》都记载有鵺的存在,只是《平家物语》中的鵺猿首狸身、虎足蛇尾,与山海经的鵺大相径庭,但判人善恶并施予保护或杀伐的性子却与中国《广韵·东韵》中的鵼如出一辙。 猿首狸身,虎足蛇尾,身形似雉,你所看到的,或许只是鵺的一部分形象。就好像盲人摸象,你看到猿首,边说鵺是猿猴,你看到虎足,便认为鵺是老虎,殊不知,这只是它想让你看到的部分而已。 正如这里的故事,...

初恋分手 不堪言说

《失恋三十三天》中黄小仙的手机铃声是我的闹钟,当它响起时,我睁开了眼睛,安静的躺了足足十分钟,皱着眉,再然后猛地坐起,告诉自己:失恋又怎样,熬过深夜痛哭,天亮时应当依旧铿锵有力。 没错,我承认,我失恋了。四年半的初恋,结束了。尽管我闭口不提曾经的疯狂,可那一段因脚踏车而起的故事,一个脚踏车,两个人,就是一生的回忆。尽管我坚强如从未得知什么叫伤害,可这一份因一句“我们分开吧”就结束的感情,一个...

总有一刻,你会想着为父母长长脸

01 那天,我走在路上,碰到了小学同学小张。 他和以前的潇洒打扮完全不一样了,气宇轩昂地穿着西装打着领带,显得格外的绅士。 以前在学校时他性格特殊,我行我素,染了一头的小金发,穿着也十分个性,紧身上衣外加个小脚裤,都是自己改的,常常和一些不爱学习的同学和社会小混混来往,不时还招惹点事情令学校和老师都很头疼。 可如今,他穿的如此的正规,头发平短显得人特别的精神抖擞。 我和他打了一声招呼,他笑了...

风姿花传•播州相柳——杨应龙

伽蓝夜深百虫绝,海潮寺内月光曳 相柳城塞踞险恶,飞龙关上红莲晔 壮士当效先帝禹,斩魔封侯百波平。 共工臣名曰相繇,九首蛇身,自环,食于九土。其所歍所尼,即为泽国。而这与险峻的海龙屯外形极为相似。明朝万历二十七年(1599年),播州宣慰使杨应龙举兵反明,朝廷急调24万大军分八路进发,于次年攻破海龙屯,平定播州。 而我们的故事,就在这攻破前夜。 海潮寺内,香火弥漫。 观音像下,祖宗牌位前陈列着...

和过去告别

阿南打来电话的时候,我正窝在沙发上吃着薯片看着世界杯。我喂了几声那边一直没有声音,一句“有P快放”甩过去他终于开口了。 “阿峰,我要去北京了”。 1 对我这个单身狗来说,这么多年还是无法理解阿南的深情似海。 阿南爱上楚楚是高一下学期。 楚楚是那种父母口中的别人家的小孩。学习成绩优异,性格开朗活泼,长得乖巧可爱,让刚刚踏入高中的楚楚享受老师们的万般宠爱。 阿南一直以为自己对于这种别人家的小孩只...

还做这两件事?那你不只是修养差

修养是什么?是指人的综合素质;道家的修炼养性等。语出唐/吕岩《忆江南》词:“学道客,修养莫迟迟,光景斯须如梦里。”意指修行后的表象,修行是对内心思想和行为的改造,通过修行后表现出来的一种状态。修为是修行的程度,而修养只是表象。 用最浅显的说法,修养就是一个人的内在品性,在他待人接物过程中所表现出的优秀品质。修养可以透过行为而呈现出来,所以,为了得到他人的认可和赞赏,为了不被群体孤立,也为了修...

“疯子”华哥之死

笔者按:本文主人翁“华哥”是双庆村的五保户,与笔者杨老实同住杨家湾,是同宗同辈的兄弟,平时偶尔也有碰面,此人孑然一身靠吃五保生活,还被村里人称之为“疯子”,但此人祖上可是大有光辉,勤俭节约积聚不少田产财富,解放土改后被划归“地主”,祖父与父亲都他幼年时去世,家庭出身的影响,和他个人的性格原因,造就了他可悲可叹的一生! 去年年底,一个与我关系最铁的本家兄弟,突然一大清早在群里发了一条微...

星光璀璨之早就喜欢你

她想把她看到的所有的美好事物都分享给他,她想自己能做兵哥哥的另一双眼睛。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