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父亲是个杀人犯(外一篇)

2017-11-11 19:09:25 作者:李九三

《我的父亲是个杀人犯(外一篇)》by 李九三

1、

不出意料,我以全镇第一名的成绩,考上了县里的一中,也是全县最好的高中,考上这所高中,意味着有一条腿已经跨进了大学的校门,区别只是上的是985、211,还是一般的大学,学校实行的是军事化的管理,所有学生必须住校,半个月才允许回家一次,一次给大家一天半的时间,周五下午放学后回家,周日下午返校。我最害怕的就是这两天。

因为平时还好,每天六点起床,早操、早自习、早餐,上午课、午餐、下午课、晚餐、晚自习到九点半,然后十点熄灯睡觉,除了下午有一个小时的自由活动时间,给大家踢踢球、看看课外书,聊聊天之外,其他时间都非常紧张,紧张到我能忘记自己的烦恼,忘记自己是杀人犯的儿子。但是,每半个月的这两天却很难熬,因为我不想回到镇上,不想回家,不想见到妈妈,不想见到哥哥,我给出的理由是为了安心学习,也为了节省路费。

这两天,整个宿舍楼一个人都没有,我要先躲起来,等宿管大爷查房以后再出来,宿舍的电压被学校控制,用不了电热棒,所以我一个人在两天的时间里要干吃方便面,直到我发现拔掉写着“安全出口”的指示灯,可以用后面的插座烧水,才用上了热水。

2、

我们高中的班主任是位语文老师,他爱人教物理,他们有个女儿跟我同年级,只是比我小两个月,我称呼她叫小师妹。老师知道我放假都不回家的时候,特别把我叫到他的家里跟他们一起过周末。

老师的家就在教学楼后面的教工宿舍,六楼,没有电梯,我和师妹帮老师拎着他买的菜,一起爬楼梯,有说有笑,整个楼梯中都充满了我们的笑声。

老师家周末都是吃饺子,一般都是四个人一起包,老师负责和面,我负责擀面皮,师母和小师妹负责包,她们故意包的很快,一会儿工夫就把我擀的面皮都用完了,还催我,故意笑呵呵的看我着急的样子,这个时候,老师就变戏法似得又拿出一根擀面杖,我们两个一起擀皮,很快,师母和小师妹两个人就跟不上我们的节奏了,积压了厚厚的一层面皮,这个时候,就该我们两个笑话她们慢了。

包饺子的时候,都会放一个洗干净的硬币在里面,老师说,谁吃到,就可以交到好运,要留起来,我至今还留着两枚那时候的一角硬币。

吃过饺子,老师喜欢给我们读一些唐诗宋词,读一些现代小诗,一些名言警句,他的声音很洪亮,还是校广播台的指导老师。他读过的句子,当时觉得很有内涵,很深刻,但是后悔没有马上记下来,很多过后就忘记了。

但不知道为什么,有一句却一直记得:打翻了牛奶,哭也没用,因为宇宙间的一切力量都在处心积虑要把牛奶打翻。

直到多年以后,我在英国留学的时候,在图书馆,看到了这句话的原文,才知道原来这句话出自毛姆的《人性的枷锁》。

师母喜欢写毛笔字和弹弹古筝,而师妹会练习弹钢琴,我会搬个凳子,坐到旁边,仔细听她弹琴。她弹琴的时候一副很享受的样子,我觉得每一个音符都好像从她的琴上面跳了出来,跳到了我的心里。哪怕后来有机会听很多钢琴家的演奏会,我觉得都没有我那个时候听到的师妹弹的曲子动听、动人。

小师妹喜欢在下午自由活动的时间找我,我们一起倚靠在教室前面的栏杆上,吹吹风,聊聊天,她最喜欢看《读者》,每次有了好的文章,一定要圈起来,拿给我看。那个时候,个别早恋的同学也是趁着这个时间,以同样的方式倚靠在栏杆上聊天,所以,自然而然,很多同学以为我们是一对了,从我内心来说,我希望这是真的,但是,我不敢表达什么,只是被动的接受,小师妹找我的时候,我就出来聊天,小师妹不找我的时候,我哪怕心里再想她,我也不会主动去找她,只是一到自由活动时间,会忍不住时不时看看窗户外面,看看她是否出现在栏杆那里。

3、

偶尔,老师会留我住宿,在他们家的客房,客房布置的非常温馨,墙面刷的是淡黄色,窗台上摆了一些绿色植物,平时做的是老师的书房,房间的书柜摆满了书,我看到自己喜欢的书,就扭开床头的床头灯,会一直看到半夜。

有一天,我又看书到很晚,想小便,在小心翼翼去洗手间的时候,不小心听到了老师和师母的对话:

“你这个学生的父亲是个杀人犯呀,跟他一个镇上的人都知道,他哥哥是个小流氓,小小年纪就被学校开除了,你是不是早就知道,一直瞒着我?”

“他父亲是杀人犯,他哥哥是小流氓,关他什么事儿,在我眼里,他就是我一个学生”

“这孩子,身上的事情这么复杂,我们不怕,我们还有个女儿呢?”

“这孩子挺可怜的,作为班主任,我想帮帮他”

“帮他没问题,可是,以后别往家里领了,我回头也做做女儿的工作,看女儿的样子,好像挺喜欢他的,可别早恋了”

“你瞎说什么,小声点”

……

从此,我再也没有去过老师家过周末。老师又叫过我几次,说包了我最喜欢的茴香馅的饺子,我都推脱下次吧,这周准备回家,搪塞过去了。

4、

师妹有一段日子,一到了下午的自由活动时间,就站在我的教室外面,盯着我看,我用余光一扫,知道她站在那里,可是,我把头埋的更低了,手中的笔不停的写写画画,其实,连我自己都不知道我在写什么。

后座的女生捅了一下我,看我扭头,又指了指外面,我看到师妹咬着嘴唇,眼睛不知道是委屈还是愤怒,我就又埋下了头。

后来,经常陪着师妹在栏杆处聊天的是另外的一个同学,他们是一个班上的,这个男同学很帅,个子高高的,篮球打的非常好,班级篮球赛的时候,他上篮得分,他们班的女生发出了阵阵叫好声,而师妹的声音是最响的。

每次,我从他们班门口过的时候,经常看到他们两个倚靠在栏杆上说说笑笑,我拿着饭盆,低着头,只看到他们的脚。

李九三
李九三  作家 曾经做过文学梦,心有万千文章,笔下却无一字。认识简书以后,心中所想开始付诸笔端,更认识了志同道合的朋友,幸甚至哉!我已加入“维权骑士”(rightknights.com)的版权保护计划

我们瞒着全世界相爱(上)

一个来历不明的梳妆台

从照片上神秘消失的那个人

噬血红唇

我的父亲是个杀人犯

相关阅读
不良情绪,是你人生路上的腐蚀剂

拒绝情绪的腐蚀,拒绝庸常的琐碎。 01 黑夜无边,星辰零散。 深秋的夜,越发凉了。 韩畅下班后,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出租屋,举目尽是黑暗。 他没有开灯,径直瘫倒在床上。 猫咪随之跳到床上,略微叫了几声,便安静下来,坐在床头的一角,眼珠在黑暗里发着幽光。 韩畅心里想,她不会回来了,这一次,她真地要离开了。 他摸一摸喵咪的头,猫咪乖巧地凑近他。 全世界,仿佛就只剩这只猫可以陪伴自己了。 韩畅感觉到...

你走以后,才是晴天

那天晚上,我还是没忍住拨通了那个电话。电话接通后,我问他:“分手以后的这两天,你想我吗?” 他避而不答,然后甩给我一句我这辈子都忘不了的话:“对一个男人来说,还是事业比较重要吧!” 我心生一万句呵呵,突然觉得,自己这两年的青春真的是喂了狗吧!算了,谁年轻的时候还没遇上过几个人渣。 01 他是我的初中同学,我一直以为,他很爱我。 所以在我们认识的第八年,我终于答应做他的女朋友。 我们在一起的那...

我最终没有离开钢筋,也没能拥有妳

七夕为妳挑选的礼物,如期而至的空降到妳的办公楼,以为妳会感动,妳会惊喜,期待妳能回复我一个彻夜难眠,可以让我今晚背包坐上那趟盛京到京城最后那趟列车的冲动,但下午四点,妳微信的回复使我苍白无力。 我,一名普通高等本科院校建筑专业的普通青年,毕业刚过一年时间,有过上市公司的剑拔弩张,有过寄人篱下的尴尬,有过被迫离开京城的无奈,有过消沉醉酒,在家碌碌无为。感谢中美那次没有硝烟的大战,马云和任正非...

昧从

我回头,他一脸讽刺,如鬼魅一般的声音说道:你是怕再讲下去,该不小心透漏藏凶地址了,对吗?说说吧朱小姐,你把周安藏哪了。

28岁,我丧失了选择的能力

我,一个28岁的少数民族姑娘,一个未婚且收入并不高的普通青年。 28岁,对于大部分的女孩子来讲,已经有了美满的家庭和较好的事业,在家庭和事业中游刃有余地施展并享受着。然而这个年纪于我来讲,充斥着各种的尴尬。即使说心智上我并没有放弃各方面地努力,但不得不承认,我,已经丧失了选择的能力。 关于爱情,我明明知道这种思想很恐怖,但权衡过后,我依旧做不出明智的选择。年初,算是机缘巧合,结识了一个军人小...

故事烩15丨耄耋父母和我这个女儿

流年中,与父母相伴的时光,犹如冬阳漫洒全身,温暖岁月的每个晨晓日暮,在日子里袅娜成一幅幅画,悄悄地站在年轮,时时叫醒脚步,奔老家而去。 文/竹露滴清响 01. 父母生了我们5个孩子,给予了我们每个人满满的爱。可是,我总觉得父母是我一个人的。小时候哥哥姐姐也拿最小的我打趣:“快去,你爸叫你呢!”“你妈又给你留着好吃的呢!” 父亲对我们几个都很严厉,以至于虽然我们兄妹几个现在都成家为人父母,在父...

诚信招金

彭臻华 文 那家早餐店经营有十多年了,位置不算很好,不是闹市,人流量不大。但每次去那里吃早点,顾客都不少,都是冲着他的特色而去——这家店的拌粉入味足,有劲道。我家女儿也喜欢,每吃拌粉,必要绕路而去,吃个尽兴。对于店里的卫生,我还是有很多怀疑的,所以能在家吃尽量在家做。 有一次去是半下午了,我带女儿到郊游,经过这家店,女儿说要吃拌粉,我说好,那就吃吧。走进清静的店堂,只见店老板夫妻俩正在忙着...

卑微的爱,卑鄙的人

001 冬梅到大风线缆厂没出两个月,就成了公认的厂花,走在路上常有小伙子对着她吹口哨。 她皮肤白的像自带镁光灯,身材修长窈窕,漆黑清澈的大眼睛,嘴唇像玫瑰花瓣,柔软芬芳,笑起来还有一对梨涡,让人联想起盛开的樱花。 冬梅的工作台上,常堆满一些话梅干,果冻,饼干之类的零食,她总是会礼貌地物归原主。 因为她早已心有所属。 顺子跟冬梅是青梅竹马,从小在村子里一起长大,春天一起放风筝,夏天一起捕蝉,秋...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