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成大事的人,都敢对自己下狠手

2017-11-14 18:39:17 作者:傅踢踢

1

听说“明天你是否会想起”的标准答案是“我哪天都不想起”。我们和床之间有强大的楞次定律:夜深人静,一种叫手机的神秘力量妨碍我们睡觉。天光破晓,一种来自内心深处的巨大诱惑阻挠我们起床。

很长一段时间里,我和家里领导都睡到自然醒,扒开眼皮一看手机,已经9点半。匆忙洗漱更衣,街边买个餐饭,在车上三口两口吃完,赶到公司也要将近11点,整个上午算是泡汤了。

痛定思痛,我向领导许下一个狠毒的誓言:每天7点半起床。如果非要给这个誓言加上一个期限,我希望是一辈子。

目前这项个人历史上旷古烁今的计划执行了三个月,伴随啾啁鸟鸣和微凉曙色,我拯救了几十个本可能虚度的上午,翻完了不少振奋人心的好书。

以前看作家自述,不少人提到五点起床的高效,当然还将信将疑。自从亲身体会了,才明白那些惜时如金的人,如何极尽所能地清理过度的欲望,克服天然的惰性,在和自己斗争的过程中不断超越提升。

2

我性格里有种不服输的劲头。小时候考试,但凡没拿到第一,内心总有咽不下的气。要是让人看轻了,也会记在内心的小黑本上,等着打无知看客的脸。领导时常不无忧虑地说:“虽然你是大猫座,内心却住着一个天蝎座的凤凰男。”

等到成熟一点,格局拓展了,懂得不计较的好,可行事的细节里还带着某种偏执。比如我爱吃白米虾,每年新鲜上市的节令,总要买两斤回家,盐水煮了慢慢吃。别人都嫌烦放弃了,我却偏要一个个吃完,舌头破了也在所不惜。

比如我去西安,朋友请吃饭,有掰馍的环节。东道主说了,资深食客要掰成米粒大小,初来乍到弄成黄豆就行了。一块巴掌大的白馍,我就在那儿生生掰了20分钟,只为用一颗颗“米粒”证明,手活儿这事,无分新老,只看耐心而已。

这种较真其实挺无谓的,甚至还略显荒唐。

1970年代,大导演安东尼奥尼受中国政府之邀,来华拍摄纪录片《中国》。

不成想,素来以理性和记录日常闻名的安大导,却由于选题取景引发了一场旷日持久的批判。1974年,人民文学出版社辑录了批判文集,书名直奔主题:《中国人民不可侮》。

今天的很多“绝不可侮,一侮就跳”,和40多年前相差无几,未尝不是另一种敏感脆弱。但自省的同时,我也会特别警惕,别把襟怀要宽广遇事别执念,当做潦草敷衍过完一生的托词。对绝大多数普通人,主要矛盾还是不敢逼自己太甚。

3

网红经济成为热潮之后,有一种流行的政治正确:不就是姑娘妆化得浓一点,衣服穿得少一点,凭什么日进斗金?

除去少数极端个案,在法律政策允许的范围内,每个人都有选择营生的自由。追随与否,并不强求,道德抨击就显得无聊了。

事实上,网红的营生一点都不容易,蕴藏着太多鲜为人知的努力。我曾经听身边一个众口称赞的美女讲述网红之路的挫折史。光是打光的灯具和自拍的镜头,就有成百上千种。至于怎样确保美美地出现在镜头前,就更是大工夫。要调整作息睡足美容觉,要规律饮食不懈运动,要像神农尝百草一样试遍各种化妆品和护肤品,要在浩如烟海的衣服鞋包里搭出独一无二的品位。哪怕唱歌跳舞,也少不得操练精进,远非一朝一夕就能速成。

扪心自问,不论哪一条,都是天大的难题。可偏偏有大量不愿奋斗的平凡人,要从“戏子”乃至“婊子”的角度来审视。

那不妨再讲一个“戏子”的经历。

印度国宝级影星阿米尔·汗,在50多岁的年纪,还拥有一身遒劲的肌肉。在电影《摔跤吧!爸爸》里,他饰演的角色年龄跨度从19岁到55岁,身材变化极大。为配合演出,向来自控的他集中摄入高热高脂食品,油炸、冰激凌生冷不忌,半年时间里增重27公斤。1米7的身高,体重达到200斤,连简单走动都会气喘吁吁。

有人问阿米尔·汗,为什么不用技术解决,而是采取那么恐怖的方式?他说,“如果用特效化妆,我就不能演出真实发胖的样子。”

傅踢踢
傅踢踢  作家 作家,编剧微信公众号“傅踢踢”(futeetee)

相爱的两个人,究竟拥有多少秘密?

想成大事的人,都敢对自己下狠手

相关阅读
爱的习惯,难以忘记

01 大三那年,一大早宿舍电话响起,昏昏欲睡的我伸出手瞎摸着桌上的电话,挣扎着起来接听,电话那头是名男生。 “你好,我找某某某”这名字我听都没听过。 我说,“不好意思,我这里没有这个人,你打错了。”那个男生说了声抱歉就挂断了。 全身乏力挠了挠头,正准备躺下继续入睡,电话又响了,又是他的声音,电话那头传来的声音有几分令人心酸的寥落,“不好意思,这号码是*******吗?”宿舍门牌号是520吗?...

《诗经》有毒之《六月》

六月棲棲,戎车既饬。四牡骙骙,载是常服。玁狁孔炽,我是用急。王于出征,以匡王国。 比物四骊,闲之维则。维此六月,既成我服。我服既成,于三十里。王于出征,以佐天子。 四牡修广,其大有颙。薄伐玁狁,以奏肤公。有严有翼,共武之服。共武之服,以定王国。 玁狁匪茹,整居焦获。侵镐及方,至于泾阳。织文鸟章,白旆央央。元戎十乘,以先启行。 戎车既安,如轾如轩。四牡既佶,既佶且闲。薄伐玁狁,至于大原。文武吉...

亲爱的,那只是一个梦

“喂,姐,妈说,等下我们一起去看你,你做好准备哦!”不等姐回答,我就匆匆挂了电话。妈妈顿时无奈地瞪了我一眼。我假装没看见撇了撇嘴巴 …… 姐姐嫁人了,新婚不久,我们很想念她,也想看看她生活的怎么样。去到那边,她的家里房子很大,有两层,虽然不像电视里的别墅一般豪华,也算很不错了,还有一个大大的院子,姐夫刚好不在家,我们聊了很久。丝毫没有感觉姐姐已经嫁了人,还是会和我打闹…… 差不多要回去了,我...

小时候不懂事—早就爱上你了

张泽远看着李依一,眼睛里都是光,像小星星一样一闪一闪的。

我要放弃你了,就在你所在的城市。

1 刚刚刷完最新一集的《海贼王》,看了看电脑下方的时间:凌晨两点半。将眼镜摘了下来,用手捏了捏鼻梁用以缓解长时间过度用眼的疲劳。 正在这个时候,手机微信传来有消息的声音,拿起手机。点开,是郝飞煜发来的信息。上面写着:“这周末我们去滑雪吧!”配带一个狗狗乞求的表情。看着这样可爱的动图,贝忆都能想象到郝飞煜在对面的模样。忍不住轻笑了一声。 回复到:“好” 对方很快就又回复过来了,“你居然还没有睡...

男友家人不喜欢你,还是不要嫁了吧

01 20岁的妮子在网上认识了一个比她大一岁的男生,感觉聊得很投缘,就很快确定了恋爱关系。 见过几次面后,男友就邀请她见家长。 她是高兴的,这不正说明男友在意自己才愿意带去见家长嘛。 那天,她早早就睡不着了。她隆重的打扮了一下,像是第一次约会那样,心情忐忑而雀跃。 男友紧牵着她的手,来到了家里。男友妈妈见到她的那一刻,眼神里有掩饰不住的失望,她一下子就觉得灰暗了下去。 更让她大跌眼镜的是,男...

那个学习好的漂亮姑娘

“喂,同桌,你准备考哪个学校?”在我们做同桌的第二天午后,阿戏笑嘻嘻地问我。 “一直在清华还是北大之间犹豫。”我假装一本正经地说道。 “能不能好好说话!”她笑得更厉害了。 “不能……” 后来怎么样,我忘了。在我们那个小城市,考上清华和北大,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阿戏知道我是个差生,离清华北大的分数线差300多分。 她那时候是短头发,还没有戴眼睛。老是穿着初中的蓝色校服。我怀疑她在初中就已经发育...

想成大事的人,都敢对自己下狠手

1 听说“明天你是否会想起”的标准答案是“我哪天都不想起”。我们和床之间有强大的楞次定律:夜深人静,一种叫手机的神秘力量妨碍我们睡觉。天光破晓,一种来自内心深处的巨大诱惑阻挠我们起床。 很长一段时间里,我和家里领导都睡到自然醒,扒开眼皮一看手机,已经9点半。匆忙洗漱更衣,街边买个餐饭,在车上三口两口吃完,赶到公司也要将近11点,整个上午算是泡汤了。 痛定思痛,我向领导许下一个狠毒的誓言:每天...

手机读故事网©2019

uhttp=https,httpty=https,uhttp=https,httpty=https,uhttp=https,httpty=htt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