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误入歧途,妻子是上天派来的天使

2017-11-24 23:28:07 作者:殷勇

文/殷勇

《他误入歧途,妻子是上天派来的天使》by 殷勇

01.

农村人,养儿育女,是多数人穷其一生的事业。这样说来,阿福也是个“事业有成“的人。

阿福是个60后。他也不怕人见笑,膝下四个孩子,是当年超生游击队之一。不过让阿福深感欣慰的是,儿女读书个个都争气。大女儿师范本科毕业,做了老师。二女儿公派去了国外留学。今年夏天,三女儿以超出重本分数线将近100分的成绩被重点大学录取。小儿子升高三,在姐姐的影响下,也立志要考上重点大学。看儿子有行动,成绩见进步,数学常拿高分。阿福说,他信儿子。

乡下农村,在老三的大学酒上,乡邻都夸赞阿福教子有方,做父亲做出了成绩。听了这话,阿福百感交集。大家把所有的荣耀都归了他,却忽略了他背后的女人一一孩子们的母亲。上苍眷顾,让他遇了妻子,在他人生最黑暗的日子,妻子独自一人为他撑起一片爱的天空。

02.

阿福的家乡是粤北山区的一个小乡村。三十多年前,那里还是穷乡僻壤。阿福是家中老二。大哥不爱上学,四年级就辍学放母鸭拾鸭蛋。阿福读书成绩尚可,常考全校前三名。

《他误入歧途,妻子是上天派来的天使》by 殷勇

八十年代改革开放初,农村刮起打工潮。外出打工的收入往往是在家种田的几倍。大哥在阿福读初一那年下了佛山,开始在酒楼端盘子,每月工钱一百二,后来进了一间大型国营皮衣厂学裁皮,熟练之后,工钱有二百多,是当时乡村公办教师的两倍。

过年大哥回家,他一身崭新打扮,给父母和兄弟姐妹买新衣服,给父亲一笔钱买化肥农药。这对于阿福那样“一日三餐,两粥一饭",每年冬季要四处借粮的家庭,是多么了不起的事情!

过完年,阿福初二尚未读完,就跟大哥打工去了。一来打工起码可以赚钱买粮食,不让家人饿肚子,二来觉得即使读书考上师范当老师吃"公粮",还不如打工强。

阿福开始了打工生活。三个月学徒,半年熟练工,一年骨干。这样做了五六年,从普通员工到小组长,再到车间带班,工资收入加奖金到了五六百元的收入。这时期,阿福遇到了生命中最重要的人一一他的妻子。

《他误入歧途,妻子是上天派来的天使》by 殷勇

她来自广西,与阿福同厂,做车工。那时谈恋爱,要说最浪漫时光,就是晚上她加班,阿福去接她,一起走路回出租屋的那一千多米路程。他们语言相通,性格相近,志趣相投,就走到了一起。在阿福满二十二周岁那年春节,他带她回了老家。

03.

大女儿出生的第二年,命运把阿福的人生带进了一个黑暗的世界。

在大厂的那几年,是皮衣厂最兴旺发达的时期,许多人纷纷办厂,从中争分一杯羹。那年二月,一间私人皮衣厂到大厂挖人,因阿福有技术有管理经验,就开出双倍的工资请他去做裁场的车间主任。好事从天而降,阿福当然不会拒绝。

去后才知道,老板是一个外行,因无经验,厂子管理不善,成本高居,原材料浪费严重,出现亏损。

上班一个星期,阿福发现问题主要出现在控制成本最重要的环节一一裁场车间上面。不去不知道,去后吓一跳。他们的原材料浪费率几乎是大厂的几倍。究其原因,一是裁工技术不高,二是管理制度不合理。我暗自算过,如果我帮他解决了这些问题,起码一个月都要省下一两万。一个月一两万呀,一年就是二三十万!当时是什么概念,九十年代初,万元户都是个新闻。一个月是阿福两年的工资,一年是他二三十年的收入!

阿福打起了自己的算盘,心想我帮你省下的二三十万,我拿走二分之一也不过分。开始觉得似乎有些不妥,后来想到贫穷的家庭,辛苦的父母,年纪尚幼的弟妹,嗷嗷待哺的女儿。阿福要改变这一切。瞒着妻子,他决定放手一搏。

阿福和老板谈成本控制,打了埋伏。从减少亏损到保本,从保本到营利,从营利到赚钱,原本只需三四个月就可以达成,他把时间拉长到一年,好让有个时间差,实行自己的小九九。

阿福顺便把大哥和一个堂弟也拉了过来,并亲自担任画格师傅,帮老板培训技术工,从拣色配色到裁剪技术,目标一个,降低原材料消耗。第一月出效果,老板放手他去搞。第二个月起,他就私下叫大哥和堂弟想办法把省下来的部分材料拿出去变现,得来的钱起初是他们工资的两倍,后来是三四倍。

手段非正当,好景皆不长。六个月后,当阿福认为可以混水摸鱼大赚一把时,大哥被人告发了。大哥进去了。这事本来大哥独自扛着还不是那么糟糕,后来发生了今天看来非常荒谬的事情。

阿福的母亲当时在他身边带小孩,得知大哥被抓,哭得死去活来。对法律一无所知的母亲,也不知道从哪里听到说大哥会被枪毙,救子心切,竟然跪下来要阿福和堂弟去自首,说什么三人分担一罪名,大哥才会不死刑。

阿福同样无知,为救大哥,带着堂弟去自首了。殊不知,当时正值严打,他们非但没有减轻大哥的刑罚,却被定性为团伙而要重判。惨痛无比!当时价值两万出头的东西,他们却为它付出了几十倍上百倍的代价。宣判大会上,当阿福听到自己是主犯十四年刑期,大哥次犯十三年,堂弟十二年时。他要彻底崩溃了!他们兄弟仨跨了。家中顶梁柱跨了,他们的大家和各自的小家,还有堂弟的人生,统统都跨了!

人生之路就此急转直下,阿福以为人生就此完蛋了!阿福连累了大哥,连累了堂弟。他觉得对不起父母,对不起兄弟姐妹,对不起妻女。他看不到希望,痛不欲生。他劝妻子离开算了,但妻子说会等他出来,给他一个完整的家,还说人难免有“行差踏错“的时候,只要人还在,就还有希望。

她的话,阿福还半信半疑很长一段时间。不曾想到,她独自担负起养育女儿的责任,常常加班加点赚钱。她不怕艰辛,坚持每月探望他一次。

殷勇
殷勇  作家 笔名:殷勇。语文教师,班主任。勤思考,爱写作。认真做事,随性作文。

他误入歧途,妻子是上天派来的天使

相关阅读
这一年,我在淘宝卖了367件寿衣。

毕业以后,我在北京漂了两年。 去的时候,我带着女朋友,带着满腔的理想抱负。 回来的时候,除了一行李箱的脏衣服外,什么也没有带回来。 临行前望着首都机场拥挤的人海,我突然觉得活着怎么这么难! 这两年来的我就像是深海中随波逐流的虾米,总想朝着鱼群最密集的地方游去,然后在浑浊乱碎的浊浪中被打得晕头转向,遍体鳞伤。 我想回家了,回家去帮鳏居的叔公,帮他在网上卖寿衣。 这一干就是一年,一年的时间里我学...

我做过最棒的事情,就是攒钱带着母亲去医院

01 还记得小时候,我和一群小屁孩围在沙堆上玩沙子,堆的高就当城堡,挖几个洞就是碉堡,居然还玩的不亦乐乎。当然,那时,我也是一个小屁孩。 玩着玩着,不知谁说了句:“我妈妈可是工程师,她就可以建一个很大很大的房子”。语气中颇为自豪。 “我妈妈可是老师,她会教书,可厉害了”。旁边的小男孩不甘示弱地炫耀着。说完便望着对面的小女孩问她:“你妈妈是干吗的?” 小女孩支支吾吾了半天才低声说道:“我没有妈...

引魂录:长明

老板娘伸出自己那纤细的手掐住客人的脖子,一脸凶相,暗声道:“麒麟墨,去死吧。”

面线倘卖无

这个房子是我到目前为止住过最舒服的,写信的女孩子也是我见过最可爱的人类,绝不允许这个小流氓放肆!我要出去教训他!

爱码字的苹果姐姐

2017年11月21日 星期二 天气阴 村口有书香门第的一家子,家里有个爱码字的小姐姐,长得玲珑可爱,人称小苹果。 苹果姐姐与众不同,在那个荒蛮年代不爱跳皮筋、掷骰子,就喜欢嘴里念念有词。长得瘦弱的我好奇地跟在她背后,听不懂她嘟囔什么,只觉得声音和百灵鸟一般美妙。 苹果姐姐对我这个小粉丝也是青睐有加,时不时会教还未上学的我一二句诗词: “鹅鹅鹅,曲项向天歌——” 我也是似懂非懂跟着念...

白袍情缘:以身相许,正合我意

苏子涵回到宿舍在日记本写道,“今天在后山遇见了一个长得与你很像的人,他叫顾基。”

娘,他,他,他该死

娘,他,他,他该死!我亲手杀了他,也算对的起,你的在天之灵,这是我隐忍几年的愿望。 我亲手杀了我爹上官有才。可我一点都不觉得后悔。因为,他罪有应得,杀他一万次都难以平息我心中对他的恨。 事情要一切从头说起。 我们上官家族在云水镇,属于大户人家。镇上的人提到它,个个都竖起大拇指,赞不绝口。 我爹叫上官有才,还有个叔叔叫上官有德。他们两个都是家族未来的继承候选人之一。所以,两个人水火不容,天天勾...

张嘉译个人资料 曾获得两次白玉兰最佳男演员奖

张嘉译是一个陕西人,他出生于1970年,是我国内地比较出色的一名男演员。拍过很多的励志电视剧,在里面,他可以称作为老戏骨演技也是比较好的。他最多扮演的角色就是父亲

手机读故事网©2019

uhttp=http,httpty=https,uhttp=http,httpty=https,uhttp=http,httpty=htt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