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的记忆 一世纪的您

2017-11-29 19:59:17 作者:虹颜霞雨

客厅红木条桌精心打理过,桌面擦得澄亮,间距搁置几盆当季的花草,纤秀的文竹,吐蕊的风信子,葱绿的水仙,绽放的白菊,这是冬日难得的好天气,正午时分,阳光透过窗玻璃泼泼洒洒,木条桌正中摆放着一张彩色照片,他瘦削神采的脸,永远含笑的模样,似乎与花草为伴,同阳光相惜便冥冥中生命延续。

他就是我年过期颐—104岁的祖父,同他交集的生命旅程虽波澜不惊,但记忆温情而丰硕,依然清晰如昨。

《一生的记忆 一世纪的您》by 虹颜霞雨

一祖父与算盘

上世纪七十年代初,祖父是村里最有学识的人,读过私塾,也受过很正规的新式学堂教育,在同龄人中可谓佼佼者,师范毕业后很多年一直是一名高中教师,他有绝活—珠算。

小圆桌,矮板凳,泛黄窄条形笔记本,封面上很醒目地写着“记工分”,(联产承包之前,村民们按每天记下的工分分配酬劳),褐框黑珠的大算盘似乎占满了整个小圆桌,那黑黑的算珠被漆成闪亮而轻巧的样子,在算杆间滑落自如。小小的我有空没空就会在算盘上摆弄摆弄,摸摸算珠,光光的,手指轻点转动,滑溜溜的。

祖父拿着一沓“记分本”和村子里的那几个文化人,围坐一起,不走到近前,你根本不知道中间还有小圆桌,几个人嘀嘀咕咕,写写画画,一会就听到算珠被拨动的“哗啦”声,算账开始了。

祖父双手左右开弓,十指并用,每一颗算珠在指尖秒上秒下,数字的变幻真是目不暇接,宽大的手背凸起的筋骨也有了频繁的动感。每隔一两分钟,祖父会口报一组数据,有人专门做好记录,那应该是算出的结果吧,祖父会时不时瞟瞟记分本上的数据,十指施魔法般在算珠间点染跳跃,噼噼啦啦,哗哗啦啦,声音特别动听,我乐滋滋地,每每那个时刻都会觉得祖父跟别人的祖父不一样,他是故事里说的神人。

清清楚楚记得在我八岁时,祖父特意托人在县城给我买了个小算盘,只有他那算盘的三分之一大,原木深桐色的框,稍浅桐色的算珠,他教我打算盘,手指轻轻拨算珠,嘴里念着:“一上一,二上二……”目光里充满爱抚,我很专注地边拨算珠边跟着念,可以说我的数字感在那个时候有了飞跃,我会把算盘带到学校去,在小伙伴面前炫炫技艺,总能引来一片赞叹喝彩,都羡慕我有一个会打算盘的祖父,他们哪知道我这只是刚刚入门啊!

哪村哪户有难账,都会请祖父出马,算珠流转哗啦指尖,账目一清二楚,从无差错!祖父也因此有了“神算手”的名号!打打算盘也成为他老年最好的娱乐,我们知道算珠拨弄指尖祖父溢满幸福!

二 祖父与诗词

不知道是天生记忆力好,还是日后勤奋记诵,祖父对很多诗词烂熟于心,张口就来。

春天小草绿了,他会吟诵“燕草如碧丝,秦桑低绿枝。”

夏天荷花开了,他会轻和“荷风送香气,竹露滴清响。”

清晨旭日东升,他眺望远空“翠影红霞映朝日,鸟飞不到吴天长。”

………

他酷爱诗词,收集了好多诗词书籍,有不少是手抄本,那本《毛泽东诗词》一直让人记忆犹新。

双休日的周六,我备好礼品照例去看望祖父,他气色一如既往的好,还没坐下,就递给我一个笔记本:“看看,我默写的”第一次我感受到祖父有了孩童般的纯真羞怯,他微微笑着,眼光满含期待。

“88首都是默写的啊?爷爷您太了不起了!”如果说开始投其所好有些故作夸奖,当我翻开笔记本的那一刻,真真切切惊叹。

一首诗词用一页纸,笔迹黑色的,铅笔的,红色的都有,铅笔标注读音,红色圈画改错,笔力算不上刚劲,笔画却一丝不苟,从第一首《沁园春•雪》到最后一首《将革命进行到底》。

“我喜欢毛主席的这些诗词,字字句句乐观英雄气概,读着读着我就会想起日寇的肆虐猖狂,惨无人道,想起人民团结一心战火硝烟的一幕幕啊……”祖父深陷的双眼多了几分凝重。

是啊,历经那样的家国苦难史,祖父怎能忘却?

“几千年的华夏英雄气永远不能丢啊,毛主席 是个军事天才,创造了民族奇迹!”淡淡的语调由衷之言。

祖父翻阅着《毛泽东诗词》手抄本,摇头晃脑,“人生易老天难老,岁岁重阳。……”

祖父对中华诗词的热爱,还用在对后辈的教育中——

为人之道,他会念“知荣知辱牢缄口,谁是谁非暗点头。诗书丛里且淹留。闲袖手,贫煞也风流。”警示你少说闲言,多读书。

物欲虚荣,他会念“良田千倾不过一日三餐,广厦万间只睡卧榻三尺。”告诫你少一些物质追求,脚踏实地做好眼前事。

祖父热爱诗词风“润物无声”在整个家族扎根,《唐诗三百首》是最爱的枕边书,轻吟浅唱时身心无比畅快!

相关阅读
Day11:我是那个选择坐在宝马车里笑的女孩

刚搬家,文章继续在写,没来得及放上简书。突然发现多了三个粉丝,有点小开心。谢谢关注。请多多指教了。╮(╯▽╰)╭ 几年前,网络上曾经出现过一句很有名的语录——宁愿坐在自行车后面笑,也不愿意坐在宝马车里哭。 渐渐地,它成为判断一个女生是好女孩,还是拜金女孩的标准答案。 01梁璐选择和江彬在一起,周围的同学都不看好。 梁璐却不以为然,觉得他们太看重江彬的家庭。 是,江彬家里条件不好,他出生在农村...

等你十年,找我二十年,相爱一辈子

《一》 “小悦,你的男神让我转告你,他......”江小鱼一脸严肃的看着我,不等他话落完,我抢先打断他。 “好了,我知道了!”我的心再次堕入冷库中,上一次失落是五年前,再上次一次失落是十年前。 心中不由自主冷冷苦笑着,时间晃得还真快!我竟然喜欢林国俊十年了。十年里我的人生错过了什么? 美好的青春里,我心里眼里都只有你,也浪费了我整个青春,却只得到心冷和...

关于带两岁宝宝畅游迪士尼的攻略

很多人都说孩子小,尽量别带出去玩,太累也受罪。我不这么认为,不管他是否能记得游玩的过程,起码我也带他出去见识过,而且出去走走看看心情也会不一样,等孩子大了,你也可以指着照片告诉他,爸爸妈妈在你小时候带你去过很多地方。这也是最美好的回忆纪念。 话说此次出门宝爸出差,由宝妈和宝姥姥一行三人出发。宝妈正好是六月的生日提前成功领到一张免费的生日门票(6月18日端午节)和两张购物券(300-80...

女人想离婚的表现盘点,她其实早就不爱你了

当一个女人想彻底跟你离婚的时候,她会变得非常绝情,什么也不想跟你说,就是想跟你离婚,想疏远你。那么这个时候你该怎么做呢?是选择挽回她的心,还是选择跟她分道扬镳呢?1

我爱上了一个混世女魔头

1. 清晨,被刺眼的阳光打扰醒来,我伸个懒腰,揉揉眼屎模糊的双眼。 忽然觉得身旁有个东西在蠕动,定睛一看,我的妈呀,是个女人!“呀……”我们俩同时尖叫。 “你个流氓,你怎么在我床上?” “我流氓,我他妈还想问你怎么在我床上呢!” “得了便宜还卖乖,你睡了我你还不是流氓,我要报警!”丫的来真格的啊。 我立刻软了下来,“姑娘,我也不知道怎么回事,我喝醉了。” “喝醉了就可以劫色了吗?”那女人把被...

宅男和宅女才是绝配,专一深情,不花心

这个世界上,每个人的生活方式都是不一样的,有的人喜欢宅在家里,安静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有的人则喜欢热闹,和一帮朋友四处游玩,那么,宅男和宅女适不适合在一起呢?宅男和宅女

百妖夜行•卷一

“奈何”是一家旅馆的名字。这家旅馆就坐落在这条日落大街上。 现在是傍晚,正值下班高峰期,理应是人多的时候,这条街却空落落的,只偶尔有三两个行人,四五辆车经过。 在旁人眼里,这栋通体暗红的低矮建筑从骨子里都透着阴森,他们经过时目不斜视,生怕惊扰了沉睡的鬼神。 也曾有人壮着胆子走入庭院,发觉竟有一株需男子环抱般粗细的槐树正茁壮生长着,阳光甚至不能穿过那些茂密的树叶。 附近的孩童们将其当做冒险...

“经不住的,你别怪时间。”

01 z小姐这段时间很糟糕,基本是每天凌晨两三点才能闭上眼,早上五点就能醒。 什么事都不想去做,一周丧七天,一丧一整天。 w先生出现的时候,z小姐根本就没工夫搭理他,基本上他说十句话,能回上一句就不错了。 整天就他一个人在那里说个不停,z小姐都纳闷了都不累的吗。 时间长了,z小姐也感觉出来了,w先生好像是喜欢她。 z小姐存心想逗逗他,就两天没搭理他,谁知道这厮也不知道是怎么回事,发动身边所有...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