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天荒,我让孩子在课堂上睡觉

2018-11-17 15:15:06 作者:虹颜霞雨

大课间沉睡的陈浩然

01

新的一周开始啦!

太阳早早探出头,泼泼洒洒的缕缕明媚,似乎瞬间点亮每个角落。之前好几天的阴冷轻悄悄被暖化殆尽。一路阳光,一路鸟鸣,仅百米的上班之路,足以盘点各种爽心。

我上班的小学校园一如既往活力十足。穿行的每一条路,两旁一带带常青的小灌木,蓬松松绿着;红得深浅不一的茶花,在翠翠的枝头欢笑;几株梅树,深褐的秃枝间透出几分凌厉古怪,晃一眼,脑际便闪过诸如“凌寒独自开”的意境,仿佛那秃枝也会扑鼻香;抬眼樟树林,一大片的壮硕,绿得霸气;伴着一阵阵笑声,孩子们在偌大的操场,足球场上,奔跑,翻滚,游戏……

这是立冬季么?冬里藏着春!

02

上课铃声不再是金属质地“叮呤呤”,幽雅的轻音乐取而代之。上午三节课连堂,教室里每一个座位空着—孩子们全到齐了。入冬后的周一,没孩子请病假,难得!身为班主任的我小有兴奋。

我的到来并没有打扰到正忙活的孩子们。有的检查卫生角,顺便清理得更干净,有的交收作业本。学期过半,孩子们也似乎长大不少。眼睁睁那一张张稚气的脸,在四季里活泼着,该是多么幸运!

只用几分钟,孩子们便告一段落,端坐着候命一般,齐刷刷眼神关注着我。这是第一节课,结合临近期考,我将这节课分成两个时间段,前二十分钟早读,后二十分钟默写。对于相关要求,孩子们都很清楚,所以,我并没有多说。

03

孩子们朗朗读书声,在这些年里,听过千万遍,可每次都一如初始时的喜欢。我习惯孩子读书时在教室走廊慢行,到孩子身边一对一听读,指点。孩子们看起来读得尽兴,唯有他—

语文书打开立在桌面上,遮住了头脸,只能见两只小手握在书的两侧。他在干嘛?读书?我在他身边停了下来,他声音很小,仿佛字全窝在嘴里吐不出来。或许是感觉到老师走近了,他直了下身子,头却不听使唤,努力想抬正,可还是歪向一边。眼皮耷拉眨巴着。他打瞌睡了!

我俯身朝他,声音不大:“陈浩然,你站起来!”他惊吓般突兀地睁大眼,迷糊地看着我。

“你打瞌睡了,老师让你站起来清醒清醒。”我用更小的声音凑近他。

他站起来了,瘦小的身板如同杵在地里的一株小竹竿,直挺而生硬。我拍拍他的肩膀:“一会儿如果瞌睡虫走了,就坐下来。”

孩子们很专注,根本没人注意到他,就连同桌,也自顾自大声读着背着。等我再到他跟前时,他已经坐下在读书。

04

二十分钟很快过去了,我示意孩子们该进行下一项,依据白板出示的内容默写。孩子们很投入,教室瞬间安静下来。我站在讲台上环视,再次盯上他—

身子慵懒无力,下巴搁在趴着课桌的一只手背上,头不停偏动。另一只手握着笔,笔尖钉在本子某一处迟迟不动。

陈浩然,瞌睡虫咋又找上你呢?我轻轻走近他,可能他有些察觉,想睁开眼,可眼皮失控地眨吧,不停呈上翻闭合式。

心中莫名怜惜:孩子真的疲劳,需要休息!

“陈浩然,”我俯身低头,简直贴着他耳根了,“你真的需要睡觉了,笔放下,好好趴着睡吧!”我快速帮他收起书本,桌面一大块空处,方便他趴在桌上睡。从窗玻璃透进的一方暖阳正好罩住他的身子,教室里可以听得到他的呼吸。他睡得好沉!

破天荒,老师公然许可孩子在课堂上睡觉,我这是怎么啦?年龄大了,母爱泛滥?传出去,不是众说纷纭?这与课堂教学条例背道而驰,更严重的或许还落个史上最不负责任的老师,晚节不保啊!可孩子连觉都睡不好,谈何健康成长?

05

下课离开教室时,陈浩然没醒。我嘱咐孩子们不要吵,让他自己醒来。大课间,该是运动的时间,他,一个人在教室里睡得很美。

快一个小时了,太阳它有脚啊,从陈浩然身上挪移到别处了。立冬季的湿寒随时都可能侵扰到他!

“陈浩然,陈浩然!”孩子们围成一个圈,他终于醒了,桌面上留下一条口水印。孩子们哄笑着。

06

我不敢保证这不是孩子们日后的笑谈,还是拟个主题在周三的班会课让孩子们讨论讨论吧。

这个周末他经历了什么?翻开《班主任日志》的家长通讯录,我拨通了陈浩然母亲的电话……

相关阅读
“你的安全感只有一个人能给”

-1- 小时候我们的安全感来源于父母,要吃要喝都会找爸妈,所以只要没看见爸妈就会露出惊恐的神情然后哭闹,只要爸妈在身边就会觉得有满满的安全感。 长大后,我们开始变得独立,对父母的依赖越来越少,觉得自己是个大人,可是对于安全感的需求一直都是我们追寻的,可是对象却变了,不再是父母。 我们总是会听到很多人说:“我想遇到一个能给我安全感的人”“我之所以跟他在一起,是因为他给我了安全感”等等诸如此类的...

等待,遇见

夕夕虽然年龄不大,可对咖啡却相当了解,要是没她蝴蝶的咖啡馆不会做得像现在这样好。

流光散尽漏更长

流年似水,时光的沙漏沉淀了过往的欢喜与忧伤,每一次回忆的翻转,聚散别离一遍遍重演,匆匆白驹过隙,试问缘深缘浅? (1) 陆倾绾初遇程洛轩,是初二假期,在一次课外班上。 流火八月,整个世界如一个蒸炉,燥热的天气恰如烦躁的心情,蝉有气无力地鸣叫着,叫得人心烦意乱。 陆倾绾匆匆推开门,到底还是迟到了。她慌乱而带了一点怯意,讪讪一笑“迟到了,抱歉……”幸好,老师并没有过多地为难她,只是示意她找位置坐...

每个分手后还留联系方式的,都想被挽留?

•1• 芝芝和李磊刚开始是和平分手的,李磊说留着微信别删以后有事好商量。 于是乎,她就天真烂漫的留着。过了一两天他后悔了不想分了,而芝芝已经决定要分开了。不想又在那里听他说什么:两个人在一起不容易,不要分手,以后会弥补什么的。 她都开始烦躁了,就把微信、QQ都删掉。后来发短信来数落芝芝怎么那么狠心。 快四年,为了李磊她欠了好几万,最穷的时候身上只有一两百块要花一个月的那种情况,几乎没有一天没...

失恋的人是不需要安慰的

我们都不说话。丽姐坐在我对面像是什么都没发生过一样喝着奶茶,我安静得看着她。 大概二十多分钟前她很凶得给我打电话叫我下楼,她说她失恋了,很难受。 因为没人说话场面很是尴尬。她抬起头对我说,你都不安慰一下我吗?! 老实说从她给我打电话开始到现在我一直在想该怎样安慰她。现在看来她已经不需要我安慰了。 丽姐是一个很酷的人。不是言情剧里写的告别时挥手都不回头那种酷。而是“你走,我不送你;你来,无论多...

为什么你的生活充满了无力感?

文/傲娇哇 1. 和室友途经学校的小广场,看到学弟学妹在玩滑板,突然想起那是轮滑社的,每天都会在那里激情澎湃的练习。 他们真的特别有活力,好几个小时都在那个小广场滑来滑去。可能是比我小一两岁的缘故,或者做自己喜欢的事情都是那个样子吧。 后悔大一的我丝毫没有这个觉悟,参加一些有意义的社团,依稀记得唯一报个读书协会的社团。 一学年,开了两三次例会,没了,后来和退掉那个社团也没什么区别。 突然之间...

一碗十几年的郑州烩面

“你看,那两个人挺有意思的。”郑州有一家老式烩面馆,一个三人桌,面色稍显稚嫩的一男子熟练地磕着毛豆对旁边的魁梧壮汉说,“哈哈,两个人吃一碗烩面,刚才女的吃完一个饼了,现在男的又买了一个饼正吃着。” “刚才他们在中间的桌子坐,可能感觉不太好,就做到了角落里。”壮汉又说,“多幸福啊!” “这样的很难得啊!现在已经很难得了,很少见了!”三人中最成熟的扭头看了看低沉的说着。 这里是郑州的金水区,去年...

婚姻中的年轻男女

老婆有喜的消息可能只有她在那个早晨轻轻在我耳边告诉我时我是高兴的,但睡意朦胧的我也没有过多的兴奋,认为这是理所应当的过程,也是我应享有的权利。 当我一笑而过将这份喜悦安放到枕头上,继续接着刚才的睡意寻求续上没有做完的梦时,老婆已经在耳边得意说完那句话时悄然进入了角色,只是我后知后觉,醒来后才发现家里已经多了一个人,尽管他还没有到来,但为了迎接一个崭新的他的光临,老婆已经卸掉了自己的劳务,首先...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