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个弟弟都有一个张牙舞爪的姐姐

2018-06-19 17:30:10 作者:conceptlattice

1.我弟,大学选专业问我,我给他推荐了一个现在来说还是非常吃香的专业,但他却不好好学,连最基础的毕业论文都不过关。他找我诉苦求助,我没办法找已经工作有这方面专业经验的朋友给他分析他的论文,找问题然后不断修改。

他说,他不喜欢这个专业,学不进去。

我说,人生中有些事不是不喜欢就可以不做,以后有很多你不喜欢但没办法避的事。我大学时掉档,最后读了不喜欢的财务专业,我的数学、数据分析那么差,可是我最后还是把会计从业资格证和初级会计师考到了。因为我知道,你总得去努力学习而不是浪费坐在教室里的时光,就算不喜欢,基础的知识掌握在手上也是你的一项技能,是你未来的加分项。不管怎样,只要不笨的人,基础知识还是可以学到的。

2.我弟,关于考研还是考公务员也问我,就各种情况来说,我建议他考研,他也选择了考研。可是最后他裸考没过。他很得意地说,我裸考也考了多少多少分,别人准备了都没考他那么高的分。

我很生气,我说,既然选择了就努力去做,那样就算失败,也不会后悔。你裸考不管多少分,没有通过,不能读你想要读的学校的研究生,那分数就是无用功。后来他在上海找工作找了半年才找到一份不如意的工作,那时候他开始觉得学历很重要,又拿起考研的书看,说想再去考研。

3.我弟说要在农村老家里做个会议室,可以用于同学朋友聚会,要去圈人,多个朋友多商机。

我说过年的时候你多出去跟亲戚朋友走动走动,而不是在家里玩手机打王者荣耀,我就服你了。

我弟跟我讲他微信群里有什么很成功的人,什么很厉害的人。我说,那你有这个途径,加他们的微信,拜师学艺啊。他说,哪那么容易,得资源交换。

我说,每个人最基础的是一个人,他在职场上交易桌上再怎么厉害,那差不多都是角色扮演。再大的老板也都有自己的需求,只要有需求,找到突破口就可以了。

我弟说,不跟你讲了。

4.我弟女朋友跟她闹分手,他居然发消息问我要不要挽留。我很无语。不过因为我是女生,更了解女生,所以还是跟他分析了一下。最后他决定挽留,买机票飞去他女朋友的城市。可是他女朋友不接他电话,他让我给他女朋友打电话,因为他有跟他女朋友提到我很多次。我说你找别人的手机或者请你朋友给她打电话都可以啊,我弟说找不到。最后我从澳洲打国际电话给他女朋友,请他女朋友给他电话去机场接他。

我没办法跟我弟讲,你应该要对自己的感情有主见。我只能对年轻的感情表示理解,他担忧而矛盾,迷茫而不成熟,一夜未睡早上就来问我,我这个姐姐只能想办法最快分析解决问题,而不是责备他。

事后,我弟说他女朋友觉得我的声音超温柔的。我回复呵呵,我在外用普通话做事的时候本来就很温柔。

是的,我的温柔是因为有距离有目的。

而大部分的时候,我很容易就撕破面具张牙舞爪。张牙舞爪地活着,去争取机会,去获得经验,去变成熟,让自己变成一股坚韧的力量。

6.我跟我弟经常讲着讲着就变成为了辩论而辩论,互相攻击。虽然我们经常争吵,但是过了一段时间还是会忘记了,然后又重复一段类似的争吵。

其实我弟弟也没有像前面写的那样一无是处,我只是举几个典型的事例表达我跟我弟的对话模式。他跟我讲的问题,很多时候我也知道并不是我的建议有效,其实是他心里有模棱两可的答案,只是需要一个倾诉者让他下定决心,他依赖并且信任着我。

我知道我弟有很多优点也有缺点,而我自己也是个一身臭毛病的人。我不知道女生是本来就比较早熟,还是因为家庭宠溺原因,我总是对这个弟弟抱着理解又总是有很多失望和恨铁不成钢的心情。

因为出生在一个家庭,同样的父母,我了解在这个家里长大内心有多少自负有多少卑微又有多少局限性。可以说,每一个家庭成员都是彼此的一面镜子。对自己有多少信心就对我弟抱有多少希望,而他做得多糟糕我就有多愤怒。

7.很多时候,我也并不想做一个如此成熟、勤于说教的姐姐。而我也知道,更多时候,别人的一句话在我弟面前可以事半功倍,而我讲一百遍的话,我弟首先想到的是反驳而不是思考。可是,好像那些对话模式总会周而复始,无法控制。

我有时候在想,如果有个哥哥,那么我会不会在哥哥的庇护下做一个天真小妹?

相关阅读
“你的安全感只有一个人能给”

-1- 小时候我们的安全感来源于父母,要吃要喝都会找爸妈,所以只要没看见爸妈就会露出惊恐的神情然后哭闹,只要爸妈在身边就会觉得有满满的安全感。 长大后,我们开始变得独立,对父母的依赖越来越少,觉得自己是个大人,可是对于安全感的需求一直都是我们追寻的,可是对象却变了,不再是父母。 我们总是会听到很多人说:“我想遇到一个能给我安全感的人”“我之所以跟他在一起,是因为他给我了安全感”等等诸如此类的...

莫依依和她的小奶狗

文|寒小蝉 (一) 今天是莫依依和大松在一起的第99天,大松非要让莫依依发朋友圈秀一下恩爱。莫依依这个人平时不太喜欢秀恩爱,不是因为她的朋友圈里有老师同学和家人,而是她怕秀多了走不到最后会被打脸。况且她觉得自己身边的人都知道她的男朋友是大松,也知道大松对她很好,秀不秀都一样。 莫依依问大松她能不能不发朋友圈,大松把脸立马拉下来,为了逗他开心,莫依依只好发了一条仅大松和她可见的朋友圈。莫依依以...

当未来婆婆用500万让我离开她儿子

“啊?怎么啦?”怀玉乌黑的眼珠打了一个转,“阿月,我知道你在想什么!你在想长——生!”

初雪负江山

可春天也是应该开心的季节,他却哭了。也许是因为买不成房子,比买不起更可怕。

把女儿要回来

您说,我姨家的幸福哥脑袋瓜聪明不?凡是小人书,他只需看一遍;凡是故事,他只需听一遍,然后就能一字不落地背下来。 可是,他的功课呀,真是一塌糊涂!反正不能背课本跟背小人书或者背故事不一样? 但是他必须使劲上学!他三爷爷就是镇中学的校长啊!他老郑家自从清末出来个文状元之后,哪一辈不是文化人?哪一辈没出过大学生? 可偏偏 他一背课本就头痛欲裂! 无奈在镇中学混完初中以后,说什么也不上了,跟二舅学木...

母亲坐车的尴尬

曾听母亲讲过一件有关她坐车的往事,听来忍俊不禁,细思心疼不已。 母亲租住的房子门前有条狭窄的巷道,走出五十米右拐两百米出巷口,横卧着一条宽阔的大马路,前行约一百米处有个大转盘,那里是南来北往车辆的必经之地。 那是个六月里的大晴天,日头射出灼人的光焰,洒水车刚一走过,水分立马被地面吞吸又干燥如前。 母亲欲坐公交车北去前往寺庙里烧香拜佛。 她站在一棵大树下,伸头踮脚望着从左手方向来的车,但凡来一...

曾经爱过的人,后来怎么样了?

曾经我那么疼爱的人,怎么跑到别人手里,什么都不是了。 2018年8月12日 星期日 晴 文|深海梦影 01 初秋,深夜的街头有了些许凉意。行人寥寥的城市,在霓虹灯的映照下显得格外冷清,我一个人朝着出租屋的方向走去。 "老公,老公别走。喂,你不要生气啊,不要丢下我一个人,我害怕……" 听到有声音从背后穿来,我正要加快的脚步渐渐放慢。在这孤独的夜晚,伴随着哭腔,具有穿透力的声音总有一种独特的神秘...

是谁让她梦想飞扬?

人生已经走过20多个春秋,回首过去,她满怀感激之情。谢谢在她生命中出现过的贵人,感谢他们的普渡,让她人生的小船缓缓靠岸。在她成长历程中,最让她心存感激的是她的姐姐、姐夫。 由于家庭原因,爸爸早早的离去了。都说她有位伟大的妈妈,从未粉碎过她的梦想。她不否定妈妈的能干、勤劳、朴实、无私和奉献,一个没有一技之长,要支撑一家人生活的顶梁柱。她的成长、成才之路对于妈妈而言无疑是一个包...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