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出的丧气是鸡汤呀!

2018-06-24 19:00:06 作者:粥里有余

一到晚上,几乎人人都会是胸臆难抒的诗人。

“努力,坚持,奋进!”大概会是自己对自己说的最多的话吧。没有毕业以前,看《喜剧之王》理解不了为何有人看着看着就看哭了。如今恰逢自己夹在理想和现实之间,看电影似乎看到了自己。多么希望在这个两眼一抹黑的时候,一笑能泯哀愁是多么好。

《吐出的丧气是鸡汤呀!》by 粥里有余

《喜剧之王》

“我是菜板上的一条咸鱼”

16年毕业后,我有了一份稳定的工作。旁人都说,这个工作不错,很稳定适合女生,只要熬出头就好了。那时的我也宽慰自己道,人活一世多经历一点,能让生活阅历变得丰富,那该是多有趣的事情。

之后我在内心煎熬与妥协现实之间,继续着我的工作,坚信自己总有一天,会接受现实,思想会改观。一个月、两个月…….无时无刻都在自我勉励,哪怕躲在厕所嚎啕大哭的时候,也不想父母失望,而继续咬牙坚持着。直到我发现自己不再像以前那么明朗,心态也发生了变化。时刻扪心自问:这是我想要的生活和生活方式吗?虽然看到生活中有太多人,在自己不喜欢的事情上努力坚持,或有人觉得我是不知足,不知生活苦滋味吧。

那段时期,我和身边很多刚毕业的年轻人都一样的掉入迷茫的漩涡,并不知道自己以后的人生该怎样规划。只会质问自己,这一辈子就要在一份,我不喜欢的工作中煎熬下去么?我的生活是为了什么?仅仅是一份稳定却自己并不喜欢的工作吗?思想上挣扎再三后,我辞职了,在能力范围内辞职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虽然不能保证,辞职后的自己会顺心如意,至少不想辜负韶光。不去尝试一番,连以后后悔的机会也不会有吧。青春尚好勇气可嘉,为何不随心而活?

辞职后的自己,突然觉得松了一口气,利用空下来的那段时间想明白了很多。周围的人并不能理解我为何要辞职,大部分年长的人只会叹息对我说,“去哪儿工作都一样”“你辞职可惜了”“熬一下不就好了”。大多数同龄人却会说:“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开心健康最重要”“不顺心而活,咸鱼都不如”“为自己活,对自己人生负责”之类的。

《吐出的丧气是鸡汤呀!》by 粥里有余

《喜剧之王》

“辞职一时爽,事后二度懵”

在开始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时,说实话是比较困难的,因为换行业的原因,投递简历的过程中,很多公司会觉得我没有相应岗位的工作经验,故而拒绝我的申请。即便这样,我也不曾后悔,反而感激勇气可嘉的自己。

But,“丧气”有时候来的猝不及防,会让人沉闷,特别在晚上的时候,就像窒息一般的让人踹不上气。这些难过、失意的样子是不想要父母看到的,即便我怀疑自己是不是做了错误的选择,却还是要佯装乐观。有时候问身边也不断换工作的朋友们:“为什么大家都要不停换工作?”回答大多数是:“想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也许是时代不一样,我们更加渴求真实的自我吧。

《吐出的丧气是鸡汤呀!》by 粥里有余

《喜剧之王》

“工作好找,喜欢的不好找。”

前些天去面试了一家上市公司,说实话,面试完了以后,我很难过。一度怀疑自己有很大的问题,故而向朋友求助开解。

面试的时候,对方面试官是HR和一个部门经理。部门经理很强势,说话较为咄咄逼人。起初我怀疑自己的准备或者是表达出了问题,导致她对我的问话都是夹枪带棒的感觉。期间对方还三番五次质疑我,认为我辞职一份稳定的工作是对自己的职业规划不明确。我很纳闷,我若是不明确,为何要辞职跨行业找一份新工作。之后,她会认为我投递他们公司的岗位,也是我目前不太明确自己的职业规划。像这样不明确,我以后的职业生涯就也就这样了。(我投递的岗位和我自己明确定位的岗位都是同一个,在面试时候才知道,该岗位实际上做的和招聘上写的并不一样)

当时的我还是保持微笑听对方对我略微蔑视的说话,内心却很难受。首先我认为人与人之间互相的尊重已经没有了,不是说我来求职就显得自己比较卑微,任由对方趾高气昂的踩踏一番;其次我认为没有谁的人生是需要别人来指手画脚,被他人指责你的选择是对还是错。自己的人生规划只有自己最明白,这一生想要追求的是什么样子的生活,目前需要努力的方向又是什么,毕竟每一个努力且认真的人,都是需要被尊重的。也许年轻让我们看起来显得不稳重,不代表我们是不努力生活和工作的人;辞职一份工作不代表是不可靠的人;不要仅凭主观臆断一个人是怎样。最后我表述的这段面试经历,也许会有个人主观色彩在里面,但是我觉得人友善一点总是很好的。即便是出于某场合的专业素养的表现,但每个人的境遇不一样,追求不一样,不要随意将自己的想法来施加给他人,凭借“唯我独尊”来判断一个人,“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善良的人才是优秀的吧。多一点善意有何不好?

也许现在的我还是在坚持自己,或是固执,或是犯傻,但是也就只想做一些随心的事情。因为喜爱文字,所以以此记录生活。

《吐出的丧气是鸡汤呀!》by 粥里有余

《喜剧之王》

人生会失意,会有艰难的时候。当我们觉得现状不如意,那就当自己趁着有山风,在往山下走去,恰逢天上一轮发光的圆月。我们想要看那更大更亮的圆月,整装重新上山。上山的路上,你发现日光渐浓,微风徐来。

分享给暂时不如意的你我他她它,也自勉热爱写作的自己。

粥里有余
粥里有余  作家 热爱你所热爱的,为之倾倒

吐出的丧气是鸡汤呀!

相关阅读
帝情至深及余欢

她当初猪油蒙了心,死皮赖脸的想招楚衍为驸马,可人家压根没正眼瞧过他。

时光里的好姑娘(其一)

时光里的好姑娘,记十二位际遇不同却一样努力的独立女性。第一个故事,是关于我的发小苏珊。 01 我的家乡,是一个小村镇,那里的女孩子大多读到初中或者高中就不会再读下去了。只有我和苏珊,是两个例外。 记得高中那三年,要上早自习和晚自习。冬天出门的时候天还没亮,而放学回家的时候天已经黑透了。 九点钟左右的小镇,人烟稀少,我和苏珊相依为命一般的挽着手,战战兢兢的走过村口那片略显阴森的小树林。 这样走...

唔爱沈木清,见字如面

时间可以逆流。同样,那些发生在你身上的事也会随着时间的顺序,倒着演变回到开始。

村口的疯婆娘

一 村口长着一棵枣树,树干粗壮高大,要两三人才能抱得住。树干下端笔直,在约三米高处分出两个杈,就像一把巨大的弹弓。村口小卖铺的王大爷找来粗绳和木板,在树上做了一个秋千,这样“高大上”的游乐设施自然吸引了不少孩子,没到下午放学后,总能看到一群孩子争抢着要玩秋千。 这天下午放学后,我和小伙伴们就如同脱缰的野狗奔向秋千,没想到有人已经捷足先登,坐在秋千上。那是一个衣衫褴褛、蓬头垢面的女人,嘴巴里流...

檀花一见

自从瞧见你的第一眼,竟开始贪恋漫长的时光,厌恶生死轮回之道。

女巫和她的小王子

『一』 王国里人人都知道,小王子打小就最喜欢黏着女巫了。每天都捧着鸡毛蒜皮的小麻烦来找女巫,然后眼睛亮亮地跑回城堡里。 “这么早出门呀?让我猜猜,今天让女巫修的是你的玻璃球?”“我猜是小木人!”连臣民们都忍不住开起了小王子的玩笑。 女巫把魔杖在碎成两半的玻璃球上点了点,光华摇曳里玻璃球颤巍巍自己拼接起来,裂缝消失不见。 小王子的脸涨得红扑扑的,第101次趴在桌上大声地对女巫说,“等我长大了,...

雨的眼睛和喜欢你都是秘密

云是我的眼,雨是我的耳,你是我的心。 “沙沙……” 一滴滴雨水从天而降,肆意的洒落大地,像是在自由的狂欢,也像是在奔放的舞动,他们随意的落在各处,散漫着划出一道道优美的轨迹,相继的融入这座小镇的大地。这场雨来的很及时,给这座小镇带来了期盼已久的凉爽,因为小镇常年多雨,这使得居住在这里的百姓早已习惯了耳边的雨声不断,所以这几天的持续干热对于他们来说实在是煎熬。 在小镇最宽的街道上,一个男孩正坐...

荒山挖出活婴最新进展 爷爷现身家人放弃

有的人在刚出生的时候就是十分的幸福,有的人在刚出生的时候就面临着被抛弃的命运,关于背后的原因也是花式花样。近日出现了一个让人十分关注的新闻,一名男子从地下挖

手机读故事网©2019

uhttp=https,httpty=https,uhttp=https,httpty=https,uhttp=https,httpty=htt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