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都是感情动物,你去告呀”

2018-06-29 16:30:11 作者:妖精婆婆

文/妖精婆婆

《“人都是感情动物,你去告呀”》by 妖精婆婆

01

第一次到于科长的办公室,米兰是被邀请过去的。

米兰有一点小小惊愕,在电话里不安的问:什么事情?

于科长说:来嘛,来喝点茶,聊一聊,人类的感情不都是这样建立起来的吗?

米兰在于科长的办公室门外平静了十几秒,一口气爬到三楼居然有点气喘吁吁,还有对未知的小小不安,米兰不善于和领导打交道。

“笃笃笃”米兰轻轻敲了门。

“进来”。米兰进去,站在门口。 沙发,茶几,办公桌,高背转椅,标准的办公室配置。

“来来来,快进来。”一位五十来岁的中年男子从高背转椅上站起来,热情地将米兰迎到沙发上。

“你是于科长?”

“我是。”中年男子一边忙着冲泡茶水,一边热情地说,“对于这么小的一场交通事故,我亲自接见当事人,这还是第一例。”

米兰正在处理一场交通事故,米兰是驾驶小轿车的赔付方,对方受伤的是一位七旬老太婆,被同样年过七旬的老伴用电动车载着。

米兰没有多少担忧,所有的检查做完做尽,也就是个软组织挫伤,等医药发票齐了,给对方报销即可。

于科长是调解科科长。

于科长将茶水放到米兰面前的茶几上,嘱咐一句:当心烫。于科长把双手一摊说:这么小一件事情,也别墨迹了,你打算出多少钱?

米兰说:这个我也不知道,要按账算吧,该给多少给多少。

于科长 :话虽这么说,现在都是一口价,对方要1万元。

米兰 :我还是要算账,该给多少给多少,钱要给的有理有据。

于科长 :你有保险呀,保险公司给你报了就行了。

米兰说:那我去问问保险公司给我报吗?

于科长收起微笑说:你去问保险公司,人家肯定会说只负担伤的那部分,与虎谋皮的事情,你怎么能直接去问呢?

米兰说:与虎谋皮这么危险的事情,你怎么怂恿我做呢?我被老虎吃了你负责么?

于科长说:你真是个死脑筋。好久没工作了吧,都跟社会脱节了。

米兰 :我一直在工作,最近公休假。

于科长:呦,你哪个单位的?

米兰:A厂财物科的。

于科长揶揄到:算账的就喜欢一根筋,死脑筋。

米兰回敬到:领导就是让我去骗保呗。

于科长:我可没这么说,什么骗不骗的,巧用公家的钱解决自己的事情而已。

米兰;我只想负担自己该负担的部分。

于科长微微一笑:原则性很强嘛,你总有坚持不了的时候。喝点茶吧。

告辞。米兰有点气呼呼地出了于科长办公室,怎么会有这种事情?有种受尽指使外加一丝要挟的感觉。

02

还没到下班时间,于科长提前开溜半小时,他去了滨江花园,他的小乖乖黄丽在那等他。虽然将头发仔细捣鼓了一番,但终究盖不住五十岁的那张脸,于科长激动中夹杂着羞涩。

黄丽是528的小护士,90年代,于科长去年带状疱疹住院期间认识她,闲着没事的时候逗逗乐子,姑娘挺配合,荤的素的均笑着照单全收,一口蹩脚的乡村普通话,健壮的身体,小麦色中透着红润的脸蛋,笨和野中有一股结结实实的感觉,于科长出院后他们越走越近。

这会儿滨江花园几乎没有客人,黄丽慢嘬着一杯柠檬水,于科长招呼一声落座,黄丽嗔怪到:怎么才来,我今天晚班,一会儿又该上班啦。

于科长卖个关子:猜我干嘛啦?……还不是你家的事情。

于科长将下午约见米兰的情况复述一遍,受伤的鲁老太正是黄丽她亲妈。

于科长说:遇到个硬茬,油盐不进,非要算清楚账后赔付,不接受一口价。

黄丽说:那就告她,走法律程序。

于科长刮了一下黄丽的鼻子说:你傻呀,我的小护士,走法律程序你家要吃亏的,治疗个软组织挫伤花不了几个钱,法庭会把你妈治疗其他病的发票都挑出来的。

于科长喜欢称呼黄丽小护士,一是年纪小亲昵,其次还暗指见识短,社会地位低下。黄丽喜欢靠着这样的大叔,只身一人在城市打工,背后空的像家乡的田野,一望无际。有于科长在,踏实。

黄丽问:那怎么办?如果人家坚持算账怎么办?

于科长说:当然有办法,过几日那女人还是脑子不开窍,让你爸去她单位闹。

黄丽吃吃地笑着:然后她招架不住,就会答应一口价!

于科长再刮一下黄丽的鼻子,黄丽由衷的开心,一万元与他人来说也许不算大事,但与自家而言那是一笔巨款,那是70岁的老爹五年的庄稼收入,那是患病的老妈一整年的医药费,那是自己四个月不吃不喝的收入,那是一厚沓红红的诱人的咔咔响的票子。

于科长知道黄丽家的窘境,自己并非拿不出钱给黄丽,但他更知道于一个年轻的女孩来说他的魅力何在,不就是权利让他在黄丽眼里有了不一样的光芒吗?不就是权利赋予这中年的大叔无穷的魅力吗? 他要做的是在黄丽面前保持自己的魅力,可以让这个乡下姑娘更长久地陪在即将迟暮的自己身边。

黄丽看了下时间,说:交接班时间快到了,我该走了。她站起来越过桌子够着亲于科长,用力过猛将桌上的杯子、插花弄的悉悉索索,一片狼藉,于科长笑了,他想起电视剧里毛手毛脚的傻白甜们,有一刻他忘记了年龄,他感觉自己很年轻还可以干许多事情,策划许多事情。

就此别过亲爱的人,于科长回家的步伐很慢很慢,仿佛一直沉浸在刚才的甜蜜中。打开房门迎接他的即将是严肃刻板的女教导主任,精致的妆容寒意闪闪,于科长不禁皱了皱眉头。

  03

米兰坚持在交通事故赔付中见票核算清楚后赔款。

一周以后,米兰的单位来了个瘦老头,满头白发,尖嘴猴腮,那正是黄丽的老爹黄老头。

黄老头隔三差五来米兰办公室围追堵截,故意往地上溜,头往她身上撞,说各种污言秽语,米兰烦不胜烦。

米兰要求走法律程序,黄老头说:我才不懂什么法律,我就要钱。

苦不堪言中,同事说:奇了怪了,这老头咋能找到你单位来,也太神通广大了。

仔细回忆一下,米兰恍然大悟,于科长约她去喝茶,一言不合,一个小小的激将法,她就秃噜嘴了。 但是这于科长怎么能教人用这么无赖的手段呢?账算清楚该哪赔哪不行么?依法办案不好么?

米兰怒火匆匆去找于科长,这是她第二次去于科长办公室。

于科长问:要不要来杯水? 不必了。

米兰压抑不住澎湃的心情,一个执法者这么搞事情真的让人忍无可忍。 米兰厉声责问:于科长,你怎么能让黄老头到我单位去闹呢?你们交警能处理则处理,处理不了可以走法律程序呀,你怎么能这样呢?怎么能主张别人胡闹呢?

妖精婆婆
妖精婆婆  作家 写真诚走心生活化的文字,简书社会热点编辑微信公众号:妖精府邸我已委托“维权骑士”对我的文章进行维权行动,如需转载请联系本人

逃离情网

“人都是感情动物,你去告呀”

忘了你太不容易,帮帮你怎么可以?

寒冬里,我看见她一尺三寸的尸体

我想好好宠爱你

相关阅读
妈妈,等着我!

上个月我在电视上无意中看到了央视播放的20180729这期的寻亲节目《等着我》。这期节目共有三个故事,但让我最为触动的是寻找孩子和妈妈的女人―陈京京的故事。 01 陈京京至今都不知道自己真实的年龄。在她的印象中,她大约四五岁的时候独自去给姑姑送饭。在送饭的路上不小心将饭洒在了衣服上。这时,一个个子不高,背着一个东西的陌生男人看到后把她带到小饭馆将衣服洗干净。陌生男人用糖果来引诱陈京京上了一辆...

怪力乱神:六号教学楼

她心中骇然,有人在操纵着她的身体!

老乞丐的尊严

到了午休时间,董阳像往常一样和同事一起去公司附近的大众餐厅吃午饭。 大众餐厅的名字叫“好再来美食城”,名字虽然俗气了些,但是董阳与同事很喜欢来这里吃饭,因为这里装修的干净整洁,各个档口有不同的美食而且价格很亲民。 大众餐厅,顾名思义,公共的餐厅。进出这里的人,不仅有附近的上班族,还有过往的行人,更有流浪者在这里乞讨。 董阳像平常一样,西红柿炒鸡蛋,孜然肉片,尖椒干豆腐,一份米饭就是他的午饭,...

我们会留在哪里

01 国庆回家我妈和我说:“抓紧在那儿找个媳妇吧,不要再回家了。”那一刻我心里很难受,为什么不要回家?为什么要留在远方?母亲也是为了我着想。毕业五年,没有攒下多少钱,为了挣钱,千辛万苦的到处漂泊。至今我都不知道以后会留在哪里,为什么会是我? 那晚我睡得晚,辗转反侧。儿时最不喜欢的就是村子里的大学生读书读好了,然后就再也不回来了。虽然有时年底回来探亲,虽然他们开着小汽车,虽然他们西装革履,但是...

琅琊令之算计 熏舞

天帝凤朔十三年秋,我已在凡尘历经了十几世的轮回。此生,我投身化作一只老虎,在青云山上修炼,我记起了,那千百年前,我的恩爱情仇,天上一天,人间一年,被打入畜生道的我们,只有短短几年光阴,也就是天上只有几天,如此聊聊光阴,对我来说,却似万年之久。她站在我身边,我被一直巨龙追杀,逃到竹叶岭,抬眼看见一袭白衣的女子眉目如画,她打退了那巨龙,蹲下身子,对我温柔一笑,我看着她的眉眼,感叹老天有眼,终于,...

机场的几个小故事

任何时候走进首都机场,都会被其中的忙碌和匆忙而感染。望着大厅里拖着箱子,背着背包的形形色色的旅客们,都会让人不经意地猜测他们从哪里来,又要到哪里去。 在机场高大的穹顶之下,照明大灯彻夜不眠,犹如神的眼睛,俯瞰着世间万象,冷眼旁观着多少迎来送往的故事,一段又一段。 (1) 凌晨2点的机场国际出发港,大厅内灯火通明,犹如白昼一般。置身其中,你会忘记日夜交替出现的规律,因为这里的白天永远不懂夜的黑...

我的第一份工作:只工作5天却拿到了1800的工资

时至今日,当我再次找工作处处碰壁的时候,我才敢于面对两年前第一份工作带来的挫败感,原来人生有许多的事情到后来才会释怀。 第一份工作,是大学毕业要搬离寝室前两个星期找到的。当时寝室的同学都已确定好毕业后的归宿,只有我才开始制作简历,在各种招聘网站上挂着。第一个面试结束后在等公交车时,我接到一个电话,是一个男人的声音,和其他邀请面试的电话开场白不同,他说:你想不想有一份跟你专业相关而且能实现你价...

别了,梧桐树-LSD

中午休息的时候,一觉醒来不知怎么,打开简书,看着眼前这个熟悉的名字已经陪着自己度过了一年,心里很是感动。但是那一刻我不知哪儿来的勇气,要和这个名字说再见了。但是,又有什么理由说再见呢? 这个名字是去年想起来的,起这个名字也有一段故事。就是毕业后都在工作,有一年过节我和学校图书馆阿姨问候。她笑着和我说了很多话,都是希望自己可以变得优秀。最后的最后阿姨和我说:“孩子,如果不怕的话,那就做棵树吧?...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