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旅行一周年,我为各位读者送上一份礼物

2018-06-29 17:00:14 作者:薄暮初阳

《环球旅行一周年,我为各位读者送上一份礼物》by 薄暮初阳

1、

独自坐在机场的犄角旮旯吃着泡面,无奈的等着飞往新加坡的航班信息,滞留机场已经10多个小时了。

这次新加坡行可谓一波三折,先是昨天老妈因为签证原因被拒,无法值机,痛心疾首的损失了几张机票,如今又因为火山活动异常,导致前往新加坡的航班被大规模取消;更加雪上加霜的是,在这场多米诺骨牌的连锁反应中,我原本后一天从新加坡转机去印度也要因故损失。

此刻吃着泡面的我真是百感交集,所幸把老妈平安送上飞机回到上海,心定些许。

2、

时间如过眼云烟,明天便是初阳环球旅行一周年,想到去年的这个时候,背着行李和老妈说再见,一年后又经历同样的离别情境,顿时五味杂陈。

一年前刚毕业的我,放下手上的工作,义无反顾的踏上环球旅行的“征途”,那时的初阳既兴奋期待,也忐忑焦虑——有对未知冒险的跃跃欲试的激情,也有对未来前途的惝恍迷离。

经过这一年来的种种磨砺,当时那份冒险的激情逐渐消褪,而那份迷茫也随之变得澄澈透明。

旅行的方式变得不再走马观花,不再专注于著名景点打卡留念,取而代之的,是各种新鲜事物的尝试和体验成为了我新的目标和追求,旅行方式的多元也使我始终保持对接下去行程的激情和热情,这从我的旅行方式的变迁中可见一斑。

最初在南美独自背包旅行,那些欢乐的音乐和神奇美景,不禁感慨上帝对这他们的偏爱;然后坐上西伯利亚大铁路,穿越大美俄罗斯疆域,赞叹原来印象中那些冷冰冰的俄罗斯人也有这么热情奔放的一面。

从陆路进入欧洲后,便开始搭车旅行,多次热泪盈眶的瞬间构筑了我那5个多月的欧洲记忆碎片;澳洲之行尤其是新西兰的打工旅行,成了我一生最难忘的美好回忆;而在缅甸做志愿者的旅行方式,也让我体会到,为那些弱者献出自己一份绵薄之力是一件特别幸福的事。

更重要的,是我开始更关注于散落在世界有趣的灵魂,结交世界各地的朋友,很多时候,我发现无意中的一个不经意的邂逅,远比辗转赶赴景点,要有意义的多。

记得在哥本哈根的时候,初阳冒着大雨去见那个安徒生童话的“小美人鱼”,由于雨势渐大,无奈之下,只好躲到教堂门檐下避雨,只见旁边坐在地上穿着一身泥水的黑色雨衣的“乞丐”,正聚精会神地捧着一本书看,我颇有些好奇地问他,“嘿,朋友,你在读什么书呢?”

“乞丐”抬起头看了我一眼,那是一双天蓝色眼睛,眼眸深处既纯粹又充满智慧。他淡淡的回复了我一句:“我在读康德的作品。”我有些诧异,说实话,读到研究生的初阳除了知道康德的几句名言警句外,对这位哲学家可以说是一无所知。

于是就和他聊,原来他是一个下水道工人,读康德的原因是:“下水道太暗,康德的作品能让人内心充满光明。(The sewer is too dark, and Kant’s work can make people feel full of light.)”

那天最后我看到了那个被游客包围的“小美人鱼”,那锈迹斑斑孤独的倩影和想象中的童话格格不入,不免有些失望,随手拍了张照就离开了,也没有太深的印象,但至今让我记忆深刻的,仍是那双天蓝色的眼眸。

4、

还有一件小事也令我记忆颇深。

那回我和伦敦沙发主Andrew一起去大英博物馆看展,Andrew虽然从事金融行业,却对历史文物颇有研究,每次听他的各种解说都让我受益匪浅。

临近中午,我们来到古巴比伦展区,Andrew正和我讲苏美尔人是如何用芦苇做成笔记录文字,旁边路过一对中东父子,父亲指着展区里的展品,对他孩子说,“这个是偷的,这个是偷的,这个是偷的,这里全部都是英国人从我们那儿偷来的。”

这话落到Andrew耳朵里就显得格外刺耳,不过他也没太多理会中东人的话,转而问我对这件事是怎么看,这种刁钻的问题让我陷入尴尬的境地。

事实上,我也有和中东人一样的想法,大英博物馆能成为世界上馆藏最多最大的博物馆,很多都是他们不光彩的掠夺历史,对此我不置可否。

见我不做声,Andrew说,“我的看法是这样的。诚然,历史上英国确实将这些文物掠夺而来,这是一种罪过。但英国在对于文物保护、研究,以及传承上,对世界的贡献也是有目共睹。

大英博物馆对全世界免费开放,让那些昔日的文明能够在一个安全的氛围下得以重现,倘若任由这些珍贵的文物继续放在那些危险的国家和地区,这才是对整个世界文明的不负责,所以,至少在这点上,我觉得英国做得很好。”

Andrew这段话对我的启发是,一切人文学科都是历史学科,不了解过去就不理解现在的世界。你知道这都是怎么来的。你得知道这世界不总是,也没必要必须是,现在这个样子。

我们是今天这样,只是偶然的文化选择,根本就不是普世的。认识到这些,学会了质疑,我们才能知道还有别的可能性,我们才能去想象别的可能性,才能发挥创造力改变世界。

有人问我这一年来得到了什么?我不知道,感觉自己得到了很多,又什么都没得到,但有一点我很清楚,那就是,这一年我过得真的很快乐!

《环球旅行一周年,我为各位读者送上一份礼物》by 薄暮初阳

【我是小彩蛋】

借环球一年的这篇文章,我也想借此回答一些读者的问题。

很多朋友和读者关心初阳什么时候回国。其实按照我最初的想法,环球旅行一年应该差不多能覆盖大部分的国家,但是在不断变化的旅行方式中,不断延长了我的行程,我大致算了一下,世界的版图还有一半没有被覆盖到,接下来从印度开始一路往西,途径中东国家以后一路往下走非洲环线,随后再有美洲部分,按照我目前的进程,估摸着还需要一年时间。

当然,也有读者在评论和私信中指责初阳“挥霍家财,啃老族,不负责”。这事儿我也得澄清,初阳并不是富二代,只是出身在普通的家庭。这一年多的环球旅行费用,甚至包括读大学的学费和生活费用,都是靠初阳自己努力工作挣来的。

初阳在国内的时候是典型的“工作狂”,最高记录在读书之余,还同时接了5份工作,除了工作之外,大部分闲余时间,都是在健身房和图书馆充电中度过,聚会娱乐则是能推就推,我的初衷很简单,想要实现梦想,经济和思想独立是必要条件,所以希望可以蔫了网上的那些无端指责。

往后的行程几乎都是发展中国家,对初阳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挑战,但印度文明,古巴比伦文明以及人类文明伊始的非洲一直都是让我魂牵梦绕的地方,所以,就让我继续任性而为吧。

这是初阳为你写的第80篇文章,感谢这一年来对我的关注和支持,同时也感谢热心的读者对我的赞赏,每一点心意都是让我持续写作的动力,未来一年的环球旅行中,我会努力的玩,认真的写,希望你们希望我送出的这份礼物,也希望能写出更多让你们喜欢的作品,感谢各位的陪伴,我们印度见!

《环球旅行一周年,我为各位读者送上一份礼物》by 薄暮初阳

求打赏!求打赏!

上一篇

目录

已是最后

相关阅读
久别重逢,不与时光论短长

黎阳跟赵一色表白的前三天,赵一色家逢变故,父亲公司破产……

那些年渐行渐远的亲密无间

和小纯从小学就认识了,由于年代过于久远,我早已经忘记了第一眼看到她的印象以及我们是如何熟悉起来的,反正在我有限的记忆里我们小学时候便一直黏在一起,好像我们本就该是一直在一起的一样。 那时我们住在一个小区,小学就在离家步行十几分钟的地方。这十几分钟的路程中掺杂着各种食物的味道,刨冰、臭豆腐、棉花糖、金丝棒这些东西对小孩子总是充满了诱惑力,我俩兜里总是怀揣着五毛或一块钱来买自己想吃的东西,然后交...

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

1 那天,病房里 梁子说,有天夜里,他站在病房窗口 “你知道吗?当时大半个城市都在眼前,可哪怕这大半个城市都是我的。命没了,也没用。” “哥们,咱就腿让车刮了,也没折,还扯上命了。” 何况这大半个城市也不是你的,这句话我没敢说,我看他白我一眼。 “小七,我的意思是,人呐,还是身体好比什么都强。” 梁子二十出头,说这句话的时候像个小老头。 2 认识梁子,是在一次朋友聚会上 小刘说“这是梁子,我...

我被父亲赐婚了

这个远离尘市郊且偏僻村庄被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雪披上了银装。德林低着头坐在婚床上,若不是听到新娘在旁边抽泣的声音和门上贴着的囍字,他怎么也不会相信,这是他的婚礼。 院子里一片喧闹,新房里却一片死寂,这个本该所有人都开心的日子里,最应该开心的两个人却一个比一个难过,没有任何喜悦和兴奋。 脑海中有一个声音不断告诉他:“你悲催的后半生已经开始了。” 门外传来父亲责怪的声音,催促着他出去敬酒。他长长呼了...

船长夫人

我已经不记得自己怎么滑下来,踉踉跄跄爬回船舱,我只记得那一刻觉得——我活着啊!

不要和陌生人说话,我偏不

壮丽的大好河山,静谧的小桥流水人家,或是熙熙攘攘的商场、人来人往的饭店,亦或是沉静的图书馆、热浪袭人的宿舍,种种都烙上了回忆的二字。 无论哪个地方,哪种景色,都会藏着一些人,几段故事。 而我今天想谈谈,聊得来的陌生人,会是旅途中潜在的缘份。 我窝在小床上,刷着朋友圈,翻到大国在尼泊尔雪山的照片,戳了他一下:“老哥,最近又去爬雪山了嘛?” “没有啊,怀念一下在尼泊尔爬山的日子。下次想去昆仑山,...

那个一提分手就自杀的男人,后来怎么了

来源微信公众号:遇见木木遇见你,如需转载请联系该公众号,谢谢。 01 金泰勇的《晚秋》里说:如果你喜欢喝茶,就永远不会懂得咖啡的香醇。 对我来说,阿仁就是那杯茶。 为了他,我果断拒绝了父母亲友介绍的无数个像咖啡般香醇的男孩,在我眼里,他们再好,也不是我喜欢的那杯茶。 阿仁是我男朋友,他体贴、温柔,有上进心,不只自己上进,还非要带着我一起进步。 他说,两个人要想携手白头到老,必须相互跟得上对方...

某日深秋

1 我看着江晓楠向我走过来,眼神并没有在我脸上,而是轻飘飘地落在那个站在站牌旁的帅哥身上。于是我没好气地向她挥挥手,这时她才笑着看向了我。走到我面前时,她熟练地从烟盒里掏出烟来,然后从容不迫地点上。在烟雾缭绕之际,她叼着烟含糊地问了句,来一支? 我摇摇头。她用修长的二指夹住烟,画着紫色眼影的眼角微微上挑,笑着说:“想不到出来社会这么久了,你还是一副乖乖好学生的样子。” 我这次没有跳着脚骂她。...

手机读故事网©2019

uhttp=https,httpty=https,uhttp=https,httpty=https,uhttp=https,httpty=htt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