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明者阿公

2018-08-11 22:00:37 作者:莲花岛屿

人们常常说,记忆一些与自己无关的事情是很痛苦的,因为一个人的记忆就足够让他自己痛苦了。但我的脑海里总是反反复复的出现一个人的身影,那感觉很是朦胧,似乎是在梦境里一般,总能看见他拄着拐杖微笑着向我走来……

这个人与我并没有多大的联系,是我乡下阿姐的爷爷。每当想起他时,心里都会微微一颤,仿佛有什么东西在眼角滑落。那东西很烫,滑落时,总是灼烧我的心灵。

第一次去阿姐家,是六岁那年夏天。我记得那年的风中带着苦涩的味道,天空也是蓝得没有一点杂质,伴随着一些事情的发生,牢牢的锁在了时光的匣子里,这就是六岁孩子的记忆。

在去阿姐家之前,我早在这之前就已经知道阿姐是一个与我年龄相仿的孩子,为人很好,一定会是一个好姐姐。就这样,六岁时的我怀着慢慢的期待到达了阿姐家。那时,阿姐家的房子还是泥土修成的,夏天的风一吹过,空气中都是泥土的味道,是一种独特的乡土味。奶奶和阿姐家的人闲聊着,不一会儿,就进入了状态。我很是无聊,就蹦蹦跳跳地跑去找阿姐玩。我问了阿姐的房间,阿姐的妈妈指给我方向后,就再次满怀期待的去了。在路过阿姐房间时,被我眼前的一幕深深地吸引了,我停下了脚步。

那是一间飘满了年代久远味的老房子,房间很是简陋,房间里的摆设空空如也。靠窗的一面墙上挂满了大大小小的乐器。屋子里的老人佝偻着背,演奏着笛子。他的笛声悠扬动听,我找阿姐的心也随着他的笛声去了。那个年代,我从来没有听到过如此动听的声音,也就是说,那是我到六岁时看的第一次演出,屋子里的人是舞台上的演奏者,也是自己的听众。不一会儿,他慢慢地放下了笛子,步履蹒跚地走到窗前,慢慢地把笛子挂上。往返间,差不多用掉五分钟,脚前的拐杖似乎是他所有的依靠。没过多久,阿姐出来了,她看到了我之后,眼睛里满是喜悦的心情。我有点好奇,忍不住询问眼前的老人的情况。她淡淡的告诉我,那是她的爷爷,是个瞎子。她说这句话的时候,有些不耐烦,我也不好再问下去。心里默默地感到悲伤。觉得那个老人的家人和他住的屋子一样令人感到空洞,寒冷。

午饭后,我们就要开始回家了。一路上,我都在问那些关于老人的身世。奶奶也解释不清楚,只告诉我,那位阿公的身世很凄惨。没出生多久,就变成了瞎子。说完之后,关于阿公的话题就结束了。那时,我的眼里闪过些许的悲凉,浓浓的糊在心头……

又到一年六月,我又获得了去阿姐的机会。虽然,阿姐对她的爷爷并不好,但我还是很喜欢和她一起玩。

路过阿公的房间,我再次故意停下了脚步,我的记忆提醒我一定要去看那屋子里的阿公。猛然间,觉得他又沧桑了不少,佝偻的背越来越佝偻,开始显现出一副病态来。屋子里依旧很冷,很暗。和这屋里的人一样,都像是到了暮年之际。我望了望墙上乐器,被擦得像是新的一样。我开始有一点想去找他教我吹笛子。但又不敢,小时候怕生,不敢去和不认识的人打招呼。但当我看到他眉眼间的笑意时,我便下定了决心,鼓起了勇气,像奔赴战场一样。可是,刚跨出去一步,就被奶奶叫住了,原来是要回家了。我只得最后远远得在看上一眼。

后来,阿公死了,那个瞎了一辈子,眉眼间总是布满了笑意的人永远离开了这个世上。那个我同情,我敬佩却因为胆小没给过他一点温暖的人在天堂是不是可以不当一个瞎子了啊!

路过阿公的坟前,是在13岁的那年夏天。坟上早已长满了草,开了几多小花,风一吹,有着苦涩的味道,亦如他悲苦的一生……

莲花岛屿
莲花岛屿  作家 00后,文学是海,我仍泅渡

失明者阿公

相关阅读
妈妈对不起,请允许我离开

今夜的天空没有一颗星子,沉闷的苍穹像极了黑色的幕布。压抑的庄严笼罩着这座北方的小城,一如我现在的心情。低头为自己斟一杯酒,眼泪却不受控制的滑落到水中。 男儿有泪不轻弹,只因未到伤心处。现实生活中,一个男人,他要承受的,远比外人想象的多。此时此刻,我的心早已千疮百孔!可这里的每一道疤痕,都是我最亲爱的妈妈,您亲手划刻的。 妈妈,首先儿子要跟您说一声谢谢!感谢您赐予我生命,含辛茹苦的把我拉扯成人...

偷字图书馆

我旁边坐着喜欢的男孩,明阳给我打电话,我吓得手心出汗,急忙挂断了,颤抖着手,大着胆子发短信给他说我在补课。

他的酥甜小饼

顾嘉祯觉得,要想和喜欢的那个人在一起,就得谋略布局,步步为营,再一举“擒”之。

哥哥们被嫂子威逼分房产,我这些年的付出付之东流!

我是家里最小的孩子,上面还有三个哥哥,虽然我们家不是非常富裕,可是生活一直都是非常幸福的,可是现在长大的我们,竟然为了拆迁房子而反目成仇,三个哥哥在嫂子的撺掇下,联

我只怕我的成就配不上我的努力。

清晨5:35强迫自己从温暖的被窝里爬出来到操场上跑步,6:20边吃包子边听BBC快步朝外语楼走去早读,8:10拿起书包去上图书馆,11:40到食堂吃饭,12:20午睡半小时,13:00-15:00上韩语课,16:00-17:30整理笔记,简单的用过餐后,继续到图书馆预习下周的课程到21:00,然后到操场跑步,22:00洗完澡后坐在床上看半小时书,22:40准时睡觉。 这就是我的...

那个吃香菜的男生

1. 老张躺在床上抱着手机刷着抖音正起劲,时不时的笑的花痴,大喊好帅,好帅,你觉得我选哪个好啊!我盘腿坐在地上把衣服从行李箱里拿出来整理,闻言抬头笑骂:“就你这女流氓劲儿,当然全压上山当压寨夫人啊!选什么选啊!不用选。”老张随即笑得更疯,我也跟着笑活脱脱两个二傻子。 笑完,老张终于舍得放下手机来帮我整理,东西不多两个人整理起来就是一会儿的事情。临近中午我提议去吃饭然后再去买些日用品,老张带我...

全职联盟--三冠王李相赫

1月底,天空下着鹅毛大的雪,H市已久是那么冷。 “相赫,你真的要走吗?”SKT的食堂大妈询问着。 “嗯。”李相赫神色有些黯淡,轻轻点了点头。 SKT偌大的战队已经容不下他了,队员的排挤,上层的不信任。 他能看见P皇坐在他的位置,bang那狞笑的样子。 他不怪他们,因为faker这个名号像座山一直压着他们,他们的精彩操作也会被faker的光芒所覆盖。 只是,有些遗憾罢了。 最后...

孩子与包子

人的脸要说蜡黄到什么程度,你只用想象一下农村一些人兜售的假蜂蜜,若在这蜡黄之中再加入一丝丝的黧黑。我以为再怎么精致的五官也难以拯救这张要死不活的脸。倘若这样的人乖巧一些还不至于人人厌恶,倘若嚣张跋扈,给人的印象是满嘴胡言乱语神经兮兮,那就人人敬而远之了。 这个人绰号叫李花,前几年和一个比她大二十多岁的男人来到这个村子。刚来时还好,穿的衣服破是破了一点但还算得上干净。但最近李花神志越来越不清晰...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