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桥不是一人心

2018-08-16 19:30:10 作者:刘韩佳慧子

明明是夏季,这雨却像是秋雨一般绵绵不绝,细数下来,已经连续下了二十日,每天最多只有一两个时辰晴着。油纸伞撑开,水珠打着旋儿的在伞面上滚来滚去。下雨天路滑,一个不小心挑担的也从台阶上滚了下来。

眼看着那箩筐就要撞到自己,身边的丫环也急得想要挡在自己的前面,人群来来往往,脚底都跟上了油一般,一时间桥上乱成了一团。

若是那箩筐撞到自己,自己也会被带着滚下桥,正焦急着,一个身影挡在了前面,箩筐撞到身影,身影向后仰,来不及细想也顾不得男女授受不亲,伸手撑住前面的身体,手掌触碰到温热的背脊,那个男子的背脊。

“小姐!你没事吧。”丫环晴儿终于从混乱的人群中挤了过来,焦急询问自己。

“没有大碍。”

青青正说着,方才挡在前面的男子一声警示“小心”,随即身边的晴儿被拉走,又一个不小心的摊贩脚底踩滑从晴儿方才站的地方滚了下去。

还没反应过来,扑通一声有人落水。那人掉入水里了还语气亲和的对着桥上喊道:“没事没事,我会水。桥上乱得很,你快下桥赶紧回家去,淋了生雨莫不要生病了。”

青青左看右看,只有自己和晴儿两个人站在这里。晴儿捡起油纸伞为青青撑起,青青看着水中的那人慢慢从水中央朝岸边游去。

“晴儿,对那位公子道声谢谢,他也莫要生病了。”

“公子!谢谢你!”桥上的姑娘挨着栏杆喊道,“你也赶紧回家去莫要生病了。”

水中的男子闻声转过来点点头,温和一笑。那一笑,把这二十日雨天的潮气都给蒸散了,头顶的阴霾不再让人压抑,绵绵的细雨也变得有了栀子花清香的味道

“小姐。今日老爷差人去那位公子家答谢了。”

“父亲知道那人的来历?”

“原来他是陈家的二公子,早年在外面求学,不常回来,听说他学成归家要自己开铺子做生意呢。老爷说是个正苗子。你猜我方才在大厅里还听到老爷对夫人说什么?”

“什么?”

“老爷说,陈二公子与小姐你年纪相差不多,各方面看着也都很合适,而且你们现在都没有婚约……”

“晴儿!你怎么能说出这么害臊的话,这种话我才不要听。”青青把桌子上的绣花布胡乱塞给晴儿,慌忙起身想要躲避着什么,“有空在这里瞎说不如去准备绣花用的线,快去啊。”

青青悄悄摸摸自己些许发烫的脸庞,心里飘飘忽忽的。这种情绪像是有点兴奋,又像是有点紧张,还像是个秘密,怕被他人发现。

雨还是接连不停,细细的,被风吹着,扑面打在身上,倒不觉得像先前那般惹人烦了。

青青喜欢那座桥,当然这只有她一人知道。每天临近傍晚时雨会慢慢停下,她和晴儿便会到外面走走,那座桥是每天必然经过的地方。

低眉颔首,青青是个大家闺秀,多四顾周围几次都怕自己什么秘密被发现一般,眼神瞟来瞟去,青青更觉得自己像在做贼一般,每次走过那桥都是这般折磨,可是自己每天又都期望着自己走过那桥。

因为桥旁酒楼的靠窗处总是坐着一个人。那人总在傍晚时分出现,目光总是注视着桥上。

幸好那天上了这个桥,不然自己可能永远也触碰不到他的衣角。幸好那天下了那么大的雨,也幸好那天自己恰好站在会被箩筐撞到的地方。原来真的有冥冥注定。

青青终于大胆朝酒楼处望了一眼,那人温和一笑,目光似水。即使隔着那么远,那笑也让青青慌了神,踉跄离下桥。

锈的花儿越来越多,也越来越灿烂。枝头上的鸟儿欢呼雀跃,晴儿掩着嘴对青青说陈老爷来家中做客了。思绪被豁然拉开一个口子,放出更加欢快明亮的调子,针头也调皮了,戳破了手指。

“女儿全凭爹娘做主。”

只这一句已足够表达自己的心思了。她沉浸在喜悦当中,做起自己的嫁衣。她请了最好的裁缝,教她最好的针法,教她最好的裁剪,她要做他最好的喜娘。她心里想着,眼睛弯弯的,满是笑意。

一针一线,一人一心。

白头到老,此生不移。

婚期将近,陈家二公子来过一次,他想要见青青一面,青青慌张起来,思忖许久让晴儿回了他一句“余生是你,何必慌张”。话也许带到了,因为陈家二公子再也没有来过。青青想着,真是傻,为什么不多来几次呢,为什么要这么听话呢,想得多了难免有些失落。手中的喜服就要完成了,罢了,就要嫁于他,以后天天都要见到,自己怎么这么不害臊,净胡思乱想。

青青悄悄看了周围的丫环裁缝一眼,都各自忙着自己的事,好在自己方才心里所想的事没有被发现,于是又低头缝着喜服,眼睛弯弯的。可惜的是,晴儿不能陪着自己出嫁。她的家里传来消息,父亲突然重病,晴儿不得不匆忙赶回去,甚至没来得及和自己告别。

朱钗晃动,折射久违的阳光。十里红妆,她坐在喜轿里,听着噼里啪啦的鞭炮声,听着人们艳羡的祝福话语,听着自己上上下下的心跳声。

成亲的仪式是怎样的全然不记得了,红盖头下的她只看得见那一双脚。入夜了,夏季的虫鸣声响成一片。今夜有风,青青坐在喜榻上看着自己红盖头的一角微微飘动。

那双脚突然出现在红盖头的下面。他应是喝了许多的酒,隔着一定的距离青青也能闻到酒的浓烈。

“你可知道,我第一次坐在那个酒楼靠窗的位置就正好见你打桥上走过。你只轻轻朝向我这边望了一眼,我甚至怀疑你根本没有注意到我,我就觉得我此生若是要娶妻,娶的人一定得是你。”

青青静静听着,咬着嘴唇,手指揪着红色的喜服,手心里满是汗水。

“那天下了很大的雨,我以为你不会出现。幸好那天下了大雨,我才有机会离你那么近。那天触碰到你的手,好凉,你可知道,我多想以后我能握住你的手,用我的余生驱散你的寒凉。”

青青就要坐不住了,她多想掀开盖头立刻回应他,她差点就要不顾礼仪站起来一把抓住他的手。

“你可知道,那天你穿着浅绿色的衣裳站在桥上,我从水中看着你,你真是好看极了。好看到我慌了神,明明我有很多话想要对你说,可是我却说不出一句话,于是只好对你笑笑。”

青青自然记得,那天自己确实着了一件浅绿色的衣裳。她再也忍不住了,她想要对他说,她也是从一开始就注意到他了,她想要他知道她的心意不比他对她的少。

“可是你不知道,你全部都不知道。这个夏季,我看什么都是你,可我再也见不到你。晴儿。”

脱口欲出的话刹那间石沉大海,喧闹的虫鸣静默,风不再微凉,夏季的闷热从四面八方包裹过来,难受得让人近乎窒息。青青满眼的红色,鲜艳明亮的红色,都不及指甲嵌入肌肤的点点殷红。

相关阅读
醉玲珑之玲珑

一见钟情,你已占据我的心,原来世界上真的有一见误终身的存在,因是你我不愿意将就。

含着泪的旧时代

那是在60年代,日子是说不出的苦,是那种一回忆起来就直达到心底的苦,奶奶一说那时来便泛起泪花。 那时是啥也没有啊,没有车,全靠着一双脚,从城市的这边走到那边,整整一个月的风餐露宿,只是挑着两担辛辛苦苦收获来的红薯,卖了才少少的几块钱,揣在衣服里的深深处,小心翼翼地存着;没有药,痛了,病了,只得强行忍着,挨了一天又一天,唇齿全是血腥味,挨过了,就继续活下去,挨不过,就是死了,成...

【救赎】你知道吗?我对你有疯狂的欲望

我喜欢你,是我一个人的狂欢。

(傀儡)催命

引子: 庆阳城南十字街有座大宅子,沿街四四方方的划出了十来亩地,一水的青泥瓦,云飞檐,高大的门楼前两头做工考究的雕花戏珠石狮子,本就豪奢的猩红色厚木门板更是不惜工本地镶嵌了精铜嵌边。 可是这豪宅却偏偏悬着两盏丧气的白桑皮纸灯笼,不偏不倚正好挑在那两头精神威武的石狮子头上。城北钥匙山的山风吹过来,轻轻晃动、旋转着灯笼,让上面的“郑”字更加刺目。 这日午后,忽然从一箭之隔的驿馆窜出一支八人八骑的...

想爱的人,就勇敢去爱吧

遇见一次烟花的表演,用一场轮回的时间。 世上有这么多人,偏偏是你走入了我的眼底。每一场心潮澎湃的相遇,都是因为缘分,而却有一条只能向前走的路,叫时光。 还记得那些青葱岁月爱过的海底月,眼前人吗? 尽数被时光匆匆抛在沿途的路上了吧,尽数错过了吧。 前些日子朋友总是捧着手机时不时地傻笑,我的八卦之心再也压制不住,挪过凳子揶揄地调侃:“怎么,今年刚18啊!少女怀春啦!” 她笑得腼腆,像极了情窦初开...

你原来是场梦,后来你为何成了风

01 多年后,在壮丽的桂林山水之间,我试图走过他踏过的每一条街,看过他欣赏过的每一片风景,穿过他曾擦肩而过无数次的拥挤的人群。 每个年轻俊朗的背影都好像他,却又都不是他。我伸出手试图去挽留,去寻找,只有风从指间划过,轻轻柔柔。回忆默然寂静,不动声色地悄然爬满整个心房。 抬头,天空上钴蓝一片,成群的山峰温和的伫立着,将原本宽阔的天分隔成几片几片,阳光穿梭而过,在头顶投下斑驳的阴影。我想,这样的...

神战日记67归亡之夜

天启王立学院,身穿黑甲的士兵拿着火铳对着前方奋力射击,面具下是一双双冰冷的眼睛,他们低估了敌人的阴险,那些降临在天启王立学院里的士兵要挟了一大批学生,就在他们火力点一个一个地释放那些学生,这无疑会大大降低他们的准头和火力。 同时为了救援学生们,他们不得不派出多余的人力去接应那些学生,但可怕的是即便学生们侥幸避开了致命的火力,对方的往往会狙击学生和前来救援的士兵,这让他们陷入了两难的境地。 那...

《奔跑的火光》,我们不想被逼成英之。

这两年发生了很多事情,被男友在日本杀害的女生,下班回家不幸被奸杀的空姐,打着社交的出行平台滑铁卢事件,从权威媒体流出的关于“教育基金”、“变相单身税”的新政策…… 一件事情的发生往往会在这个网络时代激起千层浪,其中女权问题,又被推到风口浪尖上。 我不是说男生就绝对安全,可是事实看起来,女性还是处于弱势一方,为什么呢?现在的女性不都在争取男女平等吗?不是还有很多人说那些田园女权矫枉过正吗?为什...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