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含泪离职的女保洁工

2018-08-17 11:00:05 作者:风云叟

晚上,十一点,张云被保洁公司强行辞退,她一个弱女人,上司根本不容她辩解,说她工作时,在卫生间洗头吹发,性质恶劣,影响极坏,勒令性地宣布解除劳动合同。她如闷棍击了一下,眼冒金星,天眩地转,瘫坐在地,泪如雨洒。待她清醒后,歇斯底里地高吼为什么,却只剩下孤独无助的他,室内空空,还有室外空调机的巨大嗡嗡声。她含辱吞泪,最后恋恋不舍地看了看她熟悉的楼梯和卖场,拖着疲惫的身子离开了保洁一年的商场。

我是她的同事,对她了如指掌:她是一个稳重,敬业,能吃苦耐劳,忘我付出的一位好员工,却受到了如此不公的待遇,令人同情叹息。

第二天早上,我问带班班长为何这样武断,强行把一个好员工辞掉?她说,张云的工作确实挑不出毛病,又听话,又善解人意,闲话不多,是个好员工。但我没办法,咱没权,说话没用,辞退她太可惜!也怨她撞到枪口上。也可能被某些人嫉妒,故意找岔,借机辞退。咱们清洁工不就是这个命吗,找谁说理!

我想打抱不平,又没这个能力,只有摇头叹息,继续干工作。张云以往的一切,如电视剧特写镜头,一个个画面,在脑海闪烁来去。

那天中午十一点多,我们几个员工,在保洁办公室兼储物间用微波炉热饭,边吃边聊天。

我看到张云,她身材中等靠上,不算胖也不瘦,挺胸凹腰,神清气爽,想到她一天两个班,我油然起敬,好奇地问她:“张云,你上两个班吃得消吗?”

她说:“我干了快一年了,也习惯了,我年轻,晚上下工后,洗洗澡,倒头就睡,一觉睡到六点,简单弄点吃的,骑上电动车往这赶,来到不耽误七点打卡上班。开始干俩班的时候,成天都是头晕眼花,可为了多挣钱,我硬撑死扛,终于熬过去了每一天,俩月后慢慢地也就适应了,一直坚持到现在。这商场的活,作为咱农民来说,象喝凉水那样,也累不着人,只要勤快,这一天不知不觉也就过去了。”

“你真行!一般坐机关的人,干八个小时,都累得精疲力尽。你干多一倍的时间,又费力又费时,没有超人的耐力,根本撑不下来!要搁我,就是不干活,坐那熬也受不了!”

“唉,为了两个孩子的将来,不拼不吃苦不行啊!”

她管一个卫生间,我管两个卫生间。那天开会前,我们在一起,又聊起卫生间的怪事。

我感叹:“从卫生间,可以看出一个人的生活习惯,甚至品性。有的人拉屎拉池子外边,尿地上,又抽几根烟,满地尿水烟灰,他出来再踩尿灰水上,出去后,两条灰水脚印,甚至离卫间老远还有脚印,真气死人。这时侯,我赶紧接桶水冲洗,不然没法进人,满房间臊臭气,混合着呛人的烟油味。房间外的地面上两行灰水脚印,难看死了。我就赶紧用拖把拖,不然,满地地图印。”

她接腔道:“那天晚上,有一老头,也不管是女卫生间,一手掂着裤子,满脸通红,硬往女卫生间闯。我一看就明白了,老汉实在憋不住了,弄不好已经拉裤子了。我没拦他,赶紧让几个女人们躲开。我在卫生间外等。十多分钟后,老头恢复正常,向我道谦,说,对不起,实在受不了啦,这一楼又没男卫生间,也顾不得是啥卫生间了,当时只要能解决问题,也不顾啥脸面了。这是女卫生间,我不宜呆,就麻烦你清理一下,谢谢啦!我说,谁都有急的时侯,没什么,就是把刚才那几个女的吓了一跳,还好,她们都躲你跑了。这种事不多,一年也遇见几次,要不冷静处理,就会出麻烦,说不定老头会挨打!”

我夸她:”你心眼真好,又能妥善处理!”

她说:“谁都有老的一天,说不定,我老了还不如人家呢!”

她还给我讲了一件惊心动魄的事。

她说:“那天晚上,我在卫生间外,见有年轻母亲扯着三四岁的男孩,母亲叮.嘱孩子在外边等,她进单人厕所,关住了门。儿子在过道吃面包。这时,进来一个中年妇女,拿了两根火腿肠,拨开一根递给等娘的小孩子。小孩子丢下面包,高兴地吃起火腿。孩子叫中年妇女阿姨。中年妇女抱起孩子要出卫生间,我拦住了她。她说是孩子她阿姨。我说,你等他妈出来再一起走。中年妇女趁机溜了。这时,孩子的母亲听到动静,拉着腰带,从厕.所冲了出来,紧紧抱住自己孩子,连声向我道谢。说,吓死她了,要不是有你,孩子非丢不可!”

我说:“这也太吓人了,幸亏有你!坏人才没得逞!”

我多次路过她管的区域及楼梯,都见她不是擦玻璃,就是推尘推,很认真,似旁若无人,那样专注,那样认真。只因商场为减少开支,十点之前的卖场不开空调。卖场若蒸笼,封闭闷热。她弯腰低头,侧身拿势,很费力。看她的衣服,汗水已浸湿多半,衣服贴身上,只剩边角是干的,她只擦去流入双眼的汗水,仍继续忙活。

我劝她去换干衣服后再干。她说,哪有时间,也洗不过来,每天习惯啦!再说,不然是不按时完成任务不行。

她做后的玻璃亮如水,地面无一点灰尘杂物。没有熟练和精细的技术,是很难做到这样的。有好多事情,外行人看似简单,作起来很难。

她的这些作为,看似平凡,但没一颗正义善良的心,和敬业的精神,是很难做到的!真令人起敬!可是,这么好的员工,不知碍了谁的眼,竟被强行辞退!你作梗使坏心能安吗?

.

风云叟
风云叟  作家 原昵称【风轻云淡柳色新】原创故事类作者,偶写自由诗、杂谈。嚼字玩词,喜游文苑;不卑不亢,耿直厌攀;多闻善思,辩证世言;撕恶斥丑,歌美扬善;心态如镜,笑颜常见。

打床帮‖140字微小说

炫耀‖140字微小说

四请“加减乘除法”发明者

借火‖140字微小说

一个含泪离职的女保洁工

相关阅读
没有你,我也很好

文/苏悸婉 有人说婚姻是爱情的坟墓,在没有和张烨结婚之前夏兮一直对这句话嗤之以鼻,直到后来和张掖结婚以后,夏兮才深刻体会到这句话的含义。 夏兮站在原地,看着张烨的身影消失在路角的黑暗之中,他的声音还残留在空气当中,那一句我爱上了别人,对不起从他的口中说出来是那般的决绝 。 夏兮本能的想要去挽留,但还是选择了沉默,因为她知道一个男人心不在你的身上,无论你怎么挽留,他终究还是会选择离开你。 夏兮...

沼渣体制的女孩子,内心更脆弱,但也更容易上钩

张婷婷的感情经历十分坎坷,她交往过的所有男朋友都是渣男,都以各种更奇葩的方式深深伤害了她,但是张婷婷依旧相信爱情。张婷婷性格倔强,对待感情非常认真,但是她这样的

毕业三年后是种什么体验?

不知不觉朋友已经毕业三年了,然而最近见到她也并没有什么改变。 都以为毕业了之后可以大鹏展翅在社会的海洋里自由驰骋,会闯出属于自己的一片新天地,爱情面包什么的统统会拥有。但是现实才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简单。 朋友A毕业已经三年了,三年的时间说长似乎也没多长,说短也并不那么短。总之再见到她的时候她还是没变,虽然和在朋友圈里看到的她有些差别,但是总体来说还是老样子。原本学的专业是环境工程,但是出来以...

我们听过无数的道理,却仍旧过不好这一生。假如,没听过呢?

我们听过无数的道理,却仍旧过不好这一生。假如,没听过呢? 先讲一个真实发生过的故事。 美国的黄石国家公园是世界上第一个国家公园,里面森林辽阔,在1914年,人们开始猎杀公园里的狼,到1926年,公园里所有的狼就都被消灭了。 为什么要杀狼呢?这么做的原因是为了保护鹿。但是这种做法问题挺大。本来黄石公园里就有100多只狼。现在这些狼都被杀光了,就惹出大麻烦。 什么大麻烦呢?狼没了,鹿没了天敌,鹿...

《如若眼前有佳人,且行且珍惜》

“你已经25岁了,能不能为自己的未来考虑一下,也为我考虑考虑。你天天在家这么耗着什么时候是个头啊?难道要靠我养你吗?我也有家人啊,我爸妈都五十多了,干不动活啦!我现在能挣钱,能给他们补贴一下,除去给他们的钱我就剩几百块钱,你要让我养你吗?你自己当初说过要养我的。我现在不用你养,你能养活你自己就行了。我只求你别拖累我,我现在真的很累。”雯雯倚着门,眼里透着对眼前这个男人无尽的失望。 “所以,你...

难以遗忘的“痛年”

小时候是跟着爷爷奶奶的,在一起生活玩耍的还有姑姑家的孩子、二舅家的孩子、婶婶家的孩子、加起来一共是孩子10几个左右。孩子比较多每天打打闹闹,爷爷也是非常的严格,所以我们这些孩子的童年,注定是不幸福的。 每逢过年的时候,父母就会带我们回家看望二老,也会聊起来小时候我们,大姑家的孩子怒目切齿说,别提小时候,说起来小时候我们都恨着你们呢!她的话被饭桌上的人极力的反对与嫌弃,在老人的眼里面,孩子...

算命先生,结婚了

一根竹竿、一副宽大的墨镜、一身破旧的衣服,还有一间所谓的茅草屋。这就是他的全部家当。 他是一个算命先生,知天命,点尘世,晓未知,阴阳五行,天干地支,八卦易经,他都通晓。 他每天都会在他的屋前挂一个牌子,牌子上写着“算命”两个字。在这落后的小山村里,封建思想还依然笼罩着人们的生活,他想靠这个,赚点钱养活自己。 他是什么时候来这里的,村上的人大多都不知道,只觉得有一天突然多了一个陌生的瞎子,村上...

在早秋遇见你

1. 15:01分,北京——安阳的火车还有30分钟到站。 漫漫打开随身背包,对着小镜子擦上许久未用的隔离,努力遮盖住脸上倔强的红色痘印。干裂的嘴唇,光滑发亮的竖纹在涂了口红后,更为明显。转身来到车厢边洗手池,用仅有的头绳半扎个丸子头。 “哼,还是遮不住痘印!” 滑开手机,还有15分钟到站! 漫漫重新坐在了卧铺上,微拉开面前的窗帘,看着窗外越来越矮,由青变黄的玉米田,心里似乎想了很多,又似乎心...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