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种草”毁掉的中国姑娘

2018-08-23 15:30:16 作者:漫漫Chan

01

早上我正在上班,好友小嘉不停地给我发来微信。

我点开一看,是一连串十几张图片,有CPB的面霜、阿玛尼的口红、TF的眼影、迪奥的粉底,还有Jimmy Choo的鞋子以及东南亚的旅游攻略等等。

她问我:“最多最多化妆品只能买一样的情况下,先买哪个?”

我说:“你喜欢哪个就买哪个呗。”

她说:“这些我都种草了,但我之前买了太多东西了,现在最多只能再买一样了,我得控制我自己。”

我哭笑不得,这算控制住自己了吗?

小嘉是个小学老师,正值暑假,每天在家无聊地发慌,就不停地买买买。

打折的买,别人说好看的买,明星产品也要买。花光工资要买,用光花呗额度也要买。

最后发现,种下一片草原,用尽全力也只拔了寥寥无几,经济状况却亮了红灯。

扣着手机从早上刷到晚上,微博微信小红书,时尚博主的推荐总是很有魅力,看见哪个好像都是宝贝,赶紧把图片价格甚至购买途径保存下来。

功课做得十足十,最后发现自己其实只种了两个东西,一个是多,一个是贵。

光口红就种草了十几支,各大牌的明星产品如数家珍,仿佛种在手机里,这些东西就已经属于自己了。

小嘉就是手机里的富婆,现实中的“穷人”。

看她的收藏夹,你会以为她年入百万,可听她天天哭穷,你又觉得她还未脱贫。

与其费尽心思在草原里挑挑捡捡,琢磨着先拔哪个不会破产,不如利用暑假时间做点提升自己的事情。

小嘉月薪3500元,每年有三个月时间是空闲的,她完全可以做点兼职增加收入。

不管是去辅导机构上班,还是开网上课程,就算没有赚到什么钱,至少可以减少种草和花钱的机会呀。

别以为你可以就“种着看看”,女人说我就逛逛不买,那是不可能的。

最后你以为自己买的已经很克制了,其实不知不觉中,你已经花光了手头所有的钱。

摧毁中国姑娘的,不是种草,而是没钱还要拼命种草。

02

很多时候,我们并不是真的有多喜欢某样东西,我们可能只是喜欢那样东西所营造的感觉。

打开小红书一看,似乎百分之八十的博主都有某样产品,这就给我们一种错觉,那就是精致的女生都有这样东西,我也应该有。

这些博主的笔记,无不写得详尽诱人,正儿八经的广告,我们已经对它有抵抗力了,而博主的笔记,更像是普通人的用后体验,平添了许多真实感。

殊不知,当很多博主统一在推某产品时,很可能也是广告,甚至你以为的白富美博主,晒得可能都是假货。

知乎上有一个问题叫做:“小红书上晒奢侈品的女孩为什么那么多?”

有人回答:

我女朋友买了个假的香奈儿,皮子特别臭,放在家里只能用塑料袋包住,否则全是味道。也不能拿出来用,会被识破,只能发到小红书上,当做真的去晒。

还有人回答,朋友去店里买的一件奢侈品衣服是藏蓝色的,而小红书上晒出的同款很多都是黑色的。特意问一下博主,对方也是言之凿凿地说是黑色。

甚至还有人说,我朋友在小红书上晒的东西,都不是她自己的,不是借的,就是蹭的,还有从朋友圈微商那里偷照片的。

光鲜亮丽之下,真假自知,因为这些推荐而种草,那就太冤了。

咬紧牙关吃糠咽菜买一个LV,你真的用得起吗?

粉色的包包真的适合你黑白灰的衣服吗?

滋润的贵妇霜真的适合你夏天的大油脸吗?

网上有句话说得好,没有读万卷书,走万里路也不过是个邮差。

同样,没有判断力,种下一大片草原,你也不过是个冤大头。

比拼命种草更重要的,是要有自己的判断力。

03

如果一个人有能力和资本种最贵的草,买最好的产品,那无可厚非,我们都有权利享受物质丰富带来的舒适。

但如果没有那个能力,就要用正确的心态去种草。

有的人,觉得自己永远也配不上那些昂贵的化妆品,干脆从此再也不看。

有的人,贪图一时爽快,透支了信用卡去拔掉种的草原,无意中降低了未来抵御风险的能力,而还有的人,只会种草真正喜欢的东西,然后为了拥有它而拼命努力。

我曾经特别想拥有一个MK的包包,虽不算奢侈品大牌,但2000多块钱对当时的我来说,是一笔不小的数目。

刚进入职场不久,信用卡还欠着几千块的房租,每个月勉强收支平衡,哪里还有余钱去买这个包包呢?

但是我就是特别喜欢,我特意翻遍了小红书的笔记,想知道从哪里买比较便宜,好找代购。

但最后我发现,2000多块钱的包包,便宜几百块,并不会让我就因此买得起了。

与其在这里货比三家浪费时间,到货后还要纠结半天是不是真货,不如好好赚钱,直接去商场专柜买。

于是,真的就为了那个包包,我主动申请加入比较繁忙的项目,没日没夜地加班拿补贴。

公司的工作结束后,我还到处接稿子写作赚钱,多少次累到想放弃的时候,看着一笔一笔小小的入账在银行卡里积少成多,就又有了动力。

意料之外地,我曾以为一年都还不清的信用卡欠款,居然很快就还清了。

这就是一样你真正喜欢的东西所能带来的动力。

最后我真的买了那个包包,背着它坐公交、过安检,丝毫不觉得心疼。

因为,我买得起,就是我用它,而不是它用我。

能激发一个人去上进的,往往不是什么高尚的原因,而是一点小小的欲望。

没有欲望,你会在原地踏步,而欲望过多,则终会倾覆。

是被“种草”毁掉,还是被小小的欲望成就,就看你如何把握。

04

一开始,你可以为了一点喜欢的东西去努力,但你绝不能养成把吃住之外所有的钱都拿去种草的习惯。

超前消费和月光虽然已成为很多人的生活方式,但后果却不是每个人都能承受的。

我认识一个女孩子,平常在朋友圈里活得像个网红,一出镜就是各种名牌包包,梳妆台上全是国际大牌。

有男生为了追她,给她发了个1000块的红包,她还说只是个洗面奶钱而已。

不过,她的钱全是自己赚的。

微商刚兴起时,她赶上时机,一下赚了50多万,花起来倒也理直气壮。

但微商越来越难做,她想拓展生意,天天泡吧唱K交际,连感冒也不放在心上。

没想到,正玩着,突然就晕倒了,还一下进了ICU,病危通知书都下达了。

好在人抢救过来了,目前在做透析,后续可能还要换肾。

女孩手里就剩十多万,全搭进去了,父母哭成个泪人儿,掏出了自己的积蓄,考虑到后续的治疗,可能还得卖掉房子。

本以为钱可以源源不断地赚着,谁知意外比明天先来。

平常种草一时爽,真到了要花钱的时候没钱,那可就火葬场了。

赚钱不容易,用物质来犒劳自己当然无可厚非,但在享受生活的同时,也要构筑安全的经济堡垒。

否则,我们只是从上一代人的过度节俭,变成另一个极端的过度消费而已。

网上有个段子:送女孩东西的时候,千万别考虑她是不是有了、是否会喜欢,女孩子都是龙,在山洞里囤满宝藏,卧在上面就很开心了。

但真正的精致,在于做减法,舍弃冗费的,拥抱最合适的。

我们不需要一整片草原,我们需要的是几株对症草药。

希腊供奉阿波罗神的德尔菲神庙上刻着两行字:认识你自己,凡事勿过度。

一个是关于“知”,一个是关于“行”,古老的箴言对当今的生活依旧具有指导意义。

认识你自己,凡事勿过度,才不会成为被拼命“种草”毁掉的姑娘。

作者:漫漫Chan,富书签约作者,有书原创作者,我喜欢你,如鲸向海,似鸟投林,欢迎关注简书:漫漫Chan

相关阅读
你的委屈并不值得同情

今天我拉黑了一个房屋中介。 不是那种素不相识,一拿起电话来就说:“您租房子吗?您有房子出租吗?”那种中介。而是一个刚刚跟我签约,托管我的一个出租房的中介。 起因很简单,我有一所小房子租期到了,需要找新房客,刚刚把房源挂出去,就接二连三地接到各种电话,其中某爱某家的一个小伙子很是契而不舍,一直打电话让我把房子托管掉。 一开始我并不打算托管,因为所谓托管不过就是中介公司合理合法地做二房东而已。他...

古色妖传:妃色

她的一言一行都充满了鬼魅般的诱惑力,在吸引着他,让他很快就陷了进去。他看了看还在做饭的妻子,感觉到有一种危险正在靠近。

悼南唐王孙

悼南唐王孙 呜哇呜哇,我呜哇哇地哭,泪水在心中泛滥,我的心沉浸在哀痛之中。 2018年年8月14日,午饭前坐在客厅的电扇底下,抵御着炎炎酷暑,身上汗津津的,心里热乎乎的躁着。打开手机,惊见朋友圈一则微信,您好,我是李晓东弟弟李晓桌,我哥因病治疗无效,于8月13日离世,定于8月16日出殡。敬请亲朋好友前来送行。如有打扰,请予谅解。一见之下,大为惊诧。心为之一紧。吃惊的张大了嘴巴合不拢来,这是咋...

许愿怀孕

1 夜很静,似乎都能听见隔壁屋子里林淮森打鼾的声音。 已经躺下许久了,方喜始终睡不着。 空调的温度似乎有些偏高,侧躺着身子只觉得脑袋发烫,她想起身到阳台上透透气。 他们没有经过激烈的争吵,林淮森也只是轻轻地说了一句:“方喜,我们离婚吧。” 然后这屋子里的空气就开始好像胶住了一样,不再流动。 原因是因为方喜一直无法怀孕,林淮森说他想要自己的孩子。 的确,三年前备孕检查时,方喜被诊断为子宫畸形,...

最美不过讲桌下

最美不过讲桌下 文|水清心宁 那个时候还没有学霸这个词,我也就只是每次考试总是一不小心就拿了班级第一,所有的老师都喜欢我,爸妈对我的宠爱更不用提。至于同学们,除了大多数一脸的羡慕,就是心宁她们几个女孩子,每次考前不服气考过之后试卷上的分数会把她们的无奈表情映照得无处躲藏。 我以为我会一直享受这种美好生活到永远,没想到初二那年却戛然而止了。 初二换了班主任,班主任是一位男的,姓赵,胖,出奇的白...

我,消失了

1 你相信死神的存在吗?宋敛不信。 宋敛出生时有两个姐姐,听奶奶讲当时爸爸高兴得几天都没睡着觉,长大后才知道这是真的。老爸每次从外地工作回来,带了好吃的,都先叫宋敛吃个够,等宋敛吃饱了剩下的才叫两个姐姐过来尝尝鲜。宋敛在家里有很多特权,大或者骂上头两个姐姐再正常不过了,宋敛就这样在父亲的溺爱中长大。 宋敛对待外人却比较友好,甚至是有点害怕,所以在在外面很少大着胆子说话。妈妈在宋敛初三那年就病...

快乐,因为有活着的理由

“三叔,小峰这次能考取大学,真的值得庆祝,这娃也是真替您争气呀。”富贵笑呵呵地对王老汉说,并递给王老汉一根旱烟卷。 王老汉伸手接过烟卷,将烟卷点着,长吸了一大口烟,吐出一口烟,额头上的皱纹尽数绽开,长叹一声,满面难色,道:“这娃是很争气,可,可上大学的学费是真的贵,我哪里拿得出来呀?” “这个,这个却真的是个问题,可是小峰那么用功,这考个大学也不容易的呀,是不,三叔?”富贵看着王老汉。 “哎...

这事,也许你觉得不可能,但它的确是真的

我一生 渴望被藏好 妥善安放 细心保存 免我惊 免我苦 免我四下流离 免我无枝可依 但那人 我知 我一直知 他永远不会来 这个故事,有人看了“呵呵”冷笑两声,有人看了潸然泪下,有人却觉得不可思议。 但,它的确是真的。 纯真年代 我们恋爱七年,而后订婚,待婚两年,我们结婚。 从20岁的小女孩,到将近30岁的大女孩,我一生最美的岁月,与你度过。 我们跟大学里其他任何情侣一样,平凡,普通——经营着...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