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边的影子

2018-08-24 20:30:09 作者:长腿屁

“阿菊又去河边耍啊,等你婆骂你哦”

“没事儿叔,天气热凉快凉快,嘿嘿”女孩儿抓了抓短短的头发,又往那人身后瞧了瞧,便顺着小路跑开了……

这天天有些阴,阿菊跑了好几个河段,又沿着走了好几次,最后倒是什么也没有。其实干这个靠的也是运气,毕竟哪里那么多缺德的人,想着便坐了下来。虽说天有些阴,但这夏天的热却一点也没带走,脚放在这水里,爽还是爽的,旁边扎堆的小虾米绕着脚边游开…… “菊!别这儿虾米了,上边四儿搞着一个!”那边小吴朝这边叫着,“走走走,胆怎么这么小”应着便过去了。

从四儿那边接过袋子,就直接上山了。等最后那点草被弄上去了小吴才开了口,“菊啊,你要么再想想”,阿菊什么也没说,把手上的那点泥往衣服上擦了一下,便招呼这下去。

一路上阿菊还是想了一下。

说年纪,现在阿菊正是读书的时候,趁着放假又操起了旧行。要说这干什么,阿菊这天天往河边跑,为的就是这萝卜。前些年,在河边玩儿的时候看着远处有一团白白的东西,过去一瞧,一团,旁边还有着东西挂着连着,听旁边的人说这是早产的小孩死掉的小孩,也可能是别人不要的,往河里一扔。说起这河也不知道从哪里开始的,就那么长长的一条,整个镇子的外面就被它围着,再往下便是瀑布和码头了。这东西也说不着从哪里来的,就这样流着流着就卡着哪里了,乡下这样的事情多的是,看着了也是不干净。前几年,镇子下面搞了个旅游的地方,说什么土司,好像也就是阿菊那学校下头,但讲起来阿菊也不知道什么,正因为这条河的流通,镇子里头头的那些人也就注意了这个,也就私下叫了点人去上面捞着这萝卜,捞着一个五块,阿菊便也是这些人里的。这不今天四儿捞着了,可是四儿是女孩儿,总是怕的,正好让小吴把下头的阿菊给叫来,去上山给埋了,给个安息,这阿菊也是赚了下面的五块。

“菊啊,昨天赶场碰见伞叔了,说你又去河里了,你知不知道上头淹了几个”

“没,小吴在,我这不是把他叫上来嘛,河边那么危险,是吧”

“你就皮吧”说着老人用手敲了一下阿菊的头,拢了拢被子,转了过去。

“菊,别捡了,女孩子干净点好”说着又叹了一声,紧接着便没了声响。

晚上很黑,阿菊也最怕黑,可是夏天热着睡不着,那头婆还睡着,电风扇也断断续续地扇着,仔细点还有外头小虫子的吱吱声,慢慢的听着听着也就睡下去了。

日日在外头晒着,一个假期阿菊也黑了好些,但也有些收获。

前些天,说阿菊在外面打工的爸爸打了个电话,婆倒是什么也没说,阿菊也就没问什么。外头的那些姨婆们可讲开了,说是阿菊爸爸在外头找了个当地的女人,结婚了,连小孩都有了,还是个男孩儿,还说要接阿菊过去念书。大家一边一边的说,还不住讲着阿菊好福气哦,又感叹着阿菊两个月就没了妈,有妈了又是后妈的事情。这些都是对面的燕子说给阿菊听的,其实阿菊也什么都不知道,阿菊只能一边听着一边摸着自己膝盖上的疤……

按大人们讲的,阿菊她妈出了车祸,阿菊家花了好多钱,最后人还是没了,就剩下阿菊的爸爸和两个月的阿菊了,钱也没了,阿菊爸爸就出去打工了,而阿菊就留给山上阿太来照看,现在转到婆那边镇子上读书。大人都经常指着阿菊说她可怜,可是阿菊不喜欢听,她总是恼这些指指点点的大人,婆也经常叹阿菊苦,阿菊只能听着。

“阿菊,我是爸爸”对面的男人看着阿菊。

“爸”阿菊干涩的叫了一声。

男人从崭新的皮包里拿出了一盒东西,递给了阿菊,阿菊只是收着,男人理好包,转身对阿菊婆说了一声什么,两个人就出去了。阿菊看了一下,是她的娃娃。

当天阿菊就再也没有看见过爸爸了,他和每年一样,放下东西就走了。阿菊对这个爸爸什么都说不上来,他们也许没有过更多交谈,他只会坐一下,然后把娃娃给阿菊以后就走了。婆说爸爸有事情,明年还会来看阿菊的,阿菊说她不知道。

阿菊从别处拿了捞萝卜的钱,就阿菊爸爸走的第二天小吴也出去了说是去了很远的地方,阿菊还没来的及和他道别,小吴说他婆说阿菊以后也要出去的,小吴还说叫阿菊别去河边了,河边脏。阿菊最后也没应下来,小吴就走了。

小吴走的第三年,阿菊还在镇子里。前些天阿菊的老师和阿菊婆说阿菊书有点读不起,要好好读书啊,不然去大城市赶不上城市里的小孩,阿菊看婆就一直低着头。回去阿菊问婆,婆没看她,什么也没说。晚上婆和阿菊说他们婆孙俩差了四轮,阿菊成年的时候她还不到七十,阿菊说那那时候还是年轻的,婆什么也没说,就是看着阿菊笑着。

燕子和阿菊说她下个学期就和她姨走了,说她会回来看阿菊的。

第二年春天,雨水大,河里直接涨了好高。雨停了正好又是接下来的赶场,春天的人尤其的多。下午,外面又开始下起了小雨,四儿淋着雨跑到阿菊婆摊前……

大人们一如既往的看着孩子,不让去孩子往河里走,也一如既往地谈着阿菊。

姨婆说:“别去河边诶,脏的很”

姨婆说:“阿菊这孩子走不了的,她爸爸根本,哎哟都是什么哦”

婆说阿菊什么都不懂,不懂也好。

河水退了,只是有些浑浊,带走了原本不该存在的影子……

相关阅读
故事烩15 | 当幸福走了样儿

在我没结婚之前,每当听到别人提起一家三口,在我的脑海中总会浮现出一个美丽的画面: 三个人手拉着手,海风吹拂着母亲的长发,白色的长裙随风有律动地摇摆,像在跳舞; 父亲伟岸挺拔的身躯矗立在身旁,就像一座灯塔,照亮着一家人前进的方向; 孩子一会看看母亲,一会又看看旁边的父亲,开心地笑着; 三个人的笑声此起彼伏,与海浪拍打礁石的声音混响在一起,一家人在沙滩上尽情地奔跑、追逐、嬉戏,阳光给每个人的身上...

傻子的豆腐坊

“我来讨债的。”女孩儿故作神秘地扬起眉毛,而后笑嘻嘻道:“我要过生日了。”

生活手术刀|分了吧,你不是处女!

1 那年二十五岁,好友听说我还单着,忙着给我张罗对象。几次相亲无果之后,终于遇到了一个两情相悦的女孩。她叫田灿,谈不上多漂亮,但是心地善良,温柔大方,两个人很聊得来。 手挽着手走过公园,肩并着肩轧着马路,在樱花树下拥抱,在青石桥上热吻,一切都是幸福美好的模样。她爱我,炽烈,浓郁,毫无顾忌;喜欢她,单纯,直爽,人畜无害。 在林州这个地方,她家在市中心有两套房子,条件很好,而我除了工作还可以之外...

青岁

黎净溪终于意识到这不是错觉,在家,在路上,在学校,时不时都会看到这个相似的身影。难道,世界上真的有鬼神这么一说吗?

小朋友排队扇耳光怎么回事 详情曝光引起众怒

小朋友排队扇耳光?这是什么节奏呢?为什么小朋友要做出这样的举动呢?近日网上爆出疑因中午没午休,盱眙天都幼儿园小朋友被罚排队扇自己耳光一事,对此网友们愤怒了!这样的

一场精疲力尽的恋爱

看到微信聊天记录里,那一条条单向发出的信息,下拉还是同样的状态,心里一遍一遍地告诫自己,是时候结束了,放过自己也放过他吧,萤萤。 一· 我们不算开始的开始 那年暑期工的火锅店里,我遇到了你。你身影挺拔,穿着干净的白体恤浅蓝牛仔裤,是我理想中的少年模样。店里其他的小姑娘跑来议论你,说我们火锅店来了一帅哥,跟你一个学校呢萤姐。 你在店里不挑活,很勤快,做事干净利落,主要是人长得帅。深得店里小姑娘...

猫眼老太太

一 “你知道吗?小伙子,每一个夭折的婴儿都会变成一只猫咪。”一个声音幽幽传来,不远处只有一个老太太头也不抬地捡着垃圾。 秋夜的晚风出奇得凉,仿佛带着彻骨的寒意吹到人的心里。独自加完夜班的我走在小区的路上无端地打了一个寒战。 老太太沙哑的低语混合着有一搭没一搭的猫叫,配合着寂冷的秋叶显得尤为诡异。 没人知道这位老太太什么时候搬进的小区,也从没人主动与她搭话,她永远都是那么得形单影只。 我快步掠...

歪腿泡日记2: 住院第6天,看了一部电影《海街日记》

医生说要多吃水果,有助于伤口愈合。 今天医生又给我换药,胆小的我还是不敢看伤口。“没事,你的伤口恢复的很好!”我突然很勇敢的看了伤口,就好像它本来就该长在那。 挂了几天的滞留针让我的胳膊变的格外的疼。护士决定重新扎一次,可惜我的血管太细,愣是被扎了两次,真的好疼! 医院的时光除了挂水,剩下的时间变的弥足可贵。而我选择去看一部安静的电影《海街日记》。 《海街日记》和当时自己看的《海鸥日...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