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子失眠了

2018-09-05 17:30:16 作者:夜微醺

写在前面的话:

这篇文章成文于2006年12月,儿子读小学一年级,印象中应该是为了应付适逢儿子学校网站开通面向全体家长的征稿,正好也有了儿子失眠这个真实素材,遂做此文。儿子马上到大学报到了,近几日一直在记忆中搜寻与儿子相处的那些碎片,心中五味杂陈。

儿子,有幸做你的妈妈,陪伴你长大,谢谢!

儿子失眠了

每天傍晚儿子放学回家,第一件事是一迭声地喊着“妈妈,妈妈”到厨房找到我,把一天里他认为有趣的事情迫不及待地向我叨叨一遍。这种被儿子信任着的感觉非常好。

我在与儿子沟通的时候,经常跟儿子说:“我们是好朋友对不对?”

儿子总是一本正经的说:“对呀!”

我说:“有不愉快的事应该和好朋友倾诉,有高兴的事应该和好朋友一起分享,对不对?”

儿子还是一本正经的说:“没错。”

这天儿子回家,显然的不同于以往,进门喘着粗气,周身散发着压抑不住的兴奋。

“妈妈,告诉你一个秘密,我明天要带红领巾了”。“告诉我一件事”是儿子每天的开场白,今天变成了秘密,足见在儿子心目中与往日的不同,因为终于再也不用羡慕上二年级的姐姐天天带红领巾了。在儿子的词典里,“秘密”并不仅限于秘密,它的含义非常丰富,那些在心里期待了很久,迫切实现的愿望,也被他称作“秘密”。

“老师是选了班里听话的孩子戴红领巾。”我知道这是儿子比较幼稚而又狭隘的理解,但是站在儿子的角度上,我没有纠正儿子理解上的偏差,毕竟在他朴素的意识中,听话也属于表现好,表现好的孩子才能带红领巾呢!

“明天让高年级的哥哥姐姐们给我们带红领巾”

“老师让我们穿的干净点,漂亮些!”

“老师说明天六点半到七点之间到校!”

我停下手中的家务活,没有插话,一任儿子仰着小脸在那里竹筒倒豆子,儿子兴奋得如滔滔长江水不可遏制,他需要向人倾诉,需要有人倾听,我中间插话打断,会让儿子的兴奋无处宣泄。

儿子终于倒完了,还在那里兴奋的喘着粗气。我竖起大拇指,“儿子,你真棒,来奖励一下。”我在儿子的额头上亲了一下。

“妈妈,我今天晚上是不是可以玩电脑了。”儿子趁机提出了要求。

我没有直接回答,儿子又用上了常用的伎俩:“妈妈,A行B不行,你选A还是选B。”儿子感觉向我请求某件事情可能有难度的时候,总是让我做选择题,这大概也是有段时间迷上中央电视台的“风车谜社”节目而学来的。

“有没有 C,我要选C”

“妈妈,你又赖皮。”在确认今晚没有作业后,我允许他饭后玩半小时电脑。

儿子明天要带红领巾成了当天晚饭的唯一话题。

晚上八点多,我就催儿子上床了。可他在床上躺下坐起来,又躺下,折腾了几个来回,始终无法入睡。理由是:没有姥姥睡不着。让姥姥陪着才睡下了。

我睡觉很灵,一点动静也能听见。

也不知道是几点,我听见有踢踏踢踏走路的声音,紧凑而又明快,不像是母亲。我从卧室的门缝看见餐厅的灯开了,儿子推开我卧室的门站在门口叫了声:妈妈。声音压得很低,略带沙哑的,怕吵醒别人。

我这时正非常爱睡,不想让他打扰我,一清醒,再进入状态比较难。我说:“起床还早呢!快回去再睡一觉,一会妈妈叫你。”儿子也没说什么,就回房间了。我当时在心里打了个问号,儿子总是一觉到天亮,今晚是怎么啦?

不知过了多长时间他又来了,轻轻推开门,探头探脑的。

我说:“来妈妈的床上再睡会吧。”

他说:妈妈,几点了?

我打开手机看了一下是五点十五。他说睡不着了,要玩手机。我闭着眼把手机递给他,又迷糊了一阵,手机六点叫醒的闹钟响了。

母亲起床后说她一晚上也没睡好,儿子多次起床都被她摁下了,最后一次到我卧室的时候还说:姥姥,我今天晚上失眠了。

我恍然大悟。

儿子就因为明天要带红领巾而经历了他人生中的第一次失眠。究竟带红领巾为什么让儿子失眠,也许他自己也说不清楚。我宁愿认为是成功的喜悦,甚至是不甘落后的精神,让他失眠。为人母的我,因为儿子的失眠对儿子今后的教育思考了许多……

相关阅读
闲谈老豆腐

歇了老大半天,他到桥头吃了碗老豆腐:醋,酱油,花椒油,韭菜末,被热的雪白的豆腐一烫,发出点顶香美的味儿,香得使祥子要闭住气;捧着碗,看着那深绿的韭菜末儿,他的手不住的哆嗦。吃了一口,豆腐把身里烫开一条路;他自己下手又加了两小勺辣椒油。一碗吃完,他的汗已湿透了裤腰。半闭着眼,把碗递出去:再来一碗!——老舍《骆驼祥子》 早上食堂做了老豆腐,油条硬的打牙,咬了一口只听到咔擦一声,想着自己如果是豌豆...

老婆说,咱们离婚吧!

1:认识淑霞是在2012年的春天。 不知道2012的春天是怎么回事,隔三差五就下雨,而且一下就是两三天。 那天又下雨了,是那种密密麻麻的小雨,白茫茫的一片,雨滴落在屋顶上溅起一朵朵的水花,然后再顺着房檐流下来,像断了线的珠子…… 到了晚上,我站在窗前,望着外面漆黑的夜,感到了深深的孤独。 老婆上班去了,唉!我自己一个人怎么度过这个无聊的漫长的雨夜呢? 我在窗前站了一会,就打开电视机,可电视里...

黑瞎子(微小说)

愿世界大地布满窗子,让习惯黑暗的人,感受光明的炙热。 ——题记 公司放年假的我,带着大兜小兜的礼物回到了这个我出生的小村庄。它还是一点都没变,但显然没有以前热闹了,巷子尽头,他还在吗?还在等我回来陪他过年吗?往事如电影镜头般,在我脑海浮现…… 姥姥带我从集市上回来,我嫌累不耐烦的说着:“姥姥要抱,要抱。”而姥姥只有吓人的语气说...

那一段无疾而终的爱恋

“乖,把阿姨的电话给我吧”“你是我的媳妇儿,我不疼你疼谁呀?”“宝儿,这是信用卡,你刷吧。”“宝儿,手伸过来,我的手机指纹给你录上,以后你就可以随意看我的手机了”“我看你镯子的款式挺别致的,我给你准备了一套,给你戴上吧!”“只要你想去的地方我都陪你去”“国庆我生日和你一起去见我的家人吧!完了就去你家吧”“知道你一个人害怕,我回家换完衣服又来了”“明天我休息,我送你去上班吧!这样你在车上还可以...

我很幸福,因为有你爱我

01 冬天的雪又一次覆盖了这生气的大地,漫天的鹅毛大雪,纷飞飘浮,那么轻盈又那么沉重地投向大地的怀抱。皑皑白雪,红色的屋顶在冬凉里被雪白的蚕丝被温暖着。 林薇儿站在窗前看着这漫天的白雪,又是一个大年初三的早晨,外面的冰冷的空气顺着窗户的间隙冲进来,又是一阵哆嗦。她想着这已经是第十年了,她和莫轩辰分手后的第十年。 莫轩辰又来消息了“薇儿,想来我们认识已经十二年了,你若安好便是晴天。” “谢谢你...

杀猪啰

对于我们农村人来说,杀猪可是一年里的一件大事。养一只大肥猪不容易,拔猪草,一日三餐的喂养,一年三百六十五天,有时看着不见长,还养个两三年。现在,生活水平高了,饭一大锅一大锅的倒给猪吃,洋芋、番薯一大篮一大篮的切给猪吃。老爸笑着说:“以前穷苦年代的人,连现在的猪都不如,现在的猪那么多的好的食物给它吃。以前的人饿得连番薯叶都没得吃!” 我家老爸也养一两条猪,不养猪剩饭剩菜倒入垃圾桶好像犯了什么罪...

当爱曾经靠近

沈澍是我的学长,高我一级,大我两岁。我对他一见钟情,可他却从未回应过我。

诺与许子

天气以一种开阔的形式开始展开。云彩离人远了,没有云的时候,许子觉得可以看得到蓝色果衣外的宇宙。 “看电视上的,宇宙总是漆黑一片,只有星球才会有光亮。”许子打开窗户,手掌摊开伸向天空,不回头地说着。 身后的我抽着烟,看着她的背影,想把她的模样描绘下来,她持着毁灭的态度活着,性观念薄弱又冷淡。 “其他星球的人会感到寂寞吗?”她的右手撑在窗框上,转身坐了上去,背后是九层高的钢铁悬崖,看的我一阵发怵...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