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十年]赶集那些事儿——见识“大人物”

2018-09-09 21:30:03 作者:五味馅

离我家二里路便是镇政府所在地,那里每逢初五初十,便是集市,周围十里八村的人们从四面八方赶来,采买生活所需的一应物品,十分热闹。

我经常跟着父亲去镇上赶集,一是近,二是可以见到“大人物”。

说到大人物,不得不说一个人。

那是个七十多岁的老人,他不像其他赶集的老人,悠悠闲闲地逛逛,买几颗菜,扯几尺布,或者带着嘴馋的小孩儿买个棉花糖。他赶集,不是买东西,而是卖东西。

他经常和父亲挨着,铺上两三米长一米多宽的塑料纸,上面整整齐齐地摆上几副春联。那春联,也和别家不同,没有花花绿绿的画面,没有高大上的烫金大字,清一色的红纸黑字,端端正正,仔细看,倒也周正。

我时常盯着老人的春联看。和其他摊位的热闹相比,它们显得那么孤单,静静地躺在地上,从大清早到大晚上。

当一天过去,该收摊时,老人的春联还孤零零地原封不动,经过一天的人来人往,它们已经蒙上了一层灰尘,和它的邻居们相比,愈发不起眼了。

老人总是小心地用手绢掸走灰尘,不紧不慢地把春联卷起来,那情景,就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般细心。

我看了不解,心里有很多疑问:

老人年纪那么大了,为什么还赶集卖东西?他没有孩子吗?他的春联卖出去的很少,为什么还这么坚持?

问父亲,父亲告诉我:

老人有俩儿子,老伴前些年去世,一个人待在家里寂寞得慌,年轻时学过毛笔字,于是开始写春联,后来就拿到镇上来卖。

哦,原来如此。

小孩子好奇心强,没事便左看右瞧,我观察到:

有人在老人摊前驻足时,尤其是年龄大的人,老人都会很热情地递给人家一根“旱烟”,人家接了他的烟,不好意思立刻走开,老人便跟人家攀谈一会。如果有人看中他的春联,买上两副,老人更健谈了。

他们说的都是很老的事情,我既听不太懂,又不感兴趣。但可以看到,老人很高兴。

我想,老人图的不是钱,而是有人跟他说说话吧。

如果父亲不忙,老人就靠近我家摊位,和父亲说话。

我从他的言语里听出他的无奈和不解,为什么那么多人都喜欢那些花花绿绿的春联,对他这遒劲有力的手写春联无动于衷呢?

每一副春联,都是他专门去小店买了红纸,一刀一刀裁好,又研了墨,一笔一笔写出来的呀,他倾注了那么多,却鲜有人问津,老人心疼啊。

就像珍藏了大半辈子的宝贝,不得已忍痛拿出去卖,却没人看得上,那种滋味,五味杂陈。

可我更心疼的是,那么大年纪的老人,凌晨三四点钟就拉了车子,一路步行,到集上找个地儿,就地生火取暖,在寒风中披着大棉袄,蹲坐在篝火旁等待天亮,他是多么孤独啊。

我心里不解:既然有俩儿子,为什么不跟着儿子过,偏要受这份罪?难道仅仅为了打发时光

问父亲,父亲说不知道,老人从来不谈他的儿子。

只听说老人有两个儿子,一个在外地做生意,一个在我们县其他镇上当镇长。

啊?当镇长,那可是很大很大的官儿,是当之无愧的“大人物”。老人有这么厉害的儿子,怎么还出来卖春联?我的疑惑更深了。

很快,我见到了那个“大人物”。

那天我们正在卖春联,忽然看到有几个人径直朝老人的小摊走去。

走在最前面的那人气质不凡,高高的个头,魁梧的身材,身穿草绿色大氅,一看就不是平头百姓,是个“大人物”。

“大人物”身后跟着两个人,一个手里拿着提包,一个拿着水杯,穿得也颇讲究。

“大人物”叫了老人一声,走到老人跟前。

老人抬头看到他,苍老的布满皱纹的脸上没有任何表情。

周围摆摊卖东西的人都好奇地望过去,我也凑近些去瞧。

“大人物”说:

爹,收拾收拾跟我回家吧。

说完示意后面俩人替老人收拾摊子。

老人不悦地冲那俩人摆摆手,不让他们动他的东西,对“大人物”一副嫌弃。

“大人物”无奈,瞧瞧周围,凑近老人,蹲下去,小声说着什么。

老人始终绷着脸,不买他的账,也不说话。

过了一会儿,“大人物”自觉无趣,他看了眼老人,又环视一下周围的人,站起身,很有气派地抖抖衣服,好像那上面已经沾染了太多灰尘似的,转身离开。后面两个人赶紧跟上。

我一头雾水,不明就里。

想问父亲,但父亲正忙着生意,并没注意这边。倒是临摊的人和另一人说:

看见了吗?那就是他的二儿子,当镇长那个。

哦,这是干啥来了?

还不是嫌老爷子卖东西丢人,对他工作影响不好,要让老爷子回家去。

老爷子何必呢,有儿子有依靠,非得自己找罪受。

你以为老爷子喜欢挨饿受冻地赶集啊,儿子倒都有能耐,可谁都不愿意养他啊……

哦……

原来,并不像我想得那么简单。

真是可怜!

后来,不知哪一年起,集上不见了老人的身影。

不知是年纪太大不能赶集了,还是他的儿子把他接过去一起生活了。

我真希望是后者,这样老人就可以跟其他老人一样,颐养天年了。

五味馅
五味馅  作家 自我成长永远在路上(所有文章均为原创)写作,是记录自己的最好方式,如果同时对他人有所启发和帮助,何乐而不为?公号:五味馅,欢迎关注。

[我的十年]赶集那些事儿——见识“大人物”

[我的十年]赶集那些事儿――路途多危险

[我的十年] 赶集那些事儿——大意收假币

当你被人误解

相关阅读
原来,我才是你心目中的白月光

萧玫穿着浴袍从浴室出来后就径直往房间里走去,怀里依旧揣着手机。 “下班了吗?” 叮~咚,还在和客户商谈的吉利突然收到了一条微信信息。 竟然是萧玫发来的,吉利虽然有点惊讶,但很快又恢复到正常的情绪中。 “还没,是有事吗?” 吉利的回复准备将话题直接切入正题,毕竟两人已经一年多没有联系了,这突如其来的问候应该不会是为了打发无聊时间而随意戏弄儿时的玩伴吧。 “哈哈,怎么还和以前一样一副吊儿郎当的样...

风起天穹番外:海宁

那场酒之后,谁都没有想到,这一次,便是最后一次相见。

关于那个退出江湖的故事(序号没有错)

•壹• 人生路, 一定要迎难而上,主动担当, 这样你才会知道—— 干不成的事情原来那么多! 所以,为了干成事情,老庄决定退!出!江!湖! 当这四个字从老庄含着猪腰子的嘴里蹦出的时候, 我震精了, 苍劲的画面和古朴的乐声不受控制地脑补自启动。 “下个月就办,我想好了!”半个歪嘴淌进老庄的喉咙。 “要我干点啥子不?” “不用,来观礼就是了!” “这……没经验,怕是要整个封封哦?” “封封算了,说...

活人禁忌之郑离传奇:活死人

阿强凝重地说道:“这份报告的问题很大。”老李顿时愣住,本来还指望在新人面前借机耀武扬威一番,却没想到反被他来了个下马威。

那个因为你一无所有的女孩回来了

许云和刘峰认识在公司一个战略会议上,那时许云刚大学毕业来到公司实习,而刘峰早已是高高在上的策划部经理。 年过三十他依旧丰神俊朗,在讲台上激情洋溢的给大家规划着这个公司的未来。 许云一向讨厌这类大大小小的会议,只是这次她眼睛看着台上神采奕奕的许峰居然没有走神,好像他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语都如此有吸引力。 她微微摇了摇头,提醒自己不要想着癞蛤蟆想吃天鹅肉,只是这一微小的举动却让台上的刘峰发现了,刘...

因缘司之生魂笔

看着步步逼近的晋修我瑟瑟发抖,不就是把他写成耽美主角了,用得着这么和我过不去吗?

走心的努力,终换来梦想的逆袭

画画有时不但是为了自己的梦想,还要为别人带来期盼、快乐。就像那个帮助乡亲们的“神笔马良”,用色彩驱除人们心中苦难的阴霾。 01. 小时候,大人经常会问起孩子一个关于理想的问题:“长大了,做什么啊?”我总会毫不犹豫地脱口而出:“画家,我要做画家!”有关儿时的一段小小的回忆,我至今记忆犹新:那是在一次偶然的情况下,我拿到了父亲一支管装的绿色油画颜料。当时,我怀着好奇心,小心翼翼地挤出一点颜料来,...

一段悲伤的事故

一段悲伤的事故 告别 “你这两年变化好大。” “哦?怎么说?漂亮了丑了?” “倒不是说长相,是感觉,给人的感觉不一样了。” “哈哈,这种事大概是旁观者清吧,自己倒没什么感觉.” 那一年,我大四,身边很多人说,你不一样了,我照旧打着哈哈,”我没怎么感觉到.” 我察觉不到吗,可如我这般敏感怯弱的人又如何会察觉不到? 喜欢的歌从摇滚变成民谣 喜欢的电影从推理悬疑高智商犯罪变成甜的发腻的日剧 就连...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