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以为你为自己而活?

2018-09-18 16:00:07 作者:摘雪

什么样的人会想到这个问题,这个问题好像是问你是为自己而活还是为别人而活,那么你的回答是什么,你会怎么表达你的意志。

我为自己而活不在乎别人的眼光

在我的生活中,我一直是个逆来顺受的人,你可以这么说。从小学走到社会,在别人看来我一直是这样。小学父母叫我努力学习,好好完成作业,要求我考班级第一,我不敢顶嘴,因为父母就是我的天,我离不开他们,让他们生气我就得挨打,我害怕我爸。

初中我上来了一个私立中学,学费很贵,父母因为钱的事经常吵架,我觉得我的家庭快要破裂了一样,但是幸好他们没有在晚上告诉我他们要离婚,而我要选择跟谁。不过我还是要考到班级前三,年级前一百,考一个重点高中。中学生活很痛苦,我第一次有我将来要干什么的想法。除了手机游戏我有什么兴趣爱好,老师说过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我到底喜欢做什么,我除了成绩比较好,游戏打的不错,其他好像没什么特长。和我的好朋友聊天他觉得书里可能会有答案,但我不喜欢看书,也没有书可看。

我的确考上了重点高中,我和同学格格不入,我没有手机,没有微信,虽然住校但我的朋友不多。我家里遭遇了重大的危机,父亲失业了,我母亲出去找了份销售的工作,家里欠了很多钱,我变得自卑了起来,越来越特立独行,形单影只,在班上我的存在感很薄弱,我害怕和同学交流,特别是受欢迎的同学,我基本不和女生讲话,那会让我很不自在。我每周读一两本青少年杂志《读者》《青年文摘》《意林》等等等等的,每周我的娱乐就是读杂志。父母不管我了,因为我成绩不好,我在班上倒数,但是我遵守纪律,不迟到,不欠作业,甚至有点严于律己的地步,有点强迫,有些偏执。

虽然成绩不好,但我还是进了我们省的一个一本大学,大学是个复杂的地方,对我来说和高中没什么差别,我尝试改变我的状态,想让自己在班上受欢迎,但是阻力很大,我不久就放弃了。我依然是班上的边缘同学,也就和同寝室的同学说说话。学习成绩、考级考证我都没有认真去做,争取及格就行,我花了大量的时间在游戏上,直到大四,我需要为工作考虑了,期间因为缺钱,父母要求我在暑假做了销售的零时工,那是我唯一的工作经历,我没有什么等级证书,没有什么过硬的技能,毕业后我很难找到一份好的工作。我的人生不会精彩,甚至可以看到以后的一片惨淡。因此我开始挣扎,在大四前假期我爸给我安排了一个工作机会,是一家新兴的互联网+模式的新公司,因为我想要一个有前景的工作机会,我想马上赚到钱,只要有了钱,我的生活就有了转机,但是并没有,前期根本没什么赚头,我又回到了原点。

在这样一份急躁,失望的情景下我又回到了学校,因为开学了,论文要开题。经过了几天学校生活的沉静,我终于想明白了没有什么工作能让人马上赚到钱,我开始考虑父母叫我考的教师资格证,放下急躁,漏掉失望,我想重新思考怎么当上教师。

为自己而活吗?我觉得我是为了别人而活,为了父母考一个好的成绩,为了能为家庭出一份力,我要找一份有不错收入的工作,为了融入人群,能和他们说说话,我需要一个合适的身份,为了找一个优秀的伴侣我需要变得更优秀一些,即使玩的游戏我也是需要一个更高的段位来向别人炫耀我的成绩。生命中如果没有别人,那才是索然无味,了无生趣。你说是吧?

摘雪
摘雪  作家 社会闲散人士

你以为你为自己而活?

相关阅读
希望不可惜

温希对其他人而言,一个人只要耀眼发光,就足以照亮一群人。

一路向暖,向阳花开

一路向暖,向阳花开 “那些平淡与安静,亦是心灵的另一种力量”――写在前面 义明,是我在高三那个漫长假期里刷知乎时认识的,但是,比起义明这个称呼,我更喜欢叫他十三。“十三,十三。”叫起来亲切而又自然。刚认识他那会儿,其实他的微信网名就叫十三。 在我眼里,十三是那种乐观到几乎没有什么事能让他感到难过的人。他常常称自己是庸俗之人,伪文艺青年,佛系之人。但是,在别人眼里,这些称呼也就是他自谦罢了。 ...

挚爱的红伞,终于相见

文/小美飞翔 1 雅婷和海明是大学同学,雅婷大一入学第一天看到海明,就心动了对海明一见钟情,海明是一个成熟稳重的男生,外表高冷,其实内心很柔软,雅婷性格开朗率真,一头乌黑短发大大的眼睛,甜美的笑容非常可爱,雅婷爱好摄影,总是拿着相机到处拍照,入学的第一天,拿着相机拍摄校园的景色,突然看到海明帅气的脸庞坐在绿油油的草坪上认真的看书,雅婷快速抓拍一张海明的照片,海明听到相机拍照的声音抬头看雅婷,...

马戏团的狮子

几个平行的圆环被固定在了场地中央的底座上,那一端是食物,这一端是皮鞭。一个驯兽师正拿着火把走到了场地中央,将圆环一个个点燃。 一只骨瘦如柴的狮子正在这段弓起身子从嘴中发出嘶嘶的低吼声,他用仍旧有力的前爪在地上挠了一下,然后毅然决然地向前冲去,撞倒了那一排圆环。 驯兽师冲了上来,将一根大拇指粗细的绳子套到了狮子脖子上,伏在她身上,另一只手从口袋掏出了一个针管,脸上带着充满歉意的笑容,手上的针管...

老爸老妈花钱史:人不挥霍枉少年

Sayings: 现在的消费主力,20 到 30 多的年轻人,一买买买就说要剁手,既痛心疾首,又乐此不疲。 但别以为如今这种眼花缭乱、心花怒放的购物快感是你们才有的。 谁没年轻过?只要和父母聊一聊,就会知道: 想当年,你爸你妈,比你能花。 一位同事最近才听说,她爸曾在 80 年代初花 6 个月工资买一块表,这一点都不像她印象中的父亲。 然后她找回了一些心理平衡,在败家这件事上寻到了遗传基础。...

浪漫的粉红泡泡

我家先生不爱说话,一位有着十年交情的老同学曾经说他“三棍子打不出一个屁来”,他听了也不恼,仍然一副沉默的样子。 连吵架也是这样,通常是我噼里啪啦说了一通,他哼都不哼一声,任我一个人把自己的委屈、愤怒发泄殆尽,然后自己无趣地离开。事后曾经问过他,他说你正在气头上,要是我接过你的话头说你不是更气呀?想想他这样虽然不是让人特别满意的做法,但也有一定的道理。 仔细想想我家先生其实是一个细心的人。 每...

希望卿晨那缕阳光可以温暖你

01 “卿晨,告诉你个好消息――这个月我们多发了两百块钱奖金噢。”我手舞足蹈的说。卿晨放下手中的笔,说:“那太好了。”卿晨一手拉过我,将我揽在怀里,轻声道“我宝贝,真棒,我也有好消息要告诉你。”“真的吗?哇,今天是什么好日子,这么多好消息,哈哈”“以后每个月我可以多上交1500元!”我一下将头抬起,望着他,忍不住亲了一下他的脸。因为,这意味着离我们的婚期又进了一步。 卿晨和我待在深圳已经好几...

熟悉的洪水陌生的桥

一条大河把老家的村子一分为二,很自然的形成了河南与河北两部分,河南地理位置优越,有直通镇里的沙土路,有由一名乡村医生及一名业余护士构成的卫生室,有人员上百热闹的小学,有村里唯一的购物中心——商店,村委会外墙上设有邮箱,一封封书信就从这里飘进了千家万户。河北则全方位落后,这条大河导致他与全村政治、经济、文化中心的差距越来越明显。 那是上世纪九十年代,土生土长的我在这里度过了五年的小学时光。这条...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