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从我的门前经过

2018-09-19 15:00:08 作者:百样生活_

菜市场真是鱼龙混杂的地方,形形色色的人从我的门前经过。有几个身影他们总不能让我像对待普通人那样淡漠。

最早是一个男人,他头发渐已花白,每天腋下夹着一根如拐的小木棍,头上常年一顶破帽,身上一件印有“某某味精”字样的蓝色大褂子还算利索,微卷的头发过耳圈塞在帽檐下,没有胡须。他并不是每天出现,出现必会在我的门前逗留,因为我和邻居的门前会有很多烟头,他总是安静地捡拾地上的烟头去抽,他没有犀利哥的范,他一直微笑着。

我一眼就认出他是“老帽”!中午街面上的人非常稀少,开店的老板们大多也回家吃饭去了,他经过我的门前,我的心多少有些恐慌,我怕他地突然袭击!

早在我十来岁的时候就听说了他的故事。

——

他那时正是青春年少的好儿郎,却早早的失去双亲,就在我们乡的砖窑厂打工,与同厂的一位姑娘悄悄地自由恋爱了。姑娘的父母并不知情,他几次央求姑娘带他见家长都被她婉言谢绝。

那一天,他打听到姑娘的地址,就买了两包白糖,两瓶罐头登门去提亲,结果被姑娘的父母打骂出门,两瓶罐头两包白糖被姑娘的母亲摔得粉碎!

第二天,他又备好同样的礼物登门。这一次,他什么也没说,就一直跪在姑娘家门口。因为第一次的闹场同村子人都认出了他,这天好多闲人都嘻哈着,集在姑娘的门前看热闹。

姑娘的家人一看自己家被全村人看笑话,姑娘家的名声更被他闹毁了,顿时气不打一处来!姑娘的兄弟拿起铁锨就要去砍他,好赖被姑娘死死地抱着拖住;姑娘的老父亲从牛圈拿来一条长鞭,狠狠地抽在他的身上!正在八月节前夕,衣着单薄的他皮开肉绽,但他依然跪地不起!姑娘家的人更是上火,姑娘眼看再拖不住自家兄弟,她忽然放下紧抓兄弟的手,两步走到他的身边,狠狠地抽了他几个耳光,指着他的鼻子大骂:“野种,无父无母的狗杂种!懒蛤蟆也想吃天鹅肉,你也撒泡尿照照自己的狗德信!”

顿时,全场的人都愣住了。姑娘家的人自然的也放下手里的家伙,村民们都干巴个眼等着他的反应。

但见他原本低垂等死的头忽然举起,但他依然那样跪着,他痛苦惊诧的眼神,想要从姑娘的眼睛里寻出一点偷偷的安慰!但是姑娘却忽然转身冲出去,拿来一把大扫把,她疯狂地冲着他扑打:“滚,快滚!你个狗杂种,这辈子我都不想见到你!快滚!”

围着看热闹的人,无不啧啧叹息:“可怜的人,生错了心哦!”

“哈哈哈!我滚我滚,我是狗杂种,我癞蛤蟆想吃天鹅肉,我滚得远远的,远远的,哈哈哈……我是狗娘养的……”他忽然在姑娘的扫把底下发狂,眼中的泪水随着狂笑的脸,被悄然抖落在血迹斑斑的衣领。

除了他,所有人都是静止的,只见他狂笑着缓缓地从地上爬起,缓缓地向外转身,缓缓地向远处迈着沉重的步子。鸦雀的人群中一把扫帚在悄悄地颤抖……

——

从此,他再不归家,昼夜露宿田间地头。那时我们小孩子见了他就像见了魔鬼一样恐惧,大人们惩罚不听话的孩子就说:“再不听话老帽就来了!”对于“老帽”一词,孩提时代并不理解,无由得心中恐慌,就得乖乖听大人的话。

多年过去,并没有听说他攻击过谁,如今他经常安静地出现在菜市场附近,只是他别样的微笑常常使人望而生畏。

相关阅读
写了一大堆也不知道起个啥名字,就这吧

1 我小时候,家里是农村的,世代耕田为生。 我每天牵着牛去河汊吃草,日落而归。我挺享受这种生活的。 只要是天晴的日子,我都会躺在草地上打盹,牛在一旁安静的吃着草;天热了就下河去洗个澡。傍晚看见太阳快下山了,就赶紧牵着牛往回赶,因为在回家的山路上,隔壁村的一个叫黑枣的姑娘会站在山那边,等着我,给我唱山歌。 我没啥大的理想,就想着我家那几头牛能多生几头小牛,卖个好价钱,多盖几间房,这样过几年我长...

愿你不曾一夜长大

湛蓝大海在夜晚的月光下闪闪发光,魅惑的蓝色闪耀着迷人的气息,但是美好的外壳总是包裹着心酸的秘密。在未曾有人抵达的深海里,每个人心底的秘密空间,总是千疮百孔遍布荆棘。独角兽女孩的心底也是一个小小的海洋,没有留下的眼泪储存在那里,每一滴都藏着一个只有自己才知道的秘密。 望着玻璃窗外城市特有的霓虹灯光,独角兽女孩突然很想念小时候如月光般黄噔噔的、温暖熟悉的路灯。不久前,她在梦里还见到过的。她很清晰...

老王的处女赞

文 \ 无言 丹凤老王乡土文学写的好,写活了原本枯燥的生活,吸引了成千上万的省外读者,但遭遇强悍的老婆,总是搞的他灰头土脸。 老王小时候家里穷,穷的揭不开锅,他发誓要过上好日子,这不,他费了吃奶的劲拜师学艺,精通了刻章和配钥匙的绝活,日久月长,他的腰包越来越鼓。 老王不差钱了。可是老王除了买书舍得花血本外,在其他事可谓一毛不拔,老婆一片叶想买化妆品,他不给,说回家抓把面粉往脸上一涂,不含铅又...

表妹花秀秀的冥婚

1 “走嘞,起棺嘞!”喊丧人三叔洪亮而粗犷的吼声,响彻花寨的整个上空。 伴随着一片撕心裂肺的哀嚎声,只见一个披盖着黄色绸缎,雕刻着花纹的黑漆桐木棺材,被八个身强力壮的年轻后生抬着,向寨子的西头走去。 吹唢呐的老头使劲的鼓着腮帮子,憋的两脸通红,哀乐声声催人泪。一个身披白黄麻衣的小伙扛着白色幡杆,其他亲朋好友哭喊着紧随其后,有的沿路抛洒纸钱,有的拿着彩纸糊的飞禽、走兽,十分的压抑悲伤。 今天是...

欠你的,只能来世再补偿

十岁那年,因为一些变故,我们全家搬回了老家,在盘下了大姑家的杂货店后,爸妈打算在镇上开始全新的生活。除了一家五口,她也与我们一起生活。 镇上的青壮年大多都外出谋生了,剩下的多是些妇孺儿童。所以,杂货店的生意一直不见起色,家里的经济状况也开始变得紧张。爸妈开始变得很烦躁,动不动就爆发家庭冲突,每当这个时候,我就会很恨她,在当时得我看来,就是为了照顾她,爸妈才被迫选择回来。 她脾气很臭,不爱理人...

烽烟蜉蝣

那时战争爆发,他送她到火车站,告诉她处理完后续事件就过去。可他却南下去了前线。

熨帖的人生

“妈妈,我的背带裤熨了吗?今天我要穿。”女儿知道我是要把衣服熨平整了才会换上出门的,大清早就喊上了。看着刚刚还一身细纹的背带裤一片一片变得平整,我的心里倒也满怀欣喜。人类啊,真是神奇,哪里冒出这些鬼点子,一个个衣衫革履的,甚是熨帖靓丽。 坐在煤球炉子上的水壶,滋滋的冒着热气。娘亲将新的旧的布料,耐心的铺在桌子上,那样子,像摆弄最昂贵的珍宝。壶里的水在最响亮的咕噜噜声渐消后,咕嘟咕嘟冒着大热气...

窝在十平米出租房里骄傲活着的女王

W,我的高中同班同学兼好友。她有很多面,女混混,女神,女神经,女汉子,女王,这些都是她,她有很多金句,类似于: “对一个人最大的侮辱就是无视”。 “磨磨唧唧的干嘛,就是干”。 “别把自己当林黛玉,林妹妹还有宝玉哥哥心疼呢,你呢,给你3秒钟抱抱自己吧”。 ……………… 曾经的W在我眼里是女神经,女汉子,但现在她在我眼里是闪闪发光的女王。 按W的话说,没有所谓的轻而易举,一蹴而就,轻而易举的背后...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