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只爱学习的猫,老了

2018-09-21 21:00:27 作者:井底女蛙

01.

第一次看见这只猫是去年,在一个高三老师的朋友圈。课堂上,它神气活现地坐在最前面的课桌上,专注地看着全班同学。

认真的黄主任

后来就经常看到它,不是在食堂,也不是在花园,而是在教学楼。它从这个教室走到那个教室——优雅自在、旁若无人。

学生叫它黄主任。

年级管理层也有个男的黄主任,这只猫可比他受欢迎得多。学生都喜欢它,用火腿肠、鸡腿、面包把它养得肥肥的,毛色蹭亮。

一个下午的第二节课快下时,黄主任第一次走进了我的课堂。

黄主任莅临指导

当时,同学们正在讨论一个有趣的问题,教室很热闹。黄主任无声无息地从后门进来,径直走到中间的走廊趴下来。

周围的热闹与它无关,它优雅地舔舔前爪,然后静静地看着讲台上的我。

我走神了,听不见同学们的讨论,和它对视——光线不强,它的瞳孔呈枣核状。

有同学跟着我的目光,发现了黄主任。然后,一个传一个,很多人离开座位过来围观。

下课铃响起时,我发现,大家讨论的话题已经变成了黄主任长得像谁?

“老师,黄主任像校长,它一直盯着你,是来检查你怎么上课的。”调皮鬼先说。

“不对,它像我们班主任,走路没有一点声音,总是忽然出现在教室。”

“像法官大人,好像在审视你的灵魂!”

“像诗人,优雅洒脱不拘一格!”

“像幽灵!”“像魔鬼!”

……

看到两个同学抚摸黄主任的皮毛,我忽然想到狂犬病,趁着这个机会,赶紧普及了一下相关常识。

黄主任第二次来听课,是一个月以后,它又胖了点,圆滚滚的,很萌。

依然无声无息,走到老地方坐下,妖娆地看着黑板。

妖娆

没功夫搭理它,我正在检查学生作业,做得不好。“看来以后得增加作业量,每节课默写怎么样?”都不吱声。

“到底好不好?说话!”我把桌子猛地一拍。

“喵!”黄主任大叫一声,跑了出去。

这一声打破了僵局,大家都笑起来。

“黄主任说妙,就这么定了!”

“老师,猫和人不一样,它叫是因为不高兴,你看它都气跑了。”

……

作业终究没有增加。

02.

黄主任很喜欢生物课,接连又来两次,我决定以后不许它进来,怕影响同学的注意力。

没想到遭到了全班的强烈反对。

“陈述你们的理由,说服我。”我说。

理由来了——

它很安静,并没有影响我们上课、听课;

它的存在体现了人与动物和谐相处,温馨;

它增加了我们的爱心;

有它在,老鼠就不敢来,饼干可以过夜了;

老师,猫的瞳孔会变,有九条命;因为黄主任,我们特意查了资料,增长了知识;

我们经常猜测黄主任的前世今生,编了很多故事,提高了想象力;

猫有灵性,不能伤害它的心灵……

我被成功地说服了。

确实,当习惯了黄主任的存在后,学生不再大惊小怪,上课该干嘛干嘛。

倒是我会更关注黄主任,我发现,听课最认真的就是它。它可以一动不动、从头到尾听完一节课。

有一次我忍不住说:“看人家黄主任多专注,如果你们像它这样,那北大清华不是梦!”

学生又活跃起来:让黄主任去参加高考试试?

终于发现黄主任的价值,除了学生列举的那些,它还调剂着日复一日的枯燥繁重,让紧张的情绪得到片刻的放松。

它经常玩失踪,通常也没人在意。

昨天晚上九点左右,学生在上晚自习,我坐在教室后面,一抬头看见那一团黄白相间的慵懒。

这才意识到,黄主任已经好久没来了。附近的两个同学也发现了,看看它又一起回头看我,我们不约而同地会心一笑——真好。

两个学生低头继续写作业,我仔细看黄主任,它占据的地盘又大了些,毛有点散。

十点,下课铃响。

同学们收拾东西时,听说黄主任来了都跑过来,抚摸逗弄它、给它吃的,久别重逢的喜悦在教室弥漫开来……

黄主任懒洋洋地起身,走到我刚才坐的椅子前,跳了上去。一阵欢笑中,它竟然闭上了双眼。

杨同学拖着椅子淘气,主任仍然寐着。

“这家伙不知去哪浪了一圈,好像很累的样子。”有人说。

“肯定去谈恋爱了。”

“难道它是异地恋?”七嘴八舌,叽叽喳喳一片。

我有些伤感,年轻的孩子啊,你们亲爱的黄主任,老啦……

媚寐

相关阅读
宫漏一夜长

伊沁封了妃,平日里惨惨淡淡的拢沁轩也热闹了起来,环肥燕瘦争相拜访……

在西安,有800万人不敢用力喘气

现在对国际化一线大城市的评核标准是什么?不是是否是政治、经济或文化的中心,而是你所在城市雾霾中PM2.5含量的浓度高低。 很荣幸,继北京之后西安登顶“国际化一线大城市”的宝座,而且似有连续成为“擂主”的迹象,所以我们以后提起大城市不要只说铁岭了,毕竟西安已经达标了。 还记得去年的时候,西安的雾霾已经严重到伸手不见五指的状态。今年,我们的十三朝古都将这个新传统延续了下来,基本现象就是早上醒来发...

一枚叶子的奇遇(童话)

灵悦灵悦/文 院子里有一棵树。 春天来了。树开始发芽了,嫩嫩的,绿绿的。有一枚叶子刚刚冒出一点嫩红的芽。那是一枚奇特的叶子,样子像小鸟的嘴呢,有壳,还微微的张着。想要告诉这个世界,我来啦! 就像孩子告诉妈妈,就像孩子告诉全世界,我来啦!我喜欢这个广阔的天地。 日子一天一天的过着。风吹来了,春雨落下来了。还有那整个冬天都很少见的阳光,也在头上晃来晃...

最美好的时光

眼前的这片向日葵,一株株高昂头颅,金黄灿灿面朝骄阳,在盛夏最繁华的时节里绽放光芒。 外婆精心打点这些小精灵们,像自己的孩子般悉心照料,给他们湿水、浇肥、松土、除草,每天晨曦微露,她便会扛起锄头,穿越乡野的小径,淌过清澈的溪流,在鸟语花香的林子里眺望远处的那片黄色,而后欣慰的露出笑意。阳光总在这时唤醒大地,打在那些可爱的精灵们身上,映照在外婆黝黑的脸上,它们沐浴清晨的阳光,一株株探出脑袋儿,伸...

我乃一只鬼

正式介绍一下,我叫陈铮,是鬼界的一名阴司。过的是朝九晚五的生活,拿的是那死人的钱财。勾的是那无处安放的灵魂。 ――陈铮 01. 我叫陈铮,是忘川的一只鬼。 世人皆说世间无鬼,其实不然。有人自然也有鬼,人死变鬼,几千年前老祖宗就已经得出了结论,事实也是这样。 人间有人间的规则,鬼界也有鬼界的玩法。鬼界同人间无二区别,鬼界有阴司,每个阴司分别掌管不同区域。...

相遇,抵不过一盘“泡椒凤爪”

小刘是学校外面一家成都小吃的老板,我踏上这片土地的第一天,就跟他混得熟地跟南瓜快要落地一样。 别看小刘名字像是张三李四王麻子,土土的掉渣。但是只要你看过他一眼,看他从收银台放好钱抬起头的一瞬间,你就对这家小吃店刮目相望。 至少我是这么认为的,我堂堂理工学校,居然这店里已经容纳了大概三分之二的佳丽了。 我第一次去小刘的店,小刘坐在收银台产生啃鸡爪,我瞥了他一眼,做到最靠玻璃窗的沙发座上。 店里...

时光旅馆:白头吟

黑袍者将眼前的钱全推给他,“只要你帮我弄来一只鸽子的心,这些钱就全给你。”

我弟叫宇宙

我弟不是我亲弟,是我三叔家的。也不知当年弟弟出生时奶奶怎么想的,给取了‘’宇宙‘’这个名字。据说人的命运跟名字有很大的关系,名字太大了不好。当时家人可能没想到这一点。宇宙这个名字就叫开了。 宇宙命真的不好,在他11岁的时候,我三叔突发心梗离开了人世。三叔在世时,家里条件很好,家底颇丰。 三婶也是个能吃苦耐劳之人,三叔离开以后,三婶没有改嫁,守着一个闺女一个小子继续过下...

手机读故事网©2019

uhttp=https,httpty=https,uhttp=https,httpty=https,uhttp=https,httpty=htt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