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婆

2018-12-27 08:10:35

爱情

陈辰算是我一酒肉朋友,相识在凌晨两点的路边大排档。我喝得视线模糊,喝了酒的陈辰走了过来,“兄弟来喝一杯,我一个人喝酒实在无聊,你这桌算我的。”

“没事,喝几瓶酒值几个钱,坐着喝吧。”说罢陈辰叫服务员把他那桌的菜和酒端了过来,四瓶啤酒一条剩一半的鲫鱼,以及十来串烤串。坐在我身旁的朋友有点不安,这不安缘于陈辰坐下时腰间隐约可见的刀具以及满背的纹身,显然一跑社会的人。

我到没注意到这些细节,由于喝得太多在那儿痴痴地愣神。

“兄弟来喝呀!”陈辰端起酒杯对我说道。

我喝到一半差点吐出来,赶忙吞了口口水,算是压了下来。

“喝不下就喝半杯就行了。”陈辰看我举着的半杯酒。

我也不逞强放下了酒杯。

“你醉成这个样子,你俩喝了多少呀?”陈辰向我朋友问道。

“一共24瓶现在还剩八瓶,他酒量很好的,刚才我俩喝得太急,缓一会儿就好了。”

“酒量还可以呀,下次一定一决高下,我就喜欢和喝酒的人做朋友。”

我不知道那晚我怎么回的家,睡到中午醒来,发现我钱包的钱一分不少。正在思索昨晚我请吃饭是谁结的账,电话响了起来,备注是陈兄弟。我不知道我手机里以及生活中有这么一个人,我接起了电话。

“兄弟,就快开始了,你准备好没有?”

“什么准备好?”

“昨晚答应我砸场子你忘了?”

我糊涂地挂了电话,给我昨晚的朋友打了电话。原来手机里的陈兄弟就是昨晚喝酒的陌生人,叫陈辰。昨晚得知交往三年的前女友今天结婚,心里有种莫名的悲伤,便出来买醉。再就是和我拼桌,以及我答应他,今天和他一起去砸他前女友的场子。末了朋友还叮嘱我一句“别和他有来往,我看着他带着刀呢”。

得知消息我哭笑不得,电话又响了起来。

“兄弟,十分钟我到你楼下。”

“你怎么知道我住哪里?”

“昨晚不是我送你回家,你现在还睡在公路的绿化带里。”

“好吧,我收拾一下。”

说完我挂了电话,有点后悔喝醉答应他的事,应该说是非常后悔。砸结婚典礼的场子,典礼上全是男方女方的亲戚朋友,这和找死有什么区别?想完便思忖待会儿怎样劝慰这位脑袋发热的陈兄弟。

陈辰开着一辆别克轿车,我一眼就注意到陈辰腰间别着的一把刀。我没说什么,车里有淡淡的茉莉花味,我感到很不自在,一是和萍水相逢的陌生人独处在一狭小的空间里,那种生疏感让我感到一点难为情,不免觉得尴尬,二是陈辰五大三粗的,车里竟然有一股茉莉花的清香,让我有一种强烈的反差感,就像斯瓦辛格的房间居然是粉红色,床边还摆满了布娃娃一样。

陈辰递过来一支烟,我发现这TM居然是一支女士烟,烟嘴处还有一淡红色的桃心,我看向烟盒,520。

我此时深刻怀疑他前女友是个男人,可能是婚礼的新郎,我顿时菊花一紧。

“没想到你还挺讲信用啊,够义气,待会儿可学聪明点,别被逮住了。”

“你到底要干什么呀?打新郎还是新娘?至于到这一步么?”我宽慰他说,其实我不是不想把自己陷入“同伙”的危险境地。

“其实我就是咽不下这口气,另外我也没说要打人呀。”

说完伸过来握住方向盘的左手,小拇指少了一截。

原来陈辰前女友叫况雪娇,也是他的初中同学,得知他的前女友是女人时,我的菊花松弛了下来。

况雪娇是班花也是班长,初中时便挺起了胸部,出落得亭亭玉立,如含苞待放的百合花,光彩夺目照亮了全班男同学那蠢蠢欲动的心,其中包括陈辰。

况雪娇是三好学生的话那陈辰就是三坏学生了,抽烟、喝酒、打同学,初中做过轰动全校的“烟屁股流血事件”。

陈辰由于家里到学校的距离颇远,便上住校,有次在寝室没烟抽,那已经是晚上十点,寝室熄了灯,陈辰便摸黑去楼道里寻没抽完的烟蒂。正当仔细寻找时发现一黑影在他前方晃动,顿时吓他一跳,害怕引起的本能反应,一瞬向那黑影踢了一脚,接着就是“啊呀”以及身体在地面撞击的砰砰声。原来那人和陈辰一样出来寻烟蒂,正专心找着,岂料不知被什么东西从背后踢了一脚,从楼梯滚落,手、脚、脑袋严重碰伤及擦伤,鲜血流了一地。

陈辰在升旗仪式上做了深刻检讨,其中一段是这样:“我不该让飘飘欲仙的罪恶占据我的大脑,也不该让恐惧控制我的身体,我深刻认识到我的错误,很多事情要早做打算,不能临时抱佛脚,我保证绝不会再发生捡烟屁股此类的事情……”

班主任在校长的指示下,展开了“扶贫济困”的政策,和如今的“一带一路”类似。陈辰分在了况雪娇那一组,成了她的“学生”,况雪娇对待同组其他人便是出题考核加讲解,对待陈辰只有一个要求,那便是抄作业时抄完整,字写好。

况雪娇对他的放松,在陈辰看来有其他意味在里面。后来和况雪娇交往后,陈辰谈及此事才得知况雪娇要他把字写好,是因为怕他以后在牢里给家里写信,家里人认不出写的什么。

但此时陈辰是不知道的,只知道“恶狗不咬熟人”这句谚语,想着不免心里一暖,然后鼓足勇气展开了正式的追求,开始了他的恋爱三部曲:买早餐,写情书,送回家。

每天一份早餐好说,送回家也不过是远远跟在后面,但每天一封情书着实难住了他,写了两封便再也写不出,便每天放学去网吧查情书范本,抄了一个月便抄出感想,觉得有点土,便改为每天一句话,写在买给况雪娇当早餐的牛奶盒上。

况雪娇一开始是拒绝的,她知道爱慕她的人多,但也只是藏在心里,陈辰这种毫不遮掩猛烈地追求,让她不知所措。但好歹也是喜欢自己的人,不忍做得太过,开始早餐全给了同桌,情书也悄悄丢进了垃圾桶。

但慢慢发现陈辰其实除了叛逆加上学习不好以外并没有什么恶习,加上看到写在牛奶上的那些“好似在雾里,在朦胧的梦里,还是在清晨草原上的房子里,后来我发现都不是,你其实就在我心里,我想将对你的思念,化作暖暖的阳光,期待那洒落的光明能温暖你的心房”等等从网上抄来的情话,不免觉得又气又好笑。

况雪娇不再反感陈辰的追求,把他当作无聊学习生涯的一丁点乐趣,甚至说出了“你要想追到我,就看能不能考上和我一所学校”。

陈辰仿佛看到了自己的人生理想,看到了生活的希望,看到了明灯就在不远处照亮他前行的路。回家要钱买学习资料时父母以为他疯了,一脸“What?”的即视感,当确认他是要努力学习时,父母差点流下欣慰的泪水,感叹儿子终于长大了。

初三这年陈辰和况雪娇终于迎来了此生不可磨灭的交集,把很可能成为过客的情况改观为,况雪娇如果不是失忆的话此生不会忘记陈辰。

这源于校外混混看上了况雪娇,要她做自己的女朋友,共享学校外两条大街横着走路的权力。况雪娇只要放学走出校门,那混混提着提前买好的奶茶热情迎上来,同行的手下一口一句“嫂子”,喊得况雪娇面红耳赤,甚至有几个喊她“妈”。

况雪娇从不搭理混混的话也不接下他的原味奶茶,陈辰跟在后面看在眼里,疼在心里,思索着去网吧看看遗书的范本,以及格斗的技巧,直到看到一句“功夫再高,也怕菜刀”这句有那么一点“哲理”的话,心下便有了决断。

终究还是出了事,这天放学陈辰依旧跟在况雪娇后面。况雪娇一出校门,混混又迎了上来,陈辰没像以前那样默默跟着,而是大步向前走到她面前,“我送你回家吧。”

况雪娇不知该怎么回答,一方面当然希望陈辰来解救,另一方面又怕把陈辰陷入危险的境地,不觉两难内心踌躇,怔在原地不知怎么办。

“你谁呀你?用得着你送大嫂回家么,你是找事是吧?”混混小弟开口说话。

混混一脸惊讶盯着陈辰,显然没想到在自己的地盘还有人有胆量和自己抢女人,这不是没把自己的身份放在眼里吗?随即不免恼怒,“你他妈欠揍是吧?看老子不……”

话还没说完陈辰从书包里抽出刀就砍了过来,混混躲闪不及被砍中了肩膀,血汩汩流了下来。小弟们没反应过来,况雪娇也愣在原地。陈辰浑身发抖,不知是害怕还是激动。对方反应过来,混混小弟赶紧扶着混混向后退去,没有了刚才狂妄自大的痞气,一瞬全看向混混,征求老大的意见。

“打呀,老子被砍了你们站着干吗?”混混反应过来,充满戾气地说道。

小弟们一动不动站在原地,“都见了血了,还是赶快送你去医院吧,君子报仇十年不晚。”

“老子是君子吗?你老大被人砍了,你去砍回来呀,去呀!”说着扫视每一个小弟。

况雪娇脑袋空白,害怕得哭了起来,周围驻足看热闹的同学没有一个赶过来宽慰。

陈辰看着血迹斑斑的菜刀,一瞬间有了一丝热血,这是看《古惑仔》时才会出现的感觉。陈辰看了一眼况雪娇后,想说些什么,但什么也没说,回过头来怒视前方,向对方走去。混混小弟扶着混混又后退了几步,有一个小弟承受不住这么浓烈的杀气,转身就跑。

陈辰在不远处停了下来,“况雪娇是我女朋友,以后谁再来骚扰她,就像我的手一样下场。”说完蹲在地上,准备砍向手腕,但一想代价太大,伸出了小拇指,一咬牙,刀起刀落,随他十五年的小拇指永远地离开了他。

对面小弟喊了一声“疯子”,就四处窜,剩下那混混怔在原地,捂住伤口的手不自觉地抖动,再没有刚才的嚣张,被吓得昏倒在地。

双方父母调解,那时不像现在未成年无罪,那时是有少管所的,但调解尚且成功,加上找了关系塞了钱,总算躲过牢狱之灾。但学校是不会允许这么一个情节和杀人犯不相上下的“坏人”在学校的,办了离学手续,父母把他送到县城舅舅家,和舅舅学起了厨师,那是一个没有况雪娇的地方。

时光倏逝,三年后在父母的支持下,陈辰开了一家自己的小餐馆。陈辰为人厚道,性格豪爽,加上菜的味道好分量足,餐馆生意一向很好。听人说况雪娇考上的大学就离自己的餐馆不远,陈辰有一瞬间的恍惚,犹豫着要不要去见她。

况雪娇是自己找上门的,这天陈辰正和员工们吃饭,发现门外有一人在看着他,是况雪娇。这个让他魂牵梦绕了三年的女人,记不清她的模样伴他入睡了多少个日夜。

“你现在过得还好吧?”陈辰看着况雪娇问道。

“还行,刚到这个城市上学,听人说你在这附近开了餐馆就过来看看,你还好吧?”

“就这样吧。”

“那件事对不起,我知道我早该说,但一直没有勇气。”

“过去的事就别提了,谁让我喜欢你呢?”陈辰开起了玩笑,让尴尬的局面有了一丝缓解。

后来况雪娇大概是每周来一次,每次来都讲讲在学校的趣事。每次一来员工们都开玩笑,“老板,嫂子来了。”陈辰也不反对,反倒觉得幸福。

“学校食堂里的饭菜也不好,不如你每顿就在我这里吃吧,反正离学校也不远,你想吃什么我就给你做。”陈辰说完有点忐忑,怕况雪娇拒绝。

“那还不把你吃垮了?”况雪娇脸上浮现出一丝淘气,这是陈辰从未看到以及感受过的,更加对她爱得无复以加,死去活来,下定决心一定追到她,哪怕付出死的代价也愿意。

在跨年狂欢夜那天,陈辰约况雪娇在城里最繁华的广场吃饭,是一家精致的餐厅,在24楼。况雪娇穿一黑色的风衣,系着一红色的围巾,落地窗外城市的霓虹灯渐渐亮了起来,映射在况雪娇美妙绝伦的脸上,这是陈辰看过最美好事物,一瞬不知岁月,让他心神荡漾。

“喝点酒吧。”况雪娇突然说道。

“喝红酒还是?”

“就啤酒吧。”

服务员提来啤酒,陈辰和况雪娇碰了杯,说了新年快乐。

吃完已经是十一点多,由于喝了酒两人都有一丝醉意。陈辰提议送况雪娇回去,况雪娇说想走走,陈辰陪她在广场附近转了起来。

广场人流涌动,显得格外拥挤,显然都在庆祝这个节日,不一会儿人声鼎沸,他们看到广场的大屏幕上闪现出最后一分钟的倒计时,况雪娇转头问他:“你今年最后一个愿望是什么?”

陈辰想了一下,然后满怀柔情地看着她,“我爱你!”

这时终于跨过新年,人们在大声欢呼,成群的气球从头上飞过,况雪娇闭上了眼睛……

车抵达了婚礼现场,我还有许多疑问,比如为什么随身带一把刀,后来为什么分手了。

“然后呢?”我好奇地问道。

参加完婚礼后我再告诉你,陈辰毫不在意我的好奇,决然地说道。

我在饭店门口下了车,一眼就看到了陈辰的前女友况雪娇,现在是别人的新娘,况雪娇确实很漂亮,面容精致,属于那种能让人轻易爱上的女人。新郎也高挺俊俏,是那种标致的中国帅哥,正面带微笑招呼前来的客人。陈辰停好车走过来拍我肩膀,示意和他一起过去,我明显能感到他的急促。

“新婚快乐!”陈辰面带微笑地说道,看不出他的心理活动,我也礼貌性地向况雪娇笑了一下。

陈辰又说:“这是我一朋友,在家没煮饭,就跟着我来蹭一顿饭吃,不介意吧?”

我笑容僵在脸上,有一丝尴尬。

况雪娇显然对于陈辰的到来感到有点意外,脸上浮现出我琢磨不透的表情,有错愕,有不安,甚至有一丝高兴,但一瞬就恢复正常。

“感谢还来不及,怎么会介意?”说完回报我一微笑,又说道,“你俩先上去坐,现在忙,等会一定找你俩喝一杯。”新郎也微笑地看着我们,示意伴郎递上了两支烟。

坐在席间时我问陈辰:“你不随份子钱?白来吃饭还拉上我?虽说前任是敌人,但好歹自己的脸要放得下吧?”

“谁说不随了?我还准备了一大礼。”说完从兜里掏出一手掌大小的礼物盒。

“里面装的什么?”

“钻戒。”

“人家不是和你结婚,你送什么钻戒?”

“你管我,又不是送给你。”

“你送人家,人家也不见得会要。”

“她肯定会要的,你以为这是寻常钻戒?这是以前她在电视剧上看到的,她一眼看到就爱上了,撒娇对我说,以后一定要给她买。后来得知这戒指二十万后就再也没提,但我记住了,其实以前开餐馆也不是没有二十万,但我是想买房子,房子买了再存钱给她买这钻戒,谁知房子买了她却走了。”

我不知该说些什么,显然被这二十万的钻戒吓住了,也对陈辰的执着吃了一惊。

婚礼开始时,况雪娇挽着父亲的手走了出来,周围的人纷纷拿出手机记录这美好的时刻。陈辰自顾倒上了酒喝了起来,他盯着那道身影不知在想些什么。耀眼夺目的灯光打在这对新人的身上,幽雅空灵的音乐萦绕在四周,新郎神采飞扬,新娘温婉动人,这画面让人感到温馨典雅,我一局外人都打心眼里祝福,心里对陈辰更加同情。

新郎新娘过来敬酒,陈辰面目祥和,并未为难,但也没说一句话。

吃完准备和陈辰出去时,陈辰叫我:“等一下,礼物忘了送,等新娘过来我送她后再走。”不一会儿这桌子人就剩我们两个。陈辰又说:“也好,饭吃饱了但酒没喝好吧,人少了自在,我俩比比酒量。”

我和他刚喝了不到两杯,况雪娇独自一人就走了过来。况雪娇已褪去华丽的婚纱,换上了一大红色的夹克,我感觉有点像苏菲玛索,想到这么美丽的姑娘陪了他三年,不再同情陈辰。

况雪娇又对我礼貌地笑了一下,接着看向陈辰,随手拿了一干净的杯子,倒上了酒,示意和陈辰干杯。陈辰端起酒杯一饮而尽,接着又倒上酒和我碰了杯。

“谢谢你今天能来,对不起。”况雪娇语气有一丝哽咽。

柳綦
柳綦  作家 新浪微博:柳綦

黑日阳光

外婆

孽缘(上)

酒肉朋友

相关阅读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