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二)

2021-01-06 21:52:43 作者:稻草人_7762669

阴山冥界

酆都城前奈何桥

忘川河水无声的流淌着,阴风中夹杂着不知名的哭声,随着忘川水缓缓的流向远方。河两岸长着一丛丛的彼岸花,在灰蒙蒙的环境中,闪着莹蓝色的光。

这里是阴间,是所有鬼魂的归宿。这里并不像人世间传颂的那么阴森恐怖,只是相比阳世的喧闹与烟火气,这里更多的则是安静,那种骨子里的静。

孟婆安静地坐在奈何桥头,面容安详恬静。在她身前的摊子上,支着一只精致的小锅,锅下是闪着红光的炭火,随着忘川河的水浪,一闪一闪地呼吸着。

锅里翻滚着汤水,蒸腾的雾气把孟婆拢在里面,让人看不清她的模样。

不想阳世间人们口口相传的,孟婆并不老。三四十岁的年纪,虽然没有了青春的活力与娇嫩,却有着一种阅尽沧桑后的恬然与稳重,那种雍容的气质,让人总忍不住想多看几眼。

汤滚了,孟婆起身从身后的河水中汲了一桶,添了进去,随手又撒了几朵彼岸花瓣,喧闹的小锅顿时心满意足的安静了下来。

孟婆坐回到鬼藤做的摇椅上,看着远远由阴差解回来的一队幽魂向着她走来。

“见过孟婆”那阴差走到她身前施礼。

孟婆向他点点头,转脸向那队幽魂说道

“这孟婆汤还要一会儿才能煮沸,在这之前,你们每个人给我讲个故事吧”。

阳世传言不假,阴间有条忘川河,奈何桥上有孟婆,孟婆烹汤鬼喝下,不记前世对与错。

孟婆自然会熬孟婆汤,只是,想喝孟婆汤,需要给她讲故事。

比如,曾经有个叫李太白的人醉醺醺的走到她面前,要喝孟婆汤去投胎,哪知道孟婆却拖着下巴对他说,“想喝汤可以,不过,得先给我讲个故事……”

这可难坏了太白居士,

“孟婆,我与你写首诗可好?”

孟婆摇了摇头“你的诗虽好,可我想听的只是故事。”

于是乎,这位号称“斗酒诗百篇”的诗仙,在这摊子前足足憋了十炷香的时辰,看着那汤锅里煮了沸,沸了煮,才结结巴巴地讲了一个关于杨贵妃的故事,孟婆才与了他一碗汤,放他过桥。

“下辈子再写诗,记得把故事说好在写,你酒醉狂呼,让旁人听了迷糊”

孟婆看着大口喝汤的李白,憋着嘴揶揄了一句,呛得李白咳嗽不止,直到过了奈何桥,远远地还能听见咳嗽声传来。

过了些年后,阳世间又出了一位姓白的诗人,最会写叙事长诗,写出了《长恨歌》、《琵琶行》的传世之作,而且,据说这位诗人还有个习惯,就是每当成诗之后,一定要念给过路的老妇人听,一旦有地方老人听不懂,他立刻就会更改,知道能让她们听懂为止。人们都说他写的诗为“老妪能解”。

当巡差的阴司回来讲给孟婆听得时候,孟婆咬着嘴唇恨恨地道:“下次他来定然多灌他几碗汤!我有那么老么?!”

汤又沸了,孟婆又添了一桶进去。今天来的幽魂讲的故事让她觉得乏味,都是一些粗浅的传闻和平平的经历。那滋味淡的,好像是这忘川的河水,乏味的很。

哐啷、哐啷、哐啷

哐啷、哐啷、哐啷

就在她意兴阑珊的时候,一声声摇铃的响声由远及近,让这个安静的地府顿时变得喧闹起来。

哐啷、哐啷、哐啷

哐啷、哐啷、哐啷

这声音初听时清晰,但是孟婆想仔细辨识方位的时候,却发现周遭的天地都在响起。

哐啷、哐啷、哐啷

哐啷、哐啷、哐啷

忘川河的水哗啦哗啦的拍打起河岸,就好像大海的海浪般奔腾不息,阴风呼呼的吹了起来,带着一声声的嘶嚎与悲啼,就连锅下的炭火也开始哔哔啵啵的爆响起来。

孟婆站起身来,望着远方

她看见的,是一位身穿蓝布麻袍的年迈道士,

她看见的,发出声响的是道士手中晃着的,比牛铃还要大的摇铃。

她看见的,道士另一只手中拿着的白布幌子,那幌子上还写着“洞天彻地”四个大字。

那道士走到锅前站定,开始望着那锅中的汤水。

莹白的汤水,淼淼的热气,在锅中翻滚,一股股的鲜香正在满满的溢出来。

道士指着那锅翻腾的汤问道:“汤好了么?”

孟婆看着他“你想喝?”

“敖广的肉,孙猴的脑,大鹏的翅我都尝过了,自然想尝尝孟婆的汤”道士捋了捋杂乱的须髯

“想喝,要拿故事换的”孟婆看着他手里那副“洞天彻地”的幌子。

“我一路走来有些口渴,先喝,再给你讲可好?”

“可以,你若讲的好了,我让你再饮一锅”孟婆觉得这道士好笑,却又觉得他不像在开玩笑。

道士不再答话,将案几上的瓷碗拿过来,从锅中舀出一碗便喝。

一碗喝下,道士咂了咂嘴,一边将碗递过给孟婆,一边说

“不错,不错,

孟娘孟娘,玉手烹汤

汁浓味美,龙涎凤香

忙坏玉帝,帮了阎王

奈何桥上,喝下忘光”

孟婆接碗的手顿时就僵在了空中,怔怔地看着那道士。

道士仿佛没看见孟婆的表情“话兑前言,我喝了你的汤,我得给你讲个故事了……”

编者注:点击关注作者,及时收看后续更新。

相关阅读
哈尔滨 | 二十年昨日重来

前几日收捡旧物,翻出若干拍摄于1998年的哈尔滨底片,就是这些如此熟悉,却讶异的旧日图像。回忆隐约浮现出点滴线索,如同当年在暗房里洗印照片,逐渐显影的过程。 回到二十年以前。我在哈尔滨老道外尝试拍摄黑白照片。如此见到这些平常的身影:徘徊在危楼里的老人,胡同里忙着干活的青年,以及街上温顺的驴。 我记得,这老人就像老狗一般,守着已成废墟的小院。我踏入院子,他默不作声走在前方,不时回过头来,驼着背...

豌豆学校

豌豆学校,是我记忆中的巴学园。 不知道如今是否有人读这本书,日本人黑柳砌子的《窗边的小豆豆》。小豆豆因为淘气被原学校劝退,来到巴学园,小林校长第一次见到她,就微微笑着听小豆豆不停地说了四个小时的话,没有一点不耐烦和厌倦。就是这样一个普通人眼里“怪怪”的小孩,小林校长却常常对她说:“你真是一个好孩子呀!” 小学的时候,龚俊老师向我们推荐这本书,看完我就萌生了一种梦想:要用一节节废弃的绿皮火车厢...

初相见: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

文/周浅桉 一 裹夹着初春的凉意,方浅浅推开了灯火通明的店门,室内的明亮与室外的乌暗形成鲜明的对比。 室内陈列整洁,隐在柜台后的男子闻声站起边走边询问:“你好,需要什么?” 屋顶的灯光映着棱角分明的俊逸脸庞,纯棉的白色T恤衫搭配休闲长裤,更显干净清爽。方浅浅暗叹,长得真是好看。 不知道,有没有女朋友……念及此竟莫名有些害羞:“我想要一部 vivo。”以至于话出口时就像是撒娇,不是要,而是想要...

我怕坚持了好多年,最后还是选择了将就

文/白二二 很多年了,习惯在周末和父母长谈。最开始那两年,听他们说的多,自己说的少。后来自己翅膀长了一点毛,吵闹的多,平和的少。如今与父母谈天说地,更像是老朋友,甚至像是陪一对孩子聊天,附和的多,较真的少。 在父母眼里,孩子永远只会是一个孩子,哪怕他已经过了而立之年,哪怕他有了自己的孩子。他们总是担心这担心那,现在我们之间的对话于我来说就只有一个主题:为他们宽心。 01. 方才老爸说跟我一起...

闺蜜爸爸让我做他的情人 我其实暗恋他很多年了

我和闺蜜是从初中才认识的,那时候我们两个人好到穿一条裤子,我经常去她们家住。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闺蜜的爸爸,在我的认知里面,爸爸都是很严肃的那种,但是闺蜜的爸爸却

对不起,成年人的世界只分强弱,不谈对错

我们当然希望这个世界人人向善、人人遵纪守法、人人道德高尚,但那是理想的应然状态。从实然到应然,总是需要时间。之于个体,这段时间应该如何自处,才是人生的永恒命题。From南下的夏天《狐妖作祟与农人降狐:成人的世界只分强弱,不谈对错》 ■ 01 昔年从事法援工作的日子,常常会听到一些凄惨的案件,其中有一对堪称惨绝人寰的夫妇。 他们是一对标准的都市白领,受过良好的教育,在高档写字楼上班,有着不错的...

你是哪块小甜饼

从此日子就像咖啡加了糖,啧,有点甜。你是哪块小甜饼 文/蛋仔新浪微博/@一颗甜蛋仔 日子就像咖啡加了糖,啧,有点甜。 谢阮雨这两天有点紧张。 或者是说自从收到诸城的求助之后,她就开始不正常了。 严格说来诸城求助的并不是她,而是她经营的一个大V,谢阮雨是一个萌宠博主,日常靠分享一些养宠知识和萌宠视频慢慢地也累积了不少粉丝,算是龙城本地一个小有名气的萌宠博,本来只是做着玩的副业,没想到最后却歪打正

川航空姐坠楼成谜 坠楼真相原因详情

四年前,23岁的川航空姐坠楼,导致头部落地,但是就被送往icu,之后被确认为精神残疾。但是,这位坠楼的空姐坠楼的原因一直都是谜团,而坠楼空姐的父母对于真相也是不停最差

手机故事网©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