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少爷与红狐

2017-10-20 00:51:16

仙侠志异

《白少爷与红狐》by 山有之

南方的一座县城里,有一个男婴降生了。

这个男婴被人称作白少爷。

白家是家大业大,经营着城里最大的珠宝铺和古玩铺,又购置了不少房产田地,家里面养着几十个佣人。

人们私下里把当家人白老爷称作“白半城”,意思说这白家富有到抵半个县城。从祖上发达开始算起,到这白少爷这里已经是第六代了。

白少爷是家里这一辈中的独生子,可以说集万千宠爱于一身。按理说白少爷应该继承家业、把祖传的产业发扬光大,可偏偏白少爷却是一个五毒俱全的纨绔子弟。

小一点的时候就是飞鹰走狗地胡闹,大了就是吃喝嫖赌无恶不作。原本在白少爷小的时候,白老爷就打算把白少爷送入洋学堂、出国喝喝洋墨水,再回来继承家业。可这白少爷玩得开心,无拘无束,死活不肯去读书。

白老爷恼怒白少爷不争气、竟玩得收不住心,气得脸色发青。门一关上,白老爷拿起一根拇指粗的荆条就往白少爷的屁股和双腿上狠狠招呼。

白少爷倒也硬气,痛得豆大的汗滴从额头上流下来,却从头到尾也没吭一声。这一点跟白老爷倒是很像。

打到最后白老爷手中的荆条竟生生折断了,白老爷只能无奈地叹一声叹气:“也罢也罢,看来这就是白家的命。”说完打开门走了出去,以后就再也没管过白少爷。

白家的七大姑八大姨知道白少爷受罚后,都心疼得眼泪“哗啦啦”直流。大家伙轮着给他上药、炖补品,可真是照顾得无微不至。

几天后,白少爷身上的伤好得差不多了,就又继续过他的逍遥生活了。

一直到了他年纪大了一些,倒是看了一些书,只不过都是些风月闲书。白少爷心里面就慢慢懂得了男女之事,没过几年学会了溜到青楼找乐子。

不过这白少爷去的自然不会是那些苦力脚夫们钟爱的窑子,而是那雅致的清吟小班。

这清吟小班里的姑娘不但相貌好身段好,还精通琴棋书画、乐曲茶道。来的人可以说是非富即贵,花的钱财自然也不少。

这白少爷初来的时候只喜欢跟姑娘们嬉戏喝酒,寻欢作乐,对这些琴棋书画并不感兴趣。

可随着这日子渐渐地长了,白少爷觉得琴棋书画这些东西似乎也挺有意思的。尤其对琴,他极感兴趣。

那“叮叮咚咚”的琴声倒不是被白听出了什么门道,白少爷只觉得听着琴声心里舒服。

白少爷把老妈子叫来,问她:“你们这里弹琴最好的是哪位姑娘呀?”

老妈子笑着说:“哟,这还用说嘛,自然是我们的秋儿了。”

白少爷没再说话,只是把钱往老妈子手中一塞,老妈子一看,脸上的笑容更甜了。她自然知道这是什么意思。便让白少爷跟着她走。

老妈子把白少爷领进了一间书寓,合上了门退了出去。白少爷看到秋儿的时候,她正端坐在桌前,桌上放置一把黑色的桐木古琴。

古琴左边的黄铜香炉正冒着淡淡的白烟。

秋儿身上穿着一件印有梅花的白色旗袍,垂直的头发随意的披散到腰间,并不像其她的女子烫着流行的卷发。

她一张脸并不算太漂亮,却显得很耐看。尤其是下巴左边的一颗小痣,给她平添了几分魅力。

只是不知为什么她的眼睛里似乎总是流露出哀伤。

白少爷忽然感到有些不知所措。秋儿的出现让他有些慌乱。

他的双手变得不自在,不停地捏着自己的衣角。一向嘴皮子利索的白少爷,此刻竟不知道说什么好。

一时间房间里面出现了沉默的气氛。

最后还是秋儿打破了沉默,她轻轻地说:“请坐吧,少爷要听什么曲呢?”

白少爷有些不好意思地笑了笑,说:“都行,都行,我不知道有什么曲,你弹唱什么我就听什么吧!”

山有之
山有之  作家 有一些路要走,有一些字要写

刽子手

白少爷与红狐

相关阅读

手机读故事网©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