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要睡眠需要爱

2019-02-16 16:05:26

寓言

阿比成年那天,妈妈语重心长地对她说:加入“蓝色向日葵计划”对你来说是最糟糕的选择,我不会害你,我是为你好。

阿比的触角微微翕动着:我已经长大了,我可以为我的选择负责。

妈妈生气地看着冥顽不化的阿比:蓝色向日葵是什么?你见过蓝色向日葵吗?这都是王后一时的心血来潮,你会成为牺牲品的!

“蓝色向日葵计划”是蜂后组织建立的寻找蓝色向日葵的计划,目前正在招募成员。传说取自蓝色向日葵的蜂蜜可以延长寿命,产出更为优质的后代。

妈妈继续说道:这个世界上根本没有什么蓝色向日葵,就在王国里找一份安安稳稳的工作不好吗?你姨妈昨天已经帮你联系好了育婴员的工作,你姐姐也在那里。你明天就去!

阿比声音平稳,这平静甚至吓到了她自己:妈妈,请尊重我的理想。妈妈,再见。阿比说完就挥动起翅膀飞走了,可是妈妈的最后一句话还是避之不及地传到了她耳朵里:阿比呀,你只是一只平凡的蜜蜂啊。

阿比径直飞向了蓝色向日葵招募基地,成百上千只和她一样的蜜蜂黑压压聚在一起,仿佛在赶一场世纪的盛会。台上一只领导模样的黑蜂在做动员讲话:首先,我们要相信蓝色向日葵是存在的。这是我们一切努力的根本意义和基本目标。我很高兴今天的孩子都有这样的胆魄和勇气,让我们向着理想迈出坚定的第一步,为了国王和王后,为了王国,为了下一代!说完,台下的成员立刻疯狂地振翅表示响应。正午的阳光照耀着基地使基地变得有些失真,阿比忍不住笑出了声,这是在做什么呀。

计划第一步是侦察离王国最近的一座花园,一百只蜜蜂为一队,每队一条路线,三天汇报一次进度。

开始的一个礼拜大家都干劲十足,恨不得一天赶两天的进度,好骄傲地向领导汇报。渐渐地,一个悄悄话在蜂群中传开:这个计划其实是个空头计划,它只是把年轻蜜蜂召集起来做别的事以防止国内暴乱。不久上头就宣布一大批蜜蜂因公殉职,这个悄悄话便无声无息地蒸发了。

蜜蜂们又投入到无休止地寻找蓝色向日葵行动中。这似乎是个大到没边的花园,三个多月过去了,他们不仅没看到蓝色向日葵的影子,也没探到这花园的边界。蜜蜂们开始怨声载道,阿比也像其他伙伴那样开始有点怀疑起此行目的,但阿比最终还是认为这恰好说明了这项计划的不平凡性。

冬天要来了,上头加紧了对蜜蜂们的监督,工期缩短了一半,他们几乎一刻也不得闲,甚至没有休息的时间,不少蜜蜂因为过劳而死去。一些蜜蜂见此情形,选择了深夜跑,但他们无法再回到故乡,他们不能接受最初理想的荣光变成落魄的丢盔弃甲。另外一部分的蜜蜂仍疲倦地在花丛中打圈,他们好像不是在追寻一朵向日葵,只是在机械地复制自己的昨天。阿比不属于任何一个群体,她依然愚顽地相信蓝色向日葵的存在,她天真地幻想自己身披蓝色向日葵香气回到妈妈身边的那天。

一个阴冷的早晨,黑蜂领导破天荒地出现在大家眼前,想必他飞了很久,显得有点疲惫,他声音沉重地宣布蜂后终止了蓝色向日葵计划,原因不详。蜂群中一片哗然,他们气愤地向着家的方向飞去,要找蜂后去理论。

阿比呆住了。她不知道自己要干吗,迷茫像雾气一样笼罩了她,她避开蜂群漫无目的地飞向远处。

傍晚,狂风大作,暴雨骤降。阿比在广漠的花园里飞着,她惊慌失措,雨水好像叫醒了她,把她从一场蓝色的梦中叫醒。阿比觉得疲惫,她想念妈妈和姐姐,她怀疑这劳什子的蓝色理想。妈妈的话在她耳边频繁地回响:阿比呀,你只是一只平凡的蜜蜂啊。阿比喃喃自语着:我谁都不是。我只是需要睡眠,需要那么一点点……爱。阿比决定明天就回家。

阿比停落在一棵树上,收起淋湿的翅膀,在巨大的困意下,她艰难地闭上眼睛,陷入黑色的睡眠。

阿比醒来时,天已经放晴。她忘记了昨天的狂风暴雨,忘记了家和妈妈,她欣喜地想道:这正是寻找蓝色向日葵的好天气啊!她准备舒展一下身体,却发现身体像被什么禁锢住了一样动弹不得。她抬起眼睛张望,周身是一片晶莹剔透的明黄色,她被包裹在一个梦幻的胶体中。阿比忧伤地动了动触角,心满意足地闭上了眼睛。

那时的阿比不会想到,自己是以这样的方式永远葆有睡眠的,贵妇们都爱她,爱她这块晶莹透明永恒琥珀。

相关阅读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