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雪未白头(2)

2017-10-18 01:57:16

长相思 仙侠志异

“行之。”白小浮推开他,“我从未想过,你竟会生出这样的心思。”

他看着她,眼中的炙热几乎要将她灼伤。

顿了顿,白小浮努力扯出一抹笑意,抬手抚摸他的发顶,这是他年幼时,她常对他流露出的亲昵举止。

“你知道的,我比你大很多岁,况且,我当初救下你,也只是为了让自己有个徒弟,让捉妖师的这门手艺能传承下去。”她语调平缓如初,却毫不留情地道破事实。

他喉头一阵发紧,再也说不出话来。

2

白小浮所言不虚,九年前她救了白行之,的确是为了给自己收个徒弟。

她路过正在闹蝗灾的青州,道旁有牙婆低价贩售孩子。也不知是谁将此事报给官衙,很快官差策马赶过来,牙婆来不及躲避,匆匆牵着几个长得好看的小女童登上马车,留下一地被麻绳拴住的孩童,一个个就跟新从泥地里拔出来的萝卜似的。

孩子们解开绳子,尖叫着四散窜,跑得最快的是一个稍稍大些的男童,他趿拉着仅剩的一只破布鞋,跑进小树林。

他跑得太急,被丛生的灌木绊倒,滚了一身泥,但很快又站起来继续往里跑。

白小浮静默地看着他,直到他再没有力气,只能蹲在地上大口喘气,她才捏诀现出身形。

“小东西。”她轻轻戳了下他沾满泥浆的小脑袋,“你虽然自由了,可想要活下去,还是很艰难的,要不,你给我做徒弟吧?”

他怔怔地抬头,嗫喏说道:“您是九重天上的仙女么?”

白小浮忍住笑意,正要纠正他,只见他两眼一闭,竟然饿晕了过去。

他再醒来时,已是在客栈里,头发湿漉漉的,身上也换了件干净衣衫。

白小浮晃了晃手中那袋白面馒头,“你给我做徒弟,这些馒头就全是你的了,往后我还会教你很多东西。”

他一把夺过,打开布袋,拼命往嘴里塞馒头,算是默认了。

这女子长得比牙婆要好看多了,大概是不会再把他转手卖给别人的,他想。

白小浮给他取了新名,随她姓白,叫白行之。

那时的白行之连字都识不了几个,自然也没有表露任何异议。

白小浮教他认字读书,教他画符念咒,使用法器降妖。

好在他勉强称得上聪慧,学起东西来速度很快。

白小浮常接一些除妖的活计,起初是她独自应付,过了两年,等到他长大一些,便将他也带了过去。

主顾家见她带着一个十二三岁的孩子,面露不悦,白小浮只好笑着解释:“这是我的小徒儿,人很机敏,定不会给您添乱的。”主顾一脸不豫之色,勉强同意让他们进了宅子。

白行之跟在她身后,心中突然不是滋味。

3

捉妖师这行当历来是男人居多,白小浮一介女流之辈,想要在其中立足,其中艰辛不消细说。

她被资历更高深的男捉妖师抢过活,也因为身份被主顾私下里克扣银钱。

白行之气不过,抡起袖子便要上前理论,可白小浮提着他的衣领,像拎小鸡仔一样把他拎回来。

“算了吧,行之。”她微微摇头。

相关阅读

手机读故事网©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