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雪未白头(3)

2017-10-18 01:57:16

长相思 仙侠志异

他看着比自己高出一个头的白小浮,想了片刻,告诉她:“师父,我要成为最出色的捉妖师,以后他们都欺负不到你了。”

白小浮将手放在他的发顶,稍稍蹲下身与他平视,目光盈盈,“好。”

过了会儿,她收回手,“行之,今年我们早些回蓟州。”

她在蓟州城中置有一处老宅,但她常年在外接活除妖,极少回去,便雇了一个老仆帮忙照看。

白行之其实知道,她每年无论多忙,都要抽空回蓟州老宅过除夕,无外乎是放不下她养的一大缸子锦鲤。

也不知是不是因为老仆照顾不周,每年回去,锦鲤都要死上一尾,渐渐地,十尾锦鲤只剩下四尾。

白小浮默默处理掉死掉的锦鲤,从不让他知晓。

可他知道,白小浮每次都会伤心一小段时日,那段时间里,她鲜少展露笑颜,偶尔望着天际流云,长久地出神。

在她书房发现一张压在箱底的画轴之后,白行之终于明白她因何难过。

宣纸已泛黄,画上男子负手凭栏远眺,风姿俊朗出尘。

他又去问看守宅子的老仆,关于白小浮的旧事。老仆回想许久,缓缓道:“白姑娘从前约莫是有过一位心上人的,只是不知怎的,那男人竟从未来过这处宅子。”

老奴的揣测,加上锦鲤和画像,白行之越发笃定自己的想法——白小浮曾经被一个男子所负,而她素来珍重的锦鲤也是那男子留下的。

不知为何,自那以后白行之常常陷入光怪陆离的梦境,有时梦到一个若隐若现的青衫男子,有时梦到白小浮。

他梦见山溪流水潺潺,白小浮赤足踩在水中,鬓边簪了一朵蔷薇花。

她掬了一捧清水,晶莹的水珠洒落,有一只白蝶绕她飞舞。

4

转眼白行之长成十七八岁的青年,如拔节的幽竹,身量蹭蹭往上涨,白小浮与他说话时,不免要稍稍仰着头,才能与他目光交接。

他已是能够独当一面的捉妖师,降妖作法皆不在话下。

白小浮将大多活计交给了他,她闲在蓟州城老宅,养花莳草,饲弄锦鲤。

忙得厉害时,他一连小半月都见不上白小浮,只能从渡鸦送来的信中推断她的安好。

此后,他施法捉一头千年狼妖,被狼妖抓伤左臂,白小浮闻讯赶过来。

为了抓药疗伤,白行之身上没剩下几个铜板,栖身一处山神庙里,一日三餐都是干得发硬的馒头。

他费力地为伤口换药,绣鞋摩挲地面的声音渐渐清晰,又慢慢止住,白小浮弯下腰,从他手里夺过药纱,“行之,我来帮你。”

山神庙又破又乱,她的衣裙上沾满灰尘蛛网,鬓发间满是草屑。白行之摘去斜斜插入她发鬓间的一杆枯草,忽地瞧见她眼里噙着泪。

至少此刻,白小浮心里有他,她真真切切为他担忧。

狼爪带了奇毒,白行之在蓟州老宅休养了半月仍不见起色,白小浮对外许以重金求药。

过了几日,有个云游的道人登门拜访,说是带来了解毒的良药。

白小浮让老仆端上金条,道人甩袖拒绝,然后竟拉起白小浮的手,“贫道不求钱财,只求这几日与白姑娘共赴巫山云雨。”

白行之当即操起一条长凳砸了过去……

送那道人离开后,白小浮兀自回屋,门窗紧阖。

相关阅读

手机读故事网©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