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的爱情,都逃不开这两条路走

2017-11-05 10:59:40

爱情

《所有的爱情,都逃不开这两条路走》by 罗近月

“我什么都好,唯独谈不好恋爱!”

有个女孩问:老师,为何我什么都好,唯独就谈不好恋爱?

她回忆过去的一段段情感经历,每次从相遇到分手,都像活生生被剥了一层皮。分手后的她,需要很长的时间才会重新活过来。

而当生活重新回归正轨,她又很快投入到下一段爱情。只是,过不了多久,她又不得不选择分手,让自己从伤害中脱身。

她懊恼地说:“爱情就像是我的劫难,以前我觉得是我遇上的人有问题,现在才意识到应该是自己出了问题。”

在现实生活中,类似于这样的困扰并不罕见,我经常听人说:

“跟他在一起真是痛苦死了,分开了,不用想着怎么面对他,我就轻松了。”

“虽然跟他在一起,但只有他不在时,我才能放松下来做我自己!”

“我一个人能面对所有的事情都好,只求他不要帮忙添乱就好了!”

为何这些可以独自把生活打理得井井有条的人,一直在找寻一份美好的爱情,却没办法享受两个人的岁月静好呢?

《所有的爱情,都逃不开这两条路走》by 罗近月

爱情是一把双刃剑,正面是美好,背面即是痛苦

所有的爱情,能相互吸引,一开始都是被满足的。

当代著名的心理学家加藤谛三这么解释爱情的:人在成长过程中品尝到的苦痛无比承重,所以希望通过爱,从那种沉重中得到永久的解放。

因为在爱中获得这样的满足,所以我们会把越来越多的期望转移到所爱之人身上,希望他足够完美。

这种渴望,就是退行的欲望。所以,恋爱中的人总像个小婴儿,渴望被对方温柔细致地满足呵护。

可是,退行一旦发生,如果没有碰到边界,就不会停下来。恋爱中的退行欲望,对另一半的要求是无限的,无论爱情已经多么美好,必然还会有不满足。当被拒绝的体验发生,即使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也会被放大无限倍。

《所有的爱情,都逃不开这两条路走》by 罗近月

恋爱的本质,就是启动了一个人在另一个人身上不断寻求满足的过程,必然会遭遇被拒绝痛苦。

《所有的爱情,都逃不开这两条路走》by 罗近月

美好是爱情的前奏,痛苦是最佳的疗愈时机

在我们的成长经历中,如果因为被拒绝,可以让自己发展出一种有效的防御去应对,更好地适应这个状态,这就是恰到好处的挫折,能帮助我们发展出更成熟的社会化能力。

然而,总会有一些挫折,让那个时期的自己非常痛苦,这种挫折可能会让自己发展出一些防御,但发展出来的防御仍然无效时,我们没办法从挫折中获得跨越那个障碍的经验,成长就会停滞在那里,形成心理创伤。

只是,很少人会一直停留在创伤发生的地方,人的求生本能,又会发展出更多的防御去掩盖自己的创伤。

所以,很多人即使带着严重的心理创伤,但也不会被人人皆知,他们仍然可能发展出很好的社会功能去隐藏自己的创伤,成为学霸、职场骨干、学术精英或社会名流。

这些看起来一切都好的人,一旦进入恋爱可能就不好了。因为恋爱中产生的退行,会直接穿透他们外层的防御,来到最初创伤的位置。

当表层的防御失效时,我们本可以启动下一层的防御去保护自己,避免让陷入自我被崩解的恐慌。

可是,如果防御失效后,过去的创伤点刚好在这个位置,过去的这一层防御并没有得以建立起来,我们就没办法安全地停在这个点上做自我修复,而是会再往后退行。

成长经历中未被处理好的创伤,遇上最美好的爱情,就是一场飞蛾扑火式的劫难。爱情会让你有从外到内被打开的通畅感,但穿透成熟的防御,你也会见到最狼狈不堪的自己。

每个人的成长经历中都可能留有大大小小的创伤坑洞。如果创伤是微小的,那么一个人处于更成熟的年龄,就可以发展出更好的方式去自我修复。如果过去的创伤是巨大的,当外层防御被穿透时,我们会立即掉入被创伤吞噬的状态难以自拔,这时就需要专业的心理帮助。

罗近月
罗近月  作家 天马行空的射手女;心理咨询师,专栏撰稿人;微信公众号:美灵心生活(ID:meilingxinli);约稿/转载/咨询请私信

所有的爱情,都逃不开这两条路走

相关阅读
有一种爱情,可以救赎身体和灵魂——《七十七天》

“有些人30岁就死了,80岁才埋进坟墓。” “在短短的一生里,鼓起勇气做想做的事,成为想成为的自己。” 一场孤独的穿越,一场命运与内心的抗争。 01 准备了两年的时间,终于出发了。杨搭车到界山达坂,准备开始独自一人横穿羌塘无人区的行程。 但就是从客车后卸载装备时,竟然把自己的两包行李遗忘在了车上!这就是机缘,让他必须返回到拉萨,重新补充装备,顺便了解更多信息,然后再次出发。 一切真的都是命运...

爱情初体验

十八岁这年我初中同学也就是唐建的父母到我家提亲了,而我完全不知情父母帮我回绝了说不知道我在哪说我已经有对象了。当时的情况是事后我妹妹打电话给才知晓。不是觉得后悔是那时知道了以后特别惊讶,也许当时知晓无论怎样我都不会嫁给那个人。唐建家在我们那里条件特别好家里是做海鲜生意的我姑父跟他家有生意往来所以会提起我不知道怎么了就到我家提亲了,唐建的爸爸见过我在初二暑假的时候我到姑父家帮忙他爸爸问过我...

爱情就像车祸,有时候真的是没有什么道理

2017/10/22 星期天 天气雨 S和我突然想去看夜景了,搜了搜成都夜景,九眼桥、望江楼、黄龙溪,我们都去过了,最后发现锦里她没去过,我们搜了搜路线。S说,三十多分钟的距离,我们在骑单车,打车,坐公交中,选择了骑单车去。 成都这个时候的天气骑着单车真的刚刚好,到了锦江宾馆,红绿灯路口,天空中飘起了毛毛细雨,S正在和别人聊天,微风夹杂着细雨轻轻吹拂到我的脸颊,很舒服。 太久太久没有这样的...

爱情世界里装不下的忧伤

文/逸娅 彤是我的好朋友,那会儿我们是同行,职业外贸人,我以出口服装为主,她则提供鞋子。跟老外做生意有个特别烦恼的事儿,就是你必须学会熬夜,因为很多工作中碰到的棘手问题要等他们上班后处理,而他们的工作时间通常是我们的后半夜。两个夜里经常不睡的女人,除了忙工作,就是喝咖啡、聊天。长此以往,变成了无话不谈的好朋友,她叫我姐。 彤是重庆人,凭借自己的勤奋和努力,以及各种打鸡血的日子...

你是我曾经想过的,最好爱情

文:花开的落寞 图:欧阳永鹏 没有什么事情,能重来一遍,就像人不能重新再活一次一样。感情,也不例外。它不会因为你的过度伤悲而醒转过来,而你爱的人,也不会因为你的歇斯底里而掉转回头,继而紧拥你入怀。那些破镜重圆,所谓情比坚贞的情节不过是糊弄小女孩心存妄想的把戏而已。生活需要经营,爱情亦是。 逝去的,就不再回来。你全无形象的挽留,太难看。像是过期的药物,对于病入膏肓的人来说,做不了起死回生的数。...

我曾以为的爱情,不过是山寨货

这个房间里头,弥漫着烟和酒以及混杂着各种古龙水和油炸食物的味道,几十个酒瓶倒成一片,几乎铺满了沙发前面的地毯。沙发上,各种小吃和零食散落的到处都是,几根还带着火星的烟蒂,窝在茶几上,就像是奄奄一息的病人。小逸就歪在这张沙发上,他吃力的想拿起一根地上的烟,刚抽了两口就吐了出来,烟里兑了其他东西。他怎么也没想到,这一切会变成这样。 年初的时候,他在社交软件上认识了一个人,按照他的说法,就是那种“...

最美的爱情,是两个人的灵魂交融

晚上吃饭的时候我拿出手机刷了一下朋友圈,看到表弟在朋友圈发了一张两个人影子的图片,从影子的姿势可以看出两个人正亲密的抱在一起。表弟给这张图的配文是:三生有幸,遇见你。 我像发现了新大陆似的,顾不得正扒拉一半的面条,连忙放下筷子给表弟发了一条微信:“呦呦哟,最近桃花运挺旺盛的呀?” “姐,你别调侃我了行么,我这一共才谈两次恋爱呢”没过几秒钟,表弟就给我回复了条信息。 “快给我看看你新女友的照片...

很遗憾,你要的爱情变了味道

婚姻是爱情的坟墓,似乎很多人都这样说,然而那时的静却并不认同,甚至更早一点的时候,她还是十分向往着与爱人一道共赴礼堂的。 只不过这个爱人,她始终以为会是康。 但最终还是分道扬镳。 文/狸小财 01 随着年龄的增长,不知不觉都快忘了那个近乎痊愈的伤口,却不得不承认始终存在。 那是一个春天,微风显得有点燥热。记得当时我上班忙的热火朝天,手机突然响了起来,我接听了电话,那边却早已泣不成声,我连忙问...

我爱你,无关爱情

文/临溪为砚 1. 宿舍空无一人,我一个人呆坐在床边,耳边依旧是人事总监用细腻温柔的声音,对我的宣判:“你被辞退了”,温柔一刀,见血封喉。 一年来,我自以为工作得力,与同事之间相处融洽,这个宣判,就像平静湖面上一个突如其来的海浪一样,打得我措手不及,仓皇而逃。 我没有细问原因,欲加之罪何患无辞,问了也只是敷衍了事,连算工资的时候,我都心如死灰的,任他们以各种名义,巧取豪夺。 我以为我对公司的...

又美又有钱的都嫁给了爱情,你还在相信干的好不如嫁的

01 一场天作之合的婚礼顺利举行了,女神宋慧乔终于嫁给了男神宋仲基。 据说他们的婚礼很低调,当天没有记者采访环节、没有拍照环节、没有设置拍照空间、没有证婚人证词。只邀请了双方家长和亲戚及亲密好友。 再严密的防拍措施也抵挡不住吃瓜群众的热情,还是有他们的美照流出,一些暖甜细节让喜欢他们的粉丝感动的稀里哗啦的,太宠啦,他真的很爱她,她真的等对了人,比方说, 时值深秋时节天气寒冷,他为她搓手取暖,...

手机读故事网©2020

uhttp=http,httpty=https,uhttp=http,httpty=https,uhttp=http,httpty=htt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