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叙 | “心”字有三点

2017-11-09 23:00:18 作者:杂良

很久没回老家了,赶在小假期,回程去看看家里老人。想念爷爷做的饭,很清淡,他总说,淡点才好啊。

回去的车上,我戴上耳机,翻开相册,看着爷爷的照片。总是拿着手机到处抓拍,在外留个念想。爷爷并没有阻止我,继续做自己的事。

洗衣服、做饭、晾衣服、洗碗、发呆。

旁边的大姐突然把双手放在扶手上,放下翘着的二郎腿,盯着手机屏幕,开锁,又关了。锁屏的照片是一个七八岁的小孩,我猜是她女儿,头发上夹着一个很可爱的蝴蝶结,笑着缺了一个门牙。

我把旁边的书包拿起来,翻着翻着找到钥匙,钥匙扣有点生锈。“年龄大了,耳朵不好使”,爷爷怕听不到有人敲门,之前把家里钥匙拿给我,他想让我多回家,我是知道的。

“爷爷”,我一边开门一边喊,“爷爷,我回来了。”客厅没有人,卧室门倒是没有关,留有一条隙缝,是不是知道我要来了。通过隙缝看见爷爷在擦相框,拿起看了很久,又放下,只是站着。我推门走了进去,相片是我去世的奶奶。

“爷爷”,我又喊了一声,他愣了一下,转过身冲着我笑:“你小子,吓我一跳。”

他走过来拍了一下我肩膀:“我去做饭,吃完再走。”我跟在身后,一起进了厨房。我想起爷爷总是讲起奶奶,虽然我没有主动问起,再听一遍,也觉得很新鲜,又很平淡。

爷爷一边洗菜一边讲着,不慌不忙。

爷爷年轻的时候在西藏当兵,没有上过学。为了写信给奶奶,他跑到邮局借字典,一个一个查,不会用字典,工作人员就教他。拼拼凑凑,也就成了句子。

奶奶把儿女背着一前一后,走了很久才到邮局。“又来啦,有你的信”,那里的工作人员记得奶奶。很羡慕邮差,把一个地方的思念带到另一个地方,连接着两个人的心,甚至是家庭的心。奶奶不舍得打开,带着走回家。

信里总是含放着一些钱,那是爷爷寄回来的。他那时候当兵,六十元一个月,留给自己五元,存着,说以后要盖新房子。剩下的都寄回家给奶奶。奶奶带着我爸爸、我姑妈和她女儿一块生活。

爷爷把锅子盖上,回头看了我一眼,发现我在玩手机,他擦了擦手:“现在的年轻人啊,总会忘本。”我抬头,抱歉笑了一下,把手机放好:“爷爷,那些信还在吗?”

“在啊,在床底下,我拿不到,放太里面了......你又不常来”,他倒不是抱怨,只是嘀嘀咕咕,“吃完你去拿出来。”

字迹都模糊了,纸张也显得老态,但是叠放得很整齐,就像家里收拾得一样,大概是当兵养成的习惯。爷爷拿着信,没有看,但是内容还记得些。

爷爷:家里老母安康?不想我,我在这里很好。

奶奶:两个娃,大了,会说爸爸,老母会吃饭走路,早点回家。

“我说啊,想带匹马回家,把驴给换了,然后坐在上面回来......她差点当真了......哈哈哈......”爷爷摘掉眼镜,突然笑了,我别过头,用手擦掉呼之欲出的眼泪。手机突然响起,打破了本应该有的气氛。

“是我妈,她说晚点要过来”,我放下手机,爷爷并没有抬头。

有一年初中放暑假,爷爷在做饭,奶奶在凉席上睡着了,走了,很安心。爷爷没有进卧室,远远看了一眼,转身走到门外,坐在石墩上蒙着脸,他的背影有点消瘦,抖动着身躯。我站在他身后,没有听到撕心裂肺的哭声,只有的抽泣声。风从裤脚卷进来,我第一次觉得生离死别变得触手可及,下意识抱着双臂。

下葬那天,爷爷说想把奶奶的骨灰盒带去西藏,家里没人答应,后来他也没提过。关于这一段的故事,到现在还是零零散散。我也不敢过问。

印象最深的,是爷爷写给奶奶的信,当中提到:等他们都懂事了,我带你去那里玩,没陪你的,我全都赔给你。

想起小时候奶奶教我写字,我总把“心”字写错,“你没用心”,“你知道心字有三点吗?”她拿过我的笔,一笔一画写着,边写边说:“妻子在左边,儿女在右边。”

我看着电视,爷爷在客厅睡着了,我给他盖了张毯子,我听到轻轻的呼吸声。

述/小天文/虹

杂良
杂良  作家 微博:@杂良zl公众号:杂良(ID:zaliangzl)

小叙 | “心”字有三点

相关阅读
【五月】飞鹰传说

-01- 这日上午,我正为全城首位女富豪瞿琴的晚年离婚官司搞得焦头烂额。“按照婚前协议,夫妻双方已经幸福地度过三十年婚姻,干嘛这时还要离婚?结伴安度晚年不好吗?没错,虽然妻子已是耄耋之年,但丈夫也过花甲了呀。有钱人真是事多,搞不懂。”我边查阅手头上的文件,边自言自语。“话说回来,男人变了心,女人再多挽留也无济于事。就算妻子承诺百年之后所有财产可完全由丈夫支配,但此时丈夫根本就不缺钱。因为依照...

余生,找个听你说废话的人在一起

-1- 在恋爱中,什么的时刻会让你感觉无可奈何,甚至动了分手的念头呢? 大概就是: “看电影感动落泪,扯着他叨了半天,想要跟他分享自己的感受,他轻描淡写地说了一个字——哦。” “工作累了一天回家跟他抱怨几句,结果换来一张冷漠脸,别人上班咋就没这么多不开心,别烦我。” ....... 什么都不怕,就怕空气突然安静,你想说的话,对方不愿意听,只能把话往肚子里咽。 人们常说“酒逢知己千杯少,话不投...

少妇白洁最精彩的一段恋情 父母为了钱逼我嫁给富二代

我叫白洁,是一名家庭主妇,在很多人的眼里,我现在的生活令人羡慕,因为有个富二代老公,我不用出去工作,每天在家里享福,可是这样的生活不是我想要的,我怀念结婚之前我那段精

在日本便利店发生的真实的故事

我的猫发情了……

别再喜欢我了,我就是个渣男

我和大部分男人一样,在江湖行走秉承三不原则:不主动,不拒绝,不负责。一直都活得挺自在的。 老婆是个不爱管闲事的简单女人。把家里打理得井井有条,闲时就爱看个电视,很少逛街,几乎不用化妆品,最大的开销是每年跟单位的同事出去旅游一次。她从来不会翻我的手机,也不会管我,所以我结婚前后都一样的自由。当然,我也没什么绯闻。 倒不是说是我对别的女人没兴趣。事实上,我从来就没缺过异性朋友。我长得还行,舍得花...

想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什么时候都不迟

01 昨天晚上在朋友圈里看到阿楠发她弹唱吉他的小视频,我认认真真看完,点了个赞。 心里觉得为她高兴。 想起之前寒假的时候,她对学吉他这件事,其实是犹豫不决的。 有天晚上陪阿楠一起逛街的时候,看到有人在街边拿着吉他弹唱。阿楠拉着我站在那里也不挪动脚步了,定定地站着,听着那人唱民谣《七月上》,直到听完,才愿意离开。 她叹了叹气,眼里全是钦羡:“真好听,他应该学了很久吧。” 我挽着她,心里明白她为...

怎么样算活儿好?

本人女,怎么练?有什么方法吗?在线等! @看看试着看看:活好的精髓在于用你的身体和声音让他在定点的边缘徘徊,又可以控制程度让双方都有很长时间享受,说白了就是你可以

招提志异之十五:帝妖

“听说玉帝前些日子在大殿上逃婚了呢?”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