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男人和一只猫的故事

2017-11-10 15:26:20 作者:痞子寒

《两个男人和一只猫的故事》by 痞子寒

01

如果将人生分为两个阶段,倒霉和幸福。那么我想此时我一定处在两者的过渡点,痛并快乐着。

跟着李贺一起搬去学校外面的出租房,绝对是我有史以来做过最蠢的决定之一;但因此遇见那只死肥懒惰的大肥猫,确也是我这辈子经历最有趣的事情之一。正应了那句老话,祸兮福所倚,福兮祸所伏。

新学校的宿舍环境稍差,热水时有时无,睡觉的床板也有咯又硬,但毕竟也是一个四年枯燥乏味学习生涯的容身之所。抱怨归抱怨,但当你接受了它的时候,似乎也显得不是那么糟糕。

我的合租室友李贺,与“报君黄金台上意,提携玉龙为君死”的那位唐朝大诗人同名,是一位矫情同时又多愁善感的文艺青年。当他推开412那扇“嘎吱嘎吱”作响的屎黄色木门,宿舍里男生的汗臭和体味交织在一起,塑料脸盆和各种洗漱用具杂乱地堆放,我想他那时的内心一定是充满了落寞悲愤。

他那一身精致得似乎沾不上一丝一毫灰尘的大风衣,配合那略微挑起的眉毛和惊异的眼神,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我深知此类文艺青年的通病,矫情,挑剔,敏感,几乎拥有小资产阶级般的生活情调,是无法融入这奇形怪状如同大染缸般的宿舍生活。

后来根据李同志的行为作风,我的猜测也相继被证实了。他径直拖着卡其色的行李箱,慢悠悠地跨过毛巾,牙刷,垃圾桶等等物品,将目光停留在03号床铺。

学校宿舍里的床架全身用精钢打造,背面采用铆钉固定的方式钉入墙体,是相当的牢固稳靠,表面喷涂了一层厚重墨绿色油漆,透露出一股沧桑独特的时代气息。由于建校年代久远,时间如流水般的侵蚀,各代校友睡觉时不老实的右手,让油漆成块成块的剥落,只剩下光滑油腻的精钢管体,供人无聊的时候可以轻抚摩挲。

“我从来没有睡过这样的床板。”李贺用中指关节敲了敲薄薄的松木板,“哦,这太糟糕了。”

“嘿,老哥,我来这里之前,已经抱着最乐观的心态,做最坏的打算。就目前而言,情况并不算太糟糕。”02号床铺的类似瘦猴模样的小个子安慰道,随即将凉席铺在那层硬邦邦的木板上。

02

生活本身就充满各种各样的戏剧性,在第一个晚上,好戏就开始正式拉开帷幕。

瘦猴和邻床的大个子是从小玩到大的好基友,两人高考时共填了相同的志愿,并被分配到了相同的宿舍。缘分这个东西,有时候就是这么妙不可言。

大个子睡觉爱打呼噜,瘦猴睡觉喜爱磨牙,这两人天生一对。从胸腔呼出的气体通过咽喉,鼻腔,声道的一系列加工,大个子的呼噜声犹如闷厚沉重的春雷,生机勃勃;小个子的磨牙则更为有趣,“咯吱咯吱”仿佛春笋破节而立般的声音,折磨我和李贺两人翻来覆去,辗转难眠。

凌晨一点十分,我和李贺在月光如水的阳台上抽着呛人七块钱一包的烂烟,经过深刻而亲切的交流,做出了校外租房的无奈决定。

找房,租房,交押金,签订合同,榨干了我身上的所有人民币,换来了一套租期两月的一厅两室小公寓。其过程艰辛程度便不再过多缀叙。

行文至此,本文主人公便也正式登场,其名为一只叫做玉子的猫咪。

03

搬进公寓的第一周里,我和李贺两个人将60多平米的空间打扫了一边,除去了呛人的灰尘和角落因一段时间没人居住而产生的蜘蛛网。由于是年代偏久远的老式公寓,房间里总会时不时出现两三只恼人的小老鼠,将木质地板啃的坑坑洼洼。

李贺一直想养只猫来捉鼠,奈何这方圆几里似乎并没有待产的母猫,亦或养猫人士,只得做罢。或许是时来运转,老天眼可怜我们两个穷的老鼠药都买不起的青年,竟给我们送来了这只名叫玉子的猫咪。

玉子的到来也颇为奇特,某日中午,李贺取外卖途中感觉颇为口渴,便小步跑到饮料自动贩卖机,微信扫码购买了一瓶矿泉水。水瓶“匡当”一声落下,李贺隐隐约约竟然听到一丝猫叫声,这可真是把他乐坏了。

最近几天,公寓里的老鼠越来越猖狂,白日里甚至能看到不少灰黑色的小身影从墙角“索索”跑过,令人无奈又气愤。

李贺小心翼翼地分辨声音的来源,最终发现它来自饮料贩卖机的内部。“这年头难不成贩卖机也开始卖猫了?”李贺细想,随即打开出货口底部的塑料薄板,匍匐下身子,拧着两条眉毛朝内部望去,仅看到一只毛茸茸黄白相间的尾巴在机器口子里轻轻摇曳。

李贺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勉勉强强将这只幼猫从贩卖机里扯出来,裹在怀里,顺手提着他的黄焖鸡米饭,仿佛一只偷鸡的黄鼠狼,兴奋地溜回公寓。

“寒子,你看我逮到什么东西?”李贺面色潮红,用手抓住小猫的两条腿,仿佛千百年前土著展示猎物一般,黄白色的小猫倒着身子不满地嗷嗷大叫。

“看猫这种类,似乎是传统的中华田园猫啊。”我活动了一下长期伏在键盘上打字的双手,关节处咔咔作响。

李贺放下他的黄焖鸡米饭,举着差不多手掌大小的玉子,没好气的笑着说,“这就是土猫,我们家乡那边叫做黄狸猫,抓老鼠那叫一个厉害。”

“那感情好呀,以后鼠患就交给你了,小猫咪。”我伸出食指去逗弄小猫的舌头,黏滑柔软,有一种说不出的舒适感,“李贺,你想过给它取名了吗?”

“那就叫他玉子吧。”李贺说出这个名字后,脸上神色颇有些纠结。

痞子寒
痞子寒  作家 还没想好,想好就写

两个男人和一只猫的故事

笑谈大学荒唐事

相关阅读
茶有杏之师兄出嫁

白皓灵失笑,对林松沐说:“又不是见公婆,还需要准备什么?”此言既出才发觉不妥,当下却也只能尴尬地住了嘴。

【看图写故事】雅俗共赏

三六胡同那间茶馆一夕间出了名,出名的原因是那里贩卖灵感。 据说老舍先生曾写过一本《茶馆》(我文化水平有限,不曾读过),从那个时候起,便有文人骚客蜂拥而至。 茶馆就好比当年的黄山、钱塘江、赤壁、岳阳楼……老板自诩贩卖灵感的人,给茶馆起名为“一个贩卖灵感的店”。 我自幼爱看武侠小说,年复一年地看、通宵达旦地看、废寝忘食地看,必要时候抄起一把生锈的刀,说那是屠龙刀;拿起一根棍,说那是打狗棒;左手右...

“可我以为――”

认识许诗曼是个很偶然的机会。 那天食堂人似乎异常得多,与我同行的迢迢只顾说笑,一个转身竟将西红柿蛋汤泼在一件素白的旗袍上。迢迢吓得赶紧道歉:“对不起对不起……”那旗袍的主人只淡淡地扫了她一眼:“无事,脏了就扔。” 我盯着远去的白色背影发呆。 后来去学校礼堂练钢琴,才发现首席小提琴手就是许诗曼。穿着一件红旗跑,绣的是喜鹊登梅。那红是极红的,衬得她皮肤白皙如一块无瑕的羊脂玉。 发现自己被人如此放...

喜欢你

据说,归乡只接待有缘人,所以,很多因好奇而前往的人无一不是失望而归。

这是我最后一次删你了...

昨天凌晨我刚躺下的时候,就收到了一条朋友的微信。 微信那头的她,发了长长的语音给我,沙哑的声音听起来像是刚喝完酒的样子。 她说,小米,我很难过,难过得快要死掉了。 我大概能猜到是什么事,因为在此之前,她和我说了太多关于她跟那个男生的故事了。 酒吧里的邂逅,纠缠不清的暧昧,以及互相的猜忌和伤害,她一步步的深陷,明知是泥潭还是无法自拔得想要靠近。 我说,真的,你把他忘了吧。 在没认识他之前,你有...

陪你君临天下 也陪你东山再起

我的爱情是这样,相濡以沫,举案齐眉,平淡如水。我在岁月中找到他,依靠他,将一生交付给他。做他的妻子,他孩子的母亲,为他做饭,洗衣服,缝一颗掉了的纽扣。然后,我们一起在时光中变老。有一天他会离开我或是我会离开他去另一个世界里修下一世的缘,到那时,我们还能对彼此说最朴素的一句“我愿意”。 ——笙离《爱你,是我做过最好的事》 很多人都坚信婚姻是爱情的坟墓,即使结婚前有多相爱,也会被结婚后的...

约炮时如何不尴尬?

第一次和某个男生开房时,该如何表现合适呢?当然我倾向于希望男生主动的,问题是他就不主动啊,我俩硬生生看完了跑男,关了电视,才开始……反正就是之前都特别尴尬,如何打

“男儿当自强”?呸,说什么大话

女孩,你不要妄想等心爱的他长大 说说现在的男孩子们,给我的整体印象就是没勇气,没担当,烂铁不成钢。 女孩子们都喜欢找高富帅做男朋友,但是往往这样的标准太浮于表面;金玉其外确实很好看很有面子,但是其中败絮绝对让你难以忍受。 在知乎上看到好多这样的问题:“男朋友没有担当,我还要不要和他过下去”“老公软弱没主见,我要等他成长吗”…… 看到这样的问题,我真的想一个一个点进去回答“分手”“离婚”这样的...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