契约,婚姻

2017-11-15 15:39:41 作者:蔡垒磊

全文约为2000字  |  建议阅读时间5分钟

01我愿意

到了我这个年纪,参加大大小小的婚礼已经不计其数。每当司仪背出那一段“无论富贵与贫穷……”的台词时,新郎新娘都会认真而大声地说出那三个字“我愿意”!

声音响彻整个礼堂,只因看官们大多会莫名地认为脸色正、声音大就代表了郑重其事。

我们经常被告诫:成熟的人不随意许诺。但在这样的时刻,在几百号来宾的注目礼之下,我们似乎又别无选择,如果谁要是实话实说:我不知道……可能婚礼就没法进行下去了。

事实上,我们的确是不知道,此时的你如此美丽动人,温柔贤淑,我怎么知道婚后会因为屁大点儿事而跪键盘啊,所以“我愿意”只能代表我此刻愿意,婚后的事儿说太早那都是扯淡。

因此在一个没有谎言就没有文明的世界里,我们不该教导孩子不能说谎,因为他最终还是会说谎,我们该教他们的是什么时候该说谎,什么时候不该说谎。

其实,当我们教导他们的时候,通常要求的也仅仅是他们不对我们说谎。但这样的理由太猥琐,又太说不出口,于是我们只能要求他们不对所有人说谎,这就看上去冠冕堂皇得多。

02婚姻是一种特殊契约

承诺是一种口头契约,但由于没有约束力,因此我们经常会轻许承诺。承诺了却做不到,但,那又如何呢?

就像我们在婚礼上大声喊出的“我愿意”一样,这不是基于理性思考的结论,而是一种仪式,也许此刻你是真心的,也许你是违心的,但这句话除了告诉看客们该鼓掌了以外,是没有任何意义的。

婚姻就不一样了,婚姻是一种有约束力的契约。它将两个人的很多东西捆绑在了一起,因此,按下手印的双方就没法为所欲为了。

不过,这契约有些特殊,有起始日期,却没有终止日期,就算强行申请终止,又可能面临很大损失。而人这种东西是最善于伪装和变化的,前一秒认识的你都可能并非是后一秒的你,所以明明跟我按手印的是高配版的范冰冰,一起生活的却可能是低配版的包租婆。

因此正如大多数的契约都有期限一样,婚姻也该有个契约年限,毕竟若是有期徒刑,总归还是能熬出头的。

终身制婚姻有什么问题?

它违反了婚姻里的一个重要原则——自愿。婚姻的自愿不该只是按手印时的自愿,而是应贯穿婚姻的整个过程。我今天愿意,我明天愿意,我后天还愿意。它不该是孤注一掷的赌博,也不该是按期交割的期货,而是一项你情我愿的合作。

白头到老很值得羡慕么?如果拿链条绑着你和你厌恶的人,你们也能白头到老,不过,幸福吗?

03缺乏危机感

我们经常说,婚姻使我们褪去了激情。其实是我们失去了维护的动力。

当另一半每日蓬头垢面,放个响屁也不再避讳的时候,有些美好的东西正在心底消失,这都是由于婚姻的终身制,让我们缺乏危机感所致。

缺乏危机感以后会出现什么问题呢?

最大的问题就是敢“素颜”了。

不管你承不承认,每个人在一段男女关系被“敲死”之前,或多或少都有些精心的伪装,这种伪装也是一种自我包装,是销售自己的必需品,以便把自己卖出好价钱。

按上手印以后,意识到对方马上“改换门庭”是一件相对不太可能的事后,就会开始“卸妆”,毕竟天天上妆也累。这里的卸妆不是指脸,而是你的各项伪装。

要是按手印前你就是素颜状态,那倒也罢了,但多数人都是能卖10000就绝不卖5000的,于是,卸妆后基本都是见光死,交易双方互相嫌弃,生不如死,接着就容易开启“破罐子破摔”的恶性循环模式。

不是说爱我就该包容我的一切吗?

是啊,可是“爱”这个东西在哪呢?首先它得从一个具体的事物中衍生出来,它不是凭空就能产生的,比如有人欣赏才华,有人喜欢美貌,有人就爱看你蠢蠢的样子,那都没问题,但前提它得有个东西。

蔡垒磊
蔡垒磊  作家 微信公众号“请辩”(luojiyingshang)微博@蔡垒磊《认知突围》作者思维工坊CEO,读书平台【蚂蚁私塾】和新零售品牌【颜控】创始人一个游走于真理边缘的思考者。

契约,婚姻

相关阅读
抢男人的小心机

1 刘婕和蒋小冬是同一时刻,在同一个饭局中认识了陈宗涛的。 饭局是刘婕大学同学攒的,说是请某机关两位领导吃顿饭,没什么主题,就是拉拉关系套套近乎,所以,同学希望刘婕能去活跃活跃气氛,三四个大男人,也没熟到可以卷袖子撸胳膊的程度,挺没意思的。 刘婕答应了。 毕业后,能联系的同学就是个关系网,捧场这点小事儿,刘婕还是乐意的。 刘婕去的时候,临时拉上了蒋小冬。 对方四个男人,其中三个她不认识,就她...

你在昙华林,我归你

三月的江城,想去江城大学走走,,不过仔细瞧瞧却发现身边并没有能找得那个人。乌龟先生真的没想到,在这偌大的城市里,就只能困在小小的方框里,抬头望望天空,有时还有莫名的伤感涌上心头。江城书店,这是乌龟先生每到闲暇之余必去的地方,也许是为了见一个人,又或是去看上一本书,这样的生活确实是他想要的,走过的繁华都市,清楚那条街巷有最爱吃的小店,一个人总会去昙华林那家孤独小吃店,总有人说过,那地方的孤独只...

520:我们的爱情需要仪式感

过去的一天啃了不少狗粮:街上是手持玫瑰的恩爱情侣,朋友圈是表白的言语,微博上是520的话题……到处是粉红色的泡泡冒啊冒的,单身狗们说不忧伤那是假的。 不过看到大家在这么充满爱的一天里,用自己的方式纪念各自的爱情的时候,我心里也由衷地为他们感到高兴。 在没有遇到爱情之前,我们或多或少都有过期许。 不管是对“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长久专一的爱情的希冀,还是对“身无彩凤双飞翼 ,心有灵犀一点通”的...

便利店里爱上你

米雅低头笑笑:“我就是喜欢他啊。他善良、认真、有梦想,说不定他真的可以成为大作家呢。”

红尘

我从此失去了彼岸……

大奔 大奔

(一) 秋风萧瑟,树影婆娑,回忆如暗涌一般,一浪接着一浪袭来。 这是我离开家的一个月零十七天,说起家,其实我知道自己早已回不去了,自从奶奶走后,我在这世上就再也没有亲人了。 如果你问我那点点呢? 点点是我的好朋友,但我们不是同一个世界的犬,它曾对我说过,在这个世界上有一种东西叫做狗粮,而最好吃的狗粮就是草莓味的。那时候我就知道我们来自不同的世界,我从小在乡下的奶奶家长大,奶奶吃什么我就吃什么...

一将功成

终有一日,她至薛府歌舞,赵敬尧来寻她。“那胡儿究竟是何来历,要做甚事,娘子该比赵某明白。娘子以为,可放任不顾么?”

一线城市的女票和五线城市的父母,你选择谁?

当年你折断他的翅膀,可曾想过他也曾想过要振翅飞翔? 01 “远嫁怎么了,出去工作怎么了,我干嘛非要老死在这一个地方,”我把手里的碗一放,说道:“我就是不想窝在这样一个五线城市过一辈子,你和我妈过了一辈子,连这个省都没有出去过,有什么意义。” “有什么意义,端多大的碗吃多大的饭,你就是这个命,五线城市怎么了,你看你洪涛舅舅,他也在北京呆了好几年,还不是回来了,上个好大学回来找个稳定的工作,家里...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