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篇小说)与和尚谈恋爱的那些日子

2018-05-08 12:42:07 作者:严小妖

《(短篇小说)与和尚谈恋爱的那些日子》by 严小妖

与和尚谈恋爱的那些日子

 文∕严小妖

 这故事在我心里很久了。我想,是时候该告诉你们了。

我想给这个故事想一个很好的开头,让语言更凝练,让结构从开始看起来就圆润。好让你看第一眼的时候,就爱上这个故事。

终究,我没有这个能力。那么,如饮水般简单,让我娓娓道来。

那个季节,有情,有雨。

 一、

我不信佛,似乎又是相信的。我去过各地大大小小的寺庙,在神的面前袒露自己的心迹,求她原谅,想得到救赎。她时而沉默,时而微笑,我总猜不透她的心思。

我曾经这样问我佛:我会怎么死去?我佛慈悲,她痴痴的看着我,总是不舍得告诉我什么时候我就会离开这乱七八糟的人世间。

我自认为,我和我佛有缘,佛渡有缘人。

其实奶奶在世的时候,我就听过那间寺庙了。在奶奶家后面两座山头的山顶上。隐约记得在我很小的时候,奶奶是要带我去的,可是终究我还是太小,奶奶不得以打消了这个念头。我知道,奶奶信这个,一切存在和不存在的事物奶奶都是相信的。年幼的我一度想像奶奶一般虔诚,可惜,我心里诸多杂念。终究,奶奶如愿见到我佛,和佛一起普渡我,看我浑浑噩噩,跌跌撞撞也不扶我,奶奶和我佛一样,似乎睡着了。

不然,不然,她们应该扶我一把,让我站立在这风口浪尖还巍然不倒。

奶奶不在了,寺庙还在,我佛的寿命总是很久的,久到可以度化上个世纪的苦难,也能预见下个世纪的灾祸。

我是因为什么原因想去那座寺庙的呢?如今,我似乎长大了,我只敢说似乎。也许,我也还是个孩子。那两座山头我可以翻过了,那几百级石梯我也不再畏惧。

说去就去吧,我已经求过很多我佛了,我佛也对我十分熟悉了。我们本不该陌生。

早晨,背上一个大登山包,准备了一些干粮和水,一把雨伞,一把手电筒,一把小水果刀,我就要出发了。弟弟坚持要陪我一起去,没办法,他如此爱他的姐姐,担心这漫漫山路姐姐不安全。我想,多个人照应也是好的。多备了一份干粮之后,让弟弟陪我一起去。

还记得,那天,晴天,多少度不记得了。

我喜欢云贵高原连绵起伏的高山,密密丛丛的树林,树下面还有很多野草野花,各种爬虫类动物在林海里自由而快乐的生活着。特别是下雨过后呢,雨后还有彩虹,运气好的话还能见到双彩虹呢。

我爱这大山,小时候,似乎不爱。我想不爱的原因,一半是渴望走出大山,看看大人们口里说的,山外面的世界;另一半则是,每次下雨,奶奶带我去地里挖玉米地撒化肥的时候,泥土总是湿湿的,奶奶纳的新鞋底总是沾满泥土,黏黏的,很不舒服。我爱奶奶纳的新鞋底,儿时的我总觉得穿上那样的鞋底,走路都是飘的,也许走着走着就会飞了起来。

弟弟问我:“姐,你相信梦吗?”。

说实话,我也不知道自己是否相信梦,有时候吧,都是有时候。

“我也不知道。你呢?”我对弟弟说。

“我相信梦,我觉得人生就是一场梦,梦醒了,人也就死了。”弟弟若有所思的看着远处,那日,有阳光,有风,也有一种未知的思绪潜伏。

我和弟弟有一句没一句的聊着,好在走的是小路,山也不是很高。大约3个小时后,我们来到有寺庙的山脚下。剩下的,就是那几百级的石梯了,说是石梯,其实并不是有人专门搭建的,我想应该是上山的信徒们一块块石梯堆积起来的吧。东家一块,西家一块,也就有了现在的石梯。

虽然已经精疲力竭,但是我已经迫不及待想爬上山顶去寺庙看看了。当我们几乎用尽全身气力爬上山顶的时候,已经是正午了。都说高处不胜寒,但是,美景很多时候反而是站在高处的人方可看见。真是有一种一览众山小的感觉。放眼看去,贵州的大山仿佛都飘在云上一般,如梦如幻。这样的景象似乎是常见了,但是每一次都能让我如入仙境一般飘飘然。

我爱死了这大山,也爱死了这大山里的一切。

弟弟很少言语,一个内敛懂事的孩子,明媚而忧伤,看着弟弟,觉得他似乎是这一幅美景的落笔人,这一切都是源自于他干净的思想和对这世间的宽容。

我也爱弟弟,谁说不是呢。

二、

这个寺庙和我想象的一样简陋。似乎,仅是简陋都很难形容这里的萧条了。红瓦房,石头墙,木门。我很难想象,这样的房子是怎么在这山顶上那么多年而不至于被风雨摧残得体无完肤。我想,是我佛的庇佑吧,先保护好自己和自己的家才可度化旁人,我佛也是明白这一点的。我真怕这瓦片会掉下来砸到我们,还好,一切只是我过于担忧了。

相关阅读
最是长情

文/渡岩 国小一年级到六年级都是班里的副班长,因为班长永远是比你还要高偶尔成绩还比你好的那个男生,他的成绩永远是男生里最好,你的成绩也好像总是女生里最好,于是你们的名字一被放在一起,便成为了大家“哇”“哦”,一阵阵怪声之后的调侃对象,很多时候你们之间有着许多不为人知的小秘密,或嫣然一笑,或先照不宣,从未叫过对方的名字,因为那个名字在心里已经咀嚼了千万遍,一叫出口,恐怕会脸红得无处安放自己的青...

我们追忆的爱情,满是被现实击碎的纯真

李宗盛写过一首《诱惑的街》:以为一切残缺,都能用爱解决;可我除了爱你,没有别的凭借。 这词之所以脍炙人口,大概就在于每个人心中都有过那么一个人:他完美得就像是个梦想,也许有人追到过他,但大多数人没有。即便追到了,也大多已成往事。如今所怀念的,只是当初那个一无所有,但奋不顾身的自己。就像一生都在追赶海边明灯的盖茨比一样。 这故事,俗一点是韩剧苦情歌,而到了大师们手里,却可以产出许多经典。毕竟,...

《一座空城,一个人》

一中的鸡蛋花,落得彻底。 意味着,2013年高考,结束。 高三那年,我跟明汉,模糊暧昧的情感,总是让我觉得新鲜,甚至,情不自禁。即使,我明明知道我有一个已经相恋三年的男朋友志明。可是志明他,沉迷游戏后的不思进取,让我彻底死心。 高考结束那晚,我跟明汉真正的在一起了。因为那晚,我们上了床。第一次,真的很痛,可是我却不知道我的心为何更痛。也是那晚,我自以为,明汉,将会是我...

情缘互扰(后续)38

情缘互扰(后续)38

旧时的燕子

近来睡得不太好总爱做些稀奇古怪的梦,年龄大了越发记不住事了。园子荒芜长满了荒草雕栏画壁蛛网遍布,躺在房梁上混浊的视线亮了一瞬看见那人缓缓走来隔着时光伸出手“小燕子我带你回家!” 睁开眼被一双温柔的大手抱着她还有点懵轻轻用喙点点他的手“你是谁?送我回家好吗?我家在南国皇宫的房梁上。” 他垂眸看了她一眼眼中闪过一丝怜悯摸了摸她的羽毛没有动“小燕子跟我回家好吗?我家有许多美味的果子随你吃管饱。” ...

找一个有执行力的男生谈恋爱!

-01- 你会喜欢什么样的男生? 打死都不会哄你,却默默为你摆平一切的人,还是甜言蜜语不带重样的哄得人心花怒放,却从来不付诸行动的人? 安安刚谈恋爱的时候,我好奇地问,你怎么确定就是他了? 安安说,如果你一个人肯为你精心规划专属于你们的未来,他一定是真的希望永远跟你在一起吧。我想谈一段有结局的恋爱,想找一个永远不会放弃我的人。 当时安安刚好遇到公款出国深造的大好机会,为了呵护这撮初燃的爱情火...

六月的某时

六月的某时,阴雨将至。 风,颤抖地抚过肌肤,在这轻薄的表层掀起圈圈涟漪。当这密集的小颗粒泛滥至脚尖,我终于再次对故乡的六月有复归的认知。 正当我为周遭闷湿的寂静发愁之时,身旁沉默许久的夏天叔叔终于打破这尴尬的困局。“她是我的小太阳。”仍旧浸酿在失神状态的我,因这稚气的表白不知所措,只好寻求从夏叔叔那双布满灰霾的眼中捕捉蛛丝马迹。他并没有闪躲,毫无保留地撞上我的错愕。随即,缓缓挪开濡湿的眼。 ...

十年了我多么后悔没有原谅你

人的一生当中会对不起很多人,也会被很多人对不起。可是能勇敢说出对不起三个字的人又有多少。 记得以前搬家,我邻居家有一个男孩子长的很帅,我知道他想认识我。但是我故作矜持,装作一点也不想被他了解的样子。我大多数时候都后悔我的矜持让我的人生当中走丢了很多有趣的人。甚至是我爱的人。 我记得有一天,他妈妈推着三轮车来我们家送小鱼。我的妈妈和他的妈妈寒暄着。我很害羞的现在门框那里...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