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玛的十七岁生日礼物

2018-05-20 12:28:04 作者:苏羽Loner

《卓玛的十七岁生日礼物》by 苏羽Loner

卓玛八岁这年母亲告诉她自己要去远方打工很久了,让她高考努力考上大城市的大学,这样才有机会找她。但对于他们这样的游牧民族来说,本分地在这里繁衍生息也许才应该是唯一的追求,卓玛的父亲在卓玛高二那年就帮她辍学了,回家放羊、放牛——总之,除了学校,哪里都可以。

这是地处世界第一的雅鲁藏布大峡谷的深处的墨脱县,位于雅鲁藏布江下游,也曾是我国最后一处不通公路的小县城——不过从去年到如今,这座小县城也打通了公路与外界相联系,不过崇山峻岭的山路间,塌方跟沟壑屡见不鲜。

出发的时候东方还未破晓,一路颠簸后,我终于即将抵达目的地巴新村。整个村落被裹在大雾之中,山间潮湿的空气极具威慑力,让我不寒而栗——既是本意,更是寓意。清新的空气泥泞的路,每走一段路都能看到田间进食的不亦乐乎的牛羊。向远处望去,一排排规则排列的房屋像极了色达,房屋后面是高高的山,山腰以上都隐于雾气。

还没走到村口就看到了向我招手的卓玛,两片红红的脸颊就像入秋的枫叶,“苏老师,您来啦?没把阳明开过来?”

我走到村口,摸了摸卓玛的头,上面带着雾气形成的水珠,“嗯,来啦,路太难走,车子被我停在下面了。”

是的,阳明是我的一辆车,用我不能得到的爱人的名字命名陪伴身边的我爱的事物,还有什么比这更让人开心的呢?

在墨脱县支教已经八年了,支教是我人生最痛苦却也最快乐的一件事情。要么一年半载,要么十年八年,当你爱上了这里,怎么会忍心离开?刚来时待了几天就想跑回去,高原反应跟水土不服接踵而至,在我最无助的那段时间阳阳照顾了我,不仅救活了我的胃,更温暖了我的心。

她的两个马尾辫总跟随她的小动作跳动着,我总逗她说想要把她的两个马尾辫绑在一起,系个死扣,她便笑着说:“启明同学,你要这样,为师就把你逐出师门咯。”

她也是支教过来了,一待就是十五年,由于什么都需要问她,我就认她做了我的师父。

“这些孩子做错了什么?他们只是生在了穷乡僻壤,难道就注定一生都没有机会却看看大山外面的世界吗?”

我忘了这句话是在什么环境下,谁对谁咆哮而出的,只知道我深深地喜欢上了这个三十几岁的小仙女,她可爱,她执着,她在这个浮躁快节奏的世态中选择为了别人的未来放弃自己优渥的生活。

这次来卓玛家就是希望劝说卓玛的父亲让卓玛重新回到学校的,刚进屋子卓玛的父亲就给我倒了杯热奶茶,我实在太冷了,端起来毫不犹豫地喝了口,却被烫得舌头发麻。

大山里的孩子,如果不出去读书,甚至连普通话都不会说,所以路上卓玛跟其他人家早已起来干农活的孩子打招呼时我什么都听不懂——“读是为了生活?不不不,我家孩子不读书也生活的挺好的,喝羊奶、吃牛肉、又有什么不同呢?”——这是墨脱县城内一位孩子家长跟我说的话。

卓玛的父亲开口了,有些词句听不懂的时候卓玛帮我翻译,她时不时低下头,脸色有些难看。

“老师,谢谢你,读书是我们自己的事,不读就是不读了,说什么都不读了。”

我把手上的杯子放到桌子中央,“你看,这个杯子就是我们墨脱县,杯子以外帐篷内的其他环境就是墨脱县之外的世界,奶茶很美味,但帐篷内的好吃的一定不止于此。”

他端起我的杯子,将奶茶一饮而尽:“我觉得,有奶茶喝就不错了,你们不是有句话,叫‘知足常乐’吗?”

“父母没有资格约束孩子的一生,她是否就愿意放牧一生?她是否愿意却看看外面的世界?她……”

“够了!”卓玛的父亲突然站起身,青筋暴起,吼道,“苏老师,这是我们家的事情,跟你没有关系的!卓玛!却把牛羊喂了,把饭做上!”

卓玛点了点头,走出去前用可怜的眼神望了望,我会意,坐到了她父亲的旁边,打算继续劝说。

她父亲还没等我开口就先声夺人:“苏老师,孩子在这里,我必须表现的更坚决点,您别太放在心上。”

“对了,阳阳老师呢?她没跟你一起来?你们俩也该筹备婚事了,都三十几岁的人了,我们这里会给你们准备盛大的婚礼的。”

我叹了口气,轻描淡写地解释道:“她回去了。”

“哦,休假啦?”

“不……回去结婚了,不会再回来了。”

他站起身,在房间里踱步:“那,你也快走了吧……走了好走了好,你们不属于这里,别在这里吃哭啦。”

“不是这样的,她回去了,跟……跟别人……结婚。”我突然有些哽咽,强忍住泪水,吐了口气,“我会继续留在这里帮孩子们,其实今天来劝卓玛回学校也是她的意思。”

“老师你别这样,不值得,真的不值得,去找她吧。”他又坐下了,也叹了口气。

相关阅读
有一天我和妈妈聊起了爱情

回到家里,在客厅倒杯水喝,妈妈又打起了电话:“你问问她愿不愿意啊,这次给她介绍个大点的,她不是不愿意小的吗?家庭条件可好啦,今年28,如果可以就给她发个照片……”一听就知道,她又在给人家广利介绍对象啦。 我放下水杯,坐在她跟前,好像逗逗她似的,“妈,你怎么老给人广利介绍对象,要不,你给我介绍个呗。” 一开始老妈没说话,我又想逗逗她,没想到她说:“行,那给你介绍一下吧,不过人家都2...

今日以后,有人陪你立黄昏,有人问你粥可温

文/一樽江月 01 “你小点儿声。” 老妈拍了拍我的胳膊,指了指对面已经铺好的床位,“有人在睡觉。” 抬头看了看,确实,来报道的好早。 大概你已经听到了说话声,于是翻身下了床,和我们热情地打招呼,宿舍里六个人,最先见到的就是你。 老妈以为你是本来早已住在这里的学姐,还没等我开口,你说:“我来自新乡,叫林琳。也是今天才来报道的。” “你好,我叫江小月,来自郑州。” 于是两个人相视一笑。 说是新...

我和草原有个约定

云从龙指了下文章,“直哥,这是我所有计划。”没想这篇文章引起了以后的风雨和是非。

悬疑、灵异小小说《心病》

李燕第一次看见“它”,是在一个斜阳夕照的巷子口,它蹲坐在围墙投下的阴影之中,只留下一个模糊的轮廓。 当时心烦意乱的李燕完全没有理会这个模糊的影子,她刚刚被一只乱吠的狗惊吓到,以至于一个趔趄崴断了高跟鞋。而她都还没有说什么,狗主人却冲出来大嚷:“干什么干什么!是不是你踢我家狗了?” 李燕憋着一口恶气,一瘸一拐地往家走,越想越是堵得慌,索性拎着高跟鞋光脚走在脏乱的巷子里。 回到了...

最难释怀的不是“分手”,而是“爱过”

作为一个码字如龟从来没抓着过一次正在发生的新闻的写手,我今天……突然特别特别想追一次热点。 吃瓜群众如我,甭管自愿不自愿的反正被阚清子和纪凌尘活活喂了三年狗粮噎到打嗝,从昨天开始,这样的日子大概是终于划上了句点。 好像这口吻有点欠揍……应该改成,这样的日子,最终还是划上了句点。我知道听起来差别不大,但好歹算是聊表心意抒发一下我遗憾的心情吧。 点开纪凌尘微博的评论,眼前宛若一个大型前任火葬场,...

浴缸里的蠕虫

小粉是郝俊养的虫子,很通人性。可当郝俊带云子来家里时,小粉却张口咬了云子一口!

杀猪杀猪又杀猪

张屠刀是十里八乡最有名的屠夫,却也是手里鲜血最少的屠夫。听老一辈的人说,张屠刀一生只杀过一次生,是头猪;也有人说,他杀过两次,也都是猪;还有耆老神秘兮兮地说,其实有三次,都是猪。 但他究竟杀了多少次生,其实没有什么无聊的人会在意。正如他本不叫张屠刀,但叫的人多了,便也就叫张屠刀了,至于他的本名,又有多少人在乎呢?但张屠刀在当地到底是个传奇人物,而他的故事还得追溯到四十年前。 那年村里出了件怪...

坐飞机性事

做飞机去广州没想晚点然后航空公司家提供宾馆和一个小哥哥..... 继续更....到广州白云的飞机一大早来到机场安检后在候机室,人很多看来看去一眼就觉得这个小哥哥

手机读故事网©2019